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假期上班,公司只許員工調休,而不是給三倍工資,算是違法嗎

2022-01-11 16:25:27 字數 5413 閱讀 7092

1樓:大人別說話

根據我國的勞動法規定,節假日對於上班的員工是需要支付他們三倍工資的,員工可以向當地的勞動局進行投訴或者是申請勞動仲裁,以此來保證自己的合法權益。而對於公司要求員工節假日上班而不給予補償的行為屬於是違反勞動法的行為。

其實現在不管在**工作,作為勞動人員一定要對勞動法有一定的瞭解和認識。因為他是保證我們勞動人員的合法權益的法律法規,如果在公司或者是企業遇到了這種不合法的對待和不合理的要求,一定要懂得拿起法律的**來保護自己,不要助長這些企業的歪風邪氣。

2樓:社會小達人

我覺得這並不算違法,而是一種正常的放假機制。因為公司不可能沒有人去工作,通過這種方式才會做到員工和公司共同獲利。

3樓:tio丶

算是違法的,國慶假期是國家法律規定的假期,任何企業和單位都需要自覺遵守。如果沒有按照三倍工資補償,就屬於違法。

4樓:小蘇打學姐

算是。因為國家規定法定節假日上班,需要給出三倍的工資,這是違法的。

5樓:o姐林語菡

我覺得是違法了,不符合勞動法的規定,但是很多小公司都是這樣的,我們也不能拿公司怎麼樣。

6樓:慢慢觀社會

法定節假日的那三天調休是違法的,公司必須給員工三倍的工資,國慶其他時間是可以給員工調休的,跟公司進行溝通,不行的話可以到勞動局投訴公司。

7樓:追夢青春無悔

違法。國家要求法定工作日如果安排員工加班應按其三倍的日工資支付其勞動報酬,該公司的行為明顯違法,可向勞動部門舉報

8樓:趙彬律師

回答親親,已收到您的問題了,目前諮詢的人比較多哈~請稍等2分鐘的哦根據我國的勞動法規定,節假日對於上班的員工是需要支付他們三倍工資的,員工可以向當地的勞動局進行投訴或者是申請勞動仲裁,以此來保證自己的合法權益。而對於公司要求員工節假日上班而不給予補償的行為屬於是違反勞動法的行為。

提問因為說是要之後輪休

回答如果用人單位要求員工上班,必須要給予他們三倍的工資。

員工完全可以向當地的勞動部門進行仲裁,要求獲得應有的報酬。

提問節假日期間上班,把節假日的假安排到後面這樣所以這個是違法的對吧

回答我知道的

對的提問

好的謝謝

回答可以先和公司協商或者達成和解,協商不成或者達不成和解的,可以向調解組織申請調解;也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如果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沒事兒,希望我對你的回答有所幫助。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12條

在勞動法中,關於員工節假日加班或值班,作為公司可否不給予3倍加班費,先考慮調休(按照1:3),合法嗎?

9樓:羊洋楊

不合法。關於員工節假日加班或值班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四十四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三十六條,第三十八條規定,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週至少休息一日。

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四十條規定,用人單位在下列節日期間應當依法安排勞動者休假:

(一)元旦;

(二)春節;

(三)國際勞動節;

(四)國慶節;

(五)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休假節日。

擴充套件資料

參照《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三條規定,用人單位在勞動者完成勞動定額或規定的工作任務後,根據實際需要安排勞動者在法定標準工作時間以外工作的,應按以下標準支付工資:

(一)用人單位依法安排勞動者在日法定標準工作時間以外延長工作時間的,按照不低於勞動合同規定的勞動者本人小時工資標準的150%支付勞動者工資;

(二)用人單位依法安排勞動者在休息日工作,而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按照不低於勞動合同規定的勞動者本人日或小時工資標準的200%支付勞動者工資;

(三)用人單位依法安排勞動者在法定休假節日工作的,按照不低於勞動合同規定的勞動者本人日或小時工資標準的300%支付勞動者工資。

實行計件工資的勞動者,在完成計件定額任務後,由用人單位安排延長工作時間的,應根據上述規定的原則,分別按照不低於其本人法定工作時間計件單價的150%、200%、300%支付其工資。

經勞動行政部門批准實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其綜合計算工作時間超過法定標準工作時間的部分,應視為延長工作時間,並應按本規定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工資。實行不定時工時制度的勞動者,不執行上述規定。

10樓:嗨呀你爹臨死前

不合法的,法定節假日加班是必須給予加班費的,只有休息日加班的,才可以優先考慮補休,補休不了補加班費,具體規定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擴充套件資料:

不支付加班工資的處理辦法:

如果用人單位存在不支付或拖欠加班工資等問題,勞動者可以通過以下三個渠道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一是撥打12333**諮詢**瞭解相關政策,並可以舉報投訴;

二是向當地勞動保障監察部門舉報投訴;

三是向所在轄區的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部門申請仲裁。

國家法定的節假日

《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

第二條  全體公民放假的節日:

(一)新年,放假1天(1月1日);

(二)春節,放假3天(農曆正月初

一、初二、初三);

(三)清明節,放假1天(農曆清明當日);

(四)勞動節,放假1天(5月1日);

(五)端午節,放假1天(農曆端午當日);

(六)中秋節,放假1天(農曆中秋當日);

(七)國慶節,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

11樓:匿名使用者

休息日是可以安排調休而不支付加班費的。但是,法定節假日加班是不能安排調休的,除節假日當日的休假工資外,用人單位還必須另外支付300%的加班工資。依據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對《工資支付暫行規定》有關問題的補充規定

二、關於加班加點的工資支付問題

1.《規定》第十三條第(一)、(二)、(三)款規定的在符合法定標準工作時間的制度工時以外延長工作時間及安排休息日和法定休假節日工作應支付的工資,是根據加班加點的多少,以勞動合同確定的正常工作時間工資標準的一定倍數所支付的勞動報酬,即凡是安排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日延長工作時間或安排在休息日工作而又不能補休的,均應支付給勞動者不低於勞動合同規定的勞動者本人小時或日工資標準150%、200%的工資;安排在法定休假日工作的,應另外支付給勞動者不低於勞動合同規定的勞動者本人小時或日工資標準300%的工資。

當然,如果公司和勞動者協商,取得了勞動者同意的情況下,按照你所說的辦法調休也未償不可,只要勞動者沒有意見,勞動者就不會去投訴,也不會產生勞動糾紛。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法定節假日加班,不能安排倒休,單位必須按照日工資基數的300%支付加班工資。

13樓:己非己

法律法規下面網友都列的很清楚了,但我想說一點,就是:加班和值班加班,是因單位生產或工作需要,單位延長勞動者工作時間的行為,法定節假日加班不能調休,只能支付300%的加班費,週六日可以調休,調休的,不用支付加班費!

值班,不是單位因為生產或工作需要去延長勞動者工作時間的行為,只是為了保障節假日的安全,採取的一種保障、安全,與本職工作無關的臨時性的工作,值班期間可以休息,所以,值班是不用給加班費!

要注意兩者的區別!

以上請參考!

14樓:

法定節假日加班的,不可以安排補休,須支付不低於工資的300%的報酬。《勞動法》第44條(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15樓:西安律師

1.法定節假日加班必須給付三倍加班工資。

2.即時安排了調休,也不當免除給付法定節假日加班工資的義務。

16樓:輝明伍

假日是可以調休,但法定節日,只能支付加班費,不能調休。

17樓:魚拜拜

不行,比如這次五一,如果是五一節當天上班就只能給錢不能補休。當然現在很多單位是給補休不給錢。你如果還想在那裡做,就只有接受。不想做了當然可以去告公司。

18樓:知路浪人

這塊並不一定非得是強制性的,可以由員工自己來選擇三倍工資還是調休。

19樓:阿笑·夜骷谷

週六日可以安排調休,法定節假日不能用調休代替加班工資。但是所謂的300%加班工資包括已支付的正常工資,另外再支付200%,而非另外再支付300%。

20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這一塊兒的問題是,很多單位為了現實的考慮,經常違背這一規定,一旦員工提出來,多數會採取軟暴力的方式,即意味著讓提出者自己走人。或者,用人單位會採取私下做工作,各個擊破的方法,讓這一的訴求慢慢消弭。解決之道還在於,國家立法、執法要真正做到廣覆蓋、全覆蓋。

發揮社會各界參與監督。

法定節假日加班可以以三倍調休嗎?

21樓:華律網

實行計件工資的勞動者,在完成計件定額任務後,由用人單位安排其在法定標準工作時間以外延長工作時間的,按不低於法定工作時間計件單價的150%支付工資報酬;在休息日工作的,按不低於法定工作時間計件單價的200%支付工資報酬;在法定節假日工作的,按不低於法定工作時間計件單價的300%支付工資報酬。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批准實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用人單位,在綜合計算週期內總實際工作時間超過總法定標準工作時間的部分,視為延長工作時間,應按照不低於本人小時工資的150%支付加班工資;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按照不低於本人日工資或小時工資的300%支付加班工資。

公司有權利強制調休我的年假嗎,公司強制員工在國慶節休年假合法嗎

來公司是沒有權源利強制調休年假的bai。帶薪年假是法律賦予勞動du者的休息權zhi利,職工何時休dao年假是自主決定的,但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 第5條規定 單位根據生產 工作的具體情況,並考慮職工本人意願,統籌安排職工年休假。年休假在1個年度內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在實際中,對於人手緊張和一...

員工請事假,公司私自改成調休怎麼辦合法嗎

員工請事假,公司用調休替代,並不違法。因為 勞動法 第四十四條第二款有明確規定,即休息日加班可以調休,只有在無法安排調休時,才支付不低於工資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正常應該是扣事假的工資,然後安排你加班調休,正常工作日或週末加班,企業可以優先安排調休,不能安排的需要支付雙倍工資。所以你自己考慮,比如你...

公司國慶加班不讓少數員工加班做法違法嗎

公司不讓少數員工國慶節加班不違法。根據 勞動法 第四十一條 第四十四條規定,加班由用人單位根據生產經營情況,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之後安排,並且不得超過規定的時間。法律保護勞動者休息權,不提倡加班,對加班進行多方限制,鼓勵用人單位不安排勞動者加班。因此,用人單位不安排部分勞動者加班符合法律規定。勞動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