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送別飲酒的詩有哪些,關於悲傷飲酒的古詩有哪些?

2021-03-04 06:48:47 字數 6230 閱讀 4061

1樓:入我相思門

1、《贈汪復倫》制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bai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du

潭水深千尺,zhi不及汪倫送

dao我情。

2、《廣西白龍洞題壁詩 》

挺身登峻嶺,舉目照遙空。

毀佛崇天帝,移民復古風。

臨軍稱將勇,玩洞羨詩雄。

劍氣衝星斗,文光射日虹。

3、《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4、《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5、《賦得古原草送別》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關於悲傷飲酒的古詩有哪些?

2樓:心之王者

1、詩句: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出自:宋代·范仲淹《蘇幕遮·懷舊》

釋義:只有頻頻地將苦酒灌入愁腸,化作相思的眼淚。

2、詩句: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

出自:宋代·蘇軾《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

釋義:酒並非好酒,卻為客少發愁,月亮雖明,卻總被雲遮住。

3、詩句: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出自:唐代·李白《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釋義:提一壺美酒擺在花叢間,自斟自酌無友無親。

4、詩句:花無人戴,酒無人勸,醉也無人管。

出自:宋代·黃公紹《青玉案·年年社日停針線》

釋義:雖有花枝卻無人佩戴,雖有美酒卻無人勸酒把盞,縱然醉了也無人照管。

5、詩句: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出自:宋代·高翥《清明日對酒》

釋義:因此,人活著時有酒就應當飲,有福就應該享。人死之後,兒女們到墳前祭祀的酒哪有一滴流到過陰間呢?

3樓:匿名使用者

1、《月下獨酌》 李白

花間一壺酒, 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 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 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 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 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 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 相期邈雲漢.

賞析:原詩共四首,此是第一首。詩寫詩人在月夜花下獨酌,無人親近的冷落情景。詩

人運用豐富的想象,表現出由孤獨到不孤獨,由不孤獨到孤獨,再由孤獨到不孤獨的

一種複雜感情。

2、《戲問花門酒家翁》 岑參

老人七十仍沽酒, 千壺百甕花門口. 道傍榆莢仍似錢, 摘來沽酒君肯否?

賞析:這首詩用口語化的詩歌語言,寫眼前景物,人物音容笑貌栩栩如生,格調詼諧、幽默。詩人為涼州早春景物所激動、陶醉其中的心情,象一股涓涓細流,迴盪在字裡行間。

在寫法上,樸素的白描和生動的想象相結合,在虛實相映中顯示出既平凡而又親切的情趣。本詩語言富有平實中見奇峭的韻味,給全詩帶來了既輕靈跳脫又幽默詼諧的魅力。

3、《重經巴丘》 張繼

昔年高接李膺歡, 日泛仙舟醉碧瀾. 詩句亂隨青草落, 酒腸俱逐酒庭寬.

浮生聚散雲相似, 往事冥微夢一般. 今日片帆城下去, 秋風回首淚闌干.

作者簡介:張繼(約715~約779)字懿孫,漢族,襄州人(今湖北襄陽人)。唐代詩人,他的生平不甚可知。

據諸家記錄,僅知他是天寶十二年(公元七五三年)的進士。大曆中,以檢校祠部員外郎為洪州(今江西南昌市)鹽鐵判官。他的詩爽朗激越,不事雕琢,比興幽深,事理雙切,對後世頗有影響。

但可惜流傳下來的不到50首。他的最著名的詩是《楓橋夜泊》。

4、《九日與陸處士羽飲茶》 皎然

九日山僧院, 東籬菊也黃, 俗人多泛酒, 誰解助茶香.

作者簡介:皎然,唐代詩僧。生卒年不詳。

俗姓謝,字清晝,吳興(浙江省湖州市)人。南朝謝靈運十世孫。活動於大曆、貞元年間,有詩名。

他的《詩式》為當時詩格一類作品中較有價值的一部。其詩清麗閒淡,多為贈答送別、山水遊賞之作.

5、《山中對酌》 李白

兩人對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復一杯。

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

賞析:詩的藝術表現也有獨特之處。盛唐絕句已經律化,且多含蓄不露、迴環婉曲之作,與古詩歌行全然不同。

而此詩卻不就聲律,又詞氣飛揚,一開始就有一往無前不可羈勒之勢,純是歌行作風。惟其如此,才將那種極快意之情表達得酣暢淋漓。這與通常的絕句不同,但它又不違乎絕句藝術的法則,即雖豪放卻非一味發露,仍有波瀾,有曲折,或者說直中有曲意。

詩前二句極寫痛飲之際,三句忽然一轉說到醉。從兩人對酌到請卿自便,是詩情的一頓宕;在遣「卿且去」之際,末句又婉訂後約,相邀改日再飲,又是一頓宕。如此便造成擒縱之致,所以能於寫真率的舉止談吐中,將一種深情曲曲表達出來,自然有味。

此詩直在全寫眼前景口頭語,曲在內含的情意和心思,既有信口而出、率然天真的妙處,又不一瀉無餘,故能令人玩味,令人神遠。

6、《清明》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賞析:清明節,傳統有與親友結伴踏青、祭祖掃墓的習俗。可是詩中的「行

人」卻獨自在他鄉的旅途上,心中的感受是很孤獨、淒涼的,再加上春雨綿綿不

絕,更增添了「行人」莫名的煩亂和惆悵,情緒低落到似乎不可支援。然而「行

人」不甘沉湎在孤苦憂愁之中,趕快打聽哪兒有喝酒的地方,讓自己能置身於人

和酒的熱流之中。於是,春雨中的牧童便指點出那遠處的一片杏花林。詩歌的結

句使人感到悠遠而詩意又顯得非常清新、明快。

關於飲酒的古詩

4樓:林老肥兒

1,山中與幽人對酌

唐代:李白

兩人對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復一杯。

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

譯文:我們兩人在盛開的山花叢中對飲,酒興頗濃,一杯又一杯,真是樂開懷。

我喝醉想要睡覺,您可自行離開,如果餘興未盡,明天早晨抱著琴再來。

2,臨江仙·夜飲東坡醒復醉

宋代:蘇軾

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譯文:夜裡在東坡飲酒,醉而復醒,醒了又飲。歸來時好像已經是夜半三更了。家童鼾聲如雷,反覆叫門也不應。只好拄杖佇立江邊聆聽江水奔流的聲音。

長恨身在宦途,這身子已不是我自己所有。什麼時候才能夠忘卻追逐功名?夜深風靜,水波不興。真想乘上小船從此消逝,在煙波江湖中了卻餘生。

3,問劉十九

唐代:白居易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譯文:釀好了淡綠的米酒,燒旺了小小的火爐。

天色將晚雪意漸濃,能否一顧寒舍共飲一杯暖酒?

4,九日送別

唐代:王之渙

薊庭蕭瑟故人稀,何處登高且送歸。

今日暫同芳菊酒,明朝應作斷蓬飛。

譯文:在此風聲呼嘯之地熟人故交已是很少了,那裡可以找一登高遠望之處送別歸去的友人呢?

今天還能聚在一起同飲芬芳的菊香之酒,明日就要成為斷根的飄蓬一般匆匆離去了。

5,題袁氏別業 / 偶遊主人園

唐代:賀知章

主人不相識,偶坐為林泉。

莫謾愁沽酒,囊中自有錢。

譯文:別墅主人和我沒有見過面,偶來坐坐賞那林木和石泉。

主人哪,不要發愁去買酒,口袋鼓囊囊,不缺打酒錢。

5樓:

1、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

宋代: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譯文:聽一支新曲喝一杯美酒,還是去年的天氣舊日的亭臺,西落的夕陽何時再回來?那花兒落去我也無可奈何,那歸來的燕子似曾相識,在小園的花徑上獨自徘徊。

2、對酒

清代:秋瑾

不惜千金買寶刀,貂裘換酒也堪豪。

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

譯文:不吝惜花很多錢買一把好刀,貂皮大衣換酒喝也算是豪邁了。要愛惜自己的生命,為了偉大的理想,值得拋灑鮮血,做出驚天動地的事業。

3、天仙子·水調數聲持酒聽

宋代:張先

水調數聲持酒聽,午醉醒來愁未醒。送春春去幾時回?臨晚鏡,傷流景,往事後期空記省。

沙上並禽池上暝,雲破月來花弄影。重重簾幕密遮燈,風不定,人初靜,明日落紅應滿徑。

譯文:手執酒杯聽人唱《水調歌》,想借聽曲喝酒來排解憂愁,一覺醒來天已過午,醉意雖消,但愁意未減。年輕時的美好時光已經逝去,幾時還能再回來?

值此人生暮年,感嘆年華易逝,以前的美好時光只能存在於回憶之中了。

夜晚水禽並眠在池邊沙岸上,明月衝破雲層的阻礙,晚風吹起花枝,影子在月光映照下婆娑搖曳。拉上一層層的簾幕遮住了搖擺的燈焰,風更大了,人們也都已睡去,經過這場晚風,明天園中小路上應該滿是片片落花吧。

4、採桑子·畫船載酒西湖好

宋代:歐陽修

畫船載酒西湖好,急管繁弦,玉盞催傳,穩泛平波任醉眠。

行雲卻在行舟下,空水澄鮮,俯仰留連,疑是湖中別有天。

譯文:西湖風光好,乘畫船載著酒餚在湖中游賞,急促繁喧的樂聲中,不停地傳著酒杯。風平浪靜,緩緩前進的船兒中安睡著醉倒的客人。

醉眼俯視湖中,白雲在船下浮動,清澈的湖水好似空然無物。仰視藍天,俯視湖面,水天相映使人疑惑,湖中另有一個世界。

5、霜天曉角·重來對酒

清代:納蘭性德

重來對酒,折盡風前柳。若問看花情緒,似當日、怎能彀。

休為西風瘦,痛飲頻搔首。自古青蠅白璧,天已早安排就。

譯文:幾欲舉杯,對酒無言,折盡風中搖曳的柳條也數不盡那濃濃的離情別緒。遙憶當年花前把酒、壯志酬籌,何等快意。

還是不要提那些空虛如幻的陳情舊事了,趁著良辰未盡,再多飲一杯消愁的美酒,自古英雄多壯志難酬,是非成敗上天早已為我們安排妥當了。

6樓:落魄的水手

關於喝酒的詩句

1、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李白《將進酒》

2、沽酒聊自勞,開樽坐簷隙。主人奏絲桐,能使高興劇。——獨孤及《客舍月下對酒,醉後寄畢四耀》

3、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短歌行》

4、莫辭酒,此會固難同。請看女工機上帛,半作軍人旗上紅。——韓愈《贈張徐州莫辭酒》

5、酒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的《蘇幕遮》

6、**白壁買歌笑,一醉累月輕王侯。——李白《憶舊遊寄譙郡元參軍》

7、寒郊好天氣,勸酒莫辭頻。擾擾鍾陵市,無窮不醉人。——戴叔倫《勸陸三飲酒》

8、酒後高歌且放狂,門前閒事莫思量。猶嫌小戶長先醒,不得多時住醉鄉。——白居易《醉後》

9、日落狐狸眠冢上,夜歸兒女笑燈前。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高翥《清明日對酒》

10、劫灰飛盡古今平。龍頭瀉酒邀酒星,金槽琵琶夜棖棖。——李賀《秦王飲酒》

11、雖可忘憂矣,其如作病何。淋漓滿襟袖,更發楚狂歌。——韓偓《答友人見寄酒》

12、離恨如旨酒,古今飲皆醉。只恐長江水,盡是兒女淚。——貫休《古離別》

13、把酒思閒事,春愁誰最深。乞錢羈客面,落第舉人心。——白居易《把酒思閒事二首》

14、古人不達酒不足,遺恨精靈傳此曲。寄言世上諸少年,平生且盡杯中醁。——崔國輔《對酒吟》

15、五十江城守,停杯一自思。頭仍未盡白,官亦不全卑。——白居易《對酒自勉》

16、莫怪近來都不飲,幾回因醉卻沾巾。誰料平生狂酒客,如今變作酒悲人。——白居易《答勸酒》

17、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喚客嘗。金陵子弟來相送,欲行不行各盡觴。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李白《金陵酒肆留別》

18、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小雅·鹿鳴》

19、百事盡除去,唯餘酒與詩。——白居易《對酒行吟贈同志》

20、嘗酒留閒客,行茶使小娃。殘杯勸不飲,留醉向誰家。——白居易《春盡勸客酒》

21、詩成斬將奇難敵,酒熟封侯快未如。——高駢《依韻奉酬李迪》

22、楚蘭不佩佩吳鉤,帶酒城頭別舊遊。年事已多筋力在,試將弓箭到幷州。——盧殷《長安親故》

23、一甕香醪新插芻,雙鬟小妓薄能謳。管絃漸好新教得,羅綺雖貧免外求。——白居易《嘗酒聽歌招客》

24、清酒既載,(馬辛)牡既備。以享以祀,以介景福。——《大雅·旱麓》

25、九轉靈丹那勝酒?五音清樂未如詩。——杜苟鶴《白髮吟》

26、酒盞酌來須滿滿,花枝看即落紛紛。莫言三十是年少,百歲三分已一分。——白居易《花下自勸酒》

27、憑君滿酌酒,聽我醉中吟。客路如天遠,侯門似海深。——杜荀鶴《與友人對酒吟》

28、把酒仰問天,古今誰不死。所貴未死間,少憂多歡喜。——白居易《把酒》

關於楊柳送別的古詩,一首關於楊柳的送別詩

池上無風有落暉,楊花晴後自飛飛。為將纖質凌清鏡,溼卻無穹不得歸。唐代詩人吳融有一首 楊花 則又有另番滋味 不鬥濃華不佔紅,自飛晴野雪朦朦。百花長恨風吹落,唯有楊花獨愛風。奇異.好玩的.一首關於楊柳的送別詩 5 李白 春夜洛城聞笛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憶秦娥...

關於「雨悲傷」的詩句有哪些,關於悲傷的詩句有哪些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出自孟浩然的 春曉 釋義 這句詩的意思是 夜間的春雨,淅淅瀝瀝地下個不停,風聲顯得纏綿柔美,像絃樂伴奏。可是,雨打風吹花易落,那撒落在地上的花瓣,該有多少呢?這句詩表達了詩人惜春的思想感情。一個人走路,才是你和風景之間的單獨私會 一個人走路,才是你和風景之間的單獨私會 古今最...

描寫草原的送別詩,蒐集關於草原和送別的詩句各兩句

草 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這首詩最有名 蒐集關於草原和送別的詩句各兩句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