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兄長,乾隆為何只讓嘉慶跪拜九歲夭折的他

2022-01-11 20:32:28 字數 6754 閱讀 8846

1樓:jj紫色軟糖

題目中指出「九歲夭折的他」,他是誰呢?

其實已經很明確了,他就是乾隆最疼愛的兒子——永璉。

不妨先來講講乾隆吧,現在的古裝劇也不少了,不是康熙就是乾隆,這兩位皇帝的出現頻率還是很高的。在某部電視劇裡也可以知道一點,乾隆皇帝妃嬪不少,但是最愛的,還是是富察皇后。他們的兒子就是題中指出的永璉。

雖然不是大兒子,但卻是嫡長子。愛屋及烏嘛,乾隆也早就暗自有了決定,想讓永璉當太子,登上皇位。不幸的是,乾隆最喜愛的永璉在九歲就夭折了,無福消受。

失去最疼愛的兒子必定是心痛的,他還只是九歲啊。嘉慶帝雖然後來登上皇位,根據歷史記載,他也不是那麼一帆風順。

其實論才能,有比他更好的兄弟。但最後乾隆還是要他登上皇位,其中可能也有其他的原因呢。大多猜測是和嘉慶帝的母親有關,乾隆也是重情重義的人,除了富察皇后,最受寵的就是令妃娘娘了。

嘉慶帝的生母最受寵愛,給他自己也帶來了一定的好運氣。

但是乾隆讓他拜永璉,用意極深。是讓他清楚一下自己的身份,這個皇帝之位本不屬於他,他只是湊巧。

乾隆作為父親,心中的最佳人選是永璉,即便是永璉已經不在人世了,永璉還是他心中最好的兒子。這樣看來,嘉慶帝還是有點慘的,才能沒有過人之處,受大臣的非議;在父親這邊又要有壓力。

2樓:

乾隆讓嘉慶跪拜九歲夭折的他是為了讓嘉慶明白自己的地位,兄長的地位比嘉慶要高。

九歲夭折的他才是乾隆最喜愛的兒子。

3樓:醉相si夢

這個九歲夭折的人是乾隆最寵愛的兒子,乾隆這麼做是為了讓嘉慶明白自己的地位。

4樓:離寫

乾隆這樣是讓嘉慶清楚自己的定位,無論自己什麼身份,都不能忘記已逝去的兄長,讓他知道他最中意的繼承人不是他。

5樓:不解語

他是中宮皇后所生的皇子永璉,乾隆一直想立他為太子,並且在他病逝後追封為皇太子,所以在禮節上,嘉靖跪拜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6樓:娛樂圈不新鮮事晚知道

他是富察皇后所生的二皇子永璉,韓隆對他寄予厚望,帶在身邊親自教導,九歲病亡後追封為端慧皇太子,身份是高於嘉慶的。

7樓:

因為他想要嘉慶知道自己的身份,找準定位,因為他日後是要當上皇帝的,

8樓:王爵幻之城

其實這個人就是皇子永璉,永璉才是乾隆最寵愛的一個兒子。乾隆之所以讓嘉慶跪拜永璉,是

為了讓嘉興明白,在自己的心目當中永璉實際上才是皇太子的最佳人選。

9樓:yu妍

因為乾隆想讓嘉慶清楚一下自己的身份,這個皇帝之位本不屬於他,他只是湊巧,所以要加倍努力讓自己名副其實得坐在王位上。

嘉慶被立為太子時,乾隆一定要讓他去祭拜早逝的哥哥,有何深意?

10樓:哎呀小白妞

嘉慶被立為太子時,乾隆一定要讓他去祭拜早逝的哥哥確實是有深意的,乾隆是借祭拜之意讓嘉慶明白,他之所以能被立為太子是因為永璉夭折,嘉慶並非他心中太子最佳人選。這就是說,既然不是最佳,那麼可立也可廢,意在警告嘉慶老實本分,不要因為被立為太子就覬覦帝位、放肆妄為。

要說乾隆立太子的事情,確實廢了一番周折,在乾隆立嘉慶為太子前,他先後立過四位太子,但是都死去了,這也讓乾隆頗為難受。在這裡,我們著重來談談永璉和嘉慶。

據史書記載,永璉是乾隆第一位皇后富察氏所生,富察氏是一位及其有才氣的女子,而且頗有教養,有精湛的書法不說,還能通於經史,舉手投足之間都有透著一股賢淑的味道, 頗受乾隆寵愛。

在雍正八年的時候,富察氏生下 「永璉」。從「璉」這個字就可以看出乾隆有讓這個孩子繼承大統的想法,要知道「璉」字在古代寓意著宗廟祭器。雍正十三年,乾隆繼位,並在不久後將永璉的名字放到了「正大光明」匾後,並向群臣宣佈了立太子一事。

顯然,年輕的乾隆太為心急,永璉成為皇儲不久,便因病去世了。據史書記載,永璉在九歲的時候,因為感染了風寒英年早逝。 永璉去世後,乾隆非常傷感卻也無可奈何。

後來乾隆先後又立過幾次太子,但是都無一不英年早逝,這讓乾隆受到頗大的打擊。痛定思痛以後,乾隆便在立太子一事上更加慎重,以至於後面的三十多年間,乾隆都沒有立過太子。

待到乾隆已經60多歲的時候,年逾花甲的乾隆意識到,立太子一事事不宜遲,乾隆選定永琰為太子並寫入祕詔。乾隆85歲的時候,他已經在位60年了,而外界對乾隆遲遲不立太子的行為頗有微詞,猜測乾隆是貪慕皇權。

迫於年齡,也迫於人言,乾隆決定將立其為太子的事情昭告天下,但是又怕永琰急於登基,做出什麼不好的事情來,於是就在立為太子時讓永琰祭拜哥哥以作敲打,讓永琰不要覬覦皇位。永琰被敲打暗示後也是收斂心性,對乾隆孝順有家,於是乾隆便放心下來,並在次年正月,舉辦儀式,將帝位傳給了永琰,自己便去當太上皇享受天倫之樂。

11樓:晗兮汐

在永琰被立不久,在乾隆的指示下,永琰去祭拜了一個年僅9歲就去世的哥哥。告誡他以後立太子一定要慎之又慎。 結果,嘉慶這一謹慎,就到了嘉慶三十八年。

12樓:撲撲兒愛追劇

說白了,乾隆就是想告訴永琰,雖選他為太子,但他並非是自己心意所屬。從此後,永琰更是不敢有覬覦帝位的舉止,反而處處忠孝有加,對乾隆亦是唯唯諾諾。

13樓:匿名使用者

1.讓嘉慶承認永璉的名分,永璉是最看好的皇位繼承人 2.鞭策嘉慶,讓他明白,他能繼承皇位,是他死去的哥哥讓出來的。3.試探嘉慶,要明白自己的位置。

14樓:嫣然

因為乾隆想讓嘉慶珍惜珍惜自己的太子之位,一開始太子之位是你哥哥的,不是你的,要嘉慶好好對待這個皇位。

15樓:luu陽光的

主要是想讓嘉慶明白雖然選他為太子,但他並非是自己心意所屬,只是因為他個夭折了,所以他才有機會的。

16樓:頑童吉安娜

因為嘉慶帝並不是乾隆所想要的繼位人是實在沒有辦法才會選擇他的,是想讓嘉慶帝知道自己的身份。

17樓:

因為乾隆最屬意的皇子不是他,而是永璉,還有就是讓他明白,不要覬覦皇位,一直讓嘉慶活的小心翼翼。

18樓:小林是吧

嘉慶帝的哥哥才是乾隆心中最理想的繼承人,讓嘉慶祭拜哥哥一來是出於一種鞭策,如果不是哥哥早亡輪不到他當皇帝,二來就是讓嘉慶承認哥哥的地位和名分。

19樓:

因為當時乾隆心中的太子是永璉,可是永璉早夭,乾隆讓嘉慶帝去拜見他,就是為了告訴嘉慶帝這些。

20樓:h_序集

其實就是乾隆沒想立他為太子,而是因為嘉慶的哥哥死了,所以不得不輪到他來,本意就是想告訴嘉慶,原本太子的人選就不是你。

乾隆為什麼傳位給平庸的嘉慶?

21樓:dany呢

乾隆傳位給平庸的嘉慶實屬無奈之舉,乾隆在立皇太子上,最初並沒有看上嘉慶。一開始冊立的是皇二子,永璉,可惜在9歲的時候死了。乾隆之後又冊立永琮,這個兒子也是福薄,在兩歲的時候也夭折了。

之後乾隆在眾多的皇子中,又看到了永琪,這位皇子也很聰明,能文能武,可以繼承大統,不巧的是這位皇子25歲也死了。直到乾隆三十八年,立儲不得不在提起。

乾隆傳位給平庸的嘉慶的原因:

第一,嘉慶的母親,在當時的四位皇子中,嘉慶的母親是最得寵的,也是位份最好的,是令皇貴妃,當時的繼後已經形同虛設。令皇貴妃掌管後宮。

第二,乾隆對權利的渴望,雖然是太上皇了,但乾隆也不想放棄權利。嘉慶是非常聽話的,所以乾隆很容易的掌控這個未來的皇帝。

第三,嘉慶在這4個皇子中還算是比較聰明的。雖然不能和乾隆,雍正,康熙想比,但是也沒有什麼大的缺點。

22樓:

這個是因為乾隆皇帝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了,乾隆皇帝是歷史上最長壽的皇帝,乾隆皇帝本來考慮的是和孝賢皇后所生的兒子,可惜都早夭了,後來考慮五阿哥永琪,可惜也英年早逝,嘉慶是乾隆皇帝活著兒子比較優秀的

嘉慶被立為太子時,乾隆為什麼要讓他去祭拜哥哥永璉?

23樓:告別舒適圈

當時的乾隆已經八十多歲了,如果是全是因為思念長子也有些牽強,畢竟已經過了六十多年。其中主要的意喻是為了敲打永琰。

我們都知道乾隆是一個非常痴情的人,特別是對他的第一任皇后,就是富察氏。兩人少年感情,雖然是父母包辦婚姻,但兩人異常恩愛。永璉就是兩人第一個孩子,那時候乾隆還是王爺,就連雍正也因為富察氏的端莊持重而異常喜歡這個孩子,親自取名永璉,璉這個字在古代的意思就是祭祀器皿的意思,表達貴重,說明永璉出生後就已經被內定為太子了。

後來乾隆繼位後就早早的立了永璉為太子。可惜的是,永璉九歲就因為得了風寒而早逝,乾隆還親自授予了皇太子的封號,並把陵寢葬在自己百年之後陵寢的旁邊。

之後乾隆每每封了太子就會因為多方面的原因英年早逝,以至於乾隆不敢立太子,準備等自己快死掉的時候在決定,不知不覺乾隆就到了六十多歲,此時他的身體還非常硬朗,但也到了該決定立誰為太子的時候了,因為若是不立太子,也會讓臣民們感到恐慌,以為自己貪戀權力。後來乾隆便說我不會超過康熙在位61年的時限。到了八十多歲,乾隆雖然身體依舊健康,也不得不新立太子了。

永琰是第十五子,乾隆非常寵愛他的母親令妃,在加上永琰比他的幾位兄弟都優秀,便立了他為太子。他畢竟年歲已大,位居太上皇之後怕不得善終,於是帶著永琰去祭祀祖宗,順便祭奠永璉。意思是說,這是你的哥哥,他若是好好的還輪不到你,表示我可以立你也可廢你,你要乖乖的哦。

24樓:

其實是乾隆為了警醒嘉慶所做的事情。讓嘉慶在以後收斂一點。

25樓:我愛琳茵

讓他去祭拜哥哥永璉的目的,是為了敲打他要努力才能守著太子的地位。

26樓:會飛的龍貓

永璉出生後就已經被內定為太子了。後來乾隆繼位後就早早的立了永璉為太子。可惜的是,永璉九歲就因為得了風寒而早逝,乾隆還親自授予了皇太子的封號,並把陵寢葬在自己百年之後陵寢的旁邊。

27樓:仙女本仙不接受任何形式的任何反駁

為了敲打嘉慶,害怕自己成為太上皇后,會不能善終,來藉此讓嘉慶認為自己還有實力。

28樓:利落

因為乾隆希望他能夠明白如果永璉在世也輪不到他繼位,希望他能夠好好珍惜,好好治理國家。

29樓:

因為他想讓嘉慶知道自己的皇位是怎麼來的,提醒他要好好治理國家。

30樓:塵汐

明顯是一種提醒,讓他知道要不負所望,好好治國。

乾隆的下一位皇帝是誰:乾隆為什麼傳位給嘉慶

31樓:龍凌風

乾隆下一位皇帝是嘉慶。

其實,早先乾隆立的太子並不是永琰。

最初,乾隆想立嫡長子,孝賢皇后富察氏所生之子永璉。永璉自小就聰明可愛,不僅乾隆,就連雍正皇帝也很喜歡這位皇孫,乾隆即位後將當時只有七歲的永璉的名字寫在的密匣之內,放在乾清宮「正大光明」匾後,但是誰也沒有想到的是,永璉卻沒有做皇帝的命,九歲那年就病死了,永璉的死對乾隆打擊很大。

漢人傳統是有嫡立嫡,無嫡立長,乾隆也受此影響,改立皇長子永瑛為太子。永瑛忠厚老實,為人小心謹慎,但是乾隆疑心很重,經常對其責難,使得太子精神的壓力很大,乾隆十三年(2023年),皇后富察氏病逝,永瑛在迎喪時未能盡哀,乾隆十分生氣,說此人不可以承大統,永瑛受此打擊,一病不起,於乾隆十五年(2023年)三月病死,死時只有23歲。

到了乾隆二十五年(2023年)皇十五子永琰出生時,乾隆雖然已是兒孫滿堂,但是最終能活下來的並不多。在永琰之前的十四個皇子中,六個在很小時就夭折了,前面說過,皇長子永瑛已經去世,皇三子永璋,他也犯了永瑛同樣的錯誤,在皇后富察氏的葬禮中表現不佳,遭到乾隆的批評,26歲時就死了。皇九子和皇十子,分別在一歲和兩歲時連名字都還沒來得及取就死了。

皇十三子永璨,在三歲時也死了,皇十四子永璐,是永琰的同母兄弟,在四歲時夭折。到永琰出生時,活著的兄長只有六位,分別是皇四子永珹、皇五子永琪、皇六子永瑢、皇八子永璇、皇十一子永瑆和皇十二子永璂,還有就是比永琰小的兩個親兄弟,其中一個皇十六子在四歲時就死了,剩下一個皇十七子永璘,是最小的一個皇子了。其中皇四子永珹和皇六子瑢被過繼出去了。

這樣排下來,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皇五子永琪,就是《還珠格格》裡的五阿哥,永琪很為其父皇賞識,會騎射,精通漢、滿、蒙三種語言,真可謂是文武雙全,乾隆三十年(2023年)十一月,永琪被封為和碩榮親王,可惜啊,第二年,26歲的永琪因病去逝。

接下來就是皇八子永璇,此人整日沉溺於酒色之中,好詩文,性情古怪,而且腳也有毛病,經常私自出宮遊玩,曾多次被乾隆指責,但仍舊不改,不得乾隆皇帝喜歡。

再後面是皇十一子永瑆,此人天資聰慧,在書法上有很深的造詣,但他有一個缺點,就是吝嗇,永瑆娶了大學士傅恆的千金做福晉,可他卻每天以薄粥度日,將女方的陪嫁之物全都藏於府庫之中,傅恆家人也向乾隆反映過此事,乾隆也批評過他,但他仍就我行我素。還有一次,永瑆家的馬死了,永瑆竟然下令將馬殺了,煮來吃掉,結果一家人全天除了吃馬肉,什麼菜都沒有。

再接下是皇十二子永璂。在以前的文章中我們介紹過,永璂是被廢皇后烏拉那拉氏所生,由於父母關係的不和,也影響到了自己的政治前途,乾隆根本就不將其放在考慮範圍之內。永璂於乾隆四十一年(2023年)正月去逝,死時只有25歲,死後沒有封號,也沒有賜諡。

皇十七子永璘雖和永琰是一母同胞,可是二人性格相差甚遠,從小就不愛讀書,四處遊蕩,惹是生非,乾隆對這個最小的兒子也是最為頭痛。

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現在就剩下皇十五子永琰了。永琰性格內向,做事穩重,平日裡讀書勤奮,也是一位文武雙全的人才,尤其是仁孝。

乾隆三十八年(2023年)冬天,乾隆將永琰的名字寫在了木匣之內,藏於「正大光明」匾後,就這樣,一半機緣,一半奮鬥,永琰成為了儲君。

扁鵲真活了這麼久嗎?為何其兄長沒有出名

第一個問題 關於扁鵲的生平,傳說多於事實,甚至有沒有秦越人這個人都被懷疑,更不要說他的生卒年份了。比如那篇有名的 扁鵲見蔡桓公 蔡桓公在春秋初年的時候就死了 前695年左右 按照一般的說法,扁鵲出生在前410年,這兩人怎麼可能見得到呢?第二個問題 這個故事基本是個寓言,防微杜漸比亡羊補牢重要,僅此而...

乾隆當上太上皇,為何還要抓著權利不放

嘉慶能夠當上帝王也是費了一番功夫的,在他之前乾隆原本立過兩任太子,最後實在是沒有人選了,才會把皇位交個給嘉慶,所以嚴格說來,乾隆對於嘉慶本來就不是很放心。嘉慶並不像其他的皇子那樣天生就是當帝王的料,要不是乾隆的第一個太子病逝了,第二個皇太子又不安分,成天結黨營私,不然怎麼挑可能都不會選上嘉慶的。嘉慶...

沙俄侵佔庫頁島時,為何兵強馬壯的乾隆會無動於衷,任憑被割肉

因為乾隆時期對庫頁島的不重視,以為有派人管理就好了,也沒有想到自己手下,也就是吉林將軍根本就沒有用心去管理,還有地方 也沒有認真負責,就導致清 完全失去庫頁島的控制權,給沙俄找到機會霸佔了。原因一是乾隆不重視 要知道沙俄侵佔庫頁島的時候,可是乾隆時期,那可是兵強馬壯的時候,說誇張一點那就是世界的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