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沒有薛平貴這個皇帝,薛平貴在歷史上真是皇帝嗎?

2022-02-07 15:11:21 字數 5983 閱讀 1095

1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武家坡王寶釧寒窯,作為一個古蹟,已在多年前修復並對外開放,其中還塑有薛平貴、王寶釧像及紅鬃烈馬。這一古蹟的產生,實際上只是出於一種傳說,它是由舊劇《武家坡》 ---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故事而來的。但是薛平貴與王寶釧在歷史上並無其人其事,那它是怎樣形成的呢?

說法倒有多種。

薛、王故事的出現,最早約在唐、宋之際,因此,較多的看法認為它是薛仁貴與迎春故事的演變,因為演薛、王故事的《武家坡》,與演薛、柳故事的《汾河灣》情節十分相似。過去持這一觀點的較普遍,今天也仍大有人在。

另一種說法是認為薛平貴即是後晉石敬塘,見於近人崇彝的《道鹹以來朝野雜記》。其說雲:薛平貴、王寶釧故事,計由花園贈金、綵樓配、三擊掌、探寒窯、平貴別窯、趕三關、武家坡、銀空冊、算糧大登殿為止。

石為後唐李氏婿,又為契丹所立,國號晉,即戲中由西涼歸來即皇帝位;其岳父丞相王允,實指長樂老馮道,故薛平貴實乃石敬塘之化名。但考證,石敬塘實為後唐明宗李嗣源之婿,而這裡既稱他是李氏婿,不知為何又拉到馮道身上。所以,其事雖略有相符,看來卻有穿鑿附會之嫌。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故事系改編來的。今人楊憲益先生在一篇題為《薛平貴故事的**》的考證文章中說:薛平貴故事最早流傳於西北民間,頗為人們所喜聞樂道,後來編成戲曲,是為秦腔,而京劇《武家坡》正是由秦腔借來的。

故事可能是唐、宋間西北邊疆的產物,而在元代以前只流傳於西北一帶。因此,故事雖不見於元曲,也不會是薛仁貴故事《汾河灣》的翻版;相反倒有可能《汾河灣》是根據《武家坡》改編的。理由是《格林兄弟童話》中,有篇題為《熊皮》的,與此十分相似。

《熊皮》故事大意是:一個軍士遇到一個妖人給他一張熊皮,叫他7年不得沐浴修飾,此後就可得到極大財富和終身無憂。這軍士後來來到一人家,有三姐妹都非常美麗,但大姐、二姐嫌他醜陋,獨有三妹因他救過她的父親而願意嫁給他。

結婚後,這軍士將一枚指環剖分為二,以一半交給妻子作為信物,又出外漫遊。他的妻子穿了敝衣,隨便兩個姐姐如何恥笑,總是安貧守節。7年期滿後,這軍士衣錦榮歸,她們都不認識他;他取出指環認了妻子,大姐、二姐羞愧而死。

把這個故事對照《武家坡》中的王氏三姐妹金釧、銀釧、寶釧,由三妹寶釧嫁給薛平貴,婚後平貴投戎直到榮歸,其中情節都相符。至於「熊皮」怎麼會變成薛平貴,楊文認為那是因為在古人的北歐語裡,「熊皮」(the bear hide)的譯音與「薛平貴」三個字的音完全相符。為此,楊文認為故事必出於一源,它是由歐洲經西域通過回鶻人傳過來的,而當時回鶻在西北地區為中西文化交通的媒介。

綜觀以上諸說,來自歐洲之論似乎合情理,但是,《格林兄弟童話》是18世紀初的作品,而薛平貴故事卻在10世紀左右已流傳於我國西北地區。因此,是《童話》取材古中國西北地區民間故事,還是武家坡故事**於西方,這還是一個疑問。看來,要弄清這一故事究竟是怎樣產生的,還需進一步的研究探索。

2樓:薛卿玉

薛平貴為民間傳說,薛仁貴為唐太宗大將。 隋唐初期山西人薛舉起兵攻唐,定都蘭州稱帝,國號西秦,太子薛仁果。後被唐滅。

3樓:匿名使用者

俺們河南豫劇裡面有段叫:《薛平貴登基》 不知道是事實不?

薛平貴在歷史上真是皇帝嗎?

4樓:殺了佛祖我成佛

歷史上沒有這個人。

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愛情故事大致如下:相傳,王寶釧是唐朝宰相王允的三女兒,她天生麗質,聰明賢慧。到了婚嫁年齡,她看不上諸多王公貴族的公子,卻偏偏對在家裡做粗工的薛平貴產生了愛意。

經過綵樓拋繡球,她選中了薛平貴。不料其父嫌貧愛富堅決不允。無奈之下,她與父親三擊掌後斷絕了父女關係,嫁給薛平貴住進了寒窯。

後來,薛平貴從軍征戰,遠赴西涼,王寶釧苦守寒窯18年。18年來,王寶釧貧病困頓,挖光了周圍的野菜,苦度日月。薛平貴歷盡風險,屢遭垂涎王寶釧美色的魏豹暗算,同時也屢闖難關,戰功赫赫。

後來,薛平貴娶了西涼國公主玳瓚(2023年電視劇《薛平貴與王寶釧》中為代戰公主),當上了西涼國的國王。18年後歸來,與王寶釧寒窯相會,封王寶釧為正宮皇后,可王寶釧卻在被封為皇后之後十八天就死了。

5樓:孤月獨憐

歷史上只有薛仁貴,沒有薛平貴,薛平貴是戲曲家根據薛仁貴改編而成的戲曲裡面的人物。

6樓:陳進南迴來

薛平貴 當上皇帝了 其實 他的 名字 不叫 薛平貴 你不信 看看薛平貴與王寶釧第1 集 皇帝 給 薛平貴起了名字 叫 李 什麼的

7樓:y炸酥肉

薛平貴是民間傳說中的人物,其講述他最高地位也只是西域地區的一個國主

歷史上有沒薛平貴這個人?如果有,他是唐朝的哪位皇帝啊?

8樓:匿名使用者

唐史上並無薛平貴,其人何以現於舞臺?據老輩藝人中流傳,某年山西一富戶為母慶壽,邀請堂會,演出《汾河灣》等戲。賓客散後,其母詢問班主薛仁貴與柳迎春最後的結局,班主回稱,據師祖傳下的話,薛柳寒窯相見後,仁貴因軍務在身,不敢久留,數日後又別妻回到軍中。

柳氏思夫心切,病逝寒窯。富母聽後悒悒於懷,懨懨成病。富子心急如焚,重金禮聘名醫為之診治,百藥無效,經一再探問起病根由,名醫大悟,便說「心病還須心藥醫」。

於是,富子懸巨賞徵求薛仁貴夫妻團圓的劇本。某文人為不違反歷史,杜撰了一位「薛平貴」,劇名《王寶釧》,情節與上演的薛仁貴戲大同小異。如薛仁貴柳家莊招親,薛平貴王府為婿;柳員外嫌貧愛富將仁貴、迎表逐出家門,平貴、寶釧因受王父冷 眼相待而雙雙出走;仁貴與平貴兩對夫妻皆困居寒窯,為生活所迫而投軍;離家十八年的薛仁貴在汾河 灣會妻,分別十八裁的薛平貴在武家坡夫妻相見。

為了迎合富母的心態,薛平貴登上了西涼國的王位,王寶釧成了正宮皇后,夫榮妻貴,大團圓結局。演出後富母大喜,病亦霍然而愈。自此之後,京劇舞臺上使出現 了一個薛仁貴,一個薛平貴,「兩薛並存」,相安無事。

  歷史是歷史,傳說是傳說,但「兩薛」同演於舞臺, 並不妨礙京劇的發展,這種局面觀眾是允許它延續下去的。

9樓:標哥在

你真是無知,唐朝皇帝姓李啊,何來姓薛?最多有一個姓武而已,人家還不願意做唐朝皇帝呢,改為周。

10樓:匿名使用者

薛平貴,民間傳說中唐朝時期人物。一種說法是由薛仁貴故事轉變出來的;另一種說法是認為薛平貴即是後晉石敬瑭,見於近人崇彝的《道鹹以來朝野雜記》。還有一種說法認為故事系改編於唐、宋間西北邊疆的故事,而在元代以前只流傳於西北一帶。

三說均沒有充分的說服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歷史上並無薛平貴其人其事,只是出於一種傳說。它是由舊劇《武家坡》 ---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故事而來的。另一種傳說是認為薛平貴即是後晉皇帝石敬塘,見於近人崇彝的《道鹹以來朝野雜記》。

石敬瑭實際上是後唐明宗李嗣源皇帝的女婿,他的帝位是契丹所立。西涼國指的是契丹。

12樓:孤詣

沒有沒有,薛平貴是民間傳說中唐朝時期人物。

13樓:匿名使用者

唐史上並沒有薛平貴這個人,之所以有這個人是由薛仁貴的故事杜撰過來的。為什麼會由薛仁貴的故事中杜撰出來呢??是因為古時候有個富商的母親聽了汾河灣的戲曲,也就是關於薛仁貴和柳迎春的故事。

散場後,富商的母親問班主薛仁貴和柳迎春的最後結局是什麼,班主說,薛仁貴又回去打仗了,而柳迎春因為思念丈夫病死了。富商的母親聽後,鬱鬱寡歡,生病了。富商就很著急,於是花重金懸賞徵求薛仁貴和柳迎春夫妻團圓的劇本。

所以就有人寫出了一本,叫《王寶釧》,情節跟薛仁貴的戲大同小異。

薛平貴是哪朝代的皇帝?

14樓:穆子澈想我

薛平貴唐朝的皇帝。

薛平貴,中國戲曲與民間故事的虛構人物,出身高貴,乃唐宣宗太子,劉妃之子,宰相王允的三女兒王寶釧拋繡球選其為婿,其後,薛平貴從軍遠赴西涼征戰,因魏虎魏豹陷害他,被西涼國公主代戰所救,後成為西涼國駙馬,輾轉成為西涼國王。最終回到長安,成為了唐朝皇帝。

京劇《汾河灣》、《獨木關》、《摩天嶺》、《樊江關》 、《徐策跑城》、《薛剛反唐》、《薛仁貴徵東》、《薛丁山徵西》、《三請三休樊梨花》等,演的是薛仁貴一家子的戲。

薛平貴的人物形象**

某年山西一富戶為母慶壽,邀請堂會,演出《汾河灣》等戲。其母得知薛王二人以悲劇結局,抑鬱成疾。富子懸巨賞徵求薛仁貴夫妻團圓的劇本。

某文人為不違反歷史,杜撰了一位「薛平貴」,劇名《王寶釧》,情節與上演的薛仁貴戲大同小異。

為了迎合富母的心態,改成了大團圓結局。演出後富母大喜,病亦霍然而愈。自此之後,京劇舞臺上便出現了一個薛仁貴,一個薛平貴,「兩薛並存」,相安無事。

史料記載:歷史上沒有薛平貴的記載,只有關於他的中國民間傳說和戲曲。而薛仁貴是有史料記載的:

薛仁貴,山西絳州龍門人。唐太宗李世民征伐遼東時,薛仁貴應募投軍並在與遼軍的戰鬥中驍勇善戰,立下戰功,爵位甚高。

薛仁貴在《舊唐書》《新唐書》中均有記載。故很多人都認為:薛仁貴是真實人物,薛平貴則是由薛仁貴故事轉變出來的。

15樓:alison劉淑婷

薛平貴史無其人,是個戲曲舞臺上虛擬出來的藝術形象。

他所在的西涼國,資料所述如下:

盛時有今甘肅西部酒泉、敦煌一帶,西抵新疆蔥嶺。後涼主呂光時,段業於397年在張掖自稱涼州牧、建康公,李暠為效谷縣令,遷敦煌太守。400年,暠據敦煌自稱大都督、大將軍、涼公,設官建號,發兵攻下玉門以西諸城,控制了西域,建國西涼。

401年,沮渠蒙遜攻殺段業,建北涼。暠常對北涼作戰。405年暠遷都酒泉,並徙胡、漢各族2.

3萬戶於酒泉一帶,以漢人1萬戶僑置會稽、廣夏二郡,餘戶分置武威、武興、張掖三郡。北涼沮渠蒙遜每年進攻,西涼力不能敵,故與其通和立盟。暠安撫境內,敦勸稼穡,但北涼背盟進攻,暠不得不迎戰。

417年暠病死,子李歆繼位,繼續對北涼作戰。420年歆聞沮渠蒙遜南伐西秦,率軍3萬往攻北涼都城張掖,途中為蒙遜所敗;蒙遜殺李歆,進佔酒泉。同年九月,歆弟李恂據敦煌稱冠軍將軍、涼州刺史。

421年三月蒙遜攻破敦煌,恂自殺,西涼滅亡如上,根本沒有提到薛平貴。此外,在京劇舞臺上,演繹薛平貴故事的是全本的《紅鬃烈馬》,戲裡面的薛平貴著漢服,而西涼國的代戰公主則著旗裝,不倫不類,這也從另一個側面說明了薛平貴是虛擬的人物。

16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王寶釧是唐朝宰相王允的三女兒,她天生麗質,聰明賢慧。到了婚嫁年齡,她看不上諸多王公貴族的公子,卻偏偏對在家裡做粗工的薛平貴產生了愛意。經過綵樓拋繡球,她選中了薛平貴。

不料其父嫌貧愛富堅決不允。無奈之下,她與父親三擊掌後斷絕了父女關係,嫁給薛平貴住進了寒窯。後來,薛平貴從軍征戰,遠赴西涼,王寶釧苦守寒窯18年。

18年來,王寶釧貧病困頓,挖光了周圍的野菜,苦度日月。薛平貴歷盡風險,屢遭垂涎王寶釧美色的魏虎暗算,同時也屢闖難關,戰功赫赫。後來,薛平貴娶了西涼國公主玳瓚,當上了西涼國的國主。

18年後歸來,與王寶釧寒窯相會,封王寶釧為正宮皇后,結局圓滿。

我國民間傳說的薛平貴故事**甚古,過去人都以為是由薛仁貴故事轉變出來的;實則以薛仁貴為中心的舊劇《汾河灣》,絕不如以薛平貴為中心的舊劇《武家坡》在民間傳說裡佔有勢力,恐怕《汾河灣》反倒是根據《武家坡》改編的。薛平貴故事顯是人民喜愛的古代傳說;王家三位姑娘,金川、銀川、寶川的命名,以及劇中若干穿插都帶有民間的樸實的風味,雖然薛平貴故事不見於元曲,然而可能在元代以前就存在而只流傳在西北一帶。京劇《武家坡》本是由秦腔借來的,其事既不出正史而偏偏附會到唐代,且提到西涼,所以故事可能是唐宋間西北邊疆的產物。

西安武家坡王寶釧寒窯,作為一個古蹟,已在多年前修復並對外開放,其中還塑有薛平貴、王寶釧像及紅鬃烈馬。這一古蹟的產生,實際上只是出於一種傳說,它是由舊劇《武家坡》 ---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故事而來的。但是薛平貴與王寶釧在歷史上並無其人其事,那它是怎樣形成的呢?

說法倒有多種。

薛、王故事的出現,最早約在唐、宋之際,因此,較多的看法認為它是薛仁貴與迎春故事的演變,因為演薛、王故事的《武家坡》,與演薛、柳故事的《汾河灣》情節十分相似。過去持這一觀點的較普遍,今天也仍大有人在。

另一種說法是認為薛平貴即是後晉石敬塘,見於近人崇彝的《道鹹以來朝野雜記》。其說雲:薛平貴、王寶釧故事,計由花園贈金、綵樓配、三擊掌、探寒窯、平貴別窯、趕三關、武家坡、銀空冊、算糧大登殿為止。

石為後唐李氏婿,又為契丹所立,國號晉,即戲中由西涼歸來即皇帝位;其岳父丞相王允,實指長樂老馮道,故薛平貴實乃石敬塘之化名。但考證,石敬塘實為後唐明宗李嗣源之婿,而這裡既稱他是李氏婿,不知為何又拉到馮道身上。所以,其事雖略有相符,看來卻有穿鑿附會之嫌。

歷史上的薛平貴是什麼樣的人物,薛平貴的人物原型是什麼?

歷史上沒有薛平貴。是民間傳說中唐朝時期的人物。一種說法是根據某年山西一富戶為母慶壽,因結局悲劇,抑鬱成疾。為求劇本 汾河灣 有個圓滿的結局而虛化的人物。另一種說法是認為薛平貴即是後晉石敬瑭的原型。石敬瑭為後唐李氏婿,又為契丹所立,國號晉,即戲中 由西涼歸來即皇帝位 其岳父丞相王允,實指長樂老馮道,故...

歷史上李漼就是薛平貴嗎李漼的皇后是誰最後怎麼死的

是兩個人不是一回事。李漼有兩個皇后,一個是惠安王皇后,另一個是恭憲王皇后,兩個都是病死的。唐懿宗李漼 833年 873年 初名溫,唐朝第十八位皇帝 859年 873年在位 唐宣宗長子。懿宗在位14年,驕奢淫逸侏儒俑,不思進取,寵信宦官,迎奉佛骨,面對內憂不知其危,遭遇外患不覺其難,把宣宗在位期間重新...

歷史上有沒有李雲龍這個人物,歷史上有沒有李雲龍這個人?

此為 創造的虛構人物,但是真實歷史中原型是中將王近山將軍 融合了一些鍾偉等人的性格和事蹟 沒有,有這厲害還能打八年還沒把日本鬼子趕出中國去 有 不過是好幾人的雜合 被英雄化了不少 有 這個人是真實的 歷史上有沒有李雲龍這個人?沒有,李雲龍是一個抗戰將領的化身,所謂藝術 於生活而高於生活。這個將領也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