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哪些食物可以去溼氣,吃什麼食物可以去體內溼氣?

2022-01-08 09:58:51 字數 5626 閱讀 9640

1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1、薏米紅豆粥。

取適量的薏米和紅豆洗乾淨泡2-3個小時,然後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大火燒開,轉中火燉煮2個小時,加入適量冰糖或紅糖,攪拌均勻,食用即可。

薏米是生活中最常見的祛除溼氣的食物,每天煮上一碗薏米紅豆粥喝,可以排毒去溼氣。而且,薏米還有利尿消腫、清熱排毒的功效。

2、山藥排骨湯。

取適量的山藥洗淨,切成小塊。排骨斬小塊,洗淨,放入沸水中過一遍去血水。然後將排骨放入鍋中,加適量冷水,大火煮開,轉中火煮20分鐘,再放入山藥燉煮30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體內溼氣太重主要是因為脾不是很好,好好的補脾,能夠有效的去除體內溼氣。山藥有健脾補脾的功效,用山藥燉湯喝,不僅好喝,還能達到健脾補脾,去除溼氣的效果。

3、瘦肉炒苦瓜。

瘦肉洗淨切片,用澱粉醬油醃製一下。苦瓜切片,放入鹽水中浸泡,去苦澀味。

鍋中燒開熱油,放入瘦肉翻炒幾下,然後放入苦瓜翻炒,加入適量水,炒熟加鹽調味即可。

苦瓜不僅的防癌,還有清熱祛暑,利尿益氣,降血壓血糖以及去除溼氣的功效。多吃苦瓜,能很好的去除溼氣。

4、排骨燜香菇。

排骨斬小塊,洗乾淨,過沸水燙一下去除血水。香菇洗乾淨,用清水浸泡20分鐘。然後將排骨跟香菇放入高壓鍋中,加入適量的鹽,醬油和水,蓋上鍋蓋,**燜半個小時即可。

香菇富含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都非常高。而且,因為香菇常年生長在陰暗潮溼的地方,所以抗溼氣和祛除溼氣的能力都很強。多吃香菇也可以去除體內溼氣哦。

5、涼拌綠豆芽。

鍋中加入煮開,放入綠豆芽煮熟撈出,放入冰水中過一遍,然後放入碗中加入醋鹽等調味料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綠豆芽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胡蘿蔔素,以及人體所需的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而且綠豆芽有很好的祛除溼氣的功效,多吃綠豆芽,可以緩解體內溼氣重、便祕等症狀。

6、鯽魚燉豆腐。鯽魚有健胃消食、排毒祛溼的作用,鯽魚燉豆腐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質,能滿足夏季人體對鈣質的需要,夏季吃鯽魚豆腐更可緩解虛弱乏力、脾胃虛弱等症狀。

7、冬瓜悶排骨。冬瓜適合夏季食用,冬瓜水分充足,有清熱解火、消腫利尿、生津解渴的作用,夏季因高溫引起食慾不振、水腫、溼氣重等症狀,吃冬瓜都可以緩解。並且,冬瓜悶排骨營養價值極高,能滿足人體對蛋白質、維生素、鐵等微量元素的需求。

2樓:周若兔

第一赤小豆有著調中開胃利尿去溼的明確功效。第二薏米除了可以健脾祛溼外還有利尿消腫的作用

3樓:愛開箱

身體溼氣重可不是件好事,這些知識學會了溼氣「吃」出去!

4樓:古吉貓

薏米跟赤小豆,一起煮來吃除溼效果會更好,可以煮湯,也可以煮粥。如果覺得麻煩,還可以喝稀健薏米紅豆茶,用開水泡著喝就好了,還要注意,少吃生冷瓜果,少喝冷飲之類的

5樓:紫晴聊養生

什麼食物會加重溼氣?

吃什麼食物可以去體內溼氣?

6樓:七情保溫杯

1、薏米

生薏米性味甘淡,能健脾祛溼。適用於脾虛洩瀉、水腫及風溼人士。可用生薏米煲粥食用,亦可加入淮山(打碎)同煮。有利水滲溼、健脾止瀉等功效。

2、赤小豆

赤小豆性味甘、酸、平,能健脾利水,解毒消腫。適用於有肥胖性水腫、腳氣、腹脹腹瀉等症人士。可用赤小豆煲鯽魚,飲湯食豆或煲湯時加入赤小豆。可以利水除溼。

3、玉米

玉米性味甘平,健脾開胃,利水通淋。在回南天,可以嘗試用玉米煎湯代茶,最好加入玉米鬚同煮;亦可配冬瓜皮、赤小豆等同用。

4、芡實

芡實性平和,藥味甘澀。芡實有補中益氣、健脾祛溼、滋養強壯的作用,它與蓮子有些相似,但其收斂鎮靜的作用比蓮子強。

5、山藥

山藥是比較常見的養生佳品,雖然對於去溼氣沒有直接的效果,但是可以幫助健脾補腎,間接的可以讓體內溼氣排出。

6、姜姜也是祛溼良品,平常做菜餚可以適當加些薑蓉薑片調味,也可以做子姜為主食材的菜餚(姜爆鴨、子姜炒肉片、子姜燉牛肉等),常水中作業的人群則建議常喝甜酒薑湯。紫薑的祛溼效果最好,建議食用紫薑。

7、紫蘇

紫蘇是調味香料,也是祛溼良品。做魚類、貝殼類、海鮮、田螺等水產菜餚的時候,可以多加點鮮紫蘇葉或是紫蘇粉,不但能去腥,還能祛溼氣。此外,也可以用紫蘇燉肉來祛溼,建議紫蘇燉羊肉或是紫蘇燉牛肉。

8、扁豆

扁豆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溼等功效。

9、鯽魚

鯽魚有健脾利溼的功效。

10、馬齒莧

具有清熱祛溼、散血消腫等功效。

擴充套件資料:

人體內溼氣重的表現:

1、 小便情況

普遍溼氣重的患者小便尿液量、頻率都有明顯的變化,表現在尿量變少了,但頻率增加了。有一部分人小便時還會產生不舒服、尿路灼痛的感覺。

2、大便情況

溼氣重的人大便完成,可觀察到黏黏糊糊難以沖走,形狀鬆散不成形,部分女性也會出現白帶兩顯著增加的想想,這些症狀表現都預示著身體內溼氣的過重。

3、 食慾變差

溼氣重的人普遍胃口變差,很多人往往吃一兩口就覺得飽了、吃不下了,稍微吃點東西也會產生腹脹、噁心的感覺。溼氣會影響到食慾,這是因為體內溼氣會影響到胃腸道系統的正常執行。

4、渾身無力、睏乏

和正常人想比,溼氣重的人很明顯會感覺到渾身無力、睏乏,什麼都不想做,什麼也提不起精神去做,明顯感覺到精力不濟。

5、頭髮、**出油嚴重

溼氣會影響到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頭髮、**尤其反映強烈。頭髮容易油膩、**經常出油就需要警惕體內溼氣過重了。

6、舌苔變化

溼氣根據寒熱也分為兩種,這兩種反映在舌苔上有兩種不用的表現形式,總體而言,溼氣過重的人舌苔明顯變厚。

7樓:愛開箱

身體溼氣重可不是件好事,這些知識學會了溼氣「吃」出去!

8樓:彩虹視野

現在不少人體內有溼氣。體內溼氣重的人常常會感覺四肢無力,身體疲乏,活動時關節發緊、不靈活,且常常覺得頭腦昏沉、記憶力減退。

在夏季,溼氣重往往會導致食慾變差,到了飯點卻沒有飢餓感,吃一點兒東西就感覺胃脹,吃飯過程中還隱約有噁心感。另外,舌苔顏色過於發白發黃,且比較厚膩頭髮、鼻子、臉頰總是出很多油;大便稀爛、不成形等都是溼氣重的表現。

很多情況下,體內溼氣過重是由於飲食不當導致的。平時應該常吃哪些食物可以遠離溼氣?

1、常吃薏米。薏米可以促進體內的血液迴圈、水分代謝,有利尿消腫、健脾祛溼的效果。而且薏米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改善便祕。

薏米的吃法很多,可用薏米煲湯、煲粥等。

2、吃點姜。姜也是祛溼良品,炒菜、燉湯時可以適當加些薑末、薑片調味,也可以做以子姜為主食材的菜餚,如姜爆鴨、子姜炒肉片、子姜燉牛肉等。

3、吃些紅豆。紅豆可以補血,也可以除溼。紅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水、清熱除溼、消腫解毒的功效。

4、吃些山藥。雖然山藥並沒有直接除溼的功效,但是山藥可以補脾,可以間接讓體內溼氣排出。

5、吃點水果。水果如蘋果、木瓜、無花果等也有除溼的作用。其中,蘋果有健脾、補氣、益胃、生津和潤燥等功效,適合脾虛、食量減少、胃陰虧虛的人食用。

木瓜有健脾胃和助消化的功效,可用於緩解消化不良。無花果有開胃、清熱、潤腸等功效,可用於食慾不振、便祕及瀉痢等症的食療。

要去除體內溼氣,除了注意調理飲食外,還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時不要穿潮溼未乾的衣服,不要蓋潮溼的被子, 房間內多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

9樓:匿名使用者

1、大蒜

蒜是很好的祛溼食材。可以多吃蒜苗,在做菜的時候可以多加蒜蓉調味,做瘦肉粥或是肉骨粥等葷粥品的時候可以加點蒜瓣,燉湯則可以加點大蒜。

2、生薑

姜也是祛溼良品,平常做菜餚可以適當加些薑蓉薑片調味,也可以做子姜為主食材的菜餚(姜爆鴨、子姜炒肉片、子姜燉牛肉等),常水中作業的人群則建議常喝甜酒薑湯。紫薑的祛溼效果最好,建議食用紫薑。

3、紅豆

紅豆(赤小豆)也是祛溼良品。可以用紅豆做雜糧粥品,也可以用紅豆燉骨頭湯,推薦蒜瓣紅豆筒骨粥。

3、薏仁

薏仁可促進體內血液迴圈、水分代謝,發揮利尿消腫的效果,有助於改善水腫型肥胖。薏仁水是不錯的排毒方法,直接將薏仁用開水煮爛後,適個人口味新增少許的糖,是肌膚美白的天然保養品。

5、小米

小米不含麩質,不會刺激腸道壁,是屬於比較溫和的纖維質,容易被消化,因此適合搭配排毒餐食用。小米粥很適合排毒,有清熱利尿的功效,營養豐富,也有助於美白。

6、胡蘿蔔

胡蘿蔔對改善便祕很有幫助,也富含β-胡蘿蔔素,可中和毒素。新鮮的胡蘿蔔排毒效果比較好,因為它能清熱解毒,潤腸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檸檬汁,既好喝又解渴,也有利排毒。

10樓:千衣百順

可以喝些薏米紅豆湯,這樣可以去除體內溼氣。薏米紅豆湯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溼,能夠祛除體內的溼氣,非常適合夏季及體內溼氣較重的人食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說法,「溼」即是滯留體內的多餘水份。至於「溼」從何來?其一是夏日炎熱,大人小孩都愛吃冰洩淇淋、喝冷飲等寒涼食物來消暑降溫。

在中醫學理論中,這些寒涼食物多吃了,會影響脾胃,由於「脾主運化」,即掌管食物營養的轉「化」及「運」輸。如果脾臟運作有阻滯,體內的多餘水分就不能全部排清。

此外,夏日天氣多屬潮溼,內外夾攻,人體就較易「溼重」。

怎樣才知道你有沒有「溼」呢?一個人若「溼重」,表現為倦怠、手重腳重、食慾下降,嚴重者甚至不想喝水,口有古怪甜味。不過,小孩子因甚為活躍,跳來跳去,出汗機會多,溼重的機會遠較大人少,多數在感暑之後,才會出現溼困情況。

要去溼並不難,冬瓜蓮葉湯可去暑溼,材料包括:

冬瓜 半斤

鮮蓮葉 1片

乾蓮葉 5錢(15克)

赤小豆 1兩(30克)

扁豆 1兩(30克)

生熟薏米 1兩(30克)

煲2小時,可供3、4人飲用

每朝飲一杯鮮榨橙汁或奇異果汁,就有不錯的去水腫功效

生熟苡米、玉竹、百合、蜜棗、無花果、佛手瓜、瘦肉等煲湯,這種湯既有去溼消腫的功效,又可潤肺養顏

生熟苡米不寒不熱,可以去溼,有利排水;玉竹可養陰潤燥、生津止渴;百合養陰、清熱、潤肺,兼可治腳氣浮腫等症;清甜可口的蜜棗能潤肺養顏;無花果可潤肺止咳、開胃健脾;佛手瓜則是營養豐富的低熱量有機食品,加上甘甜的瘦肉同煲,可口好味

1 、赤小豆已得到科學證明,有利尿功效;冬瓜、蓮葉能消暑去溼;扁豆則能健脾去溼;甘溫、滯氣的糯米、土豆和紅薯等不宜多吃。

2 、此時的飲食還宜逐漸轉為清淡之品,多食用一些蛋白質含量高的魚類、瘦肉、豆製品、乳製品等;應選擇清淡而富有營養,又能消暑益氣的蔬菜,如豆芽、豆腐、蘑菇、木耳、海帶、茄子、番茄以及各種綠葉蔬菜。而性味辛溫、苦寒的蔬菜,如生薑、辣椒等宜少吃或不吃。

3 、可吃些苦瓜、苦菜、馬蘭頭等帶有苦味的蔬菜,既能清熱,又有營養。

4 、熱氣蒸人之際,人的腠理開洩,出汗較多,要注意補充水分,最好多飲涼開水;橘子精、鳳梨精、山楂精等,可用冷開水衝飲,而冰棒、汽水等冷飲則宜少吃少喝。這些寒涼食物不但營養低,熱量高,更有損脾胃,體質虛弱或容易腹瀉人士,應該少吃為佳。

另外,我們還應 「 因人進食 」 。有的人體質虛寒,芥菜、西瓜等寒涼食物就不應多吃。

吃什麼食物去濕氣,除濕氣吃哪些食物

可以吃紅豆薏公尺除濕。但是吧,我想多說幾句。之前我學中醫之前,也是認為有濕氣了,薏公尺紅豆吃一吃,把濕氣排掉就好了。但是學了中醫之後,我才知道,光是除濕,是不行的,因為你的體質沒變,你的身體會源源不斷的產生濕氣,需要你去想辦法調理,所以啊,根本解決痰溼的問題應該是健脾。脾主運化,負責把攝入的水分運送到全...

體內溼氣重,吃什麼食物可以排溼氣

第一赤小豆有著調中開胃利尿去溼的明確功效。第二薏米除了可以健脾祛溼外還有利尿消腫的作用 目前為止,生活當中常見的排除出內溼氣的食物就是薏米。薏米具有非常好的幫助身體除溼的效果,如果我們體內溼氣比較嚴重的話,那麼就可以經常吃一些薏米來幫助我們排出體內的溼氣,我建議大家可以用薏米搭配紅小豆和赤小豆來煮,...

吃哪些食物可以防止便祕,吃什麼食物可以防止便祕?

首先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吧,我平常比較愛吃什麼小白菜,苦瓜,冬瓜,青椒,黃瓜,西紅柿,還有菠菜,水果的話比較愛吃,蘋果,香蕉,梨,都是比較普通的,還有就是多喝水,個人覺得這樣還比較不錯了 喝蜂蜜 多吃水果如蘋果,香蕉,吃新鮮蔬菜 正常情況下,喝完碧生源常潤茶6到8個小時就會起作用,但不同體質的人對其的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