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包子怎麼發麵,我想做包子,怎樣晚上用酵母發麵,早晨起來用啊?

2022-01-16 00:16:53 字數 6046 閱讀 2153

1樓:匿名使用者

先將酵母用溫水化開,水溫不能過高。將攪拌好的酵母水倒進麵粉裡,一點一點加溫水揉麵,水一定要少量新增,麵糰揉的不能太軟,才更容易定型。包子包好後,不要著急上鍋,要將成型的包子放置在案板上醒至少半小時。

分步驟 詳細說明

蒸包子和麵發麵的小技巧:

步驟一:蒸包子的面一定是發麵,所以第一步就是先將酵母用溫水化開,水的溫度一定注意不能過高,手指試一下溫熱的感覺就好。

步驟二:將攪拌好的酵母水倒進麵粉裡,一點一點加溫水揉麵,祕訣一來了,水一定要少量新增,麵糰揉得不能太軟,才更容易定型。如果水一次加太多,發酵後簡直不成形。

步驟三:發酵,這個發酵要進行兩次。將上面揉好的麵糰,放置在溫暖的地方,加蓋,慢慢等待發酵,等至發酵到原來的二倍大就好了,夏天2個小時就可以了。

此時,將麵糰取出,揉出面團中的氣泡,均勻,再次放置容器中,二次發酵,這一次發酵至一倍大就可以了。兩次發酵的目的就是包子皮光滑的祕密,發酵的成功,麵糰揉的均勻,包子皮就越光滑。

2樓:鹽城盛嘉網路

一、和麵

1、酵母:我使用的酵母是超市買的安琪酵母粉。有5g裝的,使用起來方便。

酵母的量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要根據發麵環境的溫度和速度來決定;酸母使用之前先溶於溫水中,靜置5分鐘;環境涼或者想發得快一些酵母量可以多一些,正常的溫度下每500克麵粉5克就足夠了。

2、水量:和麵用水量的多少問題,其實這個完全可以分幾次放入,最好用溫水發酵比較快。饅頭的面要和得硬一些。

正常是500克麵粉250克水左右。肉包子的面就稍微軟一些,包入餡料後容易封口;麵糰剛開始揉光滑不太容易,可以將麵糰揉成型後蓋上靜置10分鐘,等水分和麵粉充分融合後再重新揉,很輕鬆就會揉成光滑的麵糰!

二、發麵

1、一次發酵:揉好的麵糰放入盆中,益上盆蓋或保鮮膜,進行一次發酵。天氣熱的時候麵糰容易發酵。一般發酵至原來麵糰的2倍大小,就可以了。

2、整形:發好的麵糰倒出來放到面板上要多揉一會將裡面的空氣多排出一些,將麵糰切開後的斷面孔洞越細小均勻越好,這樣揉出來的饅頭生坯就越光滑,蒸出來後饅頭表面也就更光滑;有餡的包子同樣如此。接著,就可以邊做成饅頭或包子生坯邊擺入蒸鍋中了。

3、二次發酵:在蒸之前,最好再進行二次發酵,生坯在蒸鍋中靜置約20分鐘-30分鐘左右,建議不要忽略這一步。經過二次發酵的饅頭或包子,蒸出來肯定會比缺少這一步的好。

天氣熱,蒸鍋裡裝冷水,因為氣溫高容易發酵;天氣冷,蒸鍋裡就裝熱水,更有助於二次發酵。

3樓:宇航員的小月亮

回答怎樣做包子發麵,1蒸包子的面一定是發麵,所以第一步就是先將酵母用溫水化開,水的溫度一定注意不能過高,手指試一下溫熱的感覺就好。

2將攪拌好的酵母水倒進麵粉裡,一點一點加溫水揉麵,祕訣一來了,水一定要少量新增,麵糰揉的不能太軟,才更容易定型。如果水一次加太多,發酵後簡直不成型。

3發酵,這個發酵要進行兩次。將上面揉好的麵糰,放置在溫暖的地方,加蓋,慢慢等待發酵,等至發酵到原來的二倍大就好了,夏天2個小時就可以了。此時,將麵糰取出,揉出面團中的氣泡,均勻,再次放置容器中,二次發酵,這一次發酵至一倍大就可以了。

兩次發酵的目的就是包子皮光滑的祕密,發酵的成功,麵糰揉的均勻,包子皮就越光滑。

更多1條

4樓:

如何快速發麵做包子?

5樓:

「先將酵母用溫水化開,水溫不能過高。將攪拌好酵母水倒進麵粉裡,一點一點加溫水揉麵,水一定要少量新增,麵糰揉不能太軟,才更容易定型。包子包好後,不要著急上鍋,要將成型包子放置在案板上醒至少半小時。」

6樓:桃子心靈驛站

可以用乾酵母,麵粉裡面加入乾酵母,泡打粉,白砂糖,還有溫水和油,然後揉好,之後放大概一小時就發好了。

7樓:愛航航

做包子要用酵母發麵。一般二斤面用一袋酵母。先用溫水倒到盆裡。

不要倒太多。水不能太熱。要低於30度。

然後把酵母放到水裡。然後加1點白糖。最後把面放進裡揉麵。

麵糰揉好了。把蓋子蓋嚴。注意。

要用大一點的盆。因為面發了以後會比較高。蓋子要用高一點的。

或者用保鮮膜也可以。然後收到。溫暖的地方。

最好是有太陽的地方。一般3到4個小時就可以發了。麵糰發到兩倍大就發好了。

發好的麵糰用手按進去不回彈。然後再加1點鹼。繼續揉麵。

揉好再醒一會就可以了。

8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我們首先準備麵粉加入酵母粉,加入少許的白糖,用溫水揉成麵糰,放在溫度較高的地方,醒發至兩倍大即可,這樣發的面特別鬆軟。

9樓:薔聞鑲

關鍵是發酵粉要備好呀

10樓:匿名使用者

發麵用發酵粉啊不然是死麵的

11樓:賣氨糖的兔小姐

饅頭一樣發麵,用酵母粉就行。

12樓:寧採晨

我以我自己和麵的的經歷來講呢就是先準備好適量的麵粉,溫水,酵母。

和麵的順序:先放麵粉,再放酵母,然後一邊慢慢的加溫水一邊用筷子攪拌,想要面硬一點的就把面攪成絮狀的時候停止加水就行,想要軟一點的麵糰就把面攪成一塊一塊的成坨的時候,然後就慢慢開始和麵基本上這種狀態的時候不需要再加水了,加少量的面揉成麵糰就行了。

揉好的麵糰用保鮮膜蓋上放在太陽醒發至一倍大就可以啦,稍微軟一點的面比較適合包包子

13樓:染季

要麵粉,還要放一包酵母粉一起。

在下面加一點熱水,溫度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了,半個鍾之後就發好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1、先將酵母用溫水化開,水的溫度一定注意不能過高,手指試一下溫熱的感覺就好。

2、將攪拌好的酵母水倒進麵粉裡,一點一點加溫水揉麵,水一定要少量新增,麵糰揉的不能太軟,才更容易定型。如果水一次加太多,發酵後簡直不成型。

3、包子包好後,不要著急上鍋。要將成型的包子放置在案板上醒至少半小時,還加蓋蒸籠佈防止乾燥。這一步的目的其實就是讓面再次發酵定型,讓包子在蒸之前就變成蒸完出鍋時的大小,保證了包子皮的韌度,不會凹陷。

4、最後,包子蒸熟關火後,不要著急掀鍋蓋,等三到五分鐘之後,溫度有所下降了再開啟。

我想做包子,怎樣晚上用酵母發麵,早晨起來用啊?

15樓:奔三就是拽

酵母加溫水浸泡化開(溫度不燙手即可),靜止5分鐘左右(寫菜譜是在冬天,夏天可以直接用冰水或者常溫水)。

麵粉中加入糖、鹽、色拉油和混合好的酵母水混合成雪花狀的面絮,慢慢揉成光滑的麵糰。手工揉麵10-15分鐘左右,用洗衣服的手法進行揉麵(手的力量可以這樣形容,開始像仇人後面像情人一樣,面就可以揉的很漂亮),旁邊的**為手工揉麵。

將和好的面放入容器內蓋上蓋子,放置在溫暖的地方等待發酵(冬天溫度低,可借烤箱發酵,也可以放置在溫水上面發酵)。發酵至原來麵糰的兩倍大,像旁邊**一樣很多的蜂窩氣孔狀。

排氣完畢後挫成長條,方便分切,挫長條且記不要撒乾粉,挫好後表面撒少許乾粉防粘。

排好氣的麵糰進行平均分配,每個皮的重量在40克至50克左右,我是用刀切的。

包子包法

依次包好包子,包子依次排好放入蒸籠中,請留一定的空隙,進行發酵。

現在是冬天,所以包好的包子我放在溫水上進行二次發酵(大概半小時左右,水溫不燙手為宜,看麵皮變化情況而定,因為這個和水溫溫度有關係,我提供的只是大概,親們要按發酵自行觀察)。麵皮變的光滑且比原來變大至1.5-2倍大即可),最不超過2.

5倍哦。

16樓:姜容

酵母發麵方法如下:

1、把適量的面放到盆裡。

2、按麵粉與酵母200:1的比例取酵母,把酵母放在小碗裡用溫水和勻。 水溫與體溫差不多就可以。

3、把面中間挖個洞,倒入酵母水。 用筷子把酵母水和麵和在一起。

4、再次揉麵,發好後的面需要二次揉和,揉的時候要仔細,細心擠出裡面大大小小的氣泡,將面揉勻。開始擀麵皮包包子。

5、醒面,包子包好後要醒面,為了方便可將包子放在裝好水的籠屜裡蓋上蓋醒,這一點很重要,一定要等得,不能著急上鍋,否則會吃不上白胖胖的包子。

6、冷水上屜,為啥麼要冷水上籠屜類?因為這樣可以為酵母爭取到更多時間的發酵時間,開水上鍋,酵母迅速便熱死了。不過如果各位同胞對自己醒包子的時間有足夠的信心,第五條可以忽略,直接開水!

蒸!7、根據包子餡的種類(素/肉)和包子的大小,蒸的時間不同,大家自己掌握。蒸熟後不要立刻開鍋,等5分鐘左右,這樣開鍋後包子不易塌陷。

1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是冬天,用大概三十度的溫水把酵母化開,然後麵粉與水大概2:1的比例和麵,把和好的麵糰放在盆裡,盆口覆蓋保鮮膜,我是一斤麵粉加2克安琪酵母,冬天發一晚上剛剛好,第二天早上面團就發至兩倍大,蜂窩狀。不知道有沒有幫到你。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斤面加5g酵母+5g泡打粉+20g糖+一小勺鹽。酵母先用30-40度的溫水泡10分鐘,用溫水和麵,面水比例2:1,最好水再多些。

放在30度以上的環境內,2、3小時就可以了。時間越長越好

19樓:香豬豬啦啦啦

酵母發麵方法如下:

第一步,把適量的面放到盆裡。

第二步,按麵粉與酵母200:1的比例取酵母,把酵母放在小碗裡用溫水和勻。 水溫與體溫差不多就可以。

第三步,把面中間挖個洞,倒入酵母水。 用筷子把酵母水和麵和在一起。

第四步,準備溫水,再倒入挖好的小洞內,用筷子和麵,使面成絮狀。

第五步,用手把絮狀面揉在一起,感覺面比較軟後,再用力把面揉好。揉成團狀。

第六步,把面上蓋上一層紗布,放置在陰涼的地方,一晚上就好了。

起床可以先可以開啟看看,麵粉中間有沒有形成蜂窩狀,如果是,那就代表面發酵好了。

20樓:王大前

把適量的面放到盆裡。

按麵粉與酵母200:1的比例取酵母,把酵母放在小碗裡用溫水和勻。 水溫與體溫差不多就可以。

把面中間挖個洞,倒入酵母水。 用筷子把酵母水和麵和在一起。

準備溫水,再倒入挖好的小洞內,用筷子和麵,使面成絮狀。

用手把絮狀面揉在一起,感覺面比較軟後,再用力把面揉好。揉成團狀。

把面上蓋上一層紗布,放置在陰涼的地方,一晚上就好了。

21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一、發麵:

有兩bai種發麵du的方zhi法

1.用麵肥發麵(通常叫大鹼發麵)

把麵肥用水先泡開然dao後把面倒進去合勻,醒8小時待面發起是原來的1倍,然後對鹼當面沒有酸味 稍微有一點點鹼味

再醒半小時既可蒸時鍋內放點醋 以免蒸出的包子皮有花點, 一定要用涼水把包子放進去再通電.

2.用孝母發麵(通常是快速發麵法)

a配料:麵粉500克,乾酵母3克 泡打粉5克,豆油1兩, 溫水(250克--300克)根據麵粉的吃水量,糖20克.

做法:1.將麵粉倒在案板上,加入乾酵母,泡打粉,糖,拌合均勻.扒坑.

2.在坑內加入溫水,放入豆油.抄拌揉合成麵糰稍醒.大約1小時左右.

3.待面醒好後,做成自己想做的包子,慢頭,花捲.

4.把做好的生坯擺入屜內.鍋內放入冷水.在插電蒸13分鐘既可.(如果蒸饅頭大約在30分--40分如果蒸花捲17分鐘)

二、製作包子餡兒

1、肉包子餡

買一斤豬肉餡(羊肉。牛肉)大蔥一顆,姜一塊把蔥和姜都切成末和肉餡放在一起,在倒入醬油、香油、植物油鹽、味精(雞精)攪勻即成為包子餡

2、三鮮包子餡

用料:麵粉70克(兩小碗)豬肉30克(小半碗),鮮蝦仁 5-6個(切碎成泥),雞蛋半個炒碎,白菜心適量(2兩),香菇一個(切碎)蔥、姜、鹽、香油適量,自發面一小時前弄好待用,料酒少量。

做法:將蔥姜香菇加水三分之一杯),料酒與蝦肉、 肉末一起拌勻後加鹽,再拌勻加入炒好的雞蛋,把白菜心 切碎放在一起攪拌均勻不加醬油,做包子餡。包子溫火蒸 15-20分鐘。

答案補充 蒸時鍋內放點醋 以免蒸出的包子皮有花點, 一定要用涼水把包子放進去蒸。

包子餡不能太含水,否則會影響包子發酵,形成底部死麵。

注意事項:包子包好蒸之前醒發5分鐘,天涼時間稍長點,鍋內加的水適量就行,太少會幹鍋,太多沸騰時會粘上上面的包子把皮燙壞。鍋蓋必須密封較好,蒸的時候不要揭蓋,走氣了包子就蒸不好了!

小包子蒸10-15分鐘,大包子蒸18-25分鐘,素的蒸時間比肉的時間稍短幾分鐘!

美食怎麼發麵做包子,做包子怎麼發麵?

一 首先說說和麵 1 酵母 我使用的酵母是超市買的安琪酵母粉。有5g裝的,使用起來方便。酵母的量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要根據發麵環境的溫度和速度來決定 酸母使用之前先融於溫水中,靜置5分鐘 環境涼或者想發得快一些酵母量可以多一些,正常的溫度下每500克麵粉5克就足夠了。2 水量 和麵用水量的多少問題...

冬天怎麼發麵做包子 做包子時,該怎麼發麵?

冬天發麵做包子可以用日光照曬或者是水浴加熱,也可以在暖氣或者空調房裡發麵也是可以的。但發麵一定要保證它的溼度,我們只需要把麵糰放入容器中用保鮮膜密封好酒可以啦,麵糰發酵的溫度在35 40 最佳,更推薦水浴加熱發麵。冬天做包子可用溫水和麵,新增白糖 蒸鍋發麵等措施加快發酵速度,用溫水融化酵母,30 左...

做包子怎麼發麵才鬆軟

我猜,你忽略了發麵溫度這一因素。發麵溫度,最佳是在30 40 之間,溫度過高,過低都直接影響發麵。在此溫度間,2 3小時就能完成發酵。如果你上次做是在夏天,30分鐘足夠面發起來了,但這次已經到了冬天,那30分鐘就發不起來,所以就會成死麵了。一般乾酵母,和泡打粉是放在一起用的,用量都比較少。大概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