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量飲酒有什麼危害,飲酒過量的危害?

2022-01-13 08:02:53 字數 5391 閱讀 8577

1樓:匿名使用者

過量飲酒最大的危害就是損壞肝臟和神經。酒精是通過肝臟代謝的,過量飲酒會加重肝臟的負擔。而常年過度飲酒、酗酒的人,則可能產生肝慢性中毒,比如出現酒精肝、肝硬化。

不少肝癌患者都是飲酒過多造成的,所以肝不好的人應該禁酒。

2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不管是什麼型別的酒,過量喝酒,對身體造成的傷害首先是胃部,酒精(乙醇)具有親脂性和溶脂效能,這兩個效能可導致胃黏膜糜爛和黏膜出血,輕則引起酒後嘔吐,反酸,重者出現急性胃黏膜損傷,引起上消化道出血。

而喝酒帶來的更嚴重的影響是危及生命。大量喝酒可促使胰液大量分泌,損傷胰腺的腺泡細胞,啟用炎症反應,引發急性胰腺炎。而一旦出現重症急性胰腺炎,將會危及生命。

此外,大量喝酒對腦部功能也有所影響,可能導致昏睡和昏迷,抑制延髓呼吸和迴圈中樞進而危及生命。

此外,對於一些老年人,尤其是原本就有心腦血管疾病的病人,酒精會誘發冠狀動脈痙攣、惡性心律失常、血壓急劇升高等。

擴充套件資料

喝酒的錯誤做法

1、不吃東西直接喝

空腹喝酒意味著酒精可以毫無阻擋地進入身體裡,抵達胃部,直接損傷胃黏膜。空腹喝酒還會容易引起酒精性低血糖,這類患者一般不會出現酒精引起的興奮狀態,反而是喝酒不久後出現臉色蒼白,全身出冷汗,隨後出現嗜睡、昏迷等低血糖症狀。

因此為避免飲酒帶來的不適,喝酒前準備工作很重要,譚主任建議可先食用幾片面包,加以飲用熱牛奶或豆漿等,保護胃黏膜,延緩酒精的吸收,促進分解。

2、喝太快太多

酒桌上時常出現這樣的習俗,如杯滿有誠意,一口悶才爽快,所以很多人不小心喝得特別快特別猛,且一下子喝得比較多。譚主任認為這種喝法會讓,血中的乙醇濃度在短時間內迅速上升,因為身體沒有充分的時間把乙醇分解掉,因此這麼喝最容易很快出現醉酒。

3樓:風暴御

刺激胃部

飲酒後,大部分酒精通過胃黏膜吸收,不僅對消化功能有抑制作用,還會刺激胃黏膜,使之產生充血性的慢性炎症。引起急性酒精中毒

喝酒會麻痺神經,輕度的會出現嗜睡、走路不穩、判斷力減弱等失去自我控制的情況,重者出現昏迷、大小便失禁,甚至呼吸抑制休克的現象。

加重心臟負擔

喝酒會麻痺血管運動中樞,使血管擴張,血壓下降,體重迴圈旺盛,從而加重心臟的負擔。有心臟病的人宜禁酒。

傷肝臟酒精是通過肝臟代謝的,過量飲酒會加重肝臟的負擔。而常年過度飲酒、酗酒的人,則可能產生肝慢性中毒,比如出現酒精肝、肝硬化。不少肝癌患者都是飲酒過多造成的,所以肝不好的人應該禁酒。

飲酒過量的危害?

過量飲酒有哪些害處?

4樓:北京創典文化

過量飲酒對身體有害,這是因為酒液中含有酒精,酒的濃度越大,酒精含量越多。一次大量飲酒或長期飲酒過量,都有可能造成酒精中毒和損害身體。

(1)酒精能傷害神經系統。長期過度飲酒可引起神經衰弱、智力遲鈍、記憶力減退、視力模糊、工作能力下降。一次大量酗酒,可出現急性中毒,腦神經被麻醉,嚴重者可危及生命。

(2)酒精損害身體的許多器官。過量飲酒會使胃和胰腺受酒精刺激,而容易發生炎症。酒精會隨血液進入肝臟,損害肝細胞,久之可出現脂肪肝、肝硬變。

酒精可使心臟和心血管發生病變,使心臟功能減弱,血管硬化,形成高血壓。長期過量飲酒,會降低呼吸道的防禦功能,導致氣管炎。

(3)長期過量飲酒,可造成營養缺乏症。酒中缺乏人體所必需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酒精能降低小腸對硫胺素、煙酸、維生素b6、維生素p1.

及葉酸的吸收率,從而引起營養不良症。更嚴重的危害是非營養性的疾病,如食道癌、胃癌、胰腺炎等。據美國匹茲堡大學嗜酒研究所對300名長期嗜酒者的營養素攝取量做了調查,在不飲酒的情況下,每人每天平均膳食中營養素攝入量為:

熱量2800千卡,蛋白質10.5克,硫胺素16毫克,核黃素21毫克,煙酸17毫克,在飲酒的情況下,每人每天平均攝取熱量850千卡,蛋白質35克,硫胺素0.5毫克,核黃素0.

7毫克,煙酸6毫克。從上述分析中不難看出,長期飲酒會直接影響營養素的吸收,久而久之必然會導致營養缺乏症和各種營養性的疾病。

(4)酒精能致癌。根據調查,患消化系統癌症的,如喉癌、食道癌、胃癌、肝癌等,嗜酒的人比不喝酒的人機會多。

5樓:琳琳健康管理日記

過量飲酒有這3種危害,喝酒必須注意的一點

6樓:戎彗羊舌賓白

這樣很危險的,對身體真的不好,酒精過量會讓你的身體抵抗力減退,胃麻醉後,不能起到五臟六腑的很好協調,胃液分解食物會如同雙手挖一堆東西一樣,會帶來不同的傷害,建議去醫院檢查,給自己一個健康的保障書吧!

喝酒過量有什麼危害?

7樓:貴州寶洞酒

一,攝入酒精過多,會導致神經系統抑制,產生意識混亂,神志不清等症狀,容易發生危險。

二,大量嘔吐引發消化道出血:喝酒過量會刺激胃黏膜大量分泌胃酸,導致嘔吐的發生,強烈的嘔吐會衝擊消化道粘膜,弄不好就會出現胃出血等情況,一定要注意,如果出現胃出血,一定要快速就醫處理。

三,大量的飲酒,會刺激人的身體,一些患有疾病的人群,在喝酒之後會刺激疾病的發作,疼痛難忍。

四,酒精能傷膽,傷肝、傷胃、因為中國白酒度數較高,並且帶有強烈的辛辣味,有些人身體會被嚴重的損害。

正確來說還是要適量飲酒,酒只是作為一個消遣品,我們需要的是保護自己的健康。

8樓:不良嗜好戒斷師

長期喝酒過量,這幾個危害會悄悄「毀」健康,別把戒酒當耳邊風

9樓:在天堂寨洗衣服的張飛

傷害肝,還容易酒精中毒,胃潰瘍

10樓:我就是要守護你

酒精中毒 傷肝 危害很大

過量飲酒對人體都有哪些危害?

11樓:漫閱科技

過量飲酒對身體有害,這是因為酒液中含有酒精,酒的濃度越大,酒精含量越多。一次大量飲酒或長期飲酒過量,都有可能造成酒精中毒和損害身體。

酒精能傷害神經系統

長期過度飲酒可引起神經衰弱、智力遲鈍、記憶力減退、視力模糊、工作能力下降。一次大量酗酒,可出現急性中毒,腦神經被麻醉,嚴重者可危及生命。

酒精損害身體的許多器官

過量飲酒會使胃和胰腺受酒精刺激,而容易發生炎症。酒精會隨血液進入肝臟,損害肝細胞,久之可出現脂肪肝、肝硬變。酒精可使心臟和心血管發生病變,使心臟功能減弱,血管硬化,形成高血壓。

長期過量飲酒,會降低呼吸道的防禦功能,導致氣管炎。

長期過量飲酒,可造成營養缺乏症

酒中缺乏人體所必需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酒精能降低小腸對硫胺素、煙酸、維生素b6、維生素p及葉酸的吸收率,從而引起營養不良症。更嚴重的危害是非營養性的疾病,如食道癌、胃癌、胰腺炎等。

不飲酒的情況下,每人每天平均膳食中營養素攝入量為:熱量2800千卡,蛋白質105克,硫胺素16毫克,核黃素21毫克,煙酸17毫克,在飲酒的情況下,每人每天平均攝取熱量850千卡,蛋白質35克,硫胺素0.5毫克,核黃素0.

7毫克,煙酸6毫克。因此,長期飲酒會直接影響營養素的吸收,久而久之必然會導致營養缺乏症和各種營養性的疾病。

酒精能致癌

患消化系統癌症的,如喉癌、食道癌、胃癌、肝癌等,嗜酒的人比不喝酒的人機會多。

過量飲酒有什麼危害?

12樓:漫閱科技

適量有節制的飲酒對身體健康可能還有一定益處,但過量飲酒對身體的損害則是無可爭辯的事實。最近,營養學家的研究對過量飲酒損害的機制有了新的發現。

首先,過量飲酒促使機體產生大量氧自由基,過量酒精攝取後會刺激肝臟對酒精進行代謝,此時肝臟耗氧量比平時增加50%~60%,從而產生大量氧自由基,後者對組織細胞正常代謝和生理活動有明顯破壞作用,並與人體早衰有密切關係。

其次,過量飲酒大都導致營養不足。因為長期飲酒者飲食減少,且酒精本身又會影響胃腸功能,干擾營養物質的消化和吸收,其中維生素c、e的攝取減少,顯著影響機體對氧自由基的清除。可見,一方面氧自由基生成增加,另一方面又清除有障礙,必然對組織細胞造成損傷。

最後,過量飲酒還會干擾人體對鐵的利用,使血液中鐵離子增加。目前研究表明,鐵離子具有加強氧自由基對組織細胞的損害效應。久之,還可能造成貧血。

13樓:之風凌天驕

過度飲酒會損害肝臟,大腦,還會成癮,總而言之會損害健康.

過量飲酒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14樓:

1刺激胃黏膜,傷胃;2加重肝臟負擔,傷肝;3影響孕婦胎兒發育;4影響男性精子形成;5啤酒會喝大你的肚肚;6飲酒過量後視力模糊行動遲緩,容易給自身帶來傷害;7飲酒過量後血液迴圈加快興奮衝動,容易對周圍生命物體造成各類侵犯;8長期飲酒容易對酒精產生依賴性,酗酒。 大約就這樣多了

15樓:parlex金牛

過量喝酒會帶來哪些危害呢?

1、長期大量飲酒使三大營養素以及維生素礦物質攝入量減少,造成營養不均衡。

2、造成胃、腸黏膜的損傷以及對肝臟功能的損害,從而影響幾乎所以的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和運轉。

3、急性酒精中毒可能引起胰腺炎,造成胰腺分泌不足,影響營養吸收利用,嚴重導致酒精性營養不良。

4、酒精對肝臟有直接的毒性作用,可能會導致脂肪肝、肝靜脈周圍纖維化、酒精性肝炎、肝硬化以用肝癌。

5、增加患高血壓、中風、乳腺癌和消化道癌的危險。

6、酒精分解代謝後會產生乙酸,體內乙酸過多會導致尿酸排出減少,對高尿酸血癥和痛風有一定的影響。

7、 導致極性酒精中毒,造成意識缺失、暈迷甚至死亡。

怎麼喝酒不傷身

1、空腹不喝酒。

2、喝酒之前吃點主食:如粗雜糧,主食裡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酒精分解。

3、喝酒之前喝杯牛奶或酸奶,牛奶附著在胃壁上可以減少酒精的吸收。

4、喝酒之前吃一些蔬菜,蔬菜中的膳食纖維也會吸附一部分酒精不分吸收,同時其中的維生素c有幫助酒精分解的作用。

5、酒前以及酒後可以適吃一些b族維生素片,保護肝臟,幫助分解酒精。

喝什麼解酒

1、吃解酒藥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的解酒藥,一般都可以對醉酒和酒後解酒有所作用。比如一種解酒名藥拐棗樹的種子,它性平味甘酸,是流傳許久的解酒藥。當喝酒過度之後,可以用它泡水或者是煮水喝都可以,很快便可以解酒。

2、喝蜂蜜水

蜂蜜水對於解酒是非常有效的,它可以很好的減輕酒後頭痛症狀。美國國家頭痛研究**會的研究人員指出,這是因為蜂蜜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果糖,可以促進酒精的分解吸收,減輕頭痛症狀,尤其是紅酒引起的頭痛。另外蜂蜜還有催眠作用,能使人很快入睡,並且第二天起床後也不頭痛。

3、水果解酒方法

許多水果對於解酒都作用明顯,而且可以緩解第二天醒來的頭痛頭暈和噁心情況。檸檬、西瓜、蘋果、雪梨、甘蔗等等,像葡萄,含有豐富的酒石酸,可以和酒中的乙醇互相作用形成酯類的物質,降低身體內的乙醇濃度,以達到解酒的目的。

過量飲酒對身體有什么不好,過量飲酒對身體有什麼不好?

長期飲酒可以導致體內多種營養素缺乏。酒是純熱能食物之一。在體內可分解產生能量。但不含任何營養素,過量飲酒第一減少了其它含有多種重要營養素 如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 食物的攝入.其次,可使食慾下降,攝入食物減少,以及長期過量飲酒損傷腸黏膜,影響腸對營養素的吸收,以上都可導致多種營養素缺乏。酒中乙醇對肌...

過度飲酒的危害,過度飲酒的危害

喝酒與脂肪肝 長期大量喝酒 空腹飲酒 愛喝高度酒,也都容易導致酒精性脂肪肝。女性喝酒患上酒精性脂肪肝的可能性更大些 酒精性脂肪肝就是 喝出來 的一種脂肪性肝病。導致酒精性脂肪肝的因素有很多,而把多種酒混合喝的習慣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此外,長期大量喝酒 空腹飲酒 愛喝高度酒,也都容易導致酒精性脂肪...

過量飲水是否有損健康,飲水過量會有什麼危害?

不知道大家前段時間有沒有關注到一個報道,一個女性,竟因為喝太水多了,導致自己水中毒,引發了昏迷,最後是住進了醫院。由此可見水真的不能喝多。畢竟我們的細胞自身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擁有內環境和外環境是動態平衡著的,要是一下子打破了這個平衡,機體就本能地將這個 訊號 作為 抗原 來對抗,從而產生一系列的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