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怎麼發麵做包子 做包子時,該怎麼發麵?

2023-07-01 12:55:06 字數 5100 閱讀 6837

1樓:旅遊玩樂的小葉子

冬天發麵做包子可以用日光照曬或者是水浴加熱,也可以在暖氣或者空調房裡發麵也是可以的。但發麵一定要保證它的溼度,我們只需要把麵糰放入容器中用保鮮膜密封好酒可以啦,麵糰發酵的溫度在35℃-40℃最佳,更推薦水浴加熱發麵。

冬天做包子可用溫水和麵,新增白糖、蒸鍋發麵等措施加快發酵速度,用溫水融化酵母,30°左右的溫水和麵發酵更快,在和麵的溫水中新增白糖,發酵更快且包子更美味,把和好的麵糰放在熱水鍋中發酵,麵糰呈蜂窩狀說明發酵完成。

冬天蒸包子發麵過程。

1、首先把500克麵粉裡面倒入五克酵母粉,然後再加入一勺白糖,沿著一個方向攪拌均勻,這時再拿30度的溫水倒入麵粉中,邊倒邊去攪拌,把所有的麵粉都攪拌成面絮,直到沒有乾麵粉為止。

2、我們用來包大菜包的面要和得軟一些,所以要多倒一點水,全部成麵疙瘩之後就下手和成一個光滑的麵糰,要用手按壓一下面團,比較軟一些效果才會更好,把麵糰包裹起來放入一個溫暖的地方,最好是放在電飯煲裡邊的恆溫水中,水的溫度是30度,隔水去發酵。

3、這樣40分鐘左右就能夠發酵的非常膨大了,把麵糰取出來再揉得光滑一些,把它分成大小均勻的劑子,每一個小劑子都揉一下,揉的比較光滑。

4、這時再用擀麵杖把小劑子擀成中間厚四周薄的麵皮,注意包大菜包的時候麵皮要有一定的厚度,千萬不要擀到非常薄,否則在二次醒發的時候就沒有醒發的空間了,這樣做出來的大包子反而特別容易死皮塌餡,做出來的口感會很差。

2樓:無雅詩

冬天發麵做包 子和夏天做法是一樣的,只不過發麵的時間長一點而已。下面來看一道包 子的做法。

準備食材: 麵粉500克、白菜、粉絲、雞蛋、胡蘿蔔、洋蔥、香菇。

第一步: 提前把香菇和粉絲分別用清水泡發,大概泡一個小時左右就泡發了。接著,準備一小碗乾淨的溫水,加入少許白糖、3至5克酵母拌均勻,備用。

第二步: 準備一個乾淨的盆,先倒入500克麵粉,再倒入前面兌好的酵母水(兌好酵母水有250克),用筷子充分攪拌均勻。後面如果酵母水不夠,再分次少量加水,要邊加邊攪拌。

第三步: 攪拌至出現面絮狀,再下手揉麵,揉成軟硬適中的光滑麵糰,再拿個碟子蓋住,備用。

第四步: 接下來,開始做包 子餡料!先把需要清洗的食材清洗乾淨,然後準備一個乾淨的鍋,燒一些開水,將洗乾淨的白菜丟入鍋裡焯一下水、焯至變軟就撈起來,過涼水後再抓幹。

再把白菜切成細碎,胡蘿蔔切成細碎,泡髮香菇切成細碎,泡發粉絲切成細碎,洋蔥切成細碎。

第五步: 把前面切好的食材,全部放入乾淨的盆裡,加入適量食用油充分拌均勻,鎖住水分。

第六步: 準備一個乾淨小碗,打入兩個雞蛋,打成雞蛋液。接著,起鍋熱油,倒入雞蛋液,炒成金黃的炒雞蛋碎,同樣倒入盆裡。

再加入適量鹽、一勺蠔油,繼續充攪拌均勻,備用。這是清淡鮮香口味,如果你喜歡重口味一些,也可以加入胡椒粉、生抽和其它香料粉等。

第七步: 餡料已經做好了,就可以把麵糰取出來,再次揉搓成光滑麵糰,再搓成大小均勻的長條, 並切割成大小均勻的小麵糰。

第八步: 拿一個小麵糰簡單整圓,放案板上壓扁,再擀成中間厚邊緣薄的圓面片。

第九步: 放上適量餡料,利用食指和拇指捏成,不會捏的,可以簡單封口,搓成圓形的包 子。

第十步: 全部包好,碼放在事先抹油的蒸架上,蒸鍋裡事先加入50至60度的熱水,大概醒發30分鐘,包 子變為原來的至2倍大就證明發好了。醒發好就可以直接**蒸包 子,水燒開後,用中火蒸15分鐘,關火後再燜3分鐘,又大又胖的素餡包 子就做好了。

3樓:桃子本家

做包子發麵的主要原料是麵粉,純淨水和酵母粉。

做包子時,該怎麼發麵?

4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你好,很高興您的問題,問題解答如下酵母先用300克左右的溫水化開,攪拌到無干粉顆粒,然後分次加入到麵粉裡,攪拌成絮狀後,在揉成盆光,面光,手光的光滑麵糰。如果盆上的面刮不動,可以用筷子哦。蓋上保鮮膜發酵。

麵糰發酵好沒有,一定要看發酵狀態,而不是時間。那麼,發酵好的狀態就是,體積明顯兩倍大,手指戳下去,洞口不回縮,然後撕開有豐富的蜂窩組織,說明麵糰已經發酵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肉包子】食材:300g麵粉、3g酵母、10g白糖、150ml涼水、豬肉餡、蔥薑末、花椒水、食鹽、生抽、蠔油、胡椒粉、花椒粉、油。做法步驟:

第一步:麵粉中加入酵母粉,白糖促進酵母發酵,慢慢倒入涼水,邊到邊用筷子攪拌,攪成沒有乾粉的面絮之後下手和成光滑的麵糰,蓋上保鮮膜密封醒發至原先的2倍大,現在的氣溫比較高,一般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發酵好了,發酵好的標準是體積是原先的2倍大,用手指按壓下去,凹陷的地方不會回縮,內部有濃密的蜂窩組織,這樣的麵糰才是發酵好的麵糰。

第二步:麵糰發酵的時間我們來製作餡料,豬肉剁成餡,豬肉最好選帶點肥肉的,這樣口感不會太柴,剁的時候加蔥姜一起剁,這樣能使蔥姜的味道充分融進肉餡中,肉餡會更香。

第三步:剁好的肉餡放到一個盆子裡,分多次打入適量的花椒水或者清水,每一次都充分的攪拌均勻,使肉餡充分吸收水分之後再加下一次,最終攪拌至肉餡發白拉絲,然後加入適量的食鹽、生抽、蠔油、胡椒粉、花椒粉,順著一個方向攪拌均勻,最後澆上點熟油鎖住水分,餡料就做好了。

第四步:發酵好的麵糰拿到案板上揉搓排氣,然後搓成長條狀,切成大小均勻的面劑,分別揉圓按扁擀成中間厚四周薄的圓形面片,包入適量的餡料,包成包子的形狀。

第五步:包子全部包好之後涼水上鍋,先不要**蒸,二次醒發15分鐘,包子體積明顯變大之後再開大火開始蒸,開鍋之後轉中火繼續蒸15分鐘,關火燜3分鐘即可出鍋。

6樓:一窩裡

蒸包子和麵發麵的小技巧:

步驟一:蒸包子的面一定是發麵,所以第一步就是先將酵母用溫水化開,水的溫度一定注意不能過高,手指試一下溫熱的感覺就好。

步驟二:將攪拌好的酵母水倒進麵粉裡,一點一點加溫水揉麵,秘訣一來了,水一定要少量新增,麵糰揉的不能太軟,才更容易定型。如果水一次加太多,發酵後簡直不成型。

步驟三:發酵,這個發酵要進行兩次。將上面揉好的麵糰,放置在溫暖的地方,加蓋,慢慢等待發酵,等至發酵到原來的二倍大就好了,夏天2個小時就可以了。

此時,將麵糰取出,揉出面團中的氣泡,均勻,再次放置容器中,二次發酵,這一次發酵至一倍大就可以了。兩次發酵的目的就是包子皮光滑的秘密,發酵的成功,麵糰揉的均勻,包子皮就越光滑。

步驟四:包子包好後,不要著急上鍋。要將成型的包子放置在案板上醒至少半小時,還加蓋蒸籠佈防止乾燥。

這一步的目的其實就是讓面再次發酵定型,讓包子在蒸之前就變成蒸完出鍋時的大小,保證了包子皮的韌度,不會凹陷。

步驟五:最後,也是最重要的竅門來了,就是包子蒸熟關火後,不要著急掀鍋蓋,等3-5分鐘之後,溫度有所下降了再開啟。

7樓:原海秋

準備食材:中筋麵粉300克、溫水165克(如果換成牛奶的話就需要190克)、酵母4克、白糖5克、乾粉適量。

製作過程:1.用溫水把酵母融化開,把麵粉和糖倒入盆裡,把酵母水緩慢倒入盆裡,邊倒邊用筷子攪,攪拌成絮狀。

2.然後用手揉成光滑的麵糰,蓋上保鮮膜醒發至兩倍大。

3.醒發好的麵糰用手指沾麵粉戳個洞不**不凹陷,拉開有蜂窩狀即可。

4.醒發好的麵糰放到揉麵墊上,加入少許乾粉(普通中筋麵粉)揉勻。

5.揉至麵糰用刀切開後無明顯大氣泡。

6.把麵糰搓成長條。用刀均勻的切成小麵糰。

7.取出一個小麵糰,擀成中間厚四周薄的圓麵皮,小竅門。

2.融化酵母的溫水不要超過40°,否則會把酵母「燙死」失去活性,麵糰就發不起來了。

3.發酵一定要到位,而且一定要進行兩次發酵!不然做出來的包子表皮會硬,不鬆軟。

4.一發之後揉麵要做到手光、面光、盆光,把裡面的氣體全部揉出來。

5.擀包子皮的時候撒點乾粉防粘,擀的時候不要太用力,最後擀成中間厚四周薄的麵皮就可以了。

6.蒸好的包子一定不要馬上掀蓋子!要悶3-5分鐘再掀蓋!因為包子瞬間從熱到冷,會收縮。還有蒸包子時中途一定不要掀蓋!

8樓:電飯鍋撒點粉

包子鋪快速發麵一般用發酵粉。發酵粉在大小超市都有**。

具體操作方法:

一、將麵粉和發酵粉按5千克乾麵+50克發酵粉的比例混合均勻,加入約40度的溫水和麵。水的用量一般是與乾麵的重量相等,也可根據自己的喜好增減水量來調節麵糰的軟硬程度。

二、將麵糰放進瓷盆,用乾淨塑料袋蓋好。然後,用熱水袋裝90度左右的熱水,放在面盆下面加溫。

三、用小棉被包裹面盆來保溫。

大約一小時,和好的面就發酵成功了。

如果多加些發酵粉,會發酵得更快。

用發酵粉發麵的好處是:發酵快,發過頭也不酸,缺點是沒有老酵頭髮面的濃香味。而老酵頭的缺點是發酵時間不好掌握,一旦發過頭就變酸了。

9樓:仉玉軒

酵母發酵利用酵母菌在麵糰中繁殖進行發酵,是發酵的一種方法,目前使用的酵母是由生產廠家銷售的,也有我們自己培養的。一。酵母廠選擇純菌培養的酵母,有壓榨鮮酵母,活性乾酵母和液體酵母三種。

使用壓榨鮮酵母時,取適量壓榨鮮酵母加入少量溫水,右手捏合成稀薄的漿,然後加入麵粉揉合成麵糰發酵。②.

使用活性乾酵母時,按比例取適量活性乾酵母,在加入等量的糖和50倍的30度左右的溫水,使酵母恢復生活機能和加速繁殖,經過30分鐘時間,即可與麵粉融合在一起,形成麵糰發酵。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夏天的時候,一斤麵粉加大約2-3g酵母粉發酵,一般頂多2個小時就發好了。 而冬天氣溫低,一斤麵粉要放5-8g酵母粉發酵。 冬天面發酵的就慢,有時候得發酵半天,有時候得發酵一天。

建議發麵的時候用溫水和麵,和麵的時候裡面稍微加點白糖,因為白糖能促進酵母粉的發酵。

冬天做包子如何發麵快 冬天做包子怎麼樣發麵快

11樓:血刺熊貓

冬天做包子發麵快的方式就是用日光照曬或者是水浴加熱,也可以在暖氣或者空調房裡發麵也是可以的,但發麵一定要保證它的溼度,我們只需要把麵糰放入容器中用保鮮膜密封好酒可以啦,麵糰發酵的溫度在35℃-40℃最佳,更推薦水浴加熱發麵。

1、多揉搓。

我們在和麵的時候一定要反覆揉搓,把面揉的非常光滑,發酵的時候還要經過二次發酵,在一次發酵之後我們需要繼續和麵揉麵,讓第一次發酵的氣孔中的空氣都排除,繼續揉麵,這也是給麵糰增溫的過程。

2、保溼。我們在和麵的時候水分要放夠,麵糰最好是能夠非常有光澤,並且溼度剛好,和麵的時候非常柔順,不是特別費力。

3、密封發酵。

在發麵的時候要用保鮮膜密封好,冬季天氣乾燥,如果不密封,麵糰很快就會幹,而且溫度也會降低,發酵不容易成功。

美食怎麼發麵做包子,做包子怎麼發麵?

一 首先說說和麵 1 酵母 我使用的酵母是超市買的安琪酵母粉。有5g裝的,使用起來方便。酵母的量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要根據發麵環境的溫度和速度來決定 酸母使用之前先融於溫水中,靜置5分鐘 環境涼或者想發得快一些酵母量可以多一些,正常的溫度下每500克麵粉5克就足夠了。2 水量 和麵用水量的多少問題...

做包子怎麼發麵才鬆軟

我猜,你忽略了發麵溫度這一因素。發麵溫度,最佳是在30 40 之間,溫度過高,過低都直接影響發麵。在此溫度間,2 3小時就能完成發酵。如果你上次做是在夏天,30分鐘足夠面發起來了,但這次已經到了冬天,那30分鐘就發不起來,所以就會成死麵了。一般乾酵母,和泡打粉是放在一起用的,用量都比較少。大概500...

做包子怎麼發麵,我想做包子,怎樣晚上用酵母發麵,早晨起來用啊?

先將酵母用溫水化開,水溫不能過高。將攪拌好的酵母水倒進麵粉裡,一點一點加溫水揉麵,水一定要少量新增,麵糰揉的不能太軟,才更容易定型。包子包好後,不要著急上鍋,要將成型的包子放置在案板上醒至少半小時。分步驟 詳細說明 蒸包子和麵發麵的小技巧 步驟一 蒸包子的面一定是發麵,所以第一步就是先將酵母用溫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