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曆怎麼區分30天和29天有口訣麼

2021-08-15 05:06:28 字數 5249 閱讀 1071

1樓:僅有的自私

農曆大月小月設定規律:

一、農曆的大小月的設定有一定規律

陰曆定月的方法是:用朔望月週期給出,朔所在日為初一,朔望月長約29.53059日 即29天半多一點,因日曆必須用整數,所以規定農曆大月30天,小月29天。

因小月29天,少計了0.53059日,就得把這少計了的0.53059日加起來放在下一個月,那下個月就有了30天。

即使計了30天,但還多出了0.03059日,又得往下累加。這個數無論大月還是小月,都多出這個數。

那麼一年就多出了0.36708日。三年後,就多出了1.

0124日,就必須在這一個小月上加上一天,於是就會出現兩個大月。即使加了這一日後,還有0.0124日的零頭,又得與0.

53059日加起來再往後累加......如此迴圈不已。

二、農曆閏月的大月和小月設定也有規律

農曆閏月一般為29天,是小月。但也有例外——那就是:按上述農曆大小月的設定辦法,將零頭數累加到正好有一天的那一個月如果正逢閏月,就把這多出的一日加在這個閏月上,那麼這個閏月就有了30天,成了大月了。

農曆的大月小月設定很難象公曆一樣找到規律。

三、在農曆初二傍晚確定當月大小的方法

在我國大部分地區,可以在初二的日落後(傍晚)觀察西邊的天空有沒有很細的月牙出現,如果有月牙出現,則說明初一的日月交朔時刻發生較晚,所以這個月應較長,是大月為30天;

沒有月牙出現就說明初一的日月交朔時刻發生較早,這個就較短,是小月,為29日;農曆大月時,月亮一般是十六圓(望日),小月時一般是十五圓(望日)。這個方法在大多數都是準確的,只有在極少數的情況例外。

為什麼陰曆有好多月都是29天?

2樓:匿名使用者

陰曆與陽曆陰曆也叫農曆

。農曆的一年是354天,是按照月球繞地球一週為一個月計算的。農曆的一年有時是12個月,有時是13個月。有閏月的年份是13個月。

陰曆全稱“太陰曆”或“純陰曆”。陰曆根據月亮圓缺變化的週期,即朔望月制定的,因古人稱月亮為“太陰”,所以稱為“太陰曆”,簡稱“陰曆”。陰曆產生的確切日期已難確定,但根據甲骨文中的一頁甲骨歷來判斷,陰曆大約在殷代已相當普及。

陰曆的主要特點是:歷月的長短依據天象即月相來確定,大月30日,小月29日,歷月的平均值大致與朔望月平均長度29。5306日相等。

年的長短則只是歷月的整數倍,而與迴歸年無關。因此,陰曆的月份也與四季寒暑無關。陰曆的日期表示著一定的月相,即初一是朔,即新月;十

五、十六或十七是滿月,即望;初

七、初八是上弦月;二十

二、二十三是下弦月等,這對古人憑藉月相判斷日期是很方便的。而月相的變化又是人們最容易看見的天象,因此,各國的歷法大都先有陰曆後有陽曆。但是,由於陰曆與迴歸年無關,因此,就與農業生產和人們的日常生活不協調,後來便逐漸被淘汰。

現今除了幾個伊斯蘭教國家,因宗教上的原因仍然使用一種稱為“回曆”的陰曆以外,其他國家已經廢棄不用。

陰曆把月亮圓缺迴圈一次的時間算做一個月,12個月算一年。然而月亮圓缺迴圈一次--一個朔望月,是29天12時44分3秒,比29天多,又比30天少。為方便,陰曆把月份分成大月和小兩種,逢單的月是大月30天,逢雙的月是小月29天,一年共是354天。

現在所用的農曆,據說我們的祖先遠在夏代(公元前17世紀以前)就使用了這種曆法,所以人們又稱它為"夏曆"。解放後還仍然叫做"夏曆",2023年以後我國改稱為"農曆"。

3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是以月亮的平均週期29.5306天為基準,大小月、閏月毫無規律,月亮運動不均勻有關。

有時能連續四個大月、連續三個小月。所以,農曆大月三十年生的人,可能會經常見不到自已的生日。

陰曆和公曆怎麼區分

4樓:貼友請留步

陰曆就是農曆,陽曆就是公曆

我們現在主要使用的是國際上公用的歷法,即公曆。它是以一個太陽迴歸年作為一年,然後分為十二個月(月份數有31天、30天、29天幾種,均是人為規定),稱之為太陽曆,即陽曆。它是西方人訂製的,港臺人士也稱為西曆,西元。

除公曆外,我國保留了自夏朝以來一直使用的歷法——夏曆,它是以十二個月亮公轉週期作為一年,這樣一年的時間比一個太陽迴歸年要少十多天,故又通過置閏的方試使二者保持一致,稱之為太陰曆(月亮號稱太陰)。它還包含著二十四節氣等曆法知識,與農業生產密切相關,因此亦稱為農曆。

從上所述,陽曆和陰曆只是兩種不同的記時方式,不論你報陰曆還是陽曆,都要將之轉換成天干地支的記時狀態才能進行演算。盲人算命先生是按陰曆編制的口訣來排天干地支,報給他陰曆才能算。現在有陰陽對照萬年曆,隨便你報陰曆或陽曆,查其對應的天干地支即可

5樓:笑笑科普

為什麼我們生活中有兩個日期,他們有什麼不一樣?

6樓:匿名使用者

萬年曆。

陰曆一年360天,閏月年390天。

陽曆一年365或者366天。

7樓:腦洞快歷史

現在很多人認為農曆就是陰曆,陽曆就是農曆,其實這種說法並不準確。公曆、農曆、陰曆和陽曆這四種說法到底有什麼區別呢?

8樓:

陰字和公字你分不出來??

大家好 農曆和陽曆怎麼區分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陰曆也就是農曆 農曆分24個節氣 立春,雨水,驚蟄, 春分,清明,穀雨; 立夏,小滿,芒種, 夏至,小暑,大暑; 立秋,處暑,白露, 秋分,寒露,霜降; 立冬,小雪,大雪。 冬至,小寒,大寒。我們過 年 七夕 端午 八月十五 都是陰曆節教師節 兒童節 建軍節 聖誕節^ 都是陽曆的節日我們平時說的日曆 幾月幾日 後邊帶日的話就是說的陽曆說是幾月初幾的就是說的陰曆 陰曆就是農曆,陽曆就是公曆 我們現在主要使用的是國際上公用的歷法,即公曆。

它是以一個太陽迴歸年作為一年,然後分為十二個月(月份數有31天、30天、29天幾種,均是人為規定),稱之為太陽曆,即陽曆。它是西方人訂製的,港臺人士也稱為西曆,西元。除公曆外,我國保留了自夏朝以來一直使用的歷法——夏曆,它是以十二個月亮公轉週期作為一年,這樣一年的時間比一個太陽迴歸年要少十多天,故又通過置閏的方試使二者保持一致,稱之為太陰曆(月亮號稱太陰)。

它還包含著二十四節氣等曆法知識,與農業生產密切相關,因此亦稱為農曆。 從上所述,陽曆和陰曆只是兩種不同的記時方式,不論你報陰曆還是陽曆,都要將之轉換成天干地支的記時狀態才能進行演算。盲人算命先生是按陰曆編制的口訣來排天干地支,報給他陰曆才能算。

現在有陰陽對照萬年曆,隨便你報陰曆或陽曆,查其對應的天干地支即可.中國人過生日是按照農曆來算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陽曆是公曆,以地球繞太陽一圈定做一年,365天5小時48分46秒,分12月,大月31天小月30天,=月28天,陰曆以月亮園缺一次為一月,共29,5天,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月,354天,月亮歷

11樓:陝西酷男

春節過後大年初一是農曆的開始,元旦則是陽曆第一天

12樓:

農村用農曆,城裡人用陽曆,懂不

13樓:孫文靜

過得快的是陽曆,過得慢的是陰曆

農曆,陰曆,陽曆,公曆都怎麼區分啊?哪些是同一個意思?

14樓:留家焮

最佳答案陰曆就是農曆,陽曆就是公曆陽曆(公曆):我們現在主要使用的是國際上公用的歷法,即公曆。它是以一個太陽迴歸年作為一年,然後分為十二個月(月份數有31天、30天、29天幾種,均是人為規定),稱之為太陽曆,即陽曆。

它是西方人訂製的,港臺人士也稱為西曆,西元。農曆(陰曆):除公曆(陽曆)外,我國保留了自夏朝以來一直使用的歷法——夏曆,它是以十二個月亮公轉週期作為一年,這樣一年的時間比一個太陽迴歸年要少十多天,故又通過置閏的方試使二者保持一致,稱之為太陰曆(月亮號稱太陰)。

它還包含著二十四節氣等曆法知識,與農業生產密切相關,因此亦稱為農曆。 從上所述,陽曆和陰曆只是兩種不同的記時方式,不論你報陰曆還是陽曆,都要將之轉換成天干地支的記時狀態才能進行演算。盲人算命先生是按陰曆編制的口訣來排天干地支,報給他陰曆才能算。

現在有陰陽對照萬年曆,隨便你報陰曆或陽曆,查其對應的天干地支即可

15樓:己爍種白梅

陽曆是根據地球繞太陽執行的週期而制定的,也叫太陽曆.

通常說"陽曆"指國際通用的公曆.

陰曆是根據月球繞地球執行的週期而制定的,也叫太陰曆.

通常說的"陰曆"指我國舊時通用的歷法,就是農曆.

怎樣確定農曆的大小月?

16樓:七情保溫杯

農曆中全年中的月份按照月相變化週期而設定,以月僅二十九日為小月,以三十日為大月。農曆的歷月長度是以朔望月為準的,固定地把朔的時刻(即月亮在太陽地球中間,且以黑著的半面對著地球的時候)所在日子作為月的第一天——初一日。

朔望月的時間是29日12小時44分3秒(即29.53059日),即29天半多一點,因日曆必須用整數,所以規定農曆大月30天,小月29天,大月和小月相互彌補,使歷月的平均長度接近朔望月。

但它和純粹的陰曆並不完全一樣,因為純粹的陰曆是大小月交替編排的,而農曆年大小月是經過推算決定的。另外農曆大月時月亮一般是十六圓(望日),小月時一般是十五圓(望日)。

農曆月的大小很不規則,其設定很難象公曆一樣找到規律,一年中哪一月大哪一月小年年不同,有時連續兩個、三個、四個大月或連續兩個三個小月。由於朔望月稍大於29天半,所以在農曆的每100個歷月里約有53個大月和47個小月。

在中國大部分地區,可以在農曆初二的日落後(傍晚)觀察西邊的天空有沒有很細的月牙出現來確定當月大小,如果有月牙出現,則說明初一的日月交朔時刻發生較晚,所以這個月應較長,是大月為30天;沒有月牙出現就說明初一的日月交朔時刻發生較早,這個就較短,是小月,為29日。

17樓:

農曆的大小月是按月策與置末規則推算得的:朔日為每月起點(初一日);朔日(月初一日)到下個朔日(下月初一日)有多少天、這月就有多少天。有30天為大月、有29天為小月。

農曆的歷月長度是以朔望月長度29.5306日為基礎,大月和小月相互彌補,使歷月的平均長度接近朔望月。朔日到底在哪一天,要根據月亮和太陽的真實位置來確定。

朔望週期本身也長短不一,相差近半天,所以可能會出現連續幾個大月或連續幾個小月的情況。

農曆的大小月沒有規律,一年中哪個月大,哪個月小,是需要進行天文計算,一般人需要翻曆書才知道月份大小。

18樓:匿名使用者

有口訣啊,一月大二月平,三月大,四月小,五月大,六月小,七月大,八月大,九月小,十月大,十一月小,十二月大。另外你記不住的話,就把你的拳頭握起來,手背朝上。從食指靠近手背那個突起的骨頭數起。

月結30天和貨到收30天支票有什麼區別

月結30天,一般是指採購方跟 方的結算週期為30天,一般每個採購方都會有一個統一的結算日期,比如每月的25日,也就是說每月25日之前收到的發票都要在25日才開始走付款流程,下個月25日左右付款,你5號就送完貨,開完票了,但是也得等到25日才能開始進入月結。貨到收30天之後的遠期支票,那就是貨送到,然...

農曆每個月有29或有30天,請問這是怎麼分的

農曆的歷月是以朔望月為依據的。朔望月的時間是29日12小時44分3秒 即29.5366日 因此農曆也是大月30天,小月29天,但它和純粹的陰曆並不完全一樣,因為純粹的陰曆是大小月交替編排的,而農曆年大小月是經過推算決定的。農曆每一個月初一都正好是 朔 即月亮在太陽地球中間,且以黑著的半面對著地球的時...

天翼閘道器那個百兆口和千兆口有什麼區別

區別 1 接入 百兆口 接iptv 千兆口 接寬頻裝置,路由器,電腦等 2 頻寬 百兆口 最大為百兆,例 300m即最大通過網速值只能300m,大於300的頻寬也只能輸出300。千兆口 最大為千兆,例 1000m即最大通過網速值為1000m,大於1000m的頻寬也只能輸出1000。天一閘道器是 光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