酗酒的危害有哪些

2022-01-13 08:02:51 字數 5201 閱讀 1060

1樓:別搶我題啦

酗酒的危害有:增加脂肪、影響視力、骨質疏鬆、危害經期、毀掉肌膚、增加痛苦、硬化肝臟、影響消化、升高血壓、影響胎兒、危害社會、影響肌肉、影響精子。

酗酒又稱酒精使用疾患(alcohol use disorder, aud)或酒精依賴症候群,其為飲用酒精所致相關問題的廣義用語,過去將之分成酒精濫用與酒精依賴兩種主要型別。

酗酒是指當某人出現以下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狀況時:長期飲入大量酒精且難以減量、耗費大量時間取得酒精飲入、強烈渴望酒精、使用酒精後喪失責任能力、使用後造成社交問題、使用酒精而引發健康問題、使用後造成危險的情境、停用酒精後發生戒斷、使用時產生酒精耐受性。

使用酒精會影響全身各部位,特別是腦部、心臟、肝臟、胰臟以及免疫系統,進而導致心理疾病、科爾薩科夫氏症候群、心律不整與肝硬化,對於其他疾病則會增加癌症的風險。懷孕時飲用酒精會影響胎兒而導致胎兒酒精綜合症。女性對於酒精造成身體與心理危害作用的感受性往往大於男性。

擴充套件資料

戒除與**

事先預防養成酗酒的習慣可藉由酒類銷售的限制與規範,以及課稅來增加購買酒類的成本,以及提供較不昂貴的**方式。

**方式會有幾個步驟;因為在戒除的過程中會產生一些如酒精戒斷等醫療問題,必須小心控制。一個較普遍的做法是使用如地西泮等苯二氮平類藥物,可用於經核准的醫療保健機構,或可嚴密監控患者的環境中。

心理**同樣可以用來戒除酒癮,這些方法主要有:認識**結合厭惡**、系統脫敏法結合獎勵強化法、群體心理**。

2樓:所洛仲青雪

長期大量的飲酒很容易誘發前列腺炎,甚至繼發性功能障礙,並可造成不育;造成男性生育力低下,受到損傷的精子如果受精,則常會影響胎兒在子宮內的發育,引起流產,有時還會生出畸形怪胎,或孩子出生後智力差,成為低能兒.孕婦酗酒則可致胎兒頭面部發育不正常,心臟畸形,表現為心房間隔缺損;引起,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出血,酒精中毒性肝炎,脂肪肝和;還會增加咽喉,食道,口腔,肝,胰腺,腸等部位癌症的發病率;中年時期過度飲酒者到老年時,其記憶力和理解力等功能減退的可能性是不喝酒者的4倍.此外,每次喝酒超過1瓶以上的人患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顯著增加.

飲酒還會引起升高,且飲酒量與血壓水平呈正相關,也就是說喝酒越多者,血壓就越高.

第二是對神經系統的影響.容易引起小腦變性,發生,表現為步態蹣跚,走直線困難;震顫,輕者雙手顫抖,重者顏面的表情肌,舌肌也發生震顫;還可出現周圍神經疾病,腦梗塞等.

3樓:神雷太子

酒中的乙醇與大腦和神經系統的親和力最強,長期慢性酒精中毒,可致大腦、神經系統損害,嚴重時可出現幻覺、幻視、幻聽、幻觸、幻嗅、幻味等精神障礙。酒對肝臟、大腦、腎臟、胰腺和消化道的損害十分明顯。飲酒10年以上的人,記憶力、判斷力明顯下降,酒後不想吃東西,造成低蛋白血癥,維生素族缺乏。

乙醇還可促進膽固醇的合成,使血脂濃度升高,血黏度增加,血流速度減慢,導致動脈硬化、高血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潰瘍病等。

飲酒後70%經胃吸收,其餘經小腸吸收,2-5分鐘後開始進入血液,30-90分後達到高峰。攝入的乙醇有95%以上經肝臟代謝,主要經肝細胞中的乙醇脫氫酶和微粒體乙醇氧化酶系統的作用下被脫氫氧化成乙醛,乙醛再被脫氫氧化成乙酸,最終生成二氧化碳、水和熱量。乙醛具有嚴重的肝毒性,它可使肝細胞膜脂肪過氧化,破壞肝細胞的微管結構,降低微管功能,損傷線粒體等,促使肝間質的纖維組織增生,並可引起肝內炎症細胞浸潤。

乙酸在體內的毒性是乙醇的10倍,並被認為與肝臟毒性密切相關。飲酒後先入胃,然後在肝臟內代謝,酒精對胃及肝臟的損害很大,可造成肝硬化、營養不良等。酗酒成癮危害極大,其中最直接,最多見的是對胃黏膜的損傷。

乙醇分子中既有疏水性的烴基,又含親水性的羥基。因此,它既有脂溶性又有水溶性。故可以破壞黏膜的防禦系統,使胃腸黏膜極易遭受胃酸、各類消化酶、膽汁等的侵襲,進而引起黏膜組織發生水腫、糜爛、甚至出血、壞死;另外,高濃度的乙醇對胃黏膜有強烈的刺激作用,可直接引起黏膜上皮細胞變性壞死。

為什麼喝酒時經常感到胃部燒灼樣痛,酒後幾天內還感覺胃部不適,甚至出現嘔吐、嘔血、便血、道理就在於此。

慢性酒精中毒病人每日飲酒常超過150g純酒精(約50度白酒300g,或15度葡萄酒1000g,或5%啤酒3000g)。當血液乙醇濃度達到500mg/l時可有欣快、話多;血液乙醇濃度從500mg/l到800mg/l時,興奮逐漸轉向抑制;血濃度達到1500mh/l為飲酒過量,到3000mg/l引起明顯意識障礙,甚至死亡。酒依賴可表現為三個症候群,精神障礙——抑鬱、焦慮、易激怒,輕者出現乏力、睡眠障礙,重者出現幻覺、妄想、意識障礙等;神經症狀——心慌、胸悶、多汗等自主神經系統症狀,重者可有抽搐、震顫、癲癇樣發作;胃腸道症狀——食慾下降、胃部不適、噁心嘔吐、腹瀉等。

酗酒可致癌:目前醫學界較為公認的是過量飲酒與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肝癌、直腸癌、乳腺癌的發病有密切的關係。雖然直接用乙醇做動物試驗,誘發不出癌腫,但是,乙醇在體內代謝後產生乙醛,而乙醛被證明有誘癌作用。

酗酒損害記億力:美國農業研究局的科學家最近發現,酗酒可導致人體血液裡維生素b12含量降低,損害記憶力。

4樓:徐鴻儒

大量的臨床試驗證實:酒精中的乙醇對肝臟的傷害是最直接,也是最大的。它能使肝細胞發生變性和壞死,一次大量飲酒,會殺傷大量的肝細胞,引起轉氨酶急劇升高;如果長期飲酒,還容易導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

據上海環境經濟研究所災害預防研究室的一項科研報告披露:近7年間,因大量長期飲烈性白酒造成酒精中毒的患者上升28.5倍,死亡人數上升30.

6倍。大量飲酒會對身體健康有下列危害:

酒精中毒據測定,飲下白酒約5分鐘後,酒精就會進入血液,隨血液在全身流動,人的組織器官和各個系統都要受到酒精的毒害。短時間大量飲酒,可導致酒精中毒,中毒後首先影響大腦皮質,使神經有一個短暫的興奮期,胡言亂語;繼之大腦皮質處於麻醉狀態,言行失常,昏昏沉沉不省人事。若進一步發展,生命中樞麻痺,則心跳呼吸停止以致死亡。

損害食管和胃黏膜酒精對食管和胃的黏膜損害很大,會引起黏膜充血、腫脹和糜爛,導致食管炎、胃炎、潰瘍病。酒精主要在肝內代謝,對肝臟的損害特別大,肝癌的發病與長期酗酒有直接關係。研究表明,平均每天飲白酒160克,有75%的人在15年內會出現嚴重的肝臟損害,還會誘發急性膽囊炎和急性胰腺炎。

誘發腦卒中酒精影響脂肪代謝,升高血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大量飲酒會使心率增快,血壓急劇上升,極易誘發腦卒中。長期飲酒還會使心臟發生脂肪變性,嚴重影響心臟的正常功能。

酒精中毒性精神病當血液中的酒精濃度達到0.1%時,會使人感情衝動;達到0.2%~0.3%時,會使人行為失常;長期酗酒,會導致酒精中毒性精神病。

營養失調長期酗酒還會造成身體中營養失調和引起多種維生素缺乏症。因為酒精中不含營養素,經常飲酒者會食慾下降,進食減少,勢必造成多種營養素的缺乏,特別是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12的缺乏,還影響葉酸的吸收。

危害胎兒女性酗酒的危害性更大。研究發現,在對酒精產生依賴以後,女性的大腦萎縮排程要比男性快。酒精對精子和卵子也有毒***,不管父親還是母親酗酒,都會造成下一代發育畸形、智力低下等不良後果。

孕婦飲酒,酒精能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直接毒害胎兒,影響其正常生長髮育。而丈夫經常酗酒的家庭中平均人工流產次數比其他家庭高很多。

酗酒對社會也具有極大危害,因為酗酒是一種病態或異常行為,可構成嚴重的社會問題。酗酒者通常把酗酒行為作為一種因內心衝突、心理矛盾造成的強烈心理勢能發洩出來的重要方式和途徑。酗酒者常通過酗酒以期來消除煩惱,減輕空虛、膽怯、內疚、失敗等心理感受。

如果全社會對酗酒現象熟視無睹,不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規勸,醉鬼們就可能危害社會治安,讓我們遭遇到偷盜、殺人、家庭暴力行動後的離異等。這並非聳人聽聞,我國每年因酗酒肇事立案的高達400萬起;全國每年有10萬人死於車禍,而三分之一以上的交通事故的發生與酗酒及酒後駕車有關。

酒量是因人而異的,一般來講,北方人的酒量比南方人大,男人的酒量比女人要大,歐美人種的酒量比黃種人大。即使是同一個人,不同健康狀態和精神狀態,飲酒量也是有差別的,如年輕時比年老時量大,精神愉快,精力充沛時比疲勞、憂愁不快時酒量要大,形成這種差異主要是酒精與人體內的分解代謝的速度有關。

酒精在人體內的分解代謝主要靠兩種酶:一種是乙醇脫氫酶,另一種是乙醛氫酶。乙醇脫氫酶能把酒精分子中的兩個氫原子脫掉,使乙醇分解變成乙醛。

而乙醛脫氫酶則能把乙醛中的兩個氫原子脫掉,使乙醛被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人體內若是具備這兩種酶,就能較快地分解酒精,中樞神經就較少受到酒精的作用,因而即使喝了一定量的酒後,也行若無事。在一般人體中,都存在乙醇脫氫酶,而且數量基本是相等的。

但缺少乙醛脫氫酶的人就比較多。這種乙醛脫氫酶的缺少,使酒精不能被完全分解為水和二氧化碳,而是以乙醛繼續留在體內,使人喝酒後產生噁心欲吐、昏迷不適等醉酒症狀。因此,上面所說的不善飲酒、酒量在合理標准以下的人,即屬於乙醛脫氫酶數量不足或完全缺乏的人。

對於善飲酒的人,如果飲酒過多、過快,超過了兩種酶的分解能力,也會發生醉酒。

現實中,人的酒量通過鍛鍊可獲得一定提高,但提高一般不會很大,因為人的酶系統是有遺傳因素的,上述兩種酶的數量,比例成定局,因此,「酒量」也會遺傳。不同的人種酒量是有差異的,近年來,美國科學家進行一系列研究後證實酗酒也和遺傳因素有關,在美國德福醫院不少嬰兒生下來便是「酒鬼」,而這些「小酒鬼」的父母無一例外都是酗酒者,美國德克薩斯州立大學的研究者還發現,酗酒者的大腦中無一例外都缺乏一種叫內菲酞的物質,而喝酒能彌補此物質的不足,因此酗酒者見酒後常難以自己,他們的血液中的白血球與化學酵發生反應的程度要比正常人強烈得多。

酗酒涵蓋了「酒精濫用」及「酒精依賴」。一般而言,如果一個人過度使用酒精而無法自我節制,導致認知上、行為上、身體上、社會功能或人際關係上的障礙或損傷,且明知故犯,無法剋制,就達到「酒精濫用」的程度。若進一步惡化,把飲酒看成比任何其他事都重要,必須花許多時間或精力去喝酒或戒酒,或必須喝酒才感到舒服(心理依賴),或必須增加酒精攝取才能達到預期效果(耐受性),或產生酒精戒斷綜合症,就達到「酒精依賴」的程度。

酗酒可能緣於基因受損

俄羅斯科學院細胞和遺傳學研究所的專家波波娃和伊萬諾娃認為,單氨基氧化酶基因受損可能是部分酗酒者狂飲無度的主要原因。

普通人在喝下一定量的酒後便會出現肢體麻木、嗜睡等醉態,但酗酒者則通常酒量很大,不容易出現這些醉態。據俄《訊息報》報道,波波娃和伊萬諾娃在對老鼠進行酗酒實驗時發現,當老鼠的單氨基氧化酶基因受損,無法發揮功能時,老鼠便會狂飲無度。

進一步的研究顯示,單氨基氧化酶基因可製造出一種蛋白,控制老鼠的血清素、多巴胺、降腎上腺素等神經介體的濃度,因而普通老鼠在攝入一定量的酒精後,其神經系統便會先興奮、後抑制,進而出現醉態。而在單氨基氧化酶基因受損的老鼠體內,神經介體的濃度要比普通老鼠高得多。因此,在攝入大量酒精之後,基因受損的老鼠仍然能夠長時間地處於興奮狀態,久喝不醉。

此外,這種老鼠還具有極富攻擊性的特點。

酗酒的危害有:肝硬化、肝癌、急性膽囊炎、急性胰腺炎、記憶力下降、發腦卒中、消化器官潰瘍、心臟脂肪變性、酒精中毒精神病、頭暈、頭痛、食慾下降、黏膜充血、引起胃出血、大腦萎縮、神智不清、**過敏、視力下降、失去理智……

酗酒的危害? 5,酗酒有什麼危害

酗酒的危害如下 1 心律失常。房顫跟室性早搏比較多見,同一種心律失常經常反覆出現,有很多酗酒者猝死的發病症狀多為房顫所導致的。2 心臟增大。酒精性心肌病的最早表現為心臟增大,這種病狀大多在做體檢 彩超 胸透的時候發現的。如果能在早期幾時解酒,那麼大概4 8周以後心臟會迅速縮小,就算是晚期戒酒也能有所...

長期酗酒有哪些危害,長期酗酒會有什麼危害?危害有哪些?怎麼解決?

酗酒有哪些危害?星知計劃 長期酗酒會有什麼危害?危害有哪些?怎麼解決?酒精的代謝幾乎全部都在肝臟進行。長期酗酒會有酒精性肝炎 肝硬化 肝癌的發展趨勢。最好的辦法就是戒酒,然後有症狀的去看醫生,積極 長期酗酒危害還需要說嗎?膽固醇偏高,胃穿孔這些都是長期酗酒引起的,嚴重的可能還會危及生命。一下子戒酒是...

酗酒的危害,酗酒的危害12條

經常酗酒會引起肝細胞炎症 壞死及纖維組織增生。長期過量飲酒甚至酗酒肯定是有百害而無一益,有可能會形成酒精性脂肪肝甚至嚴重的會直接形成酒精性肝硬化,甚至癌變。還有一點就是對胃的傷害,健康的需求對胃的傷害不小。也會引起一系列胃的毛病。酗酒還會對腦神經和視覺神經產生危害。嚴重的會產生酒精依賴症,所以儘早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