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結婚率創十年新低,這背後有啥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呢

2022-01-23 15:54:25 字數 6398 閱讀 3601

1樓:高中武老師

近十年來結婚率創新低,男人和女人不願意走進婚姻的原因不盡相同。

對男人來說,結婚需要大量成本,社會普遍現象是結婚需要男方買房、買車、給彩禮。對很多普通家庭來說,這些事情成本不小,可能是父母掏出一輩子的積蓄,甚至還欠一屁股賬。不願意讓父母承擔這份壓力,或家裡沒有足夠的資金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結婚率。

而且兩個人結婚,女人要看男方的條件,男方要有足夠的物質基礎,不然兩個人結婚只能是各種矛盾,甚至可能會被生活磨沒了熱情和感情,那結婚豈不是白白浪費情感。但是年輕的男人,剛剛畢業,家裡沒有足夠後臺和背景,又怎麼會一下子成功?

對女人來說,婚姻讓女人畏懼,恐婚的人日益增多。比如最近,泰國男子殺妻騙保、男子推妻墜崖、上海殺妻藏屍等新聞層出不窮。女性是感性動物,她們渴望追求愛情,卻得知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女性是弱勢群裡,她們不再奢侈愛情,卻知道這麼多駭人聽聞的案件。

而且,現代的女性越來越獨立,有足夠的物質經濟基礎,她們不願意被傳統的家庭束縛,不願意再像父母那一代人一輩子為孩子和丈夫操勞,她們渴望有自己的世界。

當然,女性也要看男性的經濟條件,但往往都不符合。大多數女性其實並不物質化,不過她們意識到愛情不靠譜,總得給自己點物質基礎,或者說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有了物質,才能談感情。

2樓:笑飲孤鴻

值得我們深思的就是,現在的生活壓力太大了,如果沒有穩定的工作,是沒有條件結婚的。

3樓:職場高達

沒有什麼值得深思的地方,這是時代發展必然的結果,年輕人需要更多的時間挑戰人生,自然就會耽誤結婚的時間。

4樓:哦哦家裡人弄

只有無知或者無畏的人才會走進圍城。有的人願意結婚並且有條件結婚。有的人想結婚卻沒有條件,現在物價房價太高了,根本結不起婚。

5樓:兩隻文化

我們要關注的是社會經濟問題,之所以結婚率創10年新低,肯定是由經濟問題決定的。

6樓:啊洋

從現在開始,賺錢吧,賺到足夠的錢,有足夠的經濟基礎,再去考慮結不結婚的事吧

7樓:gin且聽風吟

我不認為這裡面有什麼能夠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至於結婚率的多少,都只是一個大資料的統計而已,也不影響我們自己是否想結婚或者是不想結婚。

8樓:loser的無賴

結婚率十年新低,這表明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不想結婚,或者甚至說是恐婚,覺得對家已經沒有安全感了。

9樓:清裝

我們要關注的地方就是為什麼結婚會那麼低,肯定就是社會條件不那麼優秀,有一些道德上的壓力,

10樓:小鹿沒事偷著笑

現在的年輕人婚姻觀太少。而且彩禮比較高,男女比例失調。房價也是壓的人死死的。

11樓:sillyfox敲可愛

可能因為時代更新,年輕人的思想越來越前衛,把結婚看得並不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了,因為科技成果足以能讓一個人快了的過完一生了。

2018結婚率創十年新低,這個對中國未來有哪些影響?

12樓:龍緣之戀

結婚率低對未來有一定的影響,會讓許多適合結婚的人口數量慢慢下降,同時也會增加許多大齡青年,會讓許多結婚的人年齡推遲。這就是一個巨大的改變,在這個明顯的數字背後就形成了一個鮮明的對比。

對經濟社會發展只是一種偶然性,會讓更多的人對於結婚產生一種理性的狀態,也會給年輕人更多的選擇空間。

無論是現在的年輕人晚婚還是不婚,都會從自身的實際行動來出發來選擇自己所需。正是因為這種狀態讓所有不結婚的人都有一個明智的選擇,不會再為婚姻而努力拼搏,最後都成為婚姻當中最大的受害者。

有許多都屬於一種閃婚的狀態,這樣的婚姻完全是對兩個人不負責任。就從近年來離婚率上升的狀態下,完全暴露了這一個巨大的問題。有許多成年人如果合得來就能繼續婚姻,如果合不來就會不歡而散。

這種盲目的選擇婚姻給結婚者也帶來了很大的傷害,尤其是對孩子的成長造成了嚴重的影響。

結婚率普遍降低同樣也是一件好事,對未來也起著一個至關重要的決定。讓許多人面對婚姻的時候都會有一個很好的準備,不會顯得非常的草率,同時也不會因為結婚而選擇生活。

對於女性來說:「結婚率低讓自己在生活當中變得更加自由」。女性都希望經濟獨立能有一個美好的未來,這就是因為許多的年輕人不願意去結婚,也會讓結婚率一路走低的原因。

13樓:君子十二

對中國未來造成的影響會有勞動力的缺少,人才的不足,還有就是新生命的數量。

14樓:生活達人小盧

對中國肯定有一定的影響,那麼老年人會越來越多吧。

15樓:氣子孩

人口會老齡化加速,新生兒不多,勞動力缺少。

16樓:哈佛女

人口的減少吧,現在不就是為了老齡化的問題,而讓生二胎嗎?結婚率低可能會導致老齡化問題加重

17樓:玩轉鋼筋人

未來國內的人口肯定會有一段時期斷崖式**,這可能會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

18樓:匿名使用者

新生人口少,人口老齡化加劇,不是好現象。

19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結婚少了,新生兒就更少,老齡化就更加嚴重了。

20樓:假蘇更生

晚婚的人也會越來越多,而且生孩子的也會越來越少。

21樓:琦琛

這會有很大的嚴重後果,讓老齡人更多,年輕的人更少。

2018結婚率創十年新低,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現象?

22樓:起小點呵

據2023年中國人口結婚率的統計,我國結婚率又創下了歷史新低。而且越是大城市,人們的結婚率越是低,上海已經是結婚率排名最低的一個城市,接下來就是北京、廣州還有天津這些大城市。即使是在農村,情況似乎也不容樂觀。

是什麼原因導致中國的結婚率只有可憐的百分之五點幾呢?

首先,結婚的成本越來越高,不少適婚男性還未結婚就面臨著買車買房的困境。不少適婚男性表示女性的高額彩禮無法承受,一些女方家庭動不動就是幾十萬的彩禮,不僅如此,男方還要有房有車。想想現在的房價有多高,不是一般的工薪階層能買得起的。

其次,社會發展越來越先進,越來越包容,人們的思想也就越來越開放。一項調查顯示,在面對一直找不到結婚物件的情況下,百分之六十的人會選擇等待直到理想的另一半出現,百分之三十的人表示會保持單身,只有百分之五的人表示會將就結婚。可見,現在的人對於結婚已經不像過去那樣保持傳統的觀念了,思想越來越開化,這也就意味著對於結婚已經是可有可無的。

最後,不少社會專業人士表示,結婚率創新低這也是經濟社會發展必然要經歷的階段。經濟越來越發達的同時,人口必然也會越來越少直至趨於穩定。

在這個多元化的社會,結婚並不是必需品,無論是晚婚還是不婚主義,這都是新一代根據自身實際做出的選擇,社會應該尊重這種現象,也應該給予更多的包容。

23樓:氣子孩

現在大部分人都喜歡晚婚晚孕,想好好奮鬥自己的事業。

24樓:生活達人小盧

結婚要錢,要房要車,誰有那麼大的能力去有這些必需品了,所以很多人不結婚就是這樣。

25樓:琦琛

想結婚了是沒有彩禮,不想結婚的是錢多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有人講結婚率低,但捫心自問,和你有什麼關係?

別人不結婚和你有什麼關係?

你想結就能結嗎?還屢創新低,和你有什麼關係?

你是官嗎?你有決策層的權力嗎?還是你有錢?有社會地位?

都沒有你憑什麼問這種問題!!!

27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現在年輕人結婚壓力大,要有房有車。

2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在離婚率太高了,很多年輕人都不敢結婚了。

29樓:君子十二

因為現代年輕人有了自己的想法,認為遇到自己喜歡的愛的才會想要結婚。

30樓:哈佛女

人們都比較注重事業,他們看來事業要緊,婚姻只是其次

31樓:玩轉鋼筋人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錢鬧的。有錢的沒必要結婚,沒錢的結不起婚。

32樓:假蘇更生

不想結婚的人越來越多了,而且現在也沒有那麼早結婚了。

2023年結婚率創十年新低,你身邊那些不結婚的人心裡都是怎麼想的?

33樓:餘啊愚

現在都已經是2023年了,結婚或者不結婚在我們眼中應該都算是比較正常的事情了吧,我身邊的人大多數都沒有結婚,他們覺得婚姻對於他們來說並不是必需品,可有可無,相比較而言,可能錢會更重要一些。

現在的大多數家長在二十多歲的年紀就會開始逼迫孩子們結婚,其實我不是很明白這種做法,結婚或者是單身,這難道不應該尊崇孩子們自己的意願嗎?如果不想結婚那就沒有必要逼迫他們,古代的確是男大當婚,女大當嫁,那是因為當時的規矩太過俗氣,男孩子十八左右就要當爹,現在都是新時代了,何必還要用這種封塵已久的觀念去要求我們身邊的人呢?

我不想結婚是因為結婚會帶來非常多的金錢上面的約束,首先要花錢買房買車,如此大概需要花百萬元,再加上彩禮婚禮這些東西,現在手頭不富裕的人,誰會有錢結婚呢?這些事情都是我的結婚障礙,現在大多數的年輕人都有婚姻恐懼症,除了自己本來的經濟實力不足以讓自己走進婚姻的殿堂,還有一些是因為結婚之後整個人就相當於被困起來了一樣,結婚意味著收心,多於很多連戀愛都沒有談過的男孩子來說,都還沒看清這花花世界的樣子,就要收心了,他們那裡願意收這個罪呀。

綜上所述,大多數不想結婚的人都是沒錢或者渴望自由,這也是當下結婚率不斷降低的主要原因。

34樓:小鹿沒事偷著笑

想的都是沒車沒房沒存款。而且現在還年輕想多浪幾年。有花折時堪須折,都是這樣瀟灑。

35樓:小huitai狼

不想結婚是沒條件結婚,當前的生活條件不允許就沒辦法結婚,這是很現實的時代。

36樓:我一點也不想

中國人都有一種從眾的心理,看著越來越多的人不想結婚,他們心裡也會想著說哎呀,我也應該要晚一點結婚。

37樓:清裝

他們雖然心裡面想著不結婚,但是他們還是想結婚的,他們現在主要是為了事業奔波,為結婚創造更多有益的,

38樓:笑飲孤鴻

我身邊那些不結婚的,主要是因為工作忙,生活壓力大,有的甚至沒有穩定的工作,沒有條件結婚。

39樓:兩隻文化

因為他們結婚了也買不起房,買不起車,有可能還會有一個小孩來增加他們經濟負擔。

40樓:gin且聽風吟

那些人可能覺得他們還沒有到適合結婚的年齡,所以他們沒有結婚,還有的人可能很想結婚,但是還沒有遇到那個使他心動的那個人沒有找到合適的人,所以沒有結婚。

41樓:啊洋

現在結婚不容易啊,尤其是大城市。結婚住哪?結婚生小孩住哪?小孩教育費用備好了沒?孩子未來結婚費用備好了沒?給父母養老費用備好了沒......

42樓:哦哦家裡人弄

有的是覺得自己有錢有朋友一個人瀟灑自在,還有的覺得結婚壓力太大了,要買車買房,還要照顧小孩,經濟壓力根本無法承受。

43樓:sillyfox敲可愛

他們不想結婚是想先專心於事業,為以後的婚姻打下物質基礎,想要跟緊時代步伐,享受科技成果,其次他們不想奔波於事業於家庭之間。

2018結婚率創十年新低,怎麼看待大家說沒有最低只有更低的現象?

44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主要是現實生活壓力太大,而且離婚率也越來越高,花了父母一輩子的積蓄說不準沒幾年就離了,還得跟你分房產。

45樓:君子十二

因為當代閃婚的情況越來越多了,閃婚是在沒有任何感情基礎結的婚,年輕人自然不願意這麼快結婚。

46樓:生活達人小盧

現在的生活壓力太大了,所以說才會有人不想結婚。

47樓:玩轉鋼筋人

只要房價不跌,結婚率就上不去,貌似跟房價成反比。如果未來房價進一步**,那麼結婚率將會更低。

48樓:假蘇更生

因為以後結婚的人會越來越少,很多人都覺得單身更輕鬆。

49樓:哈佛女

目前隨著社會的發展,你想要闖出一片事業很不容易,很多人想做的就是闖出事業來,然後再結婚,這樣真的會導致結婚率下降

50樓:氣子孩

即使不想結婚因為會因為家裡面的長輩會結婚生子。

2019結婚率創十年新低,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現象

據2018年中國人口結婚率的統計,我國結婚率又創下了歷史新低。而且越是大城市,人們的結婚率越是低,上海已經是結婚率排名最低的一個城市,接下來就是北京 廣州還有天津這些大城市。即使是在農村,情況似乎也不容樂觀。是什麼原因導致中國的結婚率只有可憐的百分之五點幾呢?首先,結婚的成本越來越高,不少適婚男性還...

我結婚十年了,現有兩個小孩再這十年裡老公的收入都是我婆婆管,家裡的一切也是她說了算以前我也不再乎可

飄落的流行 不要結了婚,有矛盾就想到離婚,很不成熟的辦法。你要想想怎麼解決問題的本身,而不是離婚這種治標不治本的辦法,如果你再婚遇到類似的情況再離嗎。你的問題就是讓你老公的錢不要你婆婆管著,你應該好好的和你老公商量,如果商量不通可以用別的方法,但在離婚的前提下,結個婚不容易,成一個家更不容易,有個小...

跟老公結婚十年都沒剩到錢這日子還能過下去嗎

可以繼續過下去 現在錢這麼難賺,你們沒有攢下來 也是可以理解的 可能你們平時花錢無節制 導致現在這樣的局面吧 我和老公結婚十年了他沒給過我錢沒關心過我和孩子我還有和他在一起的必要嗎 愛他為什麼要這樣呢,他關心肯定是,婚後的日子平淡如水,你無法察覺 男人不關心自己的老婆孩子,掙錢不給你們花。你還要他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