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湯包子怎樣做的,灌湯包子怎樣做

2022-01-13 21:23:30 字數 5562 閱讀 8372

1樓:耿鈮

教你做灌湯包,先喝汁後吃餡,做法一看就會

2樓:四姐愛做美食

灌湯包怎麼做?豬肉中放個蔥薑蒜末,生抽耗油五香粉,然後加入豬皮凍攪拌均勻,用餃子皮包。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飲食結構是以麵食為主,僅包子的品種就有幾百種之多,而其中的灌湯包子也有數10種花樣。包子在我國具有悠久的歷史,隋唐時代已有包子了,不過那時不叫包子,而稱為「饅頭」或「蒸餅」之類。灌湯包子在清代時已十分流行,很多史料都有記載。

一、用料:

主料:豬肉(或牛肉、羊肉)

配料:食鹽、味精、白糖、料酒、小磨香油、薑末、雞湯(或骨頭湯、水也行)

二、肉餡的製作:

制餡的的關鍵是拌餡,也就是其中的「湯」,這正是灌湯包子與普通包子的區別。

漢族和回族的用料不同。漢餐的灌湯包子多用皮凍餡,皮凍加熱後即形成湯。而清真灌湯包子是用鮮骨髓湯打餡。

家庭製作中也有用雞湯打餡的,甚至有人直接用水打餡的,冬季用溫水,夏季用涼水,分5~6次加入餡內,攪成不稀不稠的餡,最後放入小磨香油攪勻。

用骨頭湯拌餡的好處有:

第一,湯汁多。骨頭湯中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質,膠原蛋白質有較大的溶水效能。因而用骨頭湯拌肉餡,其吃水量比水要多;所以加熱後有較多的湯汁從肉餡中溢位,就形成湯包中的「湯」。

由於肉的鮮味和調味品的味道溶於湯裡,故覺湯汁鮮美。

第二,餡心鬆軟。牛羊肉中也含有較高的蛋白質,蛋白質是親水膠體,其中的肌球蛋白質和膠元蛋白質一樣,都是溶水性的,在有鹽的條件下,吸水性增強。為了使餡心鬆軟,鮮嫩有湯,拌餡時要有意保持餡中的水份。

當包子入籠,蛋白質受熱變性,失去持水效能,產生脫水現象,餡心裡自然就充盈著湯汁。

三、包子皮的製作:

灌湯包子與發麵包子相比有三個顯著的特點:一是定面(相對於發酵面);二是薄皮;三是餡中含湯。灌湯包子的和麵方法,用行業術語說,屬冷水面團。

冷水面團的特點是:色澤潔白,質地細密,筋力大,韌性強,製成成品後,口感爽滑有咬勁。調製麵糰時,受季節影響,水量和水溫都應做適當的調整。

一般來說,天氣涼、溫度低時,加水量要比天氣熱、溫度高時稍多加些水。用水量的基準是500克麵粉加約225克水。水溫不能超過30℃,否則容易引起麵糰性質的變化,使麵糰「掉勁」。

冬季用低溫水,夏季用純涼水。有時夏季氣溫高,即使用冷水也出現「掉勁」問題。老練的行家這時會在和麵時加一點鹽,以增強麵糰的筋度,促使麵糰組織結合緊密。

行話說:「鹼是骨頭鹽是筋」,指的就是鹽能增強麵糰筋力而言。另外調變麵糰時,必須分次加水,如一次加足水,不易對面粉吸水情況進行觀察和檢查。

麵糰揉到光潤時,蓋上溼布,餳約半小時,揉勻搓條,下劑子,擀成圓薄皮,包入餡子。皮兒要薄,且均勻,對灌湯包子皮的要求是「薄如紙」,可見其筋力。

四、蒸制:

將包子生坯放入直徑32~35釐米的小籠裡,用旺火蒸制,13--15分鐘,包子就熟了。蒸的時間不宜過長,長了包子易掉底、跑湯,要隨吃隨蒸,就籠上桌。熱氣散了以後,包子皮就會變硬,口感會差一些。

記得曾有人這樣形容灌湯包子:提起來像燈籠,放下去像菊花。

五、吃法:

灌湯包子的吃法很有講究,包子上桌後,用筷子夾住包子上口,輕輕搖晃,然後夾起,放進調羹,再咬一個小口,往裡輕輕吹風,待湯餡不太燙嘴時,將包子蘸上調料汁再吃。灌湯包子要湯和包子一起吃,但也有的人喜歡把湯汁倒在調羹裡,先吃包子,再喝上一口鮮香四溢的湯汁,頰齒留香,陶醉不已。

正是:「到口難吞味易嘗,團團一個最包藏。外強不必中幹鄙,執熱須防手探湯。」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和麵,待面發開,然後揪劑,擀皮。

包餡,餡要在做包子之前調製好,灌湯包的餡需要在冰箱或低溫的環境下定型。

最好上籠蒸熟就好。

做灌湯包最關鍵的是會發面,會調餡,要想學會這些還得請教一些做包子的高手,向在濟南的一家老街巷灌湯包做的就比較好。

5樓:小廚神美食

看來吃這個灌湯包,還得準備吸管!!

灌湯包子怎樣做

6樓:四姐愛做美食

灌湯包怎麼做?豬肉中放個蔥薑蒜末,生抽耗油五香粉,然後加入豬皮凍攪拌均勻,用餃子皮包。

7樓:小廚神美食

看來吃這個灌湯包,還得準備吸管!!

8樓:耿鈮

教你做灌湯包,先喝汁後吃餡,做法一看就會

怎樣做灌湯包?

9樓:耿鈮

教你做灌湯包,先喝汁後吃餡,做法一看就會

10樓:小廚神美食

看來吃這個灌湯包,還得準備吸管!!

11樓:四姐愛做美食

灌湯包怎麼做?豬肉中放個蔥薑蒜末,生抽耗油五香粉,然後加入豬皮凍攪拌均勻,用餃子皮包。

12樓:倫易文

首先做灌湯包必須用燙麵來包,餡料用老湯來調餡料,口感非常好吃

許昌哪家的灌湯包子最好吃最正宗,哪裡的灌湯包最好吃 灌湯包是哪裡的最正宗

許昌,古稱許,夏朝時曾經國都建在許昌禹州,三國時曹操把漢獻帝迎到許昌,許昌開始名揚天下,成為曹魏時的東都。悠久的歷史讓許昌的文化源遠流長,春秋樓的西窗上燈影,灞陵橋上挑袍的豪氣罡風,文峰塔那層層磚石的故事厚重,還有那片片均瓷開片的裂音玉聲,體現著古城特有的慢節奏生活。就是在許昌城人海之中,漫步在大街...

如何做灌湯包皮子

材料主料 小麥麵粉500克,雞肉300克,輔料 肉皮清凍100克,大蔥20克,姜20克,調料 料酒15克,鹽4克,味精2克,花生油20克,五香粉1克做法1.將麵粉用開水燙一半後再用溫水和成麵糰 2.將雞肉剁成內泥 3.肉皮凍切碎 4.將蔥 薑末放下雞肉內 5.將皮凍及料酒 精鹽 味精 花生油 五香粉...

灌湯包要怎樣做呢?要怎樣做才可以爆湯汁呢

作為喜愛麵食的家庭,任何麵粉做出來的美食都不會放過,尤其是包子,素包子 肉包子,蟹黃包 小籠包 灌湯包,每一種包子的做法都不同,口感也不一樣,尤其灌湯包,輕咬一口皮,然後喝掉鮮美的湯汁,再吃上一口抱團的肉餡,不僅吃法獨特,那鮮美的湯汁在口中盤旋,幸福感都油然而生了。那麼家庭版的灌湯包如何可以皮薄又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