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推動經典物理學發展到量子物理學的幾個重要現象

2021-03-03 20:39:08 字數 1405 閱讀 8516

1樓:村中野鶴

十九世紀末葉物理學上一系列重大發現,使經典物理學理論體系本身遇到了不可克服的危機,從而引起了現代物理學革命。由於生產技術的發展,精密、大型儀器的創制以及物理學思想的變革,這一時期的物理學理論呈現出高速發展的狀況。研究物件由低速到高速,由巨集觀到微觀,深入到廣垠的宇宙深處和物質結構的內部,對巨集觀世界的結構、運動規律和微觀物質的運動規律的認識,產生了重大的變革。

相對論的量子力學的建立,克服了經典物理學的危機,完成了從經典物理學到現代物理學的轉變,使物理學的理論基礎發生了質的飛躍,改變了人們的物理世界圖景。2023年以後,量子場論、原子核物理學、粒子物理學、天體物理學和現代宇宙學,得到了迅速的發展。物理學向其它學科領域的推進,產生了一系列物理學的新部門和邊緣學科,併為現代科學技術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現代物理學的發展,引起了人們對物質、運動、空間、時間、因果律乃至生命現象的認識的重大變化,對物理學理論的性質的認識也發生了重大變化。現在越來越多的事實表明,物理學在揭開微觀和巨集觀深處的奧祕方面,正醞釀著新的重大突破。現代物理學的理論成果應用於實踐,出現了象原子能、半導體、計算機、鐳射、宇航等許多新技術科學。

這些新興技術正有力地推動著新的科學技術革命,促進生產的發展。而隨著生產和新技術的發展,又反過來有力地促進物理學的發展。這就是物理學的發展與生產發展的辨證關係。

牛頓 1.簡介:牛頓(isaac newton,1643~1727)偉大的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和數學家,經典力學體系的奠基人。

2.貢獻:在力學上提出三大運動定律和萬有引力定律;在光學上作出了白光是由七色光組成的判決實驗,發現並解釋「牛頓環」的干涉現象,創制了反射望遠鏡並提出光的微粒說;在數學上發現了微積分運算方法和無限級數理論,等等。

他的最重要的科學著作是:2023年初版的《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簡稱《原理》),2023年初版的《光學》。尤其是《原理》一書,幾百年來頗受推崇。

愛因斯坦

1.簡介: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2023年3月14日-2023年4月18日),舉世聞名的德裔美國科學家,現代物理學的開創者和奠基人。

2.貢獻:十九世紀末期是物理學的變革時期,愛因斯坦從實驗事實出發,從新考查了物理學的基本概念,在理論上作出了根本性的突破。

他的一些成就大大推動了天文學的發展。他的量子理論對天體物理學、特別是理論天體物理學都有很大的影響。理論天體物理學的第一個成熟的方面——恆星大氣理論,就是在量子理論和輻射理論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

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成功地揭示了能量與質量之間的關係,解決了長期存在的恆星能源**的難題。近年來發現越來越多的高能物理現象,狹義相對論已成為解釋這種現象的一種最基本的理論工具。其廣義相對論也解決了一個天文學上多年的不解之謎,並推斷出後來被驗證了的光線彎曲現象,還成為後來許多天文概念的理論基礎。

愛因斯坦對天文學最大的貢獻莫過於他的宇宙學理論。他創立了相對論宇宙學,建立了靜態有限無邊的自洽的動力學宇宙模型,並引進了宇宙學原理。

經典物理學現在還有什么未解決的問題

牛頓力學中的恆力概念,它僅是理論分析一方便引力一種理想力。一物體受恆力作用會作勻加速運動,無速度上限。自然界有近似恆定力,無理想恆定力。恆定力的自身力擾動速度為無窮才滿足恆力條件。如同物理學假想的物理分析模型,自然界不存在絕對剛體,理想剛化是無絕對的形變和切變的物體,力的傳遞速度為無窮。恆力與剛體僅...

歷史上勸諫的故事有什麼,歷史上經典勸諫故事有那些?

最著名的是魏徵勸唐太宗李世民的故事 鄒忌諷齊王納諫。觸龍說趙太后。歷史上經典勸諫故事有那些?1。鄒忌諷齊王納諫 2。魏徵的 諫太宗十思疏 3。觸龍說趙太后4.褚遂良還陛下笏勸諫的故事5.海瑞上奏疏勸諫嘉靖 棺材都準備好了,死諫 鄒忌諷齊王納諫,觸龍說趙太后,魏徵勸諫太宗,孫權勸學 秦觀勸學 觸龍說趙...

在物理學發展史上伽利略 牛頓等許許多多科學家為物理學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以下選項中符合他們

b錯在根據自由落體運動,物體受的力越大加速度a越大 不是速度 c錯在根據自由落體運動,兩物體同時到達 加速度g一樣 d錯在自然狀態包括靜止與勻加速直線運動 慣性的作用 且題幹是說明空氣阻力作用。用排除法得出a 如果在勻速直線運動的車廂內,那你跳起後,落地位置還是原地,因為你跳起後的水平速度和車廂的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