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貴妃,為乾隆生孩子,歷史上的令妃靠什麼上位

2022-01-10 04:28:59 字數 833 閱讀 4197

1樓:匿名使用者

令妃魏佳氏,正黃旗滿州包衣,是內管領魏清泰的女兒。她的出身不高,乾隆年間通過內務府選秀入宮,她原本是個宮女,後來到了孝賢純皇后身邊當差。乾隆十年被封為嬪,乾隆還給她賜了一個字"令"。

令嬪當時位列眾嬪之首,乾隆十三年被封為令妃。當時她並沒有生下一兒半女,算是相當得寵的了。

乾隆二十一年到乾隆三十一年,這十年間,令妃共為乾隆生下了四子一女,還被封為皇貴妃。乾隆三十一年,皇后烏拉那拉氏失寵,被乾隆收回了手中的權利,他讓令妃代攝六宮之事。

烏拉那拉氏死後,魏佳氏身為皇貴妃,代管六宮之事,離皇后之位只有一步,乾隆為什麼不乾脆立她當皇后呢?

首先,令妃的出身不高,她是漢人,滿族人是不會讓一個漢族女子當皇后的。雖然乾隆為了抬高她的身份,給她抬了旗,但如果要封她當皇后就會引起朝中大臣不滿。

其次,乾隆如果立令妃當皇后,那麼她的兒子永琰就會自然而然成為皇儲,就會成為眾人爭對的物件。康熙年間的奪嫡之爭讓他吸取了教訓,不再公開立儲君。

最後,乾隆兩次立儲,兩個兒子都早死。這讓乾隆心灰意冷,就不再考慮祕密立儲了。

乾隆四十年,令妃去世,乾隆給她上諡號"令懿皇貴妃",她的儀仗僅僅比皇后儀仗少一件而已。令妃生前沒有皇后之名,可她一直在管理六宮之事,就連皇后才有資格佩戴的東珠朝珠,乾隆也賞賜給了她。可見在乾隆心目中,她是不一樣的~

2樓:一顆不會飛的蛋

乾隆一生寫過很多詩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曾經他給富察寫過詩畫過畫,當時身邊就伴著一個宮女,還被皇上寫了進去。後來皇上多次關係令妃的封賞都是由傅恆既富察皇后親弟弟來宣旨的。

所以我們可以猜測起碼令妃起步是在皇后這裡的。當然這些都是我們通過一些記載然後想象的。不過令妃宮女出身卻是確定的。

歷史上有沒有以湖南為中心的朝代,歷史上唯一一個以湖南為中心的王朝是哪一個

有啊,五代十國時期的南楚 歷史上唯一一個以湖南為中心的王朝是哪一個 在歷史上,為什麼沒有一個統一王朝在湖北和湖南建都?呵呵,主要原因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是在黃河流域,華夏族是漢族的前身,歷史上的中國北方的農業文明程度在南宋之前一直高於南方 湖北和湖南大部分地區在古代農業不發達,人口也不多,所以建都的可...

歷史上雍正皇帝是怎麼死的,歷史上雍正皇帝到底怎麼死的?

雍正八年春夏之際,雍正大病一常為了治病保命,雍正手書硃諭,命內外百官大規模訪求名醫和精於修煉的術士。也就在這年冬季,雍正開始在圓明園升火煉丹。這本是機密事件,正史不見記載。可是,在清宮祕檔中仍透露出一些蛛絲馬跡,內務府造辦處 活計檔 中的一些原始記錄,就披露了雍正煉丹的一些情況。在這一檔冊中最早出現...

歷史上那些人以五穀為姓,歷史上曲姓的名人

以下這些吧 1 表示數字的姓氏有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壹 貳 叄 肆 伍 陸 柒 捌 玖 拾 零 百 千 萬等。2 表示時令 節氣 氣象的姓氏有 春 夏 秋 冬 陰 陽 日 月 年 歲 季 時 分 秒 風 雲 雷 電 雨 雪 冰等。3 表示方向 方位的姓氏有 東 南 西 北 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