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桂的兵馬到底有多少,真的是清朝的兩倍,最終卻失敗嗎

2022-01-14 23:10:34 字數 5376 閱讀 8779

1樓:三月三

三藩之亂是由吳三桂領頭髮起的,當時雖然吳三桂的人馬是清朝的兩倍,不過這些人都不全是吳三桂的親兵,所以這些人馬也是各懷鬼胎,再加上當時清朝康熙帝開始使用火器,殺傷力極大,所以最終吳三桂還是失敗了。

大清入關初期,由於清朝兵力不足所以不得已不得不重用吳三桂等漢臣,因此才會給吳三桂等人分封為異姓王爺,吳三桂在雲南經營幾十年,不僅兵強馬壯而且他早就是雲南一方霸主,實力很雄厚,當時康熙帝繼位沒多久就發現三藩對清朝的威脅有多大,如果不及時削藩,恐怕日後一定會尾大不掉,因此康熙帝才會下令削藩。

吳三桂肯定不願意自己的勢力變小,於是便聯合其他兩個藩王起兵反叛,吳三桂也是一代梟雄了,如果他的對手不是年輕的康熙大帝的話,說不定他也許真的可能是一方諸侯,成就一番偉業。可惜康熙大帝沒有給他這個機會,雖然他的人數是清軍的兩倍,不過他的軍隊是聯合軍隊,這些藩王們雖然讓吳三桂做統帥,但是不一定都非常聽從他的話,康熙帝採用逐個擊破法,迅速瓦解了吳三桂的同盟。

而且當時年邁的吳三桂還犯了一個致命的戰略錯誤,他在前期聲勢浩大的時候,放棄繼續北上,而選擇據守江南,放棄了進攻的最佳時機,讓康熙帝有時間調動北方火器軍隊南下,因為火器威力十足,吳三桂的軍隊根本抵擋不住,因此最後被康熙大帝消滅。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吳三桂的兵馬是非常多的,是有清朝的兩倍,但是他的這些兵馬是沒有任何實力的,都是一盤散沙。所以最終才會失敗。

3樓:小貓不吃醋

吳三桂的兵馬確實很多,但是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美人,然後引清入關了,沒有辦法

4樓:社會一隻貓

人數不能決定一切,只要指揮的好,就能以少勝多。

5樓:杞南晴

主要是你們的祖宗背叛大明,為了官仍其職,投降大清

6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兵數的多少不是影響戰局的唯一因素,兵多不一定就能贏。

7樓:霓虹人狂喜

怎麼現在什麼人都能回答問題了 ? 一堆全是張嘴就來 還就像說的真像那麼回事 嘻嘻 還吳三桂兵力是清朝的兩倍 真的可愛

8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很多 但是由於他自己的戰術不佳 導致打了敗仗輸了

9樓:jjppppp啊

吳三桂最後造反失敗的很大原因是因為整體的戰略佈局失誤,最終導致的結果就是雖然擁有2倍於清軍的兵力,卻不能用,或者不能發揮各兵種的優勢,人數多反而成了失敗的原因。按照吳三桂方面最初的戰略意圖,應該是吳三桂軍先從雲南和貴州出兵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藩的兵力有什麼可能超過清廷的呢?

被逼造反的吳三桂,兵馬是清朝的兩倍,為何最終還是失敗了呢?

11樓:

不管他的兵馬再多但是沒有策略,打仗也是不可能贏的吧。

12樓:時光與花終相遇

古時候打仗其實兵馬多不一定能勝,靠的還是智慧。

13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人數比對方多兩倍,但吳三桂的軍隊士氣和意志力遠遠不及對方,敗了也是意料之中。

14樓:

因為吳三桂的盟友戰鬥意志都不強,吳三桂也在該進攻的時候不進攻,想要進攻的時候已經沒有了這個實力。

15樓:

吳三桂本身實力不濟。吳三桂雖然經營雲南十幾年,但那裡物產並不豐富,以吳三桂為主的叛軍各部勾心鬥角。

16樓:

大原因是因為整體的戰略佈局失誤,最終導致的結果就是雖然擁有2倍於清軍的兵力,卻不能用,或者不能發揮各兵種的優勢,人數多反而成了失敗的原因。

17樓:瀟瀟姐姐的百度

吳三桂的失敗是因為兒子間接的導致他的失敗,吳應熊在吳三桂還是西平國王的時候被康熙邀請入宮,並將建平公主嫁給他,是因為康熙怕吳三桂這個諸侯造反,故意把他放在身邊的!吳三桂當時認為自己封王的位置是穩定的,因為當初他為清朝征服南明戰場時,滾答應他讓做翻王,永遠為清朝保衛雲南。

吳三桂為了表示自己對清朝的忠誠,答應讓公子進宮!但他沒想到康熙即位後會卸磨殺驢,剝奪他封王的地位!這時吳三桂終於坐不住了,起兵反抗了!

三桂他兵強馬壯的,很快就佔領了大清王朝的半壁江山,可是就在他即將勝利時,康熙皇帝不顧吳應熊是自己的妹夫,直接就把吳應熊殺了,吳三桂聽到這個訊息立馬就病倒了。這也成了這場戰爭的轉折點,清朝廷利用這段時間調兵遣將集中兵力於長江北岸,準備一舉殲滅三藩之亂。

熙使用的這招實在是狠,殺人誅心,吳三桂已到垂垂老矣的年紀,這個時候把他的繼承人給殺了,吳三桂去造反,讓你後繼無人。跟隨吳三桂造反的多方勢力看吳三桂年事已高,又痛失愛子,其他的繼承人都還年幼,對吳三桂成功的信心大打折扣。後來吳三桂病癒,見大勢已去,便匆匆宣佈稱帝,沒多久就死了!

他一死清朝的鐵騎沒費多大力氣就把他的部下都打散了,有的死有的投降,康熙很快就平息了三藩之亂。就算康熙沒有殺害吳應熊,吳三桂也不會成功,因為老百姓都不服他,他的戰敗、滅亡是必須的。

吳三桂兵馬是清朝2倍,已經收復南方,還飲馬長江,最終為何失敗?

18樓:深海古人

一個野心不夠大的吳三桂,糾著一夥指揮不動的叛軍,趕上一個平叛決心堅定的康熙,又得不到漢人百姓的支援,搞來搞去,時間一長也就只有敗亡的可能了。

三藩起義期間,吳三桂勢力強大,兵力眾多。從康熙十二年末至十五年春,吳三桂在短短兩年內攻佔了長江以南的半壁江山,但也在很短的時間內瓦解了。

究其原因,可以歸納為四個「心」,即野心、決心、軍事意志和民意。

吳三桂的兵力是清朝的兩倍。為什麼他最後還是失敗了

所謂雄心壯志,是指吳三桂的戰略規劃。他的抱負不小也不大,但正是這種抱負讓他左右為難。

在他的一生中,吳三桂根本不必當皇帝。明末,李自成攻打京城,投降了守衛寧遠的吳三桂。然而,由於李志愛奪走了劉宗民和他心愛的小妾陳元元的財產,吳三桂叛變投降清朝。

這說明他重視自己的利益,沒有貪圖天下的野心。

吳三桂為清朝選兵後,隨清軍南下,不遺餘力地攻打前明朝(南明政權)。他甚至追擊緬甸,絞死了南明末代皇帝永利。憑著這一功勞,吳三桂求朝廷賜下守滇黔的特權,成為滇黔兩省的「地方皇帝」。

其實,這正是吳三桂的野心所在。他想嚮明代穆營學習,世世代代保衛雲南。如果朝廷真的能讓他滿意,吳三桂絕對不會冒著62歲的叛逆風險。

不幸的是,年輕朝氣的康熙看不到舊金山的末日。一紙撤藩令讓吳三桂的夢想化為泡影。老人心理上有點差距,這是最後一次打架。吳三桂本人並沒有制定統一全國的計劃。

起義開始時,由於福建耿景忠、廣東尚志新、臺灣鄭靖的反應,加上廣西、四川、陝西等舊金山老兵的反應,戰爭極其順利。滿洲八旗直接出擊北京、攻打長江,勢頭十分迅猛。

然而,當起義軍幾乎控制了長江的半壁江山時,老人的心又準備好了。他所想的不是奪取整個江山,而是佔領長江的自然危險,與清朝一起統治長江。

這個主意太糟糕了。反叛就像逆流而上。不進必退。你要的是江河而不是清朝!

於是,第二顆「心」來了——清朝的決心。

吳三桂的兵力是清朝的兩倍。為什麼他最後還是失敗了

因此,雖然在戰爭初期,清朝曾經是被動的,但一旦迴歸上帝,就可以立即組織有效的抵抗。

你知道,南方有很多漢朝將領,很多人對清朝不滿,但是北方完全不同。僅在京城就有10多萬駐軍,中原地區更是「兵馬俑」。此外,東北大本營也有八旗鐵騎,當時還沒有多少退化。

人們常說,吳三桂的軍馬是清朝的兩倍!不是說吳三桂的兵力是清朝的兩倍,而是起義軍的總數是清朝反義軍的兩倍。起義軍不全是吳三桂的部隊。

清朝還有更多的軍隊沒有參與平叛行動,叛軍已經傾巢而出。後來雙方的綜合實力比較,仍然是清朝強,叛軍弱。

這讓我們看到了第三個「心臟」——叛軍的心臟。

我們應該知道,吳三桂不能控制所有的叛軍。叛軍雖多,但難以統一指揮。事實上,他們是一群烏合之眾。雖然我們談論的是「舊金山叛亂」,但事實上,即使是「舊金山」這個詞也不標準。

最後是那個老生常談的話題——老百姓的民心。

但是,隨著吳三桂稱帝,這「反清復明」的遮羞布也就包不住了。而長年的戰亂,苦的是百姓,看到叛軍節節敗退,又還能有多少百姓繼續支援他們呢?

19樓:歷史分析解讀

因為在吳三桂起兵之初,事比較倉促的,所以他沒有準備過多的糧食,而且那個時候,也沒有遇到清朝的抵抗。

20樓:方寸齋主人

吳三桂兵馬失敗的主要原因就是指揮不力,三番各懷鬼胎,不能有有效協同作戰,而且戰略目標不明確,無法引動大勢。

21樓:你到底敢不敢

吳三桂雖然兵力強盛,但戰略眼光卻缺乏嚴重 ,由於早前的連年戰爭和旱災饑荒 ,沒有老百姓放下安生日子去跟吳三桂造反 。

吳三桂的兵馬是清朝的兩倍,最後為什麼還是失敗了?

22樓:廚房晶晶

吳三桂,子長伯,明朝遼東人,明崇禎時期鎮守山海關。崇禎十七年,投降清**,被派往鎮守雲南,封為平西王。康熙十二年,康熙皇帝下令要撤藩,吳三桂在雲南稱王,聯合福建靖南王耿精忠、廣東平南王尚可喜,興明討虜,釋出檄文,歷史上稱為稱「三藩之亂」。

當時吳三桂的兵馬是清朝的兩倍,最後為什麼還是失敗了?

主要有以下原因。吳三桂自己從內心沒想自立為王,他主要想在他的封地上安穩過日子,清朝**不要干預他,做個土皇帝就可以了。可是由於他手下很多人鼓吹他,才有了這個想法。

當時,三藩集中在一起,兵力是清朝圍剿兵力兩倍,其實,清朝**還有很多兵力,只是沒投入那麼多而已。雙方實力還是清朝**佔優勢。雖然三藩一起作亂,兵力集中一起,但他們各自為政,各自都在打著小數盤,不對自己有利之事,不會輕易聽從指揮。

當時,南方還有很多明代遺臣遺屬反清復明隊伍,明朝滅亡時間不長,清朝入關後,發生了揚州十日、嘉定三屠事件,讓南方很多老百姓心裡還想著明朝,吳三桂打著「興明討虜」口號,才有很多人響應和百姓支援。但同時,吳三桂他控制不了這些叛軍,很難指揮統一,形成戰況來時零散不協調局面。加上福建靖南王耿精忠、廣東平南王尚可喜兩人心裡漂浮不定,看到形勢不利,就歸降了清朝**。

由於長年戰亂,吃苦受罪是老百姓,清朝**通過安撫百姓,措施很多政策,讓老百姓開始對吳三桂不繼續支援了。

還有最重要一點是,當吳三桂反清勢力最鼎盛時候,他鋸守江南,不繼續北進,讓他失去良機。所以,才使得康熙有時間調動人馬,消滅了吳三桂。

23樓:心樂無窮

還是因為他不得人心,他前判明後背叛清朝,這已經讓他成為了孤家寡人,很難得到老百姓的支援,在就是吳三桂的年紀大了,當時已經有了半壁江山,但是年紀太大,很快就死去了,所以很快的就失敗了。

24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們內部並不團結,康熙採用分化招降的策略瓦解了三藩的聯盟,所以吳三桂最後失敗了。

鳥巢到底有多大?直徑是多少,鳥巢的長寬各是多少?佔地面積多大

鳥巢 外形結構主要由巨大的門式鋼架組成,共有24根桁架柱,現已完成20根桁專架柱整柱屬 及2根下柱吊裝。國家體育場建築頂面呈鞍形沒塵,長軸為332.3米,短軸為296.4米,最高點高度為68.5米,最低點高度為42.8米。在保持 鳥巢 建築風格不變的前提下,新設計方案對結構佈局 構建截面形式 材料利...

我是剛看fate的有人能告訴我到底有多少系列嗎

fate zero fate stay night 以上一個系列zero是前傳,fsn為saber線還有fsn ubw兩季,是凜線,最後還有遊戲裡面一條線,不知道會不會製作 fate stay night fate zero fate stay night 前傳 fate hollow atarax...

宇宙到底有多大 宇宙是三維的球體嗎 為什麼我們的宇宙飛船探測不到宇宙的盡頭 宇宙飛船會不會找不到回家

從問的這個問題就基本可以得知是個小學生或者是初中生提問的問題。首先,宇宙的形狀應該不是球體,或者無法定論,因為宇宙並不是三維的。其次,為了說明你下面的問題,我們假設你從中國到美國需要坐飛機要12個小時,那麼來回就要24個小時,一天一夜。再假設,我們的飛機在中國所加的燃料只夠飛3個小時,那麼我們是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