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堯被削官奪爵後,已完全喪失謀反能力,為什麼雍正還要處死他

2022-01-11 16:25:26 字數 4109 閱讀 5355

1樓:安徽省高考諮詢趙老師

首先是因為在雍正的心裡早就有想把年羹堯處死的念頭,並且這個念頭一直折磨著雍正,然後又礙於年羹堯的勢力一直沒有行動,畢竟年羹堯的手中還握著朝廷的重兵,如果把他逼得太急的話,一旦謀反就有可能會給清朝的老百姓帶來深重的災難,然後這個局面是雍正不想看到的,所以雍正一直在等把年羹堯削官奪爵的那一天,然後這一天也是年羹堯的死期。

其次要知道在當年九子奪嫡的事件當中,年羹堯沒少為雍正出力,所以這也就意味著年羹堯的手中掌握著雍正太多的醜聞,如果這個時候不把年羹堯及時處死的話,一旦哪一天年羹堯反應過來,把這些醜聞洩露出去,那對於雍正來說將會造成不可預估的損失,有可能他皇帝的威嚴就此不再,甚至還會引發一場動亂。

此外雍正深深的明白養虎為患的道理,雖說今天把年羹堯削官奪爵了,但是年羹堯在朝中的黨羽依然沒有全部都剔除,如果這個時候選擇放過了年羹堯,那麼在往後的日子裡,年羹堯有可能會藉著這股勢力再次死灰復燃,並且一旦讓他在有了之前的那種權力,雍正想要再治他基本上就是不可能的事情了,除非直接出兵把他打敗,但是這個代價未免有點太大,還不如現在就把他處死來得划算。

所以從任何角度來看,年羹堯註定逃不過這一劫,他就註定要被雍正處死,沒得商量。

2樓:善良的

因為雍正覺得斬草不除根春後必定要發芽,萬一年羹堯到時再做什麼對不住自己的事就來不及補救了。

3樓:職場達人陶陶

因為雍正太痛恨他了,他做了好多對雍正不利的事情。

4樓:看球大叔

因為在當年的奪嫡之爭中,少不得年羹堯知曉不少醜事,所以雍正要處死他。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知道了雍正很多的事情,雍正怕他說出來,所以才要處死他。

年羹堯被削官奪爵已無反抗能力,為何雍正還要殺死他?

6樓:靜說紅樓

雍正皇帝一手把年羹堯提拔到封疆大吏的位置上,更是視他為心腹,軍政大事、**任免等大事,多疑的雍正都會聽取年羹堯的意見。

作為從皇子時就跟隨雍正的年羹堯,深得雍正的信任,在雍正登基這件關鍵事件上,年羹堯在西北接替皇十四子,穩定朝局,助力雍正順利登基。雍正榮登大統後,又順利平定西北叛亂,為大清解決了後顧之憂。

上有雍正保駕,中有軍功支撐,下面還有麾下士兵力挺,年羹堯在雍正一朝一時風光無兩,無人敢惹。

古人說,福禍相依,一點不假,彼時的年羹堯猶如沒有籠頭的駿馬,脾氣見長,為所欲為,驕縱之氣一天比一天盛。

最終,年羹堯張狂到雍正身上。雍正賜給他三尺白綾,褫奪官職、爵位,並殺三族,一代功臣就此斷片,永無後續。

按說,年羹堯和雍正在這麼多年的相處中,除了上下級的關係,應該也積攢了深厚的友誼。在多疑的雍正的信任名單裡,應該有年羹堯的名字,為何在對其削官奪爵後,沒有放其一馬,讓他了此殘生呢?

一是年羹堯掌握了雍正太多的祕密。年羹堯是雍正的心腹,雍正在九子奪嫡中,除了表面上的風平浪靜,肯定幹了很多不為人所知,也不能為外人道的暗事,僅憑這一點,如果是受到打擊的年羹堯出頭揭露雍正,那雍正極有可能都不是「正統」,雍正的麻煩就大了。

二是年羹堯能力真的很強,在他的小團體中,年羹堯是很講義氣的。

年羹堯帶兵,很捨得為手下爭取權益和福利,以致於他的軍中只聽年羹堯的,雍正發話都不好使。年羹堯的這種行徑,無論哪個皇帝都不願看到的。如果放年羹堯生路,他如果死灰復燃,大清的頭頂就會多一片陰霾,以前年大將軍多有軍功,後面就會有多少麻煩,這就是君王對大臣趕盡殺絕,誅三族、九族的原因所在。

雖然殘忍,或許對君王來說,也是無可奈何吧。

7樓:文心談

提起年羹堯,人們就會想起血淋淋的血滴子,因為在傳說中,年羹堯總是用血滴子殘酷地殺死雍正的對頭。然而在為雍正除掉許多對頭之後,年羹堯也沒有得到好下場,最終被雍正所殺,但雍正為什麼要殺掉年羹堯呢?目前主要存在著兩種說法。

年羹堯為什麼被殺

8樓:二鍋頭就是二

因為雍正帝視年羹堯為允禩的同黨,怕他一直想篡位。

皇太子之廢也,允禩謀繼立,世宗深憾之。雍正繼位後,視允禩及其黨羽為眼中釘、肉中刺。允禩心裡也明白,常怏怏不快。

雍正繼位,耍了個兩面派手法先封允禩為親王——其福晉對來祝賀者說「何賀為?慮不免首領耳!」這話傳到雍正那裡,命將福晉趕回孃家。

不久,藉故命允禩在太廟前跪一晝夜。後命削允禩王爵,高牆圈禁,改其名為「阿其那」。據說是豬的意思,可見內心裡的厭惡之情。

年羹堯在雍正眼裡是一個有「前科」的人物,早在皇子時代,雍正就因為年羹堯曾經示好於皇三子胤祉的門人孟光祖而大動肝火,罵年羹堯是「惡少」,還威脅年說要去皇帝那裡揭發,搞得年羹堯不得不俯首帖耳。

可是,年羹堯雖說是雍正所謂的「藩邸舊人」,但畢竟也是朝廷的封疆大吏,雍正貴為皇子卻沒有直接統屬年羹堯的權力。最讓雍正深感忌諱的是,皇九子胤禟曾派外國人穆景遠拉攏年羹堯,穆景遠對年羹堯說:「九阿哥貌似有福之人,將來很有可能會被立為皇太子。

」年羹堯並不為所動,可這一場景卻被雍正深深地記在了心上。此後胤禟被軟禁在西北交給年羹堯管理,年羹堯上奏說胤禟「頗知收斂」,這明裡已經給胤禟說好話了,雍正不以為然地批駁說,胤禟是奸宄叵測之人,繼續提防才行。

可見在整治胤禩、胤禟這件事上,雍正、年羹堯是有一定分歧的。要說年羹堯擁戴雍正即位這點上應該沒有太多的疑問,主僕關係儘管不很密切可也休慼相關,胤禵從西北迴來,年羹堯一個人受命於危難之間,用了短短的幾個月時間平定了羅布藏丹津的叛亂,給雍正掙足了臉面。

擴充套件資料

年羹堯氣焰熏天的同時,隆科多也風生水起、煊赫一時。隆科多擁戴雍正即位,受封太保、吏部尚書、理藩院尚書、《聖祖仁皇帝實錄》總裁官、《大清會典》總裁官、《明史》監修總裁。

雍正提到他總是叫他「舅舅」,親熱程度是比較少有的。年羹堯得寵看不起隆科多,雍正當然不能告訴年羹堯隆科多擁戴他即位的事,只能旁敲側擊地說:「舅舅隆科多,此人真聖祖皇帝忠臣,朕之功臣,國家良臣,真正當代第一超群拔類之稀有大臣也。

」隆科多一人兼了這麼多的「臣」,威猛程度明顯高於年羹堯,雍正還怕這兩人心裡彼此結成什麼疙瘩,專門指定年羹堯的長子年熙過繼給隆科多為兒子。

隆科多已經有了兩個兒子,得到這個過繼的年熙便告訴雍正說:「臣命中當有三子,今得皇上加恩賞賜,直如上天所賜。」他還表態說:「我二人(指他和年羹堯)若少作兩個人看,就是負皇上矣。」

這就是他準備和年羹堯團結到底的意思,雍正、年羹堯、隆科多「三位一體」的「千古君臣知遇榜樣」,沒有像雍正自己說的那樣,更沒有像年、隆期待的那樣,不過一年多的光景,新皇帝就翻臉了。

參考資料 鳳凰網——雍正賜年羹堯荔枝六天到西安 為何仍要殺他

9樓:guxuecan劍

公元2023年(雍正三年)正月,雍正對年羹堯的不滿開始公開化。年羹堯指使陝西巡撫胡期恆參奏陝西驛道金南瑛一事,雍正說這是年任用私人、亂結朋黨的做法,不予准奏。

公元2023年(雍正三年)十二月,朝廷議政大臣向雍正提交審判結果,給年羹堯開列92款大罪,請求立正典刑。其罪狀分別是:大逆罪5條,欺罔罪9條,僭越罪16條,狂悖罪13條,專擅罪6條,忌刻罪6條,殘忍罪4條,貪婪罪18條,侵蝕罪15條。

雍正說,這92款中應服極刑及立斬的就有30多條,但念及年羹堯功勳卓著、名噪一時,「年大將軍」的威名舉國皆知,如果對其加以刑誅,恐怕天下人心不服,自己也難免要背上心狠手辣、殺戮功臣的惡名,於是表示開恩,賜其獄中自裁。

年遐齡及年羹堯兄年希堯奪官,免其罪;斬其子年富;諸子年十五以上皆戍極邊。年羹堯幕客鄒魯、汪景祺先後皆坐斬,親屬給披甲為奴。公元2023年(雍正四年),叱吒一時的年大將軍以身敗名裂、家破人亡告終。

公元1727(雍正五年),雍正帝赦免了年羹堯諸子,交年遐齡管束。

10樓:姚姚帶你看世界

年羹堯為雍正的寵臣,為雍正登基和平叛立下了汗馬功勞,為什麼突然之間急轉直下被雍正殺掉了呢

11樓:所韋

人人覺得年羹堯功高.跋扈招致災禍,,,但是細看歷史,一個做了那麼多年包衣奴才的人怎麼可能做了將軍就會不懂怎麼做奴才?那不是找死麼?

所以跋扈是必須的,反意是肯定有,人的慾望在這些壓抑久的人身上才更顯翻騰...............

12樓:匿名使用者

性格使然,太驕傲了,以為沒他不行,所以雍正告訴他,沒他也行

13樓:匡智敏

總結過河拆橋,卸磨殺驢,當今林總,彭總

求lol刀妹被削前的技能介紹,刀妹被削前是怎麼個變態?求個技能詳解和打法無解處。lol英雄聯盟

具體似乎不可靠了 不過我能告訴你 q和現在差不多 當初距離650 返還所有mp w被砍最多 最開始5級w一刀回血26 真實傷害125!上單9級誰也不行了 e技能以前ap加成很高 同時ap傷害 現在加成被砍了一半 同時ad傷害 r在第一刀就被廢了 當初傷害很高 同時adap加成是選兩者最高者 計算加成...

女朋友初吻被前任奪了我想分手,為什麼奪了女朋友的初吻他就要和你分手

我覺得你就是一逗比,就因為她初吻不是你的你就要和她分手?是不是你所有的東西被別人碰你就不要了?你是真的愛她嗎?不愛就趁早分了,沒見過你這種渣男!想分手可以找一個更好的理由 只是你真的喜歡她,你就不應該分。你要分手,就把你女朋友介紹給我吧!為什麼奪了女朋友的初吻他就要和你分手 戀愛不要太心急,慢慢多培...

女生被奪初吻後會想什麼,女生初吻被奪走了,內心都有什麼想法?

一般會想那個男的很討厭,可是心裡卻又覺得很甜蜜!希望你不會是強吻的那種,否則那女生會討厭你的!有可能是很開心 有可能是很緊張 有可能是很激動 額.我是個男生 不過初吻還在 不知道有什麼感受哦.14歲的女孩 想著把初吻留給以後自己的老公 17歲的想把第一次留給自己的老公 那就不要往復雜的去想啊 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