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如是是誰,柳如是是誰 歷史上的名妓柳如是到底是

2022-08-01 10:30:21 字數 3652 閱讀 3698

1樓:雲遮世說的生活

一生坎坷的女詩人。

柳如是(2023年——2023年),明末清初女詩人,本名楊愛,字如是,又稱河東君。因讀宋朝辛棄疾《賀新郎》中:「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故自號如是。

與馬湘蘭、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顧橫波、寇白門、陳圓圓同稱「秦淮八豔」。後嫁有「學貫天人」「當代文章伯」之稱的明朝大才子錢謙益為側室。幼即聰慧好學,但由於家貧,從小就被掠賣到吳江為婢,妙齡時墜入章臺,改名為柳隱,在亂世風塵中往來於江浙金陵之間。

留下的作品主要有《湖上草》、《戊寅草》與《尺牘》。此外,柳如是有著深厚的家國情懷和政治抱負,徐天嘯曾評價「其志操之高潔,其舉動之慷慨,其言辭之委婉而激烈,非真愛國者不能。」

2樓:罪美風

柳如是,女詩人,浙江嘉興人。本名楊愛,後改名柳隱,字如是,又稱河東君,丈夫為明清侍郎錢謙益,因讀宋朝辛棄疾《賀新郎》中:「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故自號如是。

柳如是是活動於明清易代之際的著名歌妓才女,幼即聰慧好學,但由於家貧,從小就被掠賣到吳江為婢,妙齡時墜入章臺,易名柳隱,在亂世風塵中往來於江浙金陵之間。曾於陳子龍情投意合,二十多歲嫁給了東林黨領袖錢謙益。她留下了不少值得傳頌的軼事佳話和頗有文采的詩稿《湖上草》、《戊寅卓》與尺牘。

其墓在江蘇常熟虞山花園浜,陳寅恪著有《柳如是別傳》,電影及電視劇《柳如是》已經上映。

3樓:匿名使用者

柳如是明末名妓曾出一對聯;柳如是如柳,

柳如是是誰 歷史上的名妓柳如是到底是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柳如是,女詩人,本名楊愛,字如是,又稱河東君, 因讀宋朝辛棄疾《賀新郎》中:「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故自號如是。 與馬湘蘭、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顧橫波、寇白門、陳圓圓同稱「秦淮八豔」。

後嫁有「學貫天人」「當代文章伯」之稱的明朝大才子錢謙益為側室。

二、柳如是是明清易代之際的著名歌妓才女,幼即聰慧好學,但由於家貧,從小就被掠賣到吳江為婢,妙齡時墜入章臺,改名為柳隱,在亂世風塵中往來於江浙金陵之間。留下的作品主要有《湖上草》、《戊寅草》與《尺牘》。 此外,柳如是有著深厚的家國情懷和政治抱負,徐天嘯曾評價「其志操之高潔,其舉動之慷慨,其言辭之委婉而激烈,非真愛國者不能「。

三、康熙三年(2023年)五月二十四日,錢謙益去世。錢謙益去世後,鄉里族人聚眾欲奪其房產,柳如是為了保護錢謙益家產業,竟用縷帛結項自盡。惡棍們雖被嚇走,一代才女卻這樣結束了一生。

享年四十六歲。柳如是死後葬於虞山佛水山莊。是年其女年17歲,已嫁給無錫趙玉森編修之子。

歷史上的柳如是是個什麼樣的人?

5樓:戲說歷史原創短**

一代才女柳如是,心中有國家大志,為何會嫁給一個年過半百的男人

6樓:來自百花洲妙趣橫生的忍者神龜

歷史中的柳如是是有才,但是不知道幾手貨了

明代柳如是的生平簡介是什麼?

7樓:澤蘭蕙草

柳如是(2023年-2023年),本名楊愛,後改名柳隱,字如是。因讀宋朝辛棄疾《賀新郎》中:「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故自號如是;後又稱河東君、蘼蕪君。

浙江嘉興人。「秦淮八豔」之首。

生於明朝萬曆四十六年(2023年),被輾轉販賣,真實姓氏也無從得知。2023年,柳如是十歲時為江南名妓徐佛收養。柳如是並不迷醉其中。

沈虯《河東君傳》說她:「知書善詩律,分題步韻,傾刻立就;使事諧對,老宿不如。」柳如是與李待問、宋徵輿、陳子龍等都發展過一段戀情,但迫於封建禮教所阻。

尤其是與陳子龍的一段情愫,雙方情切意篤,長居松江南樓,賦詩作對,互相唱和。可惜南樓唱和的美景不長,陳子龍元配張氏帶人鬧上南樓。柳如是不甘受辱,悲切而毅然地離去。

雖然如此,陳子龍對於柳如是仍不死心,根據陳寅恪先生的推證,陳子龍後來還是為柳如是的流聞心碎三次,可見陳子龍和柳如是都是真國士及名姝。

崇禎十一年(2023年),20歲的柳如是不施粉黛結識原朝廷禮部侍郎、28歲即得探花的錢謙益,崇禎十三年(2023年)柳以男妝相,柳儒士之名與錢再相遇,錢並在其居住之半野堂之處以「如是我聞」(佛教經書結集常以此詞起頭,其意為敘述諸沙門共同聆聽釋迦牟尼佛開示。)之名另築一「我聞室」以呼應柳如是之名。並帶著柳如是徜徉於湖光山水,詩酒作伴。

柳如是感其深情,願嫁此時早已年過半百的錢謙益。錢謙益大喜過望,於次年迎娶柳如是,由於此舉驚世駭俗,致非議四起,舉行婚禮中船被扔進了許多瓦石。後錢謙益任南明朱由嵩弘光朝廷禮部尚書。

甲申之變,崇禎帝自縊於煤山,清軍兵臨城下時,柳如是勸錢與其一起投水殉國,錢沉思無語,最後說:「水太冷,不能下」。柳如是「奮身欲沉池水中」,卻給錢謙益拉住。

後錢謙益降清,但在柳如是影響下不久又辭官回鄉。後來柳如是與錢長期從事祕密反清活動。

順治四年(2023年),因黃毓祺反清案**入獄,順治五年(2023年),柳如是四處奔走,救出了錢謙益。錢對此感慨萬千:「慟哭臨江無孝子,從行赴難有賢妻」。

康熙三年(2023年)五月二十四日錢謙益病故,柳如是不堪錢氏族人錢朝鼎為家產之事與她糾纏不休,六月二十八日(34天后),柳如是自縊身亡,年僅46歲。葬於虞山。雖錢謙益和柳如是為乾隆帝銷燬和禁刊任何著作,幸有《湖上草》、《戊寅草》等詩集傳世。

清嘉慶時常熟知縣陳文述曾經重修墓墩。柳墓於抗戰初期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初期兩遭盜掘,至今尚存。

柳如是為什麼叫「如是」

8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煙塵女子,柳如是為何改字柳如是?文人筆記的通常說法,是柳如是因讀宋朝辛棄疾《賀新郎》:「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其實,「如是」一詞見於佛經。三藏十二部經,每一部經正文開頭的第一句話都是「如是我聞」,「如是我聞」,是一切經典開宗明義的首語。柳如是號「我聞居士」,見其書畫作品。

柳如是後嫁有「學貫天人」「當代文章伯」之稱的明朝大才子錢謙益為側室,錢老才子特意修了新房「我聞室」,「如是」「我聞」算是團圓結局。

徐天嘯曾評價柳如是「其志操之高潔,其舉動之慷慨,其言辭之委婉而激烈,非真愛國者不能。」

柳如是一生糾結於政治家,而不是純粹的文人。柳如是幼年不幸,身世不清。

崇禎五年(2023年),柳如是嫁與年逾花甲的大學士周某為侍妾。周狀元出身,常把她抱於膝上,教她讀詩學文,其他妻妾醋意大發。周某死後,柳如是被迫下堂而去,重操青樓舊業。

在松江,柳如是與復社、幾社、東林黨人交往,常著儒服**,與諸人縱談時勢、和詩唱歌。

但這些都是表象,與柳如是有過實質性關係的,多是政客。風塵中的柳如是,與李待問、宋徵輿、陳子龍等都有苟且。與陳子龍曾長居松江南樓,但被陳子龍元配張氏鬧散。

崇禎十一年(2023年),二十歲的柳如是結識了原朝廷禮部侍郎錢謙益,在這裡柳如是找到歸宿。

崇禎十四年(2023年),柳如是嫁給了東林領袖、文名頗著的大官僚錢謙益。錢謙益娶柳後,為她在虞山蓋了壯觀華麗的「絳雲樓」和「紅豆館」,金屋藏嬌。

清軍南下,當兵臨城下時,柳如是勸錢謙益與其一起投水殉國,錢謙益沉思無語,最後走下水池試了一下水,說:「水太冷,不能下」,柳如是「奮身欲沉池水中」,卻給錢謙益硬托住了。於是錢謙益便靦顏迎降了。

順治四年(2023年),錢謙益因黃毓祺反清案**入獄,順治五年(2023年),柳如是四處奔走,救出了錢謙益。

9樓:

如是」一詞見於佛經。三藏十二部經,每一部經正文開頭的第一句話都是「如是我聞」,「如是我聞」,是一切經典開宗明義的首語。柳如是號「我聞居士」,見其書畫作品。

歷史上曹睿到底是誰的兒子,歷史上曹叡是誰的兒子

曹睿是曹丕的兒子。魏明帝曹叡 206年 239年1月22日 字元仲,沛國譙縣 今安徽亳州 人,魏文帝曹丕長子,母文昭皇后甄氏,三國時期曹魏第二位皇帝,公元226年 239年在位。曹叡能詩文,與曹操 曹丕並稱魏氏 三祖 文學成就不及曹操 曹丕。原有集,已散佚,後人輯有其散文二卷 樂府詩十餘首。黃初七年...

NBA歷史上速度最快的是,NBA歷史上誰的速度最快?

一 阿倫 艾弗森 allen iverson 翻開nba歷史,沒有哪個人比艾弗森在籃球場上的速度更快。也許論100米跑的速度,有不少球員能超過艾弗森,然而在這個長28米 寬15米的長方形區域內,沒有人能比得過艾弗森。他的制勝法寶是前兩步,當別人還沒有反應過來時他的這兩步已經邁了出去。由於快似閃電的啟...

NBA歷史上最肥胖的球員是誰,NBA歷史上最厲害的球員是誰

是奧尼爾 因為羅伯特 特萊勒 被稱為 小號奧尼爾 可見不如奧尼爾robert traylor 羅伯特 特萊勒 前鋒 中鋒 203 128.8 2 01 77 6特雷勒今年30歲,1998年以首輪第六順位新秀的身份加盟密爾沃基雄鹿,因為身材壯碩被稱為 重型拖拉機 平均每場5.5分和4.5個籃板球 特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