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之亂吳三桂為什麼會輸給年輕的康熙

2022-01-14 23:10:33 字數 3674 閱讀 1665

1樓:淮生借古喻今

我認為原因主要有以下三點:其一是民心;其二是師出無名;其三是經濟實力;「三藩之亂」可以說是清朝歷史上比較有名的藩王叛亂之一,主要發動者是吳三桂,尚可喜和耿精忠三人。而這三個人中最主要的領導者還是吳三桂,要說起吳三桂比康熙年長那麼多,並且作戰經驗還極其豐富,但是他還是輸了。

那麼今天我們就來**一下,他為何會輸的主要原因吧!

我們先說這第一點民心,要知道吳三桂本是漢人,但是卻幫著滿清入侵,在百姓心中他是個不折不扣的漢奸。反觀滿清入關後的統治者,從皇太極到康熙,都是實行仁政的好君主,尤其是順治更加是提倡「滿漢一家」。並且這個時候百姓生活水平也比明末的時候提高了不少,當然百姓都向著滿清,吳三桂失了民心自然不會得天下。

這第二點就是吳三桂打的口號並不是反清復明,而是「反清復漢」。等到成功之後,他就自己當上了君王,無論是那些明朝遺老還是反清人士都不會支援他,這也是他失敗的主要原因之一。

2樓:體壇大拌菜

吳三桂無惡不作,而康熙即位後百姓安居樂業。正所謂得民心者得天下,所以吳三桂失敗是必然的。

3樓:

因為吳三桂並沒有打算「反清復明」,而是想要「反清復漢」,意思就是想要自立為王,但因為他作惡多端,並不得民心,所以才會輸給康熙。

4樓:冷嗖嗖

吳三桂先是小瞧了康熙,準備不充分,後又遇到豬隊友陝甘提督王輔臣,被拖了後腿。

5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吳三桂之所以會輸,是因為他作惡多端,年輕的康熙不僅讓百姓安居樂業,而且還很得民心,再一個就是吳三桂與康熙的經濟實力懸殊太大。

6樓:常大大璐

三藩之亂吳三桂輸給年輕的康熙,是因為康熙帝得了民心。而且從經濟實力上來說,吳三桂的經濟實力也不如康熙帝。

康熙平三番為什麼會成功?吳三桂為什麼會輸給康熙?

7樓:寒廷謙顧子

以吳三桂為首的反清陣營是虛弱的,內部互相利用,矛盾重重,經不起持久的軍事攻擊與政治瓦解。而且吳三桂一開始即在戰略上犯了保守主義的錯誤,以致陷於被動地位。

當他以銳不可當之勢佔領湖南全省時,卻立即收住了攻勢,不再渡江前進,擴大佔領地區,乃轉而在湖南採取守勢,沿江佈置防禦工事,與清軍對峙,結果不能出湖南一步。因為吳三桂騷動的目標,即趨向在西北陝甘和東南閩浙,遂遣兵一由長沙犯江西,企圖與耿精忠合;一由四川犯陝西,企圖與王輔臣會合。這樣一種打法,就給予康熙帝

以調兵遣將、從容佈置應付的機會。

相反,康熙帝在應付這一事變中卻表現出他的雄才大略。

他看出主要的叛變者是吳三桂,所以所採取的對策是,堅決打擊吳三桂,決不給予可以進行妥協講和的機會,而對其他的叛變者則大開招撫之門,只要肯降,不咎既往,以此來分化敵人,削弱吳三桂的羽翼,從而孤立吳三桂。在這個方針之下,康熙帝把湖南作為軍事進攻的重點,命勒爾錦等統領大兵至荊州、武昌,正面抵住吳三桂,並進擊湖南,又命嶽樂由江西赴長沙,以夾攻湖南。此外,康熙帝又放手利用漢將漢兵來應付作戰,使其充分發揮作用。

康熙十五年(2023年),陝西的王輔臣和福建的耿精忠先後投降清朝。次年,廣東的尚之信也投降於清。吳三桂侷促於湖南一隅之地,外援日削,而清嶽樂之軍已由江西進圍長沙,其失敗之勢已成。

康熙十七年(2023年),吳三桂已起兵6載,年已67歲,為排除胸中苦悶,乃於這年三月在衡州稱帝,立國號周,建元昭武,大封諸將。但這是

吳三桂窮蹙絕望的表現,未幾即憂憤成疾,這年八月病死。吳三桂一死,其勢即土崩瓦解。清軍得到吳三桂水師將領林興珠的獻策,乃擊敗吳應麟,攻下嶽州。

以後佔據四川,進攻雲貴,主要也是依賴漢將趙良棟、王進室、蔡毓榮、董衛國等的力量。康熙二十年

(2023年)冬,清軍進入雲貴省城,吳三桂之孫吳世藩自殺。歷時8年,波及十數省的三藩之亂,終於被削平了。〕平定三藩,清廷才真正在關內完成了統一,穩定了統治權,從此之後,才建夠開始從事行政和財政經濟的調整改革,然後致力於解決邊疆問題。

8樓:堂逸翟傲玉

其實沒那麼複雜,就是一國之力打一省之力,正常情況下打不贏才是奇怪的,要知道老吳被削藩後,手裡的兵力就已經不多了,三個苦逼哥們合起來,也就是那麼點兵而已,**緩過氣來,就能搞定了,平三藩是典型的資源戰爭,打人口,打後勤。

吳三桂擁兵70萬叛亂,卻為何會輸給只有20萬軍隊的康熙?

9樓:歷史小火鍋

吳三桂在佔據絕對優勢前提下,卻被處於劣勢的康熙來了個大翻盤,原因完全在於他的軍閥本質。

一、吳三桂的性格特徵

明朝滅亡後,明朝僅存的最精銳的一支邊防軍——關寧鐵騎,意外地落到了吳三桂手裡,夾在勢均力敵的清軍與闖軍中間,於是,吳三桂儼然成了秦朝末年的韓信,「足下為漢則漢勝,與楚則楚勝」。吳三桂的軍閥本性顯露無疑,反覆無常搖擺不定,始於降闖終於降清,力求獲得利益最大化,最終成為清廷鷹犬,對自己的大明故國的軍民痛下殺手,落下千古惡名。

他功成名就之後,為了確保自己的既得利益,死死抓住兵權不撒手,隱然成為稱霸西南的土皇帝,讓新生的清朝皇帝如芒刺在背。最終雙方的矛盾激化,吳三桂再次顯露出毫無原則的本性,背叛清朝,雙方大動干戈,為了一己之私不惜讓天下百姓重新遭受戰火摧殘。

由此可見,吳三桂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軍閥,唯利是圖毫無原則,心中毫無國家與君父概念,只有他自己的前程富貴。這種性格曾經成就了他,也最終讓他自食惡果。

二、吳三桂生命中最後一個轉折點

康熙十二年(2023年)末,平西王吳三桂與康熙之間因為「撤藩問題」尖銳對立,各不相讓,最終吳三桂倚仗自己的軍事實力,打著反清復明的旗號悍然起兵北伐,掀起「三藩之亂」。

不得不承認,吳三桂的人品不怎麼樣,用兵之道卻毫不外行。清朝的八旗兵號稱當時東亞最強軍隊,在吳三桂大軍摧枯拉朽般的攻擊之下,連連敗退,幾無還手之力。

當時清朝入關未久,天下民心眷戀故明之心仍然很強烈,因此吳三桂起兵之初也得到各地百姓的聲援與支援,清朝一時間陷入眾叛親離、土崩瓦解的絕境,京師的王公貴族們,很多人已經打起了捲鋪蓋回關外老家的主意。

康熙十七年(2023年),吳三桂已經幾乎把整個南方括入囊中,大軍飲馬長江,氣勢如虹。北岸的清軍已經風聲鶴唳,兵無鬥志人心惶惶,只要吳三桂乘勝進兵,渡江北上,窮追猛打,一舉推翻清朝幾成定勢。

但此時吳三桂的軍閥本質再度顯露,又打起了他的小算盤。萬一真打過長江去,滅掉清朝,到時候讓誰當皇帝?難道真把自己血戰奪來的江山送給朱明子孫?

畢竟「反清復明」只是他的幌子。與其如此,何不與清朝劃江而治來個南北朝,保住江南一畝三分地即可,自己還能繼續當土皇帝。

於是吳三桂在手握70萬大軍的絕對優勢下,攻勢卻戛然而止,匆匆忙忙登基稱帝,坐視康熙調兵遣將從容備戰,最終被康熙一舉翻盤。他的軍閥本質是他失敗的根本原因。

10樓:娛樂之星星星果

康熙英勇多謀,而吳三桂驕傲自大,我覺得這是吳三桂失敗的原因。

11樓:衣衣的暖閣

吳三桂擁有70萬軍隊反叛,為什麼會輸給康熙?主要是因為吳三桂是一個叛匪,他起義出師無名,不得民心,當初投降清軍,他成了漢朝的罪人,漢人痛恨他。如今又反叛清朝,滿人也容不下他。

如此反覆小人,怎麼可能讓他取得成功?

12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康熙採取了分化招降的政策,其他人只要投降就不追究,加之三藩本就不團結,所以吳三桂輸。

吳三桂為什麼不投降李自成,吳三桂為什麼寧願聯手清軍,也不願投降李自成

李自成雖然說是闖王,但是他沒有多爾袞那樣大的實力和靠山,所以吳三桂才選擇投降多爾袞!我認為是吳三桂瞭解到李自成在北京的胡作非為後,瞭解到李自成只是一幫不成氣候的亂匪,不值得投靠,滿清給的加碼也很高,而且實力強勁更有希望奪取中原!書上說是一怒為紅顏,為了愛妾陳圓圓,據說李自成進北京以後,底下部將就把陳...

吳三桂為何引清兵入關,吳三桂為什麼引清兵入關 吳三桂倒戈的三個原因

吳三桂明明投降李自成,為什麼又要引清兵入關的?原到底是什麼呢?崇禎十六年,發生的四件事改變了吳三桂。一 正月,已投降的祖大壽在瀋陽收到吳三桂的來信,祖大壽將來信轉交皇太極,皇太極回通道 爾遣使遺爾舅祖總兵書,朕已洞悉。將軍之心,猶豫未決。朕恐將軍失次機會,殊可惜耳。吳三桂在動搖中,雖然沒有降清,但是...

歷史對吳三桂的真實評價是什麼,歷史對吳三桂的評價褒貶不一,歷史上的他究竟是什麼樣的人?

人們口中,他永遠也擺不了 漢奸 的稱號。但客觀的歷史只會客觀評價 順治九年初 1652 走投無路的桂王政權,與孫可望 李定國的大西軍在貴州安隆聯合。同年3月李定國帶領苗 瑤 彝各族人民組成的8萬大軍,出湖廣 下廣西 南入廣東,再回師湖南,出兵9個月,縱橫3000裡,大破清軍數十萬。李定國的戰績引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