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北宋南宋」算朝代嗎?如果答題中涉及到「北宋」和「南宋」的名人,答「宋代」行嗎

2022-04-28 08:41:35 字數 5151 閱讀 4183

1樓:康英逸

「北宋」「南宋」是宋朝的兩個時期,都算宋朝

個人認為如果你能記住具體是南宋還是北宋就可以寫具體的,如果不是很確定還是寫宋朝更為保險。

個人認為僅就歷史名人而言,答宋朝是可以的

2樓:太史孫

北宋與南宋合稱「宋朝」,或稱「趙宋」,以與南北朝的「劉宋」區別。宋朝的300年是一脈相承的,應當視為一個朝代。朝代是否「大一統」與它的「正統性」沒有關係,比如《資治通鑑》把南北朝時的「宋、齊、樑、陳」為正統,北方不是正統,而司馬光記五代史時,卻把北朝的「樑、唐、晉、漢、周」視為正統。

三國時的三個國家,正史都把它們看成正統的皇朝。又如「國朝」,臺灣沒有統一,但「正朔」肯定歸大陸一方。又,有些史家出於「教條主義偏見」,把某些王朝視為「偽朝」,如陳霸先建立的陳朝,這是可笑的。

李密在《陳情表》中還稱蜀漢為「偽朝」呢,其實蜀漢是個堂堂正正的政權。我的回答不是「標準答案」,考試時還請按課本來答。

3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和南宋是後人區分這樣區別的和西漢『東漢一樣,在當時人家肯定算是一個朝代,只是北方沒有收復,在當時是一個朝代的,你不要以現在的眼光看以前的事情。

4樓:匿名使用者

算,因為高宗只是繼承前輩的江山,而之所以北宋和南宋名稱不一樣,是因為京都一個在北一個在南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算一個朝代,因為他們都是同一姓氏的人、有血緣關係的人建立。此外還有西漢東漢、西晉東晉。

如果答題的話,儘量詳細具體點。但是如果你本身就比較模糊,答「宋代」也是沒有錯的,那時候就看閱卷老師的要求程度了。

6樓:虔誠小喇叭

從歷史上是同一個朝代的不同階段。如果是考試答題得看答案要求的精度,約定俗稱是要區分南北宋的,比如北宋蘇軾,南宋岳飛。平時交談可統一稱為宋朝,都是趙家的王朝。

7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一個朝代吧,他們的都城變了,而且從以前控制著黃河流域的,到南宋就只能在長江南面了,如果答歷史題肯定不行的,答語文題就行的

8樓:冀隨

是一個朝代的,在南宋就出現很有名大官,那就是倒坐南衙開封府,開封府尹包拯包大人就是南宋的,北宋是以岳飛文天祥為首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算的,一般這樣答是可以的,但嚴謹點答出「南宋」或「北宋「會更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南宋建立者趙構是宋徽宗的九子,欽宗的弟弟,因此南渡後具有較高的合法性,守住半壁江山。東漢開國皇帝劉秀雖然是劉氏宗族但和西漢皇室關係很遠,東晉開國皇帝司馬睿也是西晉皇室的遠支。這樣來看南北宋基本上可以看做一個朝代。

11樓:匿名使用者

原則上算一個朝代,我們今天說「北宋」「南宋」是便於區分金國佔領汴京的前後時間,俗話說:改朝了才叫換代嘛!

12樓:門關一扇

北宋和南宋都是宋朝 但答題時不可模糊回答宋朝 如果實在難以確定 也只能無可奈何回答宋朝

13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的說 答宋不行的

因為除了趙家北、南宋

還有南北朝時期劉宋

14樓:寂寞愛上天空

當然算了,因為這是一個很有名的王朝 自從高宗趙構建立以來 維持了100多年呢 比隋朝時間還長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地域不同。就像西漢和東漢。答宋代的話,嚴格算錯,鬆的話就對。

16樓:因故鄉而註冊

個人認為算一個朝代。

但涉及到答題,就要看出題人考察的目的了。平時聊天統稱宋朝沒問題。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因為南宋時 在中原主政的元朝了

18樓:桃花繪扇如夢

應該同屬宋朝哇,不過答題時還是寫清是北還是南,嚴謹些總是好的

19樓:萬惡的小明呀

算 當時趙家在北宋時期也是一統中原了臨時上每一個朝代的共同點是都將中原納入版圖

南宋和北宋算一個朝代嗎?

20樓:匿名使用者

算就好比東漢和西漢

唐宋元明清

而不是唐、北宋、南宋、元、明、清

像南北宋之間的遼、金因為沒能完全擊垮宋朝也不能算一個朝代

21樓:麻來雞絲

不算,因為中途北宋被金滅亡,皇帝被捉,意味著滅亡,所以這朝代就滅亡了,南宋雖然還是趙氏建立但其政體全是新的。

22樓:八月紛飛輕揚

不能算一個朝代,雖然都有宋字,而且兩朝統治者都是一家子,但是兩朝的版圖不一樣了。而且北宋的統治者被金人掠走,國被滅了,後來是一個王爺趙構逃到南方,重新建立起一個朝代的。

23樓:汗谷之

我認為不能算,史學家是為區分趙匡胤和趙構建立的朝代不同,才一個稱北宋,一個稱南宋。就像漢有東漢和西漢,周有東周和西周的區分。

24樓:匿名使用者

統稱為宋代,但具體來說都城、疆域都不同了,只是皇帝是同一家族。和東西漢,東西晉都是同一個情況。

25樓:精靈愛上天使

北宋首都在汴州,在北方,後來外族侵略,宋朝苟安江南,故稱南宋

26樓:小貝

金滅遼後,轉而進攻北宋。2023年,金軍攻破東京,俘虜了宋微宗和宋欽宗,北宋滅亡。這一年是靖康元年,史稱「靖康之變」。

同年,宋欽宗的弟弟趙構稱帝,延續了宋朝政權,後定都臨安,史稱南宋。趙構就是宋高宗。 樓主 現在明白了嗎?

27樓:先知s薩爾

算,都是一群同姓執政

28樓:想去天狼星的灰太狼

不算,雖然是一家子,但是北宋皇帝被擄走了,趙構才當了皇帝

從北宋到南宋,中間還有一個朝代,是什麼呢?

29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候出現了兩個國家,一個楚國,還有一個齊國。在中國歷史上稱這兩個國家為偽楚和偽齊。後世稱偽楚為「張楚」,僅存在1個月,屬於傀儡政權當時金朝發動靖康之難,攻下北宋首都,並擄走二帝,導致了北宋滅亡之災。

30樓:百科達卡

這個朝代稱偽楚,又叫張楚。他的皇帝是張邦昌,是北宋末年的宰相。北宋末年,金人逼迫的厲害。

2023年北宋大敗,張邦昌是主和派,金人不讓趙家皇族當權,將張邦昌擁為皇帝。但張邦昌十分克制自己,並不承認自己是皇帝。就這樣,過了一個多月,這個所謂的偽楚政權就結束了。

南宋和北宋是一個朝代嗎?換句話說,它們是一個政體嗎?

31樓:中上高人

原來如此還以為有二個國家!

請問,北宋,南宋,宋朝有區別嗎?是同一個朝代嗎?

32樓:大局大曆

北宋、南宋在歷史上是一個朝代。嚴格意義上的宋朝應該指北宋,之所以把宋朝分為北宋、南宋,從根本上說南宋已經不能算作一個**政權了,而是偏安江南的小朝廷淪為地方政權了。

33樓:

當然有區別,北宋的最後倆皇帝是徽宗和欽宗,徽宗活著把皇位讓給他兒子欽宗,然後金人把他們全部俘虜了,就是靖康之變,北宋滅亡。而欽宗的弟弟趙構,就是南宋的宋高宗逃到了南方,建立了南宋。

34樓:

宋朝分北宋和南宋

北宋建立的時候比較早,統一黃河流域後向南發展,北面是遼國以及西夏等國,西南有大理。定都與汴梁城也就是現在的開封。而南宋是後金強大之後,北方土地被佔領,統治者遷都於建安,也就是現在的南京,號稱南宋。

南宋和北宋算一個朝代嗎?

35樓:佛翼慎源源

算就好比東漢和西漢

唐宋元明清

而不是唐、北宋、南宋、元、明、清

像南北宋之間的遼、金因為沒能完全擊垮宋朝也不能算一個朝代

在宋朝人眼中南宋和北宋算不算一個朝代

36樓:匿名使用者

算一個朝代,南宋北宋之所以這麼叫是因為地理位置上的差異,北宋都城開封在北方,南宋的都城臨安是在南方。

37樓:大雲鵬

是一個朝代,南宋北宋只是歷史上的叫法,他們自己就叫大宋

38樓:蒼海之邊

算一個吧,南宋是北宋的 血脈延續

39樓:東方財訊

在宋朝人眼裡 北宋和南宋都是宋 沒區別

北宋到南宋之間,還有一個朝代嗎?

40樓:教育達人張老師

如果只是單純的說南宋和北宋之間,他們之間是無縫銜接,沒有其他的朝代。

41樓:在生活中成長

北宋到南宋,在南方一直是延續宋朝統治,但北方是金和南宋同時存在。

42樓:匿名使用者

並沒有,靖康之難後,北宋名義上滅亡,趙構在南京應天府稱帝仍稱宋,歷史學上稱之後的為南宋,之間並沒有別的中原漢王朝存在

43樓:數碼小達人l先生

這個肯定是沒有的,北宋滅亡以後就是南宋了。

44樓:步餘年

北宋到南宋之間正史是沒有朝代的,但是有金立的楚。

北宋和南宋之間,究竟有沒有一個朝代?

45樓:一頓一頓一頓

北宋、南宋在歷史上是一個朝代,嚴格說宋朝應指北宋,之所以分為北、南,是南宋已不能算一個**政權,而是偏江南的小朝廷淪為地方政權了。

46樓:匿名使用者

有,金人扶持的一個傀儡政權,建立了楚朝,又稱「張楚」,楚朝的建立標誌著北宋的滅亡。

47樓:15157827103父

南宋趙構帶的一群豬頭延續了宋朝,豬一樣的南宋,有岳家軍,有韓世忠,有岳飛,還有精兵猛將,卻偏偏喜歡,向敵人下跪,金無法下的土地,南宋免費贈送給對方,而且還把韓世忠給架空了,秦檜用莫須有的罪名上報給了南宋趙構,豬一樣的南趙構相信了,在風波亭,殺死了岳飛,解散了讓金兀朮聞風喪膽的岳家軍,

歷史上攀比成風的朝代有哪些,歷史上哪些朝代修過長城?

西晉石崇和王愷比闊鬥富,兩人都用盡最鮮豔華麗的東西來裝飾車馬 服裝。晉武帝是王愷的外甥,常常幫助王愷。他曾經把一棵二尺來高的珊瑚樹送給王愷,這棵珊瑚樹枝條繁茂,世上很少有和它相當的。王愷把珊瑚樹拿來給石崇看,石崇看後,拿鐵如意敲它,馬上就打碎了。王愷既惋惜,又認為石崇是妒忌自己的寶物,說話時聲音和臉...

歷史上有華朝這個朝代嗎,歷史上有陳朝這個朝代嗎

華朝就是華陽國,按 華陽國志 記載,是黑水 江水 漢水圍成的區域。可能年代久遠,作者空缺了漢水和江水交匯的地區。這個地區說西南官話,善於用辣椒做菜。考古也證實寶墩文化和石家河文化的相似。蜀在華朝裡面有特殊地位,結合左思的 蜀都賦 來看,蜀都 不是成都,古蜀不是 國 而是 都 蜀 字同 屬 蜀都的意思...

歷史上有沒有以湖南為中心的朝代,歷史上唯一一個以湖南為中心的王朝是哪一個

有啊,五代十國時期的南楚 歷史上唯一一個以湖南為中心的王朝是哪一個 在歷史上,為什麼沒有一個統一王朝在湖北和湖南建都?呵呵,主要原因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是在黃河流域,華夏族是漢族的前身,歷史上的中國北方的農業文明程度在南宋之前一直高於南方 湖北和湖南大部分地區在古代農業不發達,人口也不多,所以建都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