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胤礽兩次被廢,康熙失望至極,但為何對太子妃仁至義盡給予很高待遇

2022-01-11 20:32:27 字數 3356 閱讀 4068

1樓:愛八卦的小盆友

因為太子妃瓜爾佳氏性行淑均、平易醇厚受人敬重所以康熙不僅沒有處罰他反而給予她很高待遇。皇太子在康熙執政時期行為性情乖張又對皇權充滿了野心所以被康熙廢了兩次,但是作為他的太子妃瓜爾佳氏卻受到了康熙的厚待。

瓜爾佳氏是康熙親自挑選的兒媳婦。瓜爾佳氏出身也是不錯的,之所以會被康熙選為太子妃和康熙的三位皇后有關。因為康熙挑選太子妃是根據未來皇后標準選擇的所以自然是非常慎重的,康熙本身就有三位皇后但是卻相繼去世。

因此康熙是照著自己三位皇后的標準來挑選太子妃最終選中了瓜爾佳氏。

但是瓜爾佳氏婚後過得並不是很幸福。皇太子雖然受盡康熙的寵愛但是因為性格乖張所以生活過得也是極其肆意。皇太子有眾多妻妾和兒女卻沒有一個是瓜爾佳氏由此可見皇太子對瓜爾佳氏並不好。

但是瓜爾佳氏確實是一個善良美麗之人,嫁給皇太子十幾年一直保持著原來的醇厚善良,這也是康熙所欣賞的一點。

皇太子被廢復立之後更是暴戾所以再次被康熙廢除。被廢除後的太子和妻妾關在一起唄幽禁在了鹹安宮,但是對於一直都善良的兒媳康熙心中有些不忍。於是在瓜爾佳氏被關期間依舊非常關心儘可能給她好的生活待遇但是瓜爾佳氏重病纏身在短短的四年內就去世了。

所以當時康熙對於自己的選擇是肯定的因為瓜爾佳氏確實是一個值得未來作為皇后的人,可惜的是皇太子不爭氣所以康熙也對這個兒子表示了哀悼。

2樓:風雪浴花

太子妃人挺好的而且也是康熙給選的,只是太子無能,

3樓:茗間

太子妃是他的兒媳婦兒媳婦賢良淑德,所以就對太子妃。以最高的待遇是應該的,他。兒子不成器,只能對兒媳婦好點唄。

4樓:帥氣的貓

雖然立皇太子有集中皇權、削弱宗室、穩定人心的各種好處,卻也讓這個本來就嬌生慣養的皇子性格上更加嬌縱。而且康熙帝是有名的長壽皇帝,這也讓胤礽這個皇太子一當就是四十幾年。他還曾對人發牢騷時說過:

「古今天下,豈有四十年之太子乎?」大有奇怪康熙為什麼還不死的意思!

5樓:牧馬人

因為各朝的皇帝都信奉著立長廢幼的政策,所以康熙對太子可以說是做到了忍讓

6樓:職場摸魚的貓

因為太子妃是康熙給太子選的,太子妃本人也非常賢惠,沒有做錯事

7樓:雙子素瑤瑤

雖然康熙帝對病中的瓜爾佳氏予以關照,但她的近侍太監卻對昔日的皇太子妃的病況不聞不問,更不向康熙帝報告。這種勢利態度,當有一定的代表性。隨著瓜爾佳氏的身份地位的驟然轉變,其世態炎涼便充分展現無遺。

8樓:小貓不吃醋

雖然說當時也是比較失望,但是實際來說也是有很多的差距的,所以待遇也是很大,

9樓:清風不願伴九州

因為各朝他的皇帝都信奉者立長肥肉的那種政策,所以,康熙才會說對太直。給予了很高的待遇

康熙為什麼兩次廢掉太子胤礽

10樓:

這小子廢物。不爭氣。

揭祕胤礽兩次被廢之謎:康熙為什麼兩度廢掉太子胤礽

11樓:端木吟天

貝闕珠宮開水府

兒態尚眠庭院柳

永日閒從花裡度

隨波逐浪到天涯

朱弦曲怨愁春盡

修丹火候未曾聞

舫子窗扉面面開

太子胤礽爛泥扶不上牆?康熙帝為什麼為何廢了他的太子之位?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過,真正讓康熙皇帝兩次廢太子的原因還是胤礽居然計劃讓康熙皇帝讓位,這讓康熙皇帝覺得這個兒子簡直是大逆不道。

13樓:小鑫侃文化

太子胤礽此人並不是差勁,只是性格上過於自負。而且當康熙生病了,也不知道去看看自己父親的身體,卻忙著拉幫結派,在朝中佈置自己的勢力,安插自己的眼線,這些都讓康熙覺得寒心,就廢掉了他的太子之位。

14樓:取個名都好難

並不是爛泥扶不上牆,而是做人有問題,康熙覺得他不孝順,對兄弟也不團結友愛。並且他還打算讓康熙皇帝讓位自己登基,康熙覺得這是大逆不道的事情,所以廢了他的太子之位。

15樓:體壇剖析者

太子胤礽不是爛泥扶不上牆,康熙廢了他的太子之位是由於胤礽參與弒君謀反。胤礽雖然軟弱,但是本性不壞,他被大臣蠱惑,一時頭腦發熱,參與了弒君謀反,未果後,被康熙廢除了太子之位。

九子奪嫡皇太子胤礽兩次被廢,原因和經過? 40

16樓:

清代原無預立儲位之制,奉行「有德者即登大位」。

1、胤礽1歲被立為太子

康熙十四年十二月十三日,玄燁首開其例,年僅一歲的二皇子胤礽被立為太子。當時已有的兩個皇子中,皇長子是庶出,生母身份卑微,而胤礽系孝誠仁皇后所生,符合立嫡長子的傳統,名正而言順,地位還是很穩固的。

2、第一次被廢

胤礽被立為太子後,康熙對他悉心教育,最初似乎也頗得寵愛。但胤礽其人,才智平庸而性情貪婪,以至廣收賄賂,專權結黨,使康熙漸漸對他感到失望。

2023年,在征討噶爾丹途中,康熙身體不適,急召留在京城的太子胤礽來行營。胤礽趕到時,康熙躺在床上,胤礽臉上卻未流露出焦急與擔心,康熙十分不滿。

2023年,康熙大封諸皇子,讓他們參與政務,後又逮捕了太子的親信索額圖,廢黜之意已初露端倪。胤礽也感到很惶恐,經常偷偷察看虛實,在隨康熙去圍場途中竟然半夜三更掀開康熙帳幔向內窺伺,使康熙極為恐慌,疑心太子要害他。後在四十七年九月以「賦性奢侈」、「暴虐淫亂」、「語言顛倒,竟類狂易之疾」為由被廢黜。

3、復立為皇太子

三十多年的太子一旦被廢,本來不可能覬覦皇位的諸皇子一下子有了一朝君臨天下的機會,這使本來就明爭暗鬥的諸皇子間矛盾驟然激化。為了扼制諸皇子的爭鬥,無奈之下,康熙於四十八年三月,又以「雖被鎮魘,已漸痊可」為託詞,復立為皇太子。

4、第二次被廢

按理說,胤礽經過上次的教訓,應該收斂一下,討康熙老人家的喜歡。可他還是故態復萌,重新結黨營私。2023年年十月,終以「狂疾益增,暴戾僭越,迷惑轉甚」的藉口,再將胤礽廢黜禁錮(《清聖祖實錄》)。

胤礽兩次被廢,早已失去了康熙的信任。從此之後再也沒能東山再起。雍正二年(2023年),胤礽淒涼地死在禁所內,終年51歲。

實際上,康熙帝兩次廢立太子,主要是由於康熙帝多子,在位時間又長,過早地公開冊立太子,造成了康熙帝和太子間、太子和諸皇子間的矛盾和紛爭。矛盾激化到不可調和的地步,使皇權受到了威脅,政局也因此動盪不寧,太子和諸皇子為了鞏固與爭奪儲位,結黨營私,勾心鬥角之勢日益嚴重。但廢儲之後,諸皇子的覬覦之心仍未消弭。

誰來繼承大清的皇位,康熙帝為此傷透了腦筋,但遲遲未有正式公佈人選。

九子奪嫡期間,為何張廷玉廢太子胤礽為新太子呢

因為張廷玉很清楚若是重新立儲,一定會引起其他皇子們的激烈爭奪,為了國家考慮,便繼續讓廢太子胤礽當太子。而真實的歷史上並沒有張廷玉向康熙舉薦廢太子之事,事實上這件事情只是出現在電視劇 康熙王朝 裡的片段。當時太子胤礽被人舉報犯罪,涉及到案件的 都被拉去審問了。後來八阿哥將罪臣們的證詞呈給了康熙皇帝親命...

《雍正王朝》中康熙南巡,太子胤礽跪拜時為什麼帽子

其實就是代表太子的地位不保啊!康熙這次南巡已經是他老人家最後一次南巡了,也是第六次南巡。他南巡,留下了太子監國,這種事情也不是他老人家第一次這樣做了,只不過這次的太子監國,不同以往的情況是,太子已經被廢過一次,這是重新復立以後的太子。而康熙之所以要復立太子,其實也是因為太子被廢以後,剩餘的皇子個個都...

胤礽為什么被廢,是不是他胡作非為

因為他對康熙造成了很大的威脅,所以肯定是要被除掉的 並不是他胡作非為,是康熙對他起了疑心不想放權給他。我覺得也有一部分,但是更多的是,康熙對他起了疑心。愛新覺羅 胤礽被廢的真實原因是什麼 愛新覺羅 胤礽 1674年6月6日 1725年1月27日 清朝宗室,清朝以及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經過公開冊立的皇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