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打胰島素會不會上癮

2022-01-05 01:50:57 字數 1897 閱讀 2204

1樓:匿名使用者

以上的兩位回答都不能讓人信服. 2型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誤解: (1)胰島素會「成癮」嗎?

人的生命依賴於糧食,我們不能說人對糧食「成癮」;同理,人的生命依賴胰島素,當自身的胰島素不能滿足機體的需要,由外源胰島素補充時,也不能認為是「成癮」。 (2)使用胰島素,會使胰島功能萎縮嗎?胰島素**,儘管可以使血糖接近正常,但仍要高於正常。

所以,對胰島還有刺激作用,胰島還繼續分泌胰島素,只是負擔小了。不會徹底休息,也就談不上萎縮了。 (3)2型糖尿病使用胰島素會變成1型糖尿病嗎?

當然不會。1型糖尿病是因為某種原因使胰島β—細胞全部被迅速破壞掉了。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了胰島素,它殘存的胰島β—細胞不僅不會被破壞掉,相反還被保護起來。

絕大多數2型糖尿病都存在胰島素抵抗。所以,在**中,除了注射胰島素,還需要解決胰島素抵抗的問題。 (4)2型糖尿病用上了胰島素能否撤除?

這取決於在用胰島素**過程中,胰島細胞功能恢復的程度。2型糖尿病人在使用胰島素**中,自身的胰島細胞的負擔就會減輕,從而得到休息和恢復的機會。如果每天使用胰島素的量逐漸減少、直到胰島素用量少於20單位,仍可將血糖控制在理想的水平,則有可能撤除胰島素,改為口服降糖藥**。

有的病人,經過一段時間胰島素**、再改為口服降糖藥**後,口服藥量可比用胰島素前的藥量減少許多。這說明胰島素的**的確可以使胰島細胞的功能得到部分的恢復。如果每日胰島素用量不能逐漸減少,或有較嚴重的糖尿病慢性併發症,就不能撤除胰島素**。

如果使用胰島素**及時,還可以延緩2型糖尿病人胰島功能損害、衰竭,有利於血糖長期維持於理想水平。 (5)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單獨使用胰島素,但絕大多數往往採用胰島素與口服降糖藥聯合**的基本原理來有效控制血糖,並避免胰島素**所引起的一些***。二甲雙胍與胰島素聯合應用,前者可通過減少熱量吸收,減輕體重增加,並且增加周圍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以減少胰島素的用量,增加胰島素的療效。

胰島素與磺脲類降糖藥聯合應用,降糖更有效。但兩者強化**都會使體重增加,胰島素也可以與α—糖苷酶抑制劑聯合應用。

2樓:深秋深呼吸

不會的。

注射的胰島素分為人胰島素和動物胰島素兩種,而注射的如果是動物胰島素,身體看見不像自己的「援兵」誤以為是「外敵入侵」,所以產生抗體,抵消了注射的胰島素,身體殺死了自己的「援兵」。所以這裡的抗體是由於身體不識別動物胰島素而誤判產生的,對身體沒有任何用的,反而還的加大胰島素注射量,同時消除抗體**。

我想這應該也是好多人誤認為胰島素注射有依賴性的原因。

降糖藥物服用方便,不過刺激胰島細胞,同時傷肝傷腎。關鍵是長時間的刺激胰島很可能導致胰島功能衰竭。

第一:平時注意控制飲食,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和太油膩的食物。吃飯只吃七成飽,不暴飲暴食,粗細糧搭配保持營養均衡。適度鍛鍊,保持身體活力。

第二:控制血糖。高血糖會加快併發症的到來時間。

所以控制血糖的穩定很重要。ⅱ型糖尿病可以服用降糖藥物,也可以注射胰島素**。服用降糖藥方便,經濟,不過***比較大。

注射胰島素***小,不過可能注射起來不是很方便,相對比較貴。

第三:對糖尿病本身進行**。其實這三點最好同時進行,也就是中西醫結合**糖尿病,西藥降糖,中藥治本。通過「多維全息綜合**」能使糖尿病患者達到最大的**效果。

山西廣濟醫院

3樓:陳立巖陳立巖

可以肯定的告訴你不存在成癮性。人體本身可以產生胰島素,主要是糖尿病患者體內胰島素現對或者是絕對缺乏,才致使血糖升高。由於多數2型糖尿病人胰島還具有分泌胰島素的功能,所以只要口服降糖藥物就可以有效控制糖尿病。

1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病程長,必須依靠胰島素來降糖。現在在臨床上有胰島素強化**,2型糖尿病患者在經過胰島素**後,血糖控制穩定了,完全可以改用口服藥物**。因此,胰島素**不會成癮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會的。建議你按照醫生的指示去操作!

患者女55歲糖尿病患者經打胰島素治療,現在飯前血糖值

飯前5.5和飯後8.8的血糖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已經很好了,如果在您的食量以及運動量與平時無異的情況下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那麼可將胰島素以2個單位為基準遞減,在除錯過程中仍要密切監測血糖。患者55歲 預期壽命至少20年 需要將血糖控制的更好一些 減少併發症發生 餐前4.4 6.1 餐後2小時4.4 8...

二型糖尿病患者長期堅持用胰島素會帶來好轉嗎

從醫學的角度來講,二型糖尿病患者長期堅持使用胰島素只會以穩定病情,但是不會帶來病情的好轉,也就是說目前的醫學科技水平來看,二型糖尿病依然是一種終身型別的疾病,一旦患有二型糖尿病的話,那麼這種疾病就會跟著我們終身,嚴重的時候確實是需要使用胰島素來維持,但是胰島素也僅僅起到著穩定病情的作用,卻不可以 病...

糖尿病必須打胰島素嗎,糖尿病每天都需要打胰島素嗎

得了糖尿病後,不是說馬上就可以打胰島素,往往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剛剛發病時,血糖一般通過藥物 都能控制在一個標準當中,而且也不會引發併發症,所以這時候往往只需要通過藥物 一般都能控制好病情。糖尿病有很多種,有的適合打胰島素,有的不用。有的糖尿病也不能打胰島素。最好去醫院檢查一下,看看適合什麼藥,或者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