農曆是怎麼算的啊哪幾個月是30天的哪幾個月是29天的

2021-08-15 05:07:34 字數 5199 閱讀 9907

1樓:匿名使用者

-8月8日

農曆閏月

今月碰到閏七月

於是有兩個七夕兩個中元

閏,本義就是餘數。指曆法紀年和地球環繞太陽一週執行時間的差數,多餘出來的叫“閏”。

閏年,凡陽曆中有閏日(二月為二十九日)的年,或陰曆中有閏月(一年有十三個月)的年;閏餘(歲餘置閏。陰曆每年與迴歸年相比所差的時日)

閏日,陽曆的平年只有365日,與迴歸年比較,每年相差5時48分46秒,所以每四年積成1日,加於2月成29日,這一天稱為閏日,這一年稱為閏年

閏月,陰曆以月球繞地球定曆法,每年和迴歸年的 365 日5 時 48 分 46 秒相差約 10 日 21 時,積以置閏,所以每三年要閏一個月,每五年閏兩個月,每十九年閏七個月。這樣每逢閏年所加的一個月,稱為閏月。閏月加在某月之後。

就叫閏某月

閏月、閏年

為了調整曆法年的平均長度,使其與迴歸年的長度相符合,有時就需要調整個別月份的長度或增加一年中的月數。這個被調整的月份或增加的月份就被稱為“閏月”。

閏月這種制歷方法最早是我國發明使用的,大約開始於公元前500多年,比古希臘要早160多年。我國曆法採用十九年七閏月的方法,在不同的時期和國別是不同的。

在中國傳統的陰陽曆中以朔月的長度29.5306日為1個月的平均值,全年12個月,同迴歸年的長度365.2422日相差約10日21時,需要置閏,使陰陽曆各個月份和天象物候保持對應的關係。

我國古六歷中用3年閏1個月,5年閏2個月,19年閏7個月的閏月法,每逢閏年所加的月便稱為“閏月”。閏月放在一年的年終,例如,秦代和西漢初期使用的《顓項歷》,以十月為歲首,把九月做為年終,閏月就放在九月之後,而稱為“後九月”。到了西漢初制定太初曆時,把閏月分插在一年的各月,並規定以沒有中氣的那幾個月作為閏月,月序仍用上個月的月序,只要稱其為“閏某月”。

這一置閏規則在採用平氣的歷法中最合理的。到清代的時憲曆時,則改用定氣注歷,如繼續單純以沒有中心置閏的規則,有可能一年要置兩個閏月。因此,又補充規定:

以兩次冬至之間包含有13個月的定為閏年,閏年的第一個沒有中氣的月定為閏月。這一規則一直沿用至今。閏年中以閏

四、五、六月最多,閏

九、十月最少,閏十一月、十二月和正月則不會出現,至少在幾千年內是這樣的。

在公曆中,閏月不是在一年中增加一個月,而是在某一個月增加一天,以保證曆法年與迴歸年相一致。例如《儒略曆》和現行《公曆》一般年份都是365天。通常每過四年(現行公曆有時相隔八年)就把二月份增加一天,這一年就是366天。

這年的二月就是閏月,而這一年也叫閏年。

為啥今年陽曆閏年,陰曆閏月

翻開今年的日曆,大家都會發現:陽曆2月份比往年的28天多了1天,變成了29天,這在曆法上叫陽曆閏年;陰曆有兩個二月,後一個二月稱為閏二月,全年共13個月,這在曆法上又叫做陰曆閏月。為什麼陽曆有閏年,陰曆有閏月呢?

原來,我國現在使用的歷法是既有陽曆又有陰曆的混合歷。陽曆以地球繞太陽公轉一週為一年,根據大文學家的精確計算,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圈的時間為365天5小時48分46秒。為便於計算,一年定為365天。

365天又分為12個月:1、3、5、7、8、10、12月為大月,每月31天;4、6、9、11月為小月,每月30天,2月為28天。這樣,每年多下的5小時48分46秒隔4年就會多1天,曆法學家又把多出的一天放在第4年的2月份內,這樣2月就變成了29天,我們稱2月28天的為平年,29天的為閏年。

計算方法是公元年份能被4整除的為閏年,所以今年是陽曆閏年。

陰曆又叫農曆,它是根據月亮圓缺1次的週期來計算的。這個週期為29天12小時44分。陰曆l年也分12個月,為便於計算,陰曆每月的天數只好定為29天或30天了,即全年的天數為354天。

這樣的計算方法雖然使每年月亮週轉位置與曆書相符,但與陽曆的差異就會多達11天,年歲愈多差距也愈大,為了使天數與陽曆接近,所以每隔2~3年就要增設一個閏月。如果不增設閏月的話,隨著年歲的增加,便會出現寒暑倒置。

曆法學家為了彌補這個缺陷,就用閏月的方法來解決。但閏月的設定也有嚴格的規定,不是隨隨便便的,它與24個節氣有關。曆法學家把24個節氣分為“節氣”和“中氣”兩類,分別和12個月安排在一起,每月月初的為“節氣”,月中的為“中氣”。

由於陽曆每年比陰曆多11天,即陰曆每年要推遲11天,3年就會推遲1個月,就會碰上,一個沒有“中氣”的月份出現,所以曆法學家規定以不含中氣的月為前一月的閏月。今年如果不設閏月的話,三月就是隻有“節氣”而沒有“中氣”的月了,根據這個法則,因此今年閏二月的道理就在此。根據計算,在19年中,一般會有7個閏月出現-

農曆每月是30天還是29天是固定的嗎

2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是以夏曆(陰曆)為基礎,融合陽曆成分而成的一種曆法。

農曆以陰曆(夏曆)為基礎,由於陰曆是以月相變化為依據,不考慮地球繞太陽的執行,因而使得四季的變化在夏曆上就沒有固定的時間,不能反映季節轉換;但夏曆可以反映潮汐現象,是古時指導海事活動的指南。

閏月的規則是這樣的:每年有24節氣,逢單數節氣叫節氣例如‘立春’‘驚蟄’‘清明’。

逢雙數的節氣叫中氣,例如雨水,‘春分’穀雨。等等。

一般每個月都有一個節氣和一箇中氣,如果一個月中只有一個節氣而沒有中氣那麼就要在這個月的後面再重複這個月份,這就是閏月了,一般每兩年多就有一個閏月,來補償農曆的12 個月比太陽公轉週期短的不足了。

曆法補充

干支紀法

如甲子為第一年,乙丑為第二年,丙寅為第三年……六十年為一週。一週完了,再由甲子年起,周而始,迴圈下去。

天干地支:

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十二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注:十二地支對應十二生肖——子:鼠;醜:

牛;寅:虎;卯:兔;辰:

龍;巳:蛇;午:馬;未:

羊;申:猴;酉:雞;戌:

狗;亥:豬。

十干和十二支依次相配,組成六十個基本單位,古人以此作為年、月、日、時的序號,叫“干支紀法”。

3樓:穆子澈想我

農曆每月是30天還是29天是固定的,大月三十天,小月二十九天。

農曆中全年中的月份按照月相變化週期而設定,以月僅二十九日為小月,以三十日為大月。農曆的歷月長度是以朔望月為準的,固定地把朔的時刻(即月亮在太陽地球中間,且以黑著的半面對著地球的時候)所在日子作為月的第一天——初一日。

朔望月的時間是29日12小時44分3秒(即29.53059日),即29天半多一點,因日曆必須用整數,所以規定農曆大月30天,小月29天。

農曆以陰曆(夏曆)為基礎,由於陰曆是以月相變化為依據,不考慮地球繞太陽的執行,因而使得四季的變化在夏曆上就沒有固定的時間,不能反映季節轉換。

但夏曆可以反映潮汐現象,是古時指導海事活動的指南。與陽曆年固定在365天或366天不同的是,陰曆年相比陽曆年在天數上有時會相差一個月;為了協調朔望月與迴歸年之間的天數,於是便通過“置閏法”進行調整使陰曆月相總天數與陽曆迴歸年總天數相適應。

4樓:歐陽金蓉

當然不固定,閏月的規則是這樣的。每年有24節氣,逢單數節氣叫節氣例如‘立春’‘驚蟄’‘清明’。逢雙數的節氣叫中氣,例如雨水,‘春分’穀雨。

等等。一般每個月都有一個節氣和一箇中氣,如果一個月中只有一個節氣而沒有中氣那麼就要在這個月的後面再重複這個月份,這就是閏月了,一般每兩年多就有一個閏月,來補償農曆的12 個月比太陽公轉週期短的不足了。

5樓:花草蔬菜

平年十二個月,大月三十天,小月二十九天,全年354天或355天(一年中哪個月大,哪個月小,年年不同)。由於每年的天數比太陽年約差十一天,所以在十九年裡設定七個閏月,有閏月的年份全年383天或384天。

農曆有哪月29天,哪月是30天

6樓:日月同輝

公曆每個月的天數是人為的,是隨意定的,與天體執行無關,所以每個月的天數可以固定不變。

而中國的農曆,每個月的天數、哪一天是初一都是根據月球繞地球公轉的週期定的––大月30天,小月29天(平均每個月29天半多一點);每個月的初一必須是朔日,即晚上看不見月亮的那一天(但在發生日食時,白天可以看到月亮)。所以,每個月的天數無法固定不變。

7樓:清荷淡雅心語的店

農曆的大小月沒有固定的,它是根據月亮圍繞地球轉一週需要的時間來確定的,不同年份的同期月份都有可能是29天,也可以不同是30天。

8樓:長魚思鬆

不一定,每個月都有可能

農曆哪個月是29天哪個月是30天怎麼算?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一種曆法,是陰陽曆的一種,一般就叫陰曆。平年十二個月,大月三十天,小月二十九天,全年354天或355天(一年中哪一月大,哪一月小,年年不同)。由於平均每年的天數比太陽年約差十一天,所以在十九年裡設定七個閏月,有閏月的年份全年383天或384天。

又根據太陽的位置,把一個太陽年分成二十四個節氣,便於農事。紀年用天干地支搭配,六十年周而復始。這種曆法相傳創始於夏代,所以又稱為夏曆。

也叫舊曆。

10樓:abcd百合天使

用那一年除以4,如果是整數,就是30天;如果除不盡,就是29天。

哪幾個月是31天?哪幾月有30天?

11樓:森海和你

31天的月份分別是:1月、3月、5月、7月、8月、10月、12月。

30天的月份分別是:4月、6月、9月、11月。

大月,陽曆的月份分大月和小月,大月31天,小月30天。唯獨2月份只有28天(平年)或29天(閏年)。

公曆每年一﹑三﹑五﹑七﹑八﹑十﹑十二這七個月為大月,均三十一天。

擴充套件資料

在舊石器時代的早期,人類就已經會依據月相來計算日子。迄今,朔望月仍是許多曆法的基石。一年分為12個月;中國農曆一年也為12個月,農曆的閏年為13個月,多出的一個月稱為閏月。

月份**的傳說來自於《山海經》中的《常羲生月》。《山海經》記載,帝俊有兩位妻子,羲和與常羲。羲和生日,常羲生月,所以常羲也被稱為月母。

其實羲和與常羲同為制定曆法的官職。《世本》中記載,黃帝為了制定曆法,讓“羲和佔日,常儀佔月”,常儀就是常羲,佔月就是觀測月亮的晦朔弦望的週期,這就是“常羲生十二月”的來歷。

怎麼計算農曆具體的一個月是29天還是30天?

12樓:風

農曆的朔望月只有29.5天,所以有一半的月份只能是29天。

農曆規定,初一必須是“朔”日,就是看不見月亮的那一天。所以經常是沒有大年三十。

當然“朔”日也不是準確的在初一的夜半,所以就會發生月亮的“十**圓十六圓”的現象。

請問,哪幾個月是春天?哪幾個月是夏天?哪幾個月是秋天?哪幾個月是冬天

分陽曆阻歷。陽曆 春天 03月 05月 夏天 06月 08月 秋天 09月 11月 冬天 12月 02月.陰曆 春天 02月 04月 夏天 05月 07月 秋天 08月 10月 冬天 11月 01月.1月最冷,7月最熱.因一般以1月份為最冷月,7月份為最熱月,故以陽曆3月 4月 5月份為春季,6月 ...

養蠶要在哪幾個月養啊

四月份,因為桑葉已經長出來了。桑蠶又稱家蠶,以桑葉為食料的吐絲結繭的經濟昆蟲之一。屬鱗翅目,蠶蛾科。桑蠶起源於中國,它發育溫度是7 40 飼育適溫為20 25 主要分佈在溫帶 帶和熱帶地區。蠶的一生經過蠶卵 蟻蠶 熟蠶 蠶繭 蠶蛾,共五十多天的時間。剛從卵中孵化出來的蠶寶寶黑黑的像螞蟻,我們稱為 蟻...

分手季是幾月,分手高發期是哪幾個月

1.分手旺季 分手這件事在全世界都是無師自通的,沒有談戀愛那麼多套路。想分手的你一定要記好分手時間表。暑假 7月 8月 是分手旺季,大概是天氣熱容易衝動,引發了感情破裂的狂潮。3月和11月與。2.如何分手 1975年之前出生的人,74 會選擇當面了結,而1984年之後出生的人,只有47 會選擇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