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沒有以湖南為中心的朝代,歷史上唯一一個以湖南為中心的王朝是哪一個

2022-12-26 18:10:14 字數 2523 閱讀 3582

1樓:一個煙臺老師

有啊,五代十國時期的南楚

歷史上唯一一個以湖南為中心的王朝是哪一個

在歷史上,為什麼沒有一個統一王朝在湖北和湖南建都?

2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主要原因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是在黃河流域,華夏族是漢族的前身,歷史上的中國北方的農業文明程度在南宋之前一直高於南方;湖北和湖南大部分地區在古代農業不發達,人口也不多,所以建都的可能性就不大。加上中國古代幾個大一統的王朝,統治者多是北方地區出身,沒事把首都建在南方幹嘛?

個別例外的也會建在有帝王之氣的地方(像南京),長沙和武漢在那時差遠了!

3樓:

湖北湖南那邊在宋以前一直相對落後中原地區,宋朝的開墾開發雖然使其好了很多,但是重心的南移相當明顯,江浙地區的富庶遠超其他地區,在加上地理位置和歷史的積澱不夠,古代的皇權爭的是什麼,是正統,而在重心南移之前,中原地區毫無疑問是正統的一個有利幫助,而伴隨著南方的開發發展,洛陽、長安等逐漸衰落,南京成為「熱門」的一個選擇。個人觀點。

作為河南人的馬殷為何會建立南楚這個以湖南為中心的王朝?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認為湖南作為中心能夠更好的進行統治,河南的地理位置沒有湖南的地理位置好。

5樓:冬之寒十

可能是因為湖南地勢險要,易守難攻,可退可守,比河南的地理位置好,所以他才定首都在湖南。

6樓:小巴兔

因為他可能覺得河南的地理位置不是很好,而湖南的地理位置比較好易守難攻所以他才選擇在這裡建立政權。

7樓:瞎胡扯的大腸

選擇中心點不是非要選擇自己的家鄉,任何的帝王都是選擇易守難攻,有山有水的好城市的。

8樓:和藹的小銘

因為當時的湖南相當於中原,這個地方是一個易守難攻的地方,而且資源非常的多。

9樓:禾山

得中原者得天下。中原自古就是兵家必爭之地,而湖南就沒有那麼重要了,他實力不足,退而球之吧!

10樓:啊羨

可能是在當時那個情況下,馬英如果想要稱帝的話,在河南,他並不會有一個好的機會。

11樓:小貓不吃醋

我認為一是因為他想要統治天下的想法,因此隨便找個地方作為中心,其次,就是他認為湖南很重要。

12樓:阿花給我護墊兒

因為當時馬殷正好是在湖南那一塊地方從軍,在軍中馬殷很有威望,之後坐上主帥的位置後很有戰績,溫建立後梁以後,將馬殷封為楚王

13樓:職場打工人小喵

可能是當時他的政權他的大將等都在湖南,他在湖南建立政權更為容易,所以才會在湖南建立政權而不是在河南。

將歷史朝代與湖南人文景一一對應

戰國時期,湖南屬於哪個國家?有什麼歷史

14樓:悠行專用

戰國時期,湖南屬於楚國。

歷史變遷:湖南在原始社會時為三苗、百濮與揚越(百越一支)之地,據寧鄉縣、安鄉縣、津市、澧縣、道縣和平江縣等地考古挖掘出土的文物證明,湖南境內在40萬年前有舊石器時期的人類活動,早在一萬多年前就有種植稻穀,早在五千年以前的新石器時代湖南的先民就開始過定居生活。

湖南在夏、商和西周時為荊州南境。

春秋、戰國時代屬於楚國蒼梧,洞庭二郡。

簡介:湖南省地處中國中部、長江中游,因大部分割槽域處於洞庭湖以南而得名「湖南」,因省內最大河流湘江流貫全境而簡稱「湘」,省會駐長沙市。湖南東臨江西,西接重慶、貴州,南毗廣東、廣西,北與湖北相連。

土地面積21.18萬平方千米,佔中國國土面積的2.2%,在各省市區面積中居第10位。

全省總人口6783.0萬人(2023年)。

楚國,又稱荊、荊楚,中國歷史上春秋戰國時代的一個諸侯國。楚國祖先族姓羋,熊氏。最早興起於古荊州之地的楚部落,滅於秦國。

轄地大致為現在的湖南、湖北全部、重慶、河南、安徽、江蘇、江西部分地方。

15樓:蘭陵繹史

楚國。當時還是蠻夷之地,沒什麼歷史。屈原被貶到長沙。秦漢時是長沙郡。

16樓:何處流光照月明

楚國,楚國歷史悠久,在商朝時就已經出現,因為在南方不受重視,西周初年,周武王滅商朝,楚國首領派人祝賀,被封子爵,位五爵中倒數第二,招致楚人不滿,楚地偏遠,荒蕪,周朝統治者也不把他當回事。西周末年,王室衰微,楚國國君自立為王,經過歷代開疆擴土,疆域包括今天長江以南的大部分地區,是戰國時代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綜合實力雄厚。

17樓:面朝大海路途

楚國。秦漢時期,南越有一部分,後來秦始皇設立的桂林郡有一部分,漢朝之後大部分屬於荊州地區。

楚國,又稱荊、荊楚,中國歷史上春秋戰國時代的一個諸侯國。楚國祖先族姓羋,熊氏。最早興起於古荊州之地的楚部落,滅於秦國。

轄地大致為現在的湖南、湖北全部、重慶、河南、安徽、江蘇、江西部分地方。

歷史上有沒有李雲龍這個人物,歷史上有沒有李雲龍這個人?

此為 創造的虛構人物,但是真實歷史中原型是中將王近山將軍 融合了一些鍾偉等人的性格和事蹟 沒有,有這厲害還能打八年還沒把日本鬼子趕出中國去 有 不過是好幾人的雜合 被英雄化了不少 有 這個人是真實的 歷史上有沒有李雲龍這個人?沒有,李雲龍是一個抗戰將領的化身,所謂藝術 於生活而高於生活。這個將領也只...

nba歷史上有沒有五雙選手,NBA歷史上有沒有五雙選手

截止2015年12月6日的nba資料中沒有獲得過五雙的。有一組資料最接近五雙的另類準五雙 大鳥 拉里 伯德在1985年在凱爾特對爵士時,得分30 籃板12 助攻10 搶斷9,10次失誤。另外資料中四雙的表現有四次 1 內特 瑟蒙德 22分 14個籃板 13次助攻 12次蓋帽,1974年10月18日公...

歷史上有沒有吳之承

1 歷史上有吳之承這個人,他是廣東海豐人,清朝 舉人出身,吳之承生於乾隆十年九月二十六日辰時,卒於嘉慶元年五月初十四戌時,2 有資料說明吳之承曾於1791年接替姚學甲任嘉定縣知縣一職,1791年由姚學甲接任,是乾隆時期的安徽巡撫。3 吳之承在乾隆庚寅恩科順天舉人。仕至江蘇海門直隸同知,浩授奉政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