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結婚率創十年新低,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現象

2022-01-13 15:18:58 字數 5279 閱讀 9012

1樓:起小點呵

據2023年中國人口結婚率的統計,我國結婚率又創下了歷史新低。而且越是大城市,人們的結婚率越是低,上海已經是結婚率排名最低的一個城市,接下來就是北京、廣州還有天津這些大城市。即使是在農村,情況似乎也不容樂觀。

是什麼原因導致中國的結婚率只有可憐的百分之五點幾呢?

首先,結婚的成本越來越高,不少適婚男性還未結婚就面臨著買車買房的困境。不少適婚男性表示女性的高額彩禮無法承受,一些女方家庭動不動就是幾十萬的彩禮,不僅如此,男方還要有房有車。想想現在的房價有多高,不是一般的工薪階層能買得起的。

其次,社會發展越來越先進,越來越包容,人們的思想也就越來越開放。一項調查顯示,在面對一直找不到結婚物件的情況下,百分之六十的人會選擇等待直到理想的另一半出現,百分之三十的人表示會保持單身,只有百分之五的人表示會將就結婚。可見,現在的人對於結婚已經不像過去那樣保持傳統的觀念了,思想越來越開化,這也就意味著對於結婚已經是可有可無的。

最後,不少社會專業人士表示,結婚率創新低這也是經濟社會發展必然要經歷的階段。經濟越來越發達的同時,人口必然也會越來越少直至趨於穩定。

在這個多元化的社會,結婚並不是必需品,無論是晚婚還是不婚主義,這都是新一代根據自身實際做出的選擇,社會應該尊重這種現象,也應該給予更多的包容。

2樓:氣子孩

現在大部分人都喜歡晚婚晚孕,想好好奮鬥自己的事業。

3樓:生活達人小盧

結婚要錢,要房要車,誰有那麼大的能力去有這些必需品了,所以很多人不結婚就是這樣。

4樓:琦琛

想結婚了是沒有彩禮,不想結婚的是錢多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有人講結婚率低,但捫心自問,和你有什麼關係?

別人不結婚和你有什麼關係?

你想結就能結嗎?還屢創新低,和你有什麼關係?

你是官嗎?你有決策層的權力嗎?還是你有錢?有社會地位?

都沒有你憑什麼問這種問題!!!

6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現在年輕人結婚壓力大,要有房有車。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在離婚率太高了,很多年輕人都不敢結婚了。

8樓:君子十二

因為現代年輕人有了自己的想法,認為遇到自己喜歡的愛的才會想要結婚。

9樓:哈佛女

人們都比較注重事業,他們看來事業要緊,婚姻只是其次

10樓:玩轉鋼筋人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錢鬧的。有錢的沒必要結婚,沒錢的結不起婚。

11樓:假蘇更生

不想結婚的人越來越多了,而且現在也沒有那麼早結婚了。

2018結婚率創十年新低,為什麼年輕人不愛結婚了?

12樓:l小帥崽

2018結婚率創十年新低 一般年輕人都拼事業去了 因為現在動不動結婚要十幾萬的彩禮 有沒有房車

13樓:小譚談

現在人的思想觀念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不是越早結婚越好了,婚姻涉及的方面太多,所以愛自由的年輕人都不愛結婚。

1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達到結婚年齡的人群,應該是以90年代出生的人為主。結婚率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那個時候國家的計劃生育正嚴。出生率很低。所以這一代的年輕人。本身數量就不多。

第二,現在的結婚。壓力太大了。房子車子。哪樣都需要錢。為孩子們帶來了很大的壓力。在自己的物質基礎沒有達到之前,多數人選擇了不結婚。或者是被動不結婚。

第三。現在的年輕人基本上都是獨生子。他們從小受到更多的呵護。個性個性比較張揚,崇尚自由。不願被婚姻所束縛。

這些原因都造成了2023年結婚率創下了新低。

15樓:莫如盡

現在的年輕人更愛自由,所以結婚率就下降了,年輕人結婚的年齡越來越晚了,年輕人不願意太早進入婚姻。

16樓:冀成寶

就業難是主要問題,結婚需要房子,高額的房價又成了年青人們一道難題,不是年青人們不想結婚,而是結不起婚。

17樓:荒漠

思想觀念不同了,現在不結婚也可以隨便交往,孩子也要的晚,所以結婚形式就沒有那麼迫切了

18樓:胖貓貓

現在的年輕人更主張獨立自由,更願意去接觸廣闊的世界。而且90後很多是獨生子女長大的一代,已經習慣了缺少同齡人陪伴的生活,在兩性生活中更難妥協,也輕易不會走入婚姻。

1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年輕人不想結婚,有多方面原因。1大部分受生活條件受限制沒車沒房拿不出高額度彩禮。2嚮往高品質生活,不甘心目前條件,總覺得好的在後頭。

3年齡雖然到結婚年齡,但心智不成熟,還特別愛玩不想結婚被約束。4還覺得沒睡夠本。

20樓:千言萬語

年輕人不喜歡結婚,是因為各種原因造成的,一是現在的孩子責任心差,都是在父母的庇護下成長的,沒有自理能力,再就是現在的孩子玩心太大,沒有經濟獨立能力,在將來的生活中沒有獨自撐起家的能力

21樓:匿名使用者

積極的心態,可以造就幸福的生活,可以選擇把自己的事做得更好,而最終改變命運,你要從現在開始,微笑著面對生活,一個人挺好!

2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年輕人結婚,壓力太大,所以得先創業掙錢才能結婚。這社會很現實,要不然沒人會嫁給他的。

23樓:year我們在路上

現在的年輕人,一想到婚姻的束縛,以及婚後所承受的壓力,大多也都選擇了晚婚或者選擇了不婚。現在這個社會帶給我們的壓力很大,我們所承受的壓力不是老一輩所能理解的,婚姻在我們的思想了,已經不是結婚生孩子那麼簡單了。我們對婚姻的觀念也已經慢慢的在轉變。

平時一個人,比較自由,想去哪就可以去哪,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沒有後顧之憂,當結了婚就會做什麼事情都會把家庭考慮在第一位,也就不那麼敢輕易嘗試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總體上說年輕人不存在不愛結婚的情況。現在的形勢工作就業壓力大,創業難度大。讓不少年輕人對婚姻望而卻步,暫時將自己的婚姻計劃推後,先考慮個人的事業,這一點對年輕人來說也是難能可貴的。

25樓:檸檬不精娛樂所

不是不愛是對婚姻的態度不像

之前吧,以前人的思想就是到

年齡了就該結婚,現在結婚自

由會在合適的時間選擇結婚,

也有的是結婚壓力大需要承擔

的更多不急於結婚,有的是寧

缺毋濫等等很多原因

26樓:沉默是金

1.結不起婚,結婚太貴,彩禮貴,買房貴。有了媳婦兒,再要個孩子,養孩子也太容易。光靠兩個人的工資根本不夠,還需要啃老。

2.父母日漸蒼老,為了好好地贍養他們,我得好好努力,好好工作。可憐天下父母心,他們為我太累了,我應該報答他們。

3.在職場,工作太辛苦,天天晚上加班到深夜,第二天又早早起來。上班兒的地方和住的地方相距太遠,提前兩個小時就得準備去上班兒太累。誰一想住的近點兒,可是,房價太貴,我租不起。

4.買房更別說,連首付都付不起。哪能娶得上媳婦兒。娶媳婦兒,先說有房沒房。第一次見面說沒房,女的簡單說兩句就說拜拜。永遠不再見你,黃了。

27樓:dd如一

社會的發展和觀念的較變,使很多年輕人產生了不愛結婚的想法,有些人他們是不希望被婚姻來束縛,他們渴望著自由自在的生活,他們有著良好的經濟收入,使他們可以到處旅遊,去感受不一樣的生活和環境,及社會的娛樂生活的豐富,令他們感覺到單身的快樂及瀟灑。還有些是感到經濟壓力過大,讓他們無法去承擔一個家的重擔,所以就乾脆過著一人吃飽,全家不愁的單身生活。

28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生活壓力大,對前途一片渺茫,不努力把工作做好哪有資格結婚啊

2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社會高速發展,思想激烈碰撞,想法多多。年輕人工作競爭激烈不穩定,掙錢也不多,大部分薪酬不足以養家餬口,需要啃老。現在戀愛結婚都非常現實,大部分年輕人條件要求的很高,造成了戀愛結婚非常困難,年輕人的都希望自己多自由幾年,因此結婚率低。

30樓:dalaohu的故事

說實話,年輕人不想結婚更重要是害怕高昂的結婚成本。我簡單算了下,要買房子,要結婚彩禮,這最起碼就要十幾萬,一想到要結婚,壓力就好大。

對於年輕人在二三線城市的人來看,娶媳婦從經濟方面衡量,感覺成本太高了,根本就是娶不起,年輕人父母條件也很一般,想到未來還要養老,結婚,生小孩感覺就像一座大山一般壓在年輕人身上。

現在的女生相對比較現實,沒房子,沒車都會對男方有想法,對於年輕人條件一般的人來說,就需要節衣縮食,生活品質也會下降,這或許是年輕人不想走入婚姻的關鍵。

31樓:奔跑吧小

現在的年輕人的思維模式是很開明開放的,他們都有自己的獨立意識,不太會因為外界的影響而委屈自己,從而改變自己的想法,現在的生活壓力大,工作又不太好找,結婚的成本是很高的,所以有很多的年輕人寧可選擇自由自在的單身生活,也不願意選擇壓的喘不過氣的婚姻生活,所以現在的結婚率很低。

32樓:匿名使用者

創業是有了經濟基礎再成家。現在年輕人把事業心看得非常重。事業不成功就不想成家,其次如果一旦結婚就沒了自由。所以選擇不結婚。

2018結婚率創十年新低,不結婚就意味著不幸福嗎?

33樓:喇叭魔女

這很難說的,那要看兩個人是否真心相愛,如果真心相愛的話,結了婚肯定幸福。

34樓:假蘇更生

肯定不是,幸不幸福跟結不結婚沒有直接關係,有的人結了婚還是不幸福,有的人單身卻覺得很幸福。

35樓:

結了婚不幸福,那結婚還幹什麼呀。要不還不如單著。

36樓:氣子孩

並不是說不結婚就是不幸福,有一些人不結婚也生活得挺瀟灑的

37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幸不幸福跟結婚有一定的關係,但是不結婚不代表著不一定不幸福,一個人也可以很幸福。

38樓:生活達人小盧

10年新低這樣的話,我覺得確實讓人感到頭痛啊。

39樓:君子十二

這不好說,有些人結婚了不一定會幸福,也有些人一個人很幸福。

40樓:玩轉鋼筋人

不結婚不會不幸福,這要看個人的想法了。

41樓:匿名使用者

反正不結婚呢也不好,結婚呢,萬一離婚呢,也傷心。

2019結婚率創十年新低,這背後有啥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呢

近十年來結婚率創新低,男人和女人不願意走進婚姻的原因不盡相同。對男人來說,結婚需要大量成本,社會普遍現象是結婚需要男方買房 買車 給彩禮。對很多普通家庭來說,這些事情成本不小,可能是父母掏出一輩子的積蓄,甚至還欠一屁股賬。不願意讓父母承擔這份壓力,或家裡沒有足夠的資金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結婚率。而且兩...

結婚十年了,真的要離婚嗎,都結婚十年了,為什麼還這麼堅定要離婚

還是努力的挽回吧 結婚十年很不容易 堅持到現在,風風雨雨這麼多年 不管遇到什麼事情 還是跟對方好好談談 如果已經無法挽回只能離了,和時間無關 為什麼這麼問呢,只要調節心態就好,時間久了可能覺得你和她都不太重要,但相處久了是這樣的,十年的時間你們已經習慣了彼此,和任何一個人組成家庭過程都是一樣的!十年...

結婚十年還要什麼性生活,結婚十年多久過一次性生活算正常

當然需要bai了。無性不愛du!性生活在家庭zhi生活中起到 很重要的dao作用。如果你和你老婆還相回愛,性是一種很答重要的表達方式。也許生活的壓力,讓你們忘卻了這件事,但請你關心一下對方。對方是需要性的。如果家庭生活中,沒有性,這是無法想象的,你們彼此的吸引是什麼?話說十年了,你們彼此瞭解了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