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溼氣的方法,去溼氣的食物

2022-01-09 02:45:35 字數 5093 閱讀 4465

1樓:愛開箱

身體溼氣重可不是件好事,這些知識學會了溼氣「吃」出去!

2樓:智慧躺瘦導師魚教瘦

去溼氣的方法一是要防止溼氣進入體內,二是要把溼氣往外排,三是要健脾胃,這樣就能綜合對抗溼氣。

3樓:生活達人蔣小喵

薏米淘乾淨,控幹水分,平底鍋不加油翻炒,炒出香味後,加入紅棗、枸杞、冰糖、桂圓、炒好的薏米,倒入開水沖泡5-10分鐘

4樓:古方紅糖

喝薏米紅小豆,薏米,在中藥裡稱「薏苡仁」,《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溼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

運動排汗 ,運動出汗是很好的去溼氣;特別是夏天不要開空調、風扇,身體裡面的汗一定要出來

利用電器,好好利用身邊的電器,比如電吹風,空調的除溼功能等,讓自己周圍的環境儘量乾燥。

三子養親湯可使用「三子養親湯」。 用炒萊菔籽、炒白芥子、炒蘇子打粉沖服。

蔥、姜、蒜不僅是家裡常用的調味料,還具有不可替代的藥用價值。例如我們可以嘗試在家裡煮一碗熱辣辣的薑湯,用薑湯的絕妙效用將體內的溼氣逼散出來

我們體內會產生溼氣,除了自身代謝的問題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環境有關。經常在潮溼、陰冷的環境中,就容易導致溼氣入侵體內。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般都是喝稀健薏米紅豆茶,不過 每個人體質不同,效力也不一樣。

去溼氣的食物

6樓:打喬治的佩奇

1、糙米:糙米就是全米,保留米糠,有豐富的纖維,具吸水、吸脂作用及相當的飽足感,能整腸利便,有助於排毒。每天早餐吃一碗糙米粥或來一杯糙米豆漿是不錯的排毒方法。

2、紅豆:紅豆可增加腸胃蠕動,減少便祕,促進排尿。可在睡前將紅豆用電鍋燉煮浸泡一段時間,隔天將無糖的紅豆湯水當開水喝,能有效促進排毒。

3、胡蘿蔔:胡蘿蔔對改善便祕很有幫助,也富含β-胡蘿蔔素,可中和毒素。新鮮的胡蘿蔔排毒效果比較好,因為它能清熱解毒,潤腸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檸檬汁,既好喝又解渴,也有利排毒。

4、地瓜:地瓜所含的纖維質鬆軟易消化,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排便。最好的吃法是烤地瓜,而且連皮一起烤、一起吃掉,味道爽口甜美。

5、山藥:山藥可整頓消化系統,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避免肥胖,且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將去皮白山藥和菠蘿切小塊,一起打成汁飲用,有健胃整腸的功能。

6、綠豆:綠豆具清熱解毒、除溼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綠豆湯有利於排毒、消腫,不過煮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免有機酸、維生素受到破壞而降低作用。

7樓:111111前的

1、胡蘿蔔。

胡蘿蔔對改善便祕很有幫助,也富含β-胡蘿蔔素,可中和毒素。新鮮的胡蘿蔔排毒效果比較好,因為它能清熱解毒,潤腸通便。

2、綠豆。

綠豆具清熱解毒、除溼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綠豆湯有利於排毒、消腫,不過煮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免有機酸、維生素受到破壞而降低作用。

3、牛蒡。

牛蒡可促進血液迴圈、新陳代謝,並有調整腸道功能的效果,所含的膳食纖維可以保有水分、軟化糞便,有助排毒、消除便祕。可做成牛蒡茶隨時飲用,長期服用。

4、山藥。

雖然山藥並沒有直接除溼的功效,但是山藥可以補脾,可以間接讓體內溼氣排出。鐵棍山藥可以藥食兩用,補脾效果更好,可以補氣。

5.、水果。

水果如蘋果、木瓜、無花果等也有除溼的作用。其中,蘋果有健脾、補氣、益胃、生津和潤燥等功效,適合脾虛、食量減少的人食用。木瓜有健脾胃和助消化的功效,可用於緩解消化不良。

8樓:愛開箱

身體溼氣重可不是件好事,這些知識學會了溼氣「吃」出去!

9樓:秒懂百科精選

去溼氣的食物有哪些?

10樓:洛蝶納昭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煮薏苡仁(薏米)粥喝,又簡單有有效.還可以放點茯苓一起煮./薏苡仁作用是利水滲溼,健脾止瀉,清熱排膿/茯苓的作用是利水滲溼,健脾寧心.

我一般是一個多禮拜就自己煮薏米粥喝,去去體內的溼氣.而且薏米就是糧食.吃了不會對身體有害處.是最好的除溼東西了.去超市就能買到薏米.

中藥中有很多藥都是去溼的,可以適當的吃些中藥.最好找大夫開藥,不要自己瞎吃.

.........................

去溼氣的湯:

溼氣一般夾「寒」而來,因此必須注意保暖,切勿受涼;不要吃太涼的事物,應多吃健脾胃、去溼食物並適當溫補,讓溼氣隨大小便排出。另外,還應多進食健脾去溼的食物。

健脾的食物有:鯽魚、胡蘿蔔、蘋果、淮山、小米、蓮子、莧實、豬肚、鴨、鵪鶉等。

去溼的食物有:鯉魚、赤小豆、金針菜、萵苣、薏米、扁豆、冬瓜等。

下面介紹幾種健脾去溼食療方:

赤小豆、冬瓜煲生魚湯

功效:補脾、利水、消腫,其作用為補脾而不留邪,利水而不傷正氣。

生魚一條、宰淨,冬瓜(連皮)500克,赤小豆60克,蔥頭5個,煲湯,不放鹽。

莧實煲老鴨

功效:滋陰養胃,健脾利水。

莧實100~120克,老鴨一隻,宰淨,莧實放鴨腹內加水文火煮2小時,加少許鹽服食。

炒扁豆淮山粥

功效:健脾養胃。炒扁豆60克、淮山60克、大米50克煮粥服食,小兒減半。

蘿蔔蓮子豬舌湯

功效:清潤滋補,寬中下氣,可除春寒去溼困。

蘿蔔750克、蓮子50克、莧實25克、蜜棗3個、豬舌500克、豬骨750克。

鵪鶉湯功效:健脾開胃。

鵪鶉一隻、黨蔘15克、淮山30克煲湯。

另外,還有土茯苓赤小豆鯽魚湯、綿茵陳煲鯽魚、赤小豆煲鯉魚、豬肚粥、冬瓜煲老鴨子等,均有一定的健脾去溼功效。

11樓:喵不語

巧去溼氣的十二種食物:

1、白扁豆

首推的就是有「長壽豆」之稱的大白扁豆。白扁豆性微溫、味甘,其營養豐富:除碳水化合物外,每百克中含蛋白質28克,鈣116毫克,以及其他多種營養素。

它具有和胃化溼、健脾利水、止瀉等功能,主治脾虛腹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赤白帶下等症。

白扁豆的補脾除溼效果極其理想,就是比較不容易熟,可以用高壓鍋壓,提前泡一下更容易軟爛。

2、薏米

薏米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溼藥。好的薏米有一種藥的味道,沒有黴味也沒有長毛。薏米可以和紅豆煮粥,就是單純的薏米加紅豆,而不要加上大米,喝水吃豆子,長期堅持就會有效果了。

再者,可以把薏米洗淨晾乾用鍋炒,鐵鍋幹炒,就像炒芝麻那樣炒好就ok了。單獨吃薏米或者家裡有粉碎機的打磨成粉可以像衝芝麻糊一樣衝著喝,比煮粥效果更勝一籌。

紅豆薏米糖水

3、紅豆

紅豆可以補血,亦可以除溼。中醫角度來說,紅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水、清熱除溼、消腫解毒的功效。用紅豆煮水喝,或者加上黑豆和綠豆一起煮水,可以很好的排出體內的溼氣。

紅豆還可以做豆沙,做稀飯,做甜品,但是要小心不要買到赤豆,那種豆子屬於藥類,吃多會中毒的,一般很容易和紅豆混淆。

4、玉米鬚葉

挑乾淨的玉米鬚子和玉米葉子一起煮水,多煮一段時間就喝那個水即可。但是最好不要睡前喝,因為有利溼作用很容易因為睡覺而續集體內,導致溼氣沒除掉反而更加嚴重了。秋天下玉米的時候可以多弄一些鬚子葉子,晒乾可以喝一年,這樣省的沒有玉米的季節弄不到。

5、山藥

山藥並沒有直接除溼的功效,但是山藥可以補脾,間接的可以讓體內溼氣排出。山藥可以炒著吃,燉菜吃,還可以做點心吃,蒸熟蘸白糖也可以。山藥選擇鐵棍的比較好,屬於藥食兩用的,對補脾效果更好一些,而且還可以補氣,比普通的家用山藥更好。

藍莓山藥

6、辣椒

辣椒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富含胡蘿蔔素、蛋白質、脂肪、維生素c及鈣、磷、鐵等。除此之外,辣椒中還含有一種叫做辣椒素的物質,能使人心跳加快,毛孔張大,**毛細血管擴張變粗,血液流向體表,因而全身感覺熱乎乎的。

身體溼氣大的不妨多吃點辣椒,補充維生素c的同時還可以除溼,一舉兩得。最好吃不是很辣的那種,不然上火就麻煩了,青椒或者普通的紅辣椒就好,不要吃辣椒醬,那裡邊一般加的不僅僅是辣椒,有可能加其它的東西使辣味提升。

7、綠豆芽

綠豆芽的營養價值也毫不遜色,它不僅含有蛋白質、胡蘿蔔素、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而且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的含量尤其豐富。

雖然綠豆芽、黃豆芽均性寒味甘,但功效不同。綠豆芽具有清熱解毒、利尿除溼的作用。適用於飲酒過度、溼熱鬱滯、口乾口渴、小便赤熱、便祕、目赤腫痛等患者食用。

黃豆芽具有清熱解毒、降血壓、美肌膚的作用。

8、黃花菜

黃花菜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的花蕾,味鮮質嫩,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花粉、糖、蛋白質、維生素c、鈣、脂肪、胡蘿蔔素、氨基酸等人體所必須的養分,其所含的胡蘿蔔素甚至超過西紅柿的幾倍。有清熱、利溼、利尿、健胃消食、明目、安神、止血、通乳、消腫等功能。

黃花菜拌粉絲

9、大頭菜

大頭菜,又稱蕪菁、芥辣、芥菜疙瘩,是芥菜的一個變種,為根用芥菜。它質地緊密,水份少,纖維多,有強烈的芥辣味並稍帶苦味。

芥菜類蔬菜有清熱解毒、抗菌消腫的作用,能抗感染和預防疾病的發生,抑制細菌毒素的毒性,促進傷口癒合。

中醫認為,大頭菜性平,味苦、辛、甘,入胃、肝、腎經,能利尿除溼,促進機體水、電解質平衡,具有開胃下氣、祛溼解毒的作用。適於**食積不化、消渴、熱毒風腫等病症。大頭菜風味佳,可以代糧,也可做菜用,或鹽漬加工。

10、馬齒莧

馬齒莧屬一年生肉質草本植物。因其營養豐富,食療作用顯著,食之益人,可延年益壽,故又美其名日:「長命菜」。

中醫認為馬齒莧有清熱解毒祛溼、涼血止痢消腫的作用。**溼熱痢疾、瘡瘍腫毒、溼疹皮炎、蛇蟲傷、崩漏、產後出血、婦女赤白帶下、痔瘡出血、乳瘡、百日咳等症。對於預防腸道傳染病效果尤其好,所以秋天保健要多吃馬齒莧。

11、苦瓜

苦瓜氣味苦、無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經,具有清熱祛暑、明目解毒、降壓降糖、利尿涼血、解勞清心、益氣之功效。由於苦瓜內含奎寧,具有清熱解毒、祛溼止癢之功。可用於**熱毒、癤瘡、痱子、溼疹等病症。

此外,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提高機體應激能力、保護心臟等作用,多吃無妨。

果味苦瓜

12、香菇

香菇是「四大山珍」之一,有「植物皇后」、「素中之肉」之稱,是頗受稱讚的藥膳。香菇性味甘平,歸肝經和胃經,對於氣血虧虛、不耐勞累等有調理作用。尤其是野生的香菇,補氣祛溼的功效更為明顯。

因為野香菇多生長於山坡之上較為潮溼的地方,因此對於溼氣有很強的防禦力,其祛溼功能主要**於此。此外,香菇還有有益氣滋陰、養胃潤肺、治風化痰的功效。

如何去溼氣,去溼氣的食物

身體溼氣重可不是件好事,這些知識學會了溼氣 吃 出去!溼氣重會導致長斑長痘,暗沉,特別顯老,教你一招去溼氣 教你3招改善體寒,祛除溼氣 去溼氣的方法一是要防止溼氣進入體內,二是要把溼氣往外排,三是要健脾胃,這樣就能綜合對抗溼氣。薏米淘乾淨,控幹水分,平底鍋不加油翻炒,炒出香味後,加入紅棗 枸杞 冰糖...

吃什麼食物去濕氣,除濕氣吃哪些食物

可以吃紅豆薏公尺除濕。但是吧,我想多說幾句。之前我學中醫之前,也是認為有濕氣了,薏公尺紅豆吃一吃,把濕氣排掉就好了。但是學了中醫之後,我才知道,光是除濕,是不行的,因為你的體質沒變,你的身體會源源不斷的產生濕氣,需要你去想辦法調理,所以啊,根本解決痰溼的問題應該是健脾。脾主運化,負責把攝入的水分運送到全...

去溼氣的方法分幾種呢,去溼氣最好的方法有幾種?

溼氣是一種中醫理論概念,是絕大多數疑難雜症和慢性病的源頭或 那麼除溼氣最好的方法有哪些?身體溼氣重可不是件好事,這些知識學會了溼氣 吃 出去!溼邪是現代人健康的剋星,是絕大多數疑難雜症和慢性病的源頭或 只要溼邪少了,一切所謂的現代病都會遠離我們,一切噁心 慢性的疾病也會失去存在的倚仗。平時也可用中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