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打了胰島素應該注意什麼拜託各位了3Q

2022-01-13 07:42:36 字數 4652 閱讀 4886

1樓:健十**官方客服

1、選擇合適的注射胰島素的部位

人體中有好幾個部位是適合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也應該在這幾個部位中挑選,適合注射的部位主要有人體的腹部、上臂外側、大腿外側、臀部等。在腹部注射的時候應該。避免不要靠近腰部兩側進行注射,因為腰部兩側皮下組織是比較薄的,注射的時候容易容易扎到肌肉。

2、選擇合適的針頭

目前注射胰島素的針頭有非常多的規格。在選擇針頭的時候,應該選擇較短的針頭,避免因為針頭過長扎到肌肉層。在選擇磚頭的時候還是要根據人的體型來選擇,如果過於肥胖,選擇最短的針頭,就不能夠到達皮下組織了。

3、進針的角度也要注意

在注射胰島素的時候也要注意針頭和**的一個角度,當注射針頭比較長的時候,更是應該傾斜一些,否則就很容易注射到肌肉層。針頭長,進針的角度一般採用45度。針頭短或者是給兒童注射,進針90度就好了。

注射前:預混型胰島素要搖勻;

如果用的是預混的胰島素,由於它是一個混懸液,用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搖勻,上下搖動十次以上,充分搖勻再去注射,否則裡面的濃度可能不均衡,影響胰島素的濃度,從而影響降糖的質量。

注射中:區域性**需保持清潔乾燥,注射速度不能太快;

胰島素使用的過程中要保持區域性的**清潔乾燥,如果胰島素注射的這些部位有硬結或者破潰,一定要避開這些部位去注射。有的病人發現注射完了,會在針尖帶一些胰島素出來,這個要注意。一般情況下來說,出現這種情況,是注射的速度太快了。

注射後:胰島素注射完後需停留十秒鐘;

注射完以後一定要在皮下停留十秒鐘以上,等到胰島素充分吸收以後再把針頭拔出來。

可以配合蜂膠一起於糖尿病。蜂膠對於糖尿病人的作用主要體現在降低血糖,原理是通過本身的抗炎、免疫、抗氧化的特性,恢復一部分的胰臟功能,使胰島細胞損傷得到修復,功能有所提高。蜂膠以及其所含的一些物質,對於延遲糖的吸收,以及延遲或者減少餐後血糖的升高,都具有很大的意義。

蜂膠在臨床中的應用範圍相對較廣,**難點在於蜂膠本身的提純度比較低,所以在臨床上應該謹慎的、合理的使用。蜂膠除了控制血糖之外,還可以降低血脂、改善血液迴圈以及保護肝臟等一系列對人體有益的作用。

【食用量及食用方法】每日2次,每次2粒,溫開水沖服

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2樓:軒子

從飲食上來講,就是嚴格控制飲食,不要以為打了胰島素就可以不控制飲食了。第二,打胰島素一定要監測血糖,根據血糖的情況來調節胰島素的用量。在調整胰島素的時候,一定要在飲食和運動都是恆定的前提下。

不能說打胰島素,同樣是十個單位,我今天吃二兩明天吃四兩,這個就有影響。運動量也要恆定,打了胰島素,今天跑100米,明天在家躺著,這樣也不行,一定在飲食運動恆定的情況下,監測血糖,來調整胰島素的量。 注射胰島素須注意什麼 (l) 以75%酒精棉球消毒區域性**後,一定要待於後再注射。

(2)注射胰島素時要掌握「兩快一慢」技術,即針刺人皮下或肌肉速度要快,拔針的速度要快,面注射胰島素的速度要慢。 (3)正在使用中的胰島素藥瓶可放在室溫中。 (4)普通胰島素在使用前不能振盪,否則會因振盪而形成泡沫,使微粒分佈不勻,影響藥效。

(5)注射胰島素的時間與進食時間的關係,要看所用的胰島素型別而定。如用普通胰島素或胰島素的混合液,應在餐前15~30分鐘注射;若僅用長效胰島素,可在早餐前 1小時注射;有些重型糖尿病則需在早餐前 1~1.5小時注射混合胰島素,於晚餐前15分鐘再注射普通胰島素或混合胰島素,以便控制早晨空腹時的高血糖狀態;嚴重感染或較大型手術時,可每6小時注射普通胰島素1次。 (6)三餐飲食應相對固定,按需要及時加餐,注意警惕低血糖的發生。

(7)抽取胰島素的劑量一定要準確無誤。注射前一定要弄清所用的胰島素每毫升含多少單位(因為每毫升胰島素含量有40單位、80單位或100單位不等)。

3樓:達

對於必須要使用胰島素的患者而言,在使用糖尿病胰島素上堅持不能含糊。特別是1型糖尿病患者,必須要使用胰島素**。另外,2型糖尿病患者中,也有幾類人必須要用胰島素:

@出現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的患者;@肝、腎功能不好,不能服用降糖藥的患者;@出現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足等嚴重併發症的患者;@植物神經紊亂引起胃腸功能失調,嚴重腹瀉導致營養不良的患者;@消瘦的病人;@需要使用糖皮質激素等會升高血糖的藥物時;@妊娠糖尿病患者;處於應激狀態的病人,如發生嚴重感染、創傷及圍手術期的患者;口服藥**效果不好的人。 不良反應:過敏反應、注射部位紅腫、瘙癢、尋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

1. 低血糖反應,出汗、心悸、乏力,重者出現意識障礙、共濟失調、心動過速甚至昏迷。 2.

胰島素抵抗,日劑量需超過200單位以上。 3. 注射部位脂肪萎縮、脂肪增生。

4. 眼屈光失調。 注意事項:

1. 低血糖反應,嚴重者低血糖昏迷,在有嚴重肝、腎病變等患者應密切觀察血糖。 2.

病人伴有下列情況,胰島素需要量減少:肝功能不正常,甲狀腺功能減退,噁心嘔吐,腎功能不正常,腎小球濾過率每分鐘10-50ml,胰島素的劑量減少到95-75%;腎小球濾過率減少到每分鐘10ml以下,胰島素劑量減少到 50%。 3.

病人伴有下列情況,胰島素需要量增加:高熱、甲狀腺功能亢進、肢端肥大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嚴重感染或外傷、重大手術等。 4.

用藥期間應定期檢查血糖、尿常規、肝腎功能、視力、眼底視網膜血管、血壓及心電圖等,以瞭解病情及糖尿病併發症情況。 用了胰島素後你的體重增加應該和胰島素沒有關係。

得了糖尿病應該注意些什麼??拜託各位了 3q

4樓:手機使用者

詳細病情及諮詢目的:什麼水果適合糖尿病人? 請問糖尿病人在生活中適合什麼水果?

水果中的糖份會不會對身體有影響?另外還想請問,糖尿病人在飲食起居上應該注意什麼?醫治病情有沒有簡單實用的食療方法 您好,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控制不好可引發一些併發症。

**方法常用飲食、運動、藥物相配合,其中飲食**又是所有**的基礎。 對於輕型糖尿病,僅用飲食**即可控制病情。 飲食**的基本原則是根據病人的體重和活動量,估計確需總熱量,合理安排每天的飲食。

含糖量高的食品不吃,含脂肪和澱粉的食品少吃,以吃蔬菜雜糧類為主,配以一定數量的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瘦肉、牛奶、雞蛋、豆製品等。水果中都含糖,那麼能否吃水果呢? 完全戒避水果是不適宜的,因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這些對糖尿病人是有益的。

水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在代謝時不需要胰島素參加,所以,糖尿病人在血糖已獲控制後並非一概排斥水果。 再者,水果中含糖量多寡不一,所以,不可等同看待。每百克食品量在10克以下的有青梅、西瓜、甜瓜、椰子乳、橙、檸檬、葡萄、桃、李、杏、枇杷、菠蘿、草莓、甘蔗、椰子、櫻桃、橄欖等,糖尿病人 可以選用。

含糖量在11-20克的水果有香 蕉、石榴、柚、橘、蘋果、梨、荔枝、芒果 等,就得小心選用;超過20克的有棗、紅果,特別是幹棗、蜜棗、柿餅、葡萄乾、杏幹、桂圓等,其含糖量甚高,則禁忌食用。 不少蔬菜可作為水果食用,如西紅柿、黃瓜、菜瓜等。每百克食品糖含量在5克以下,又富含維生素,完全可以代替水果,適合糖尿病人食用,可予推廣。

此外還要配合食量,不要一成不變。西瓜含糖4%,梨含糖12%,香蕉為20%。西瓜含糖雖少,但吃上500克,就相當於香蕉100克、梨170 克了,所以食量也不可過多。

水果的吃法也要講究,不要在進餐後就馬上吃,可在兩餐之間或睡前進食。最好還是試探著吃,即在吃後2小時測尿糖。若尿糖增加則需減量;如水果減量後尿糖仍高時,應適當減少主食量。

糖尿病飲食的注意事項: 1、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一般以米、面為主,但是,粗雜糧,如燕麥、麥片、玉米麵等,有較多的無機鹽、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 2、 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大豆及其豆製品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質量多質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膽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動物性食品,如肉類等。

3、 糖尿病患者在控制熱量期間,仍感飢餓時,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後加一些佐料拌著吃。由於蔬菜所含膳食纖維多、水分多,供熱能低、具有飽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4、 禁用食物有:

白糖、紅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點、果醬、蜜餞、冰激凌、甜飲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的土豆、山藥、芋艿、藕、蒜苗、胡蘿蔔等少用或食用後減少相應的主食量。 5、 富含飽和脂肪酸的豬油、牛油、洋油、奶油、黃油等少用,最好不用。

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動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當多,儘量不吃或少吃或減少油類攝入。 6、 蛋黃和動物內臟如肝、腦、腰等含膽固醇相當高,應儘量少用或不用。 7、 水果中含葡萄糖、果糖,能使血糖升高,故在血、尿糖控制相對穩定時,空腹血糖<7.

8mmol/l或餐後2小時血糖<10mmol/l時,可在兩餐或臨睡前食用,但也要減少相應主食。 8、 酒類,主要含酒精,產熱高,而其他營養素含量很少,故不飲為宜。 9、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除控制總熱卡外,還應做到食品多樣化,但因為限制糖、鹽,使菜餚味道較單一。

針對這一點,市場上生產了多種甜味劑如甜味菊、甜味糖,其不產熱、不含任何營養素,近兩年有一種甜味劑為蛋白糖,其有氨基酸組成,也不產熱,無任何***,是目前較理想的甜味劑,如紐特糖、元真糖。 10、對於胰島素依賴型的患者,同樣需要在醫生和營養師的指導下嚴格執行飲食控制,對肥胖合併有高血壓、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除了較嚴格的飲食控制外,忌食動物內臟、蛋黃、魚子等,嚴格控制動物油如黃油、豬油、牛油等,其中的飽和脂肪酸對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不利。 11、對於合併腎臟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除控制總熱量外,應根據病情注意少鹽,無鹽或少鈉及蛋白質的攝入量,蛋白質**不宜過高,並且忌食豆製品,對於尿毒症應低蛋白飲食,蛋白質每天在30克左右,主食以麥澱粉代替米、面、蛋白質供給首選優質蛋白質,如牛奶、雞蛋、瘦肉等。

胰島素高是得了糖尿病嗎,胰島素高算糖尿病嗎?

胰島素高,但血糖合格,不是糖尿病,叫高胰島素血癥。如血糖不合格,為高胰島素血癥糖尿病。這種病有 的可能。一般是有胰島素抵抗引起。胰島分泌能力沒問題,是胰島素受體細胞的問題,表現為高血糖。但不是胰島素分泌不足的問題。糖尿病是胰島素絕對或相對分泌不足。糖尿病的症狀是胰島素不能被充分利用使得血糖升高,單胰...

急糖尿病要天天打胰島素嗎,糖尿病每天都需要打胰島素嗎

糖尿病也是高血壓引起的一種常見的併發症,糖尿病要打胰島素的,但目前生物科技發達,可以結合食療,很多糖尿病患者配合長期食療,對血糖降低幫助特別大。糖尿病能夠消極的影響身體的很多器官,尤其能夠引發腎功能失調進而造成一種叫作糖尿病腎病,自然醫學研究院的研究結果表示 實驗進行了12周後,使用蝦青素的實驗組要...

糖尿病必須打胰島素嗎,糖尿病每天都需要打胰島素嗎

得了糖尿病後,不是說馬上就可以打胰島素,往往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剛剛發病時,血糖一般通過藥物 都能控制在一個標準當中,而且也不會引發併發症,所以這時候往往只需要通過藥物 一般都能控制好病情。糖尿病有很多種,有的適合打胰島素,有的不用。有的糖尿病也不能打胰島素。最好去醫院檢查一下,看看適合什麼藥,或者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