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西 酸湯子 中毒已致8人死亡,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食物中毒

2022-01-13 23:56:00 字數 4360 閱讀 1291

1樓:吾問請問請問

事件經過

椰毒假單胞菌酵米麵亞種食物中毒

1.病原:椰毒假單胞菌為革蘭氏陰性的無芽孢,專性厭氧,生長最適溫度為30,最適7,不耐鹽,不耐酸。該菌能產生米酵菌酸和毒黃素

3.中毒原因:椰毒假單胞菌產生毒素, 米酵菌酸和毒黃素,米酵菌酸耐熱,一般烹調方法不能破壞其毒性,損害人的肝、腦、腎等器官。

在夏、秋季節,因天氣潮溼,含澱粉類食物儲存不好,椰毒假單胞菌在食物中大量地生長繁殖,吃了這種食物就會發生中毒。另外見於家庭自行製作發酵的穀物食品,因衛生不當,容易汙染椰毒假單胞菌,出現食物中毒現象。

椰毒假單胞菌酵米麵亞種食物中毒預防

嚴禁用浸泡、黴變的玉米制作食品。家庭製備發酵穀類食品時要勤換水,保持衛生,要保證食物無異味產生,最好不製作、不食用酵米麵。禁止**發黴變質的鮮銀耳。

2樓:據說小白

日常生活中我們在採購時多注意看生產日期和保質期,快過期的食品儘量不要買。儘量不要生吃食物,有些食物一定要清理乾淨煮熟後再食用,還有隔夜的飯菜也要熱透了再食用,超過24小時的就扔掉。另外我們的餐具最好定期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3樓:可樂愛喝可樂

在日常生活中一定不要食用發黴變質的食物,還有長期冷凍的東西也不要吃。

4樓:虹貓藍兔九千問

生活中儘量選擇食用新鮮的食物,儘量不要剩飯剩菜。同時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肉類要高溫煮熟,才能避免細菌的危害。

5樓:古賀峰瑟

不買「三無」產品,買食品時,看包裝上是否有生產廠家、生產日期、食品原料,儘量不吃隔夜的食物。

雞西酸湯子中毒已致8人死亡,如何避免食物中毒的發生?

6樓:ky1992芸

10月5號,」雞西酸湯子中毒導致8人死亡「的新聞引發網友關注,據瞭解當天親屬家庭成員一共有12人蔘加聚餐,其中長輩9人都吃了酸湯子。隨後這久人出現身體不適,最後導致死亡。酸湯子中的玉米在泡發的過程中會產生一種」米酵菌酸「的物質,這是一種有害物質,它可以直接損害人體器官,輕者會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重者會出現休克甚至死亡。

」酸湯子「是東北那邊的特色,也是用玉米水磨發酵後做成的一種麵條,事件發生後經當地**調查發現,該酸湯子是自家自釀製成,並且存放在冰箱冷凍將近有一年時間,在此期間,」酸湯子「發生了變質,產生了」米酵菌酸「的有害物質,對食用者的身體造成的嚴重損害。

在近幾年我國發生的中毒事件大部分都與地方特色美食有關,這些是特色美食一旦被有害物質汙染,就會產生毒素,如果被人食用,就會引起中毒。中毒的主要表現為噁心嘔吐、胃部不舒服、並且還有輕微腹瀉的現象,嚴重者會出現嘔血、意識不清、休克甚至死亡。米酵菌酸目前社會上並沒有特效解毒藥物,所以說一旦中毒,病死率非常高。

日常生活中人們要做不食用酵米麵、酸湯子等需要發酵的面米食品,在製作發酵面米食品時要注意經常換水,還要保證食品衛生,如果食物發生粉色、綠、黃、黑等黴斑,就要立即扔掉,不能食用,在儲藏的過程中要經常通風,也要注意防潮、防塵。還要注意食物不能儲藏過久,儘量吃新鮮的食材,食物在儲藏過程中也會產生各種各樣的毒素,所以最好食用當天買好的食材,不要存放過久。

7樓:灰灰看娛樂

注意平時生活中不食用時間太久的食物,買回來的食物也要儘快的吃完,防止毒素的產生。

8樓:雙子燕雯

不吃不乾淨、加工不徹底的食物

不吃不新鮮的蔬菜水果

少吃或不吃醃製過久的食物,醃製過久的食物更容易發生中毒要學會辨別各種食物,不買不吃有毒食物,如毒蘑菇、發芽的土豆等

9樓:

多在網上了解哪些食物容易引起食物中毒,例如泡久了的木耳食用後容易導致中毒引起急性肝、腎功能衰竭。將吃完的食物用保鮮膜蓋起後放進冰箱,往往是平時的疏忽和大意發生了食物中毒事件。平時沒事真的得多瞭解這些食物的科普知識。

10樓:賈天祥

食物中毒一般是食用變質食物或者不明食物所導致的,所以我們一定要遵循乾淨、新鮮、**明確且熟知其有是否毒性的原則。

11樓:一隻小氣球

首先我們買食品的時候一定要看日期,不要選擇過期的。第二就是當吃一些不常見的東西的時候要去搜尋一下是否會相剋。第三就是注意衛生的安全洗乾淨食物。

雞西酸湯子中毒致八人死亡究竟是怎麼回事?

12樓:巴蜀詩語

這一事件是:今年十月五日,黑龍江雞西市雞東縣,一起家庭聚餐食用酸湯子引起的食物中毒,一家九口人全部死亡。令人痛心,教訓非常之深刻!

據調查,他們食用的酸湯子食材,在冰箱冷凍了一年之久,食用前,拿出來解凍,又已經放了幾天。事件剛發生的時候,大家以為是酸湯子食材中含有黃麴黴毒素超標,後經流行病學專家調查,疾控中心取樣檢測發現,酸湯子是被椰毒假單胞菌汙染,產生了有毒的米酵菌酸,才是食物中毒致人死亡的真正原因。

酸湯子是以玉米為原料,經水磨發酵而成的,是當地人的主食,他們常常把它加工成粗麵條。夏秋節制作的發酵米制品易受椰毒假單胞菌汙染,可產生致命性的米酵菌酸,高溫煮沸不會破壞毒性,對中毒後無特殊療效的**藥物,病死率高。

北方的臭碴、酸湯、豆腐渣,南方的發酵湯圓、吊漿粑、河粉等是最容易致病的。

事情經過很簡單,後果很嚴重,值得我們吸取教訓的地方很多。

一是,久放食品不能吃。不管南方北方,傳統的一些飲食習慣,與過去生活緊張有關係,糧食少缺,生活困難,想盡辦法加工食品,存放食品,如過年,做很多發酵食品,一放就是半月一月,有的長達幾個月,即使是發現變質了,也捨不得扔。這種生活習慣,要改進,畢竟生活好了,健康和安全要放在第一位。

二是,冰箱裡的久凍食品不能要吃。相信很多的年輕人,沒有這種現象,但是,從我看到和聽到的,很多家庭裡的老人,還是這樣。買得多,凍上,吃不完的,凍上,很多人的家裡,冰箱都是滿滿的,仔細一看,多數為長時間存放的物質。

很多老人,都是在條件艱苦中過來的,養成了節約的習慣,跟他們講道理是沒用的,你如果把它扔了,會被罵,跟你拼命似的。那我們就要想辦法,揹著他們,一次扔一小點,不讓他們知道,慢慢把它們處理掉。

13樓:匿名使用者

黑龍江省雞西市雞東縣發生了一起家庭聚餐引發中毒事件,造成8人死亡,該事件的緣由是因為家庭成員親屬12人蔘加了聚餐,其中家中長輩有9人都食用了自制的酸湯子,而另外三位年輕人因為不喜歡酸湯子的味道沒有食用,才沒有中毒,到了中午,那9位長輩因為使用了酸湯子出現身體不適,目前已造成8人死亡。

酸湯子是由玉米水磨發酵後製作的一種麵條,在當地被稱之為酸湯子,事件發生後,經過當地警察調查發現,該酸湯子是由自家家庭成員自制而成,並且該食物已經在冰箱中冷凍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所以疑似是酸湯子引發的食物中毒,該食物在發酵製作中產生了一種叫米酵菌酸的物質,該物質可損害患者的身體健康,嚴重者可使患者死亡。米酵菌酸耐熱性極強,即使是用100度的開水煮,也不能破壞它的毒性,人在進食後還是會引起中毒,並且對人體的各種重要器官都能產生嚴重損害。

近幾年發生的中毒事件大部分都與各地的美食有關,在北方多以米麵發酵製作成的食物,比如臭碴子、酸湯子等,而南方多以裡面製作成的湯圓或是用糯米泡成的餈粑河粉等食物。這類食物在製作的過程中很容易被汙染,也很容易產生某種細菌,人體在食用後就會中毒,輕者中毒後只會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稍加**就會痊癒,中毒嚴重者會損害人體的器官,甚至會危害生命。

人們在生活中儘量不要去食用米麵發酵製作成的食物,也不要將食物儲存時間太過於長久,最好使用新鮮食材,當天買的食材當天就吃,目前中國還沒有米酵菌酸的特效解毒藥,所以一旦中毒後死亡率很高。

14樓:有常

具體的起因結果是:一個家庭在聚會時吃了放了很久的酸湯子後中毒,結果是多人死亡,因為酸湯子是有毒的。

15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那是因為這個雞西酸湯子已經放置了一年的時間,裡面已經產生了各種細菌,所以才會導致這些人中毒。

16樓:秋風體育

其實就是酸湯子放在冰箱裡太久了,已經產生了有毒物質,他們吃了之後就被毒死了。

17樓:馳名雙標酷露露

酸湯子中毒起因是一家人吃了產生黴菌的酸湯子,導致的結果是八人當場去世,還有一個搶救無效後去世。

18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其實就是一家人在一起聚餐,然後吃了放在冰箱當中的酸湯子,而且這酸湯子已經在冰箱裡好久了,所以才會導致中毒,最後無一人生還。

19樓:曇花娛樂

他家的這個酸湯子在冰箱放很久了,食物已經變質,引起米酵菌酸中毒,他家中有的年輕人不愛吃,撿回一條命。大家對食物中毒這塊一定要小心,不要吃放太久的食物。

雞西酸湯子中毒唯一倖存者去世,過期酸湯子為什麼不能吃

這次中毒事故是因為玉米麵裡面含有高濃度的米酵菌酸,米酵菌酸這種物質常存在於發酵類的食物,比如說北方的酸湯子,南方的湯圓,餈粑等食物中常含有米酵菌酸等物質。這件事情還要從10月5號說起,當時黑龍江一家聚餐中,九個家人一起吃了在冰箱冷凍了一年的酸湯子,在吃完之後,九個人都感覺自己身體非常的不舒服。並且撥...

玉米麵酸湯子有營養,酸湯子的做法怎麼和麵

東北小吃玉米麵酸湯子,為什麼食材簡單,卻很受歡迎?經過了解,這種具有東北特色的小吃,確實讓人們很喜歡的,它簡單易做,口感也很適合東北人的飲食習慣,是除了白麵食品以外無可代替的最好的食品了,那麼酸湯子弄不好會中毒,為什麼很多東北人都喜歡吃呢。1,自制食品,簡單方便。在東北,家家戶戶都有自制食品的習慣,...

東北酸湯子的做法,東北酸湯子的做法步驟圖,東北酸湯子怎麼做

主料 餃子200克 輔料 蒜末一把 辣椒醬一勺 蔥花一把 白芝麻一勺 抽一勺 醋一勺1 餃子冷水下鍋煮開,撈出備用。2 碗中放入蒜末,蔥花,辣椒醬,一大把白芝麻。3 淋上熱油,再加上生抽,香醋,攪拌均勻。4 倒上煮好的餃子。5 酸湯餃子成品圖。主料 湯子面400g 輔料 清水適量,青椒雞蛋醬適量 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