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粘玉米是轉基因的嗎,粘玉米是轉基因食品嗎

2022-01-11 12:04:10 字數 5883 閱讀 4764

1樓:匿名使用者

天然的彩色玉米早在幾千年前就有了。

這個有很詳細的報道,每一種顏色的品種是怎麼來的,都有追蹤:

是美國農民結果長期的育種篩選所得到的,都是天然產品。

還有種子**

轉基因的玉米都是黃色的。而且轉基因的玉米種子是不能隨意**的。

2樓:暖媽談育兒

不是轉基因玉米!

彩色玉米作為一項新興的種植業,近年來正在我國大江南北悄然興起。由於彩色玉米營養成分比普通玉米高,加之種植方法簡單,又宜於鮮食和加工,經濟效益一直是普通玉米的幾倍甚至十幾倍,因此,彩色玉米的種植與加工,被專家譽為中國未來具有廣闊開發利用前景的農業專案之一。

春季4月於露地直接播種或育苗,播種深度約1.5公分,長出4片葉子後可分苗,苗高10——12公分進行移盆,生長期間適當施肥。喜陽光充足溫暖環境,栽培方法同於普通玉米。

粘玉米是轉基因食品嗎

3樓:凮起雲湧

糯玉米又稱粘玉米或蠟質型玉米,其栽培技術簡單、周 期短,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營養價值和加工價值,深受玉米產 業者的歡迎,糯玉米起源於中國。

玉米被引入中國後,在西南地區種植的硬質玉米發生突變,經人工選擇而逐漸出現了糯質型別。由此可以看出粘玉米因為硬質玉米發生突變而產生的,因此粘玉米不是轉基因食品。

4樓:漫隨流水

不是糯玉米,又叫粘玉米,是由普通玉米自交而來的。

糯玉米是受隱性突變基因(wxwx)控制的普通玉米突變型別,基因位於九號染色體,功能是抑制顆粒凝結性澱粉合成酶的活性,導致直鏈澱粉全部由澱粉分支酶轉換為支鏈澱粉積累在胚乳中,所以表現為糯性。

九十年代後我國經濟快速發展,糯玉米研究工作進展迅速,部分雜交品種在生產上成功推廣。主要使用的方法是以糯性籽粒或者劃分表現型別為依據的遺傳設計,將普通玉米自交產生糯質同型系,用糯質自然授粉品種選育,用作培育糯玉米雜交種的親本。

轉基因技術是生產轉基因玉米的核心技術:利用dna重組,將外源基因匯入到待修飾物種的基因組中,使其獲得新的生物學性狀。

2023年fromm等首次成功將轉基因技術應用在玉米上,將目的基因轉入了玉米原生質體中。

2023年rhodes c a等首次利用電擊法轉化玉米獲得轉基因玉米植株。

2023年gordon-kamm w j等利用轉基因技術首次成功培育出能穩定遺傳的可育的轉基因玉米植株。

從2023年到2023年,美國不斷的批准轉基因玉米商業化,開始大規模種植bt抗蟲玉米到耐寒轉基因玉米等。

5樓:探索瀚海

粘玉米不是 轉基因食品。

粘玉米糯玉米(waxy corn),也稱蠟質玉米。籽粒中有較粗的蠟質狀胚乳,較像硬質玉米和馬齒型玉米有光澤的玻璃質(透明)籽粒。其化學性狀和物理性狀受單個隱性基因(wx)控制,這個基因位於第9染色體上。

胚乳中 100%的澱粉是支鏈澱粉(amylopectin或 branched chain starch)。此類玉米除作為菜用玉米被人類鮮食外,用作牲畜飼料可提高飼餵效率。也有工業用途。

有糯性,俗稱粘性。

糯玉米是由普通玉米發生突變再經人工選育而成的新型別,其子粒胚乳澱粉為100%的支鏈澱粉,煮熟後粘軟而富有糯性,俗稱粘玉米。由於糯玉米子粒中澱粉完全由支鏈澱粉構成,並且由糯性控制,使其在食用品質和工業生產中具有特殊的用途。

(一)適合作鮮食玉米糯玉米子粒,--般含糖量為7%-9%,幹物質全量達33%~38%,賴氨酸含量比:普通玉米高16%-74%,因而比甜玉米含有更豐富的營養物質和更好的適口性,且子粒粘軟清香,皮薄無渣,內容物多,易於消化吸收。作為鮮食玉米,開發前景是非常樂觀的。

(二)適合加工特色食品將糯玉米子粒煮成粥,粒如珍珠,粘軟稠糊,營養豐富,配以紅小豆,桂圓等,可製成珍珠百寶粥,激發食慾,易於消化,調節人們的食物結構。還可將糯玉米加工成粉,用作主食可以改善時下主食品種單一化的局面。

(三)是現代工業的重要原料糯玉米是制酒業的重要原料。可釀製成風獨特的優質黃酒;還可加工生產95%-100%的純天然支鏈澱粉,且工藝簡便,它可省去普通玉米加工支鏈澱粉的分離或變性加工工藝。支鏈澱粉廣泛應用於食品、紡織、造紙、粘合劑、鑄造、建築和石油鑽井、製藥業等工業部門。

(四)為優質**飼料用糯玉米餵豬其日增重顯著增加,糯玉米飼養奶牛產奶量顯著增加,等等;另外,糯玉米的莖葉也是上好的青飼料。生。盧鮮食糯玉米時相應發展養殖業,可使糯玉米的莖葉得到綜合開發利用。

糯玉米與普通玉米相比,千粒重較低,因而幼苗較弱;其出葉速度、穗分化的葉齡程序與普通玉米相同。

(五)食用方法,隨著技術的進步,糯玉米已經擺脫了過去的水煮,清蒸的簡單粗糙的食用方法了。真空包裝,可以輕易鎖住玉米本身的香甜味。配合先進的工藝,可以四季常青,真正達到色香味的完美結合,並真正滿足了人們隨時食用不需加熱的商旅需求。

糯玉米籽粒中營養成分含量高於普通玉米,含70~75%的澱粉,10%以上的蛋白質,4~5%的脂肪,2%的多種維生素,籽粒中蛋白質、va、vb1、vb2均比稻米多,脂肪和vb2的含量最高,黃色玉米還含有稻麥等缺乏的甲種維生素(胡蘿蔔素)。糯玉米wx基因的遺傳功能,是使糯玉米胚乳澱粉型別和性質發生變化,糯玉米澱粉分子量比普通玉米小10多倍,食用消化比普通玉米高20%以上。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完全是兩個概念。粘玉米的直鏈澱粉含量很低,對應的是硬玉米。

粘玉米和硬玉米都可以是轉基因,當然也可以不是轉基因。

現在國內合法種植的玉米還不是轉基因玉米。

7樓:舞璇瀅

東北粘玉米不是轉基因。

最多是基因分離和自由組合,加上選擇性表達;玉米本身就有粘與非粘的區別,而不是外界匯入新的基因,所以不算轉基因的。

粘玉米是基因分離和自由組合,加上選擇性表達;玉米本身就有粘與非粘的區別,而不是外界匯入新的基因,所以不算轉基因的。官方說法是目前國內沒有推廣轉基因玉米,當然市場上也沒有轉基因玉米。

粘玉米與普通玉米的差別,不是含糖量的多少,而是它們的澱粉結構有差別。就像糯米與普通大米主要也是澱粉結構有不同一個樣。普通玉米的澱粉結構,是右旋體,即澱粉結構的長鏈當中,是一個一個向右轉圈的。

而粘玉米的澱粉是左旋體,則是向左轉圈的。

粘玉米與普通玉米相比,不僅甜糯可口,而且營養更加豐富,粘玉米的營養價值比普通玉米要高出1到2倍,「生命元素」硒的含量則高出8—10倍,其所含的17種氨基酸中,有13種高於普通玉米,對身體有很好的保健功能。

從世界上最早的轉基因作物(菸草)於2023年誕生,到美國孟山都公司轉基因食品研製的延熟保鮮轉基因西紅柿2023年在美國批准上市,轉基因食品的研發迅猛發展,產品品種及產量也成倍增長,轉基因作為一種新興的生物技術手段,它的不成熟和不確定性,使得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國際社會上,截至2023年,美國的小麥主糧的商業化尚未推開,日本禁止進口美國轉基因大米,印度停止轉基因茄子商業化。

彩色玉米是不是轉基因

8樓:o小景天

其實,玉米棒子不是一個整體,每一個玉米粒都是一個單獨的個體,它們的基因型不同,導致每一顆玉米的顏色都有可能不同。當然如果父本母本都是純和黃色的,就沒有什麼可以說的了,但是如果是雜合的,就有可能出現這種「花」的玉米棒子。導致這些玉米展現出色彩的,的確是色素,不過是玉米自己產生的。

以紫色為例,玉米的紫色色素合成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前體需要在三種酶的作用下依次形成無色、紅色與紫色的色素。這樣,如果用擁有/缺乏這三個酶的親本進行一次雜交的話,後代的分離就會導致無色、紅色、和紫色三種種子——前提是如果其他色素都不能合成的話。

而實際上玉米可以合成的色素遠不止這一種(不然我們吃的黃玉米**來的),所以多種色素混合形成各種奇葩的色彩完全是無壓力的。

更詳細的內容請見果殼的討論:彩色玉米為什麼會是彩色的?

9樓:路過的雞湯兄

不是。彩玉米是一般玉米的一個變種, 就是把一般玉米中基因突變的的選擇出來 然後再培育下一代玉米,基因表現出來的就是變了色的玉米。彩玉米僅僅操控種皮色素的基因變了,其他的氨基酸什麼的都沒改動,所以它仍是五穀雜糧裡的玉米。

沒什麼壞處。

你應該知道玉米鬚須吧,就是玉米花絲,每一根玉米鬚對應一個玉米籽粒,所以在玉米授粉受精的時候,如果用不同**的花粉(就是精細胞)撒在花絲上,當完成雙受精發育成長,因為花粉不同遺傳背景不同,最後每個籽粒的顏色就表現不同。

育種中的專業名詞叫多父本授粉 即玉米雌穗接受各種各樣父本的花粉 他們的遺傳背景不同 對於籽粒顏色這一性狀也有所不同 雌穗的每個花絲與每個玉米籽粒對應 所以多個花絲接受不同的花粉最終發育成五顏六色的籽粒。

五顏六色玉米作為一項新式的栽培業,近年來正在我國大江南北悄然興起。因為五顏六色玉米營養成分比一般玉米高,加之栽培辦法簡單,又適宜鮮食和加工,經濟效益一直是一般玉米的幾倍乃至十幾倍,因而,五顏六色玉米的栽培與加工,被專家稱為我國未來具有廣闊開發利用遠景的農業專案之一。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主要不是批量生產的,基本不是轉基因。

彩色玉米是轉基因的嗎,彩色玉米能吃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彩色玉米是轉基因的,能吃

12樓:又夢駝鈴

我們通常說的玉米籽粒顏色主要是糊粉層顏色;

就像我們人類有黑人、白人、黃種人等,玉米糊粉層顏色有黃、白、紫等,用不同顏色的玉米雜交就會在後代中產生同時包含多種顏色的彩色玉米;

目前常見的「彩色玉米」多為甜玉米或者糯玉米;

目前沒有科學的相關研究證實食用轉基因食品對人體有害;

轉基因和非轉基因不能通過外觀進行區分開的。

那種五顏六色的彩色玉米是轉基因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是雜交選育品種。

目前吃的農作物國內不允許種植轉基因,

目前國內允許商業化的轉基因物種很少,貌似好像只有彩棉花 和 轉基因彩色蠶。

白色粘玉米是轉基因玉米嗎?

14樓:創作者

粘玉米是轉基因的嗎?

粘玉米又稱糯玉米,其特徵為籽粒乾燥後胚乳呈角質不透明無光澤的蠟質狀,因此被命名為蠟質玉米。其化學性狀和物理性狀受單個隱性基因(wx)控制,這個基因位於第9染色體上。粘玉米是基因分離和自由組合,加上選擇性表達;玉米本身就有粘與非粘的區別,而不是外界匯入新的基因,所以不算轉基因的。

官方說法是目前國內沒有推廣轉基因玉米,當然市場上也沒有轉基因玉米。

粘玉米是轉基因的嗎

糯玉米起源於中國。玉米被引入中國後,在西南地區種植的硬質玉米發生突變,經人工選擇而逐漸出現了糯質型別。從學名 zea mays l.

sinensis kulesh看,即有「中國種」之意。粘玉米不是轉基因產品。

粘玉米和普通的玉米有什麼區別?

粘玉米甘甜、香黏、鮮嫩、口感好,易消化、易吸收、微量元素含量高。粘玉米口感比普通玉米好,所以,好多人喜歡吃。

粘玉米與普通玉米的差別,不是含糖量的多少,而是它們的澱粉結構有差別。就像糯米與普通大米主要也是澱粉結構有不同一個樣。普通玉米的澱粉結構,是右旋體,即澱粉結構的長鏈當中,是一個一個向右轉圈的。

而粘玉米的澱粉是左旋體,則是向左轉圈的。

粘玉米與普通玉米相比,不僅甜糯可口,而且營養更加豐富,粘玉米的營養價值比普通玉米要高出1—2倍,「生命元素」硒的含量則高出8—10倍,其所含的17種氨基酸中,有13種高於普通玉米,對身體有很好的保健功能。

如何挑選真正的黏玉米?

由於普通玉米也顯黃色或者白色,所以不能完全從顏色區別黏玉米。如果小販拿著拿著顏色發白的玉米,說這是黏玉米,可得注意了。

真正的黏玉米,是顆粒整齊,表面光滑、平整的白色玉米,而普通的白色玉米則排列不規整,玉米顆粒凸凹不平。另外,市場上花色和紫色玉米基本也為糯玉米。而玉米顆粒白色和黃色相混雜,口感取決於顆粒顏色較多的種類,比如黃色顆粒明顯較多,它的口味就是偏向甜玉米。

粘玉米的粘,讀音 是讀zhan還是nian

粘玉米的粘 讀 nian 音 一般情況下是讀nian,形容詞讀nian,動詞讀zhan。如果是表達貼上玉米粒的意思,讀zhan nian,應該是黏玉米,不是這個粘,這個是貼上的粘 粘玉米的粘,讀音是 nian 粘玉米的讀音,是讀zhan還是nian 粘玉米這個詞是讀nian,如果只是粘這個字,是又讀...

轉基因玉米與正常的玉米的區別

1 是否進行了基因工程改造 轉基因玉米屬於轉基因作物,通過現代分子生物學技術,對特定的玉米株系進行了基因工程改造,使其表達農業上所需要的性狀,包括對害蟲的抗性和對除草劑的忍耐性。而普通玉米則未使用基因生物改造技術。2 是否包含轉基因成分 在歐盟只要某食品中的轉基因成分總量不超過0.9 這個食品就不需...

玉米是酸性還是鹼性呀,粘玉米是酸性還是鹼性食品

病情分析 酸性食品五穀 米糕,麥子,結塊白莧,大麥,蕎麥,玉米,燕麥,米 所有 黑麥,小麥,種子,麵粉.意見建議 鹼性食物 按強到弱的順序 蔬菜類為 海帶 紅蘿蔔 生菜 芹菜 青椒 胡蘿蔔 豆腐 元蔥等 主食為 紅小豆 黃豆 黑大豆 綠豆 各種飯豆 芝麻 黑香米等 蛋白,黃豆及其製品 紅豆,大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