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鵲真活了這麼久嗎?為何其兄長沒有出名

2022-08-11 09:10:20 字數 4655 閱讀 5537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問題:關於扁鵲的生平,傳說多於事實,甚至有沒有秦越人這個人都被懷疑,更不要說他的生卒年份了。

比如那篇有名的《扁鵲見蔡桓公》,蔡桓公在春秋初年的時候就死了(前695年左右),按照一般的說法,扁鵲出生在前410年,這兩人怎麼可能見得到呢?

第二個問題:這個故事基本是個寓言,防微杜漸比亡羊補牢重要,僅此而已,真實性是不足深究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扁鵲」並不只是秦越人一個人。

據傳說,「扁鵲」是黃帝時的名醫,後來人們就把醫術高超的醫生尊稱為扁鵲。

第二根據典記,魏文王曾求教於名醫扁鵲:「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誰是醫術最好的呢?」扁鵲:「大哥最好,二哥差些,我是三人中最差的一個。」

魏王不解地說:「請你介紹的詳細些。」

扁鵲解釋說:「大哥治病,是在病情發作之前,那時候病人自己還不覺得有病,但大哥就下藥剷除了病根,使他的醫術難以被人認可,所以沒有名氣,只是在我們家中被推崇備至。我的二哥治病,是在病初起之時,症狀尚不十分明顯,病人也沒有覺得痛苦,二哥就能藥到病除,使鄉里人都認為二哥只是治小病很靈。

我治病,都是在病情十分嚴重之時,病人痛苦萬分,病人家屬心急如焚。此時,他們看到我在經脈上穿刺,用針放血,或在患處敷以毒藥以毒攻毒,或動大手術直指病灶,使重病人病情得到緩解或很快**,所以我名聞天下。」魏王大悟。

3樓:

你問的「扁鵲」真名叫秦越人。其實扁鵲是上古時代的名醫,用扁鵲稱呼秦越人是對他敬稱 就像現在稱大夫再世華佗一樣

因為大哥治病在前,人們認為他治病很普通,都是治小病。扁鵲治病在後,人們卻認為他醫術高超,起死回生。

不是真的吧 古代紀年有問題,考證的時候完全按照古代紀念來算。 按照古代紀念來算,長壽的人還有很多,都存在疑問。

4樓:太陽鳥

可能活了97歲,可能性很大,而且』名師不一定出高徒」,再說,古代把名醫都稱」扁鵲」

扁鵲兄弟三人都精於醫道,為什麼只有扁鵲最出名?

5樓:伊蓮夏荼

因為扁鵲大哥治病是在病發之前,二哥則是在疾病初發之時治病,而扁鵲治病是在病情嚴重的時候,因此扁鵲最出名。

扁鵲三兄弟治病的典故出自《鶡冠子·卷下·世賢第十六》,原文為:魏文王問扁鵲:「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為醫?

」扁鵲曰:「長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鵲最為下。」魏文王曰:

「可得聞邪?」扁鵲曰: 「長兄於病視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於家。

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於閭。若扁鵲者,鑱血脈,投毒藥,副肌膚,閒而名出聞於諸侯。」

譯文:魏文王問名醫扁鵲說:「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到底哪一位最厲害呢?」扁鵲回答:「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文王又問:「那麼為什麼你最出名呢?」

扁鵲答說:「我大哥治病,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由於一般人不知道他是事先就剷除了**,所以名氣無法傳出去,只有我們家的人才知道。

二哥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初起之時。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氣只及於本鄉里。而我治病,是在病情嚴重之時。

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經脈上穿針管來放血、在**上敷藥等大手術,所以以為我的醫術高明,名氣因此響遍全國。」

擴充套件資料

扁鵲論三兄弟醫術的典故說明了良醫「不治已病治未病」的道理。古人云「良醫者,常治無病之病,故無病;聖人者,常治無患之患,故無患。」「萬事防為先」、「防患於未然」、「防微杜漸」,說的是同一個道理。

所謂「治未病」,是指在疾病發生之前先行採取各種措施,做好預防工作,以避免疾病的發生,其核心是主動防範。這是中醫**學領域的重要理論,也是最為先進和超前的醫學思想。

「治未病」首先要未病先防,如同扁鵲大哥治病,在人體在沒有發生疾病的健康狀態下,對可能導致疾病的各種原因,採取針對性的養生保健措施。其目的在於固護正氣,增強體質,避開各種病邪的侵襲,預防疾病的發生。

其次要既病防變,是指疾病已發生後,把握疾病的傳變規律,採取措施,早期診斷、早期**,及時阻止疾病的惡化和傳變,促進疾病**。還要病後防復,是指疾病經**後,病邪基本消除,正氣尚未復原,處於初愈的**階段,提前採取鞏固性**或預防性措施,防止疾病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魏文王問扁鵲曰:「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為醫?」扁鵲曰:

「長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鵲最為下。」魏文侯曰:「可得聞邪?

」扁鵲曰:「長兄於病視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於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於閭。

若扁鵲者,鑱血脈,投毒藥,副肌膚,閒而名出聞於諸侯。」

魏文王問名醫扁鵲說:「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到底哪一位最好呢?」。

扁鵲答說:「長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文王再問:

「那麼為什麼你最出名呢?」扁鵲答說:「我長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

由於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剷除**,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只有我們家的人才知道。我中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初起之時。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氣只及於本鄉里。

而我扁鵲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嚴重之時。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經脈上穿針管來放血、在**上敷藥等大手術,所以以為我的醫術高明,名氣因此響遍全國。」 文王說:

「你說得好極了。」

扁鵲還有兩個醫術高明的哥哥,為何三兄弟只有扁鵲出名?

7樓:文娛吃瓜

扁鵲還有兩個醫術高明的哥哥,三兄弟只有扁鵲出名,是因為:扁鵲周遊列國,和很多國家君王有交集,為後世所記載下來;兩個哥哥分別在病人發病前和初期,就能給予**方法,給人們一種只能看小症的印象,而扁鵲往往**病危的人,人們認為其能妙手回春

扁鵲,是一代名醫。在那個生產力不是很發達的年代,能夠融合百家之長,學有所成,是算是極富有天賦的人物。

他生於公元前407年,被稱為神醫,其實他還有兩個哥哥也是學醫的,據扁鵲說,他們的醫術在他之上。但是我們很少聽到他們的記載,單單是扁鵲最厲害,最有名,這是因為:

扁鵲周遊列國,和很多國家君王有交集

從史料來看,扁鵲最早師從名醫長桑君,從公元前361年開始,自己學有所成之後,開始遊歷各國,一邊行醫,一邊擴大自己的名聲。先是到了趙國,然後是齊國、魏國,當然這只是列舉了其中幾個國家,沒有列舉的更多。因為醫術高超,他和當時國君都很熟悉,為他們看病。

他說兩個哥哥比自己厲害最早起源於和魏文王的對話,這給後人關於他很多的記載。

醫術現於人的方式不同

他的兩個哥哥之所以厲害,是因為大哥在人發病前,就能給予其**方法,這使得人們認為自己沒有患病,更不用提他的醫術高超了;二哥擅長在發病初期看,這讓人們認為他只能看小病;而扁鵲給人治病一般到了中晚期,等到大病初癒,人們往往很感激,認為他妙手回春,所以認為他的醫術最高明。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扁鵲的醫術的確趕不上兩位哥哥,但是偏偏找扁鵲看病的人大多都是到了中晚期,當扁鵲將他們醫治好之後,便更加聲名鵲起了。

9樓:橘瓜談文化

因為扁鵲遇到的疾病都是非常難治的疑難雜症,他治好之後自然讓很多人誇獎,但是他的哥哥們就沒那麼值得吹噓的經歷。

10樓:

扁鵲說:我大哥治病,是於病情發作之前。我二哥治病,是於病情剛剛發作之時。而我治病,是於病情嚴重之時。

11樓:木目守

因為扁鵲的大哥在病人發現自己生病之前就把人治好了,二哥是在病人生病初期將人治好,只有扁鵲是在病人快死的時候把人治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點是因為扁鵲周遊列國,跟很多皇帝有記載,而且扁鵲醫的病人大多都是病危的人,別人以為扁鵲的醫術是很高超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哥哥的醫術確實也很強,但是也比不過扁鵲,扁鵲對那些病危的人是有自己很獨特的見解的,所以他才會那麼出名。

14樓:橘瓜

扁鵲救治了很多少見的疾病,這些故事廣為流傳,所以他就更為出名了,其實他們三兄弟的醫術都挺好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扁鵲去了很多國家,將他的醫術流傳了出來,而他的哥哥在歷史上籍籍無名

16樓:flyking萍

雖然兩個哥哥的醫術都很高明,但是扁鵲**了更多疑難雜症,而且周遊列國,這相當於把自己宣傳出去了。

17樓:

扁鵲天資聰慧,擅長**疑難雜症,自身又非常謙虛,可以說是德高望重,所以比較出名。

扁鵲哥哥的醫術都比他高,為何名氣反倒卻不如扁鵲?

18樓:甜甜圈小慧慧

扁鵲大哥能夠在病人沒有發病的時候就可以看出來,所以病人在沒有察覺自己的病的時候就已經被治好,所以醫術並不被看好。扁鵲的二哥在病人發病的初期就可以看出來並治好,所以病人覺得二哥只會**小病。病人找扁鵲治病時,病情已經很嚴重了,扁鵲將他們治好了,所以名氣就更大了。

19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這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們在**病人的時候,病人還沒有完完全全的發病,就已經把病人治好了,所以他們的名氣才不會太大。這就是扁鵲自己所說的,他們的約束是非常高的。

20樓:體壇剖析者

因為扁鵲醫治的都是一些重症患者,名聲容易被人們口頭相傳。扁鵲的哥哥醫治的大部分為輕症患者,容易被誤認為只能看小病。

活了這麼久,今天才發現,日本原來二戰時期居然有航母了是真的嗎 現在呢

日本曾經有25艘航母 日本是世界上較早研發航空母艦的國家之一。從1922年建造的 鳳翔 號航母開始,日本便瘋狂地建造航母和巨型戰艦。到二戰結束時,日本共建造了25艘航空母艦。二戰時期,日本航母一度橫行海上,成為其野心高度膨脹的催化劑。在著名的中途島海戰中,美太平洋艦隊僅有3個航母編隊,而日本聯合艦隊...

進化論提出這麼久,為啥還有這麼多人質疑

對於進化論的爭議其實已經存在很久了,其實反對進化論的無非是因為自己瞭解的有限,但提出了實際上已經被解決過的質疑 我來解釋一下,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質疑。他們質疑的都是什麼問題呢?有什麼證據來證明進化論是對的呢?現代生物學可以從分子生物學 基因學 解剖學 胚胎學 古生物學等多個不同的學科給出證據,地球上...

為什麼分手後這麼久,還來我名片上點贊

或許,這就是死心不改,或許,這就是想重燃希望 希望對你有幫助,祝你開心快樂 分手不想成為陌生人吧?想和你做朋友吧?不過我個人覺得就是不聯絡不來往不詆譭,讓自己的生活變得幸福最好。隨便點點的 別多想 真的還想肯定會更直接的告訴你 有和關心叫漠漠關注知道麼 分手後男朋友還天天給我名片點贊 是什麼情況 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