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真的不能喝啤酒嗎,吃海鮮能不能喝啤酒呢?

2022-01-09 02:29:23 字數 5091 閱讀 6943

1樓:不加班的設計師

為什麼吃海鮮時不宜喝啤酒?

2樓:未成年

在夏天,冰涼的啤酒加上美味的海鮮,對很多人來說格外具有吸引力。在海濱城市,這幾乎成了一種生活方式。不過,你也許聽到過這樣的說法:

吃海鮮不能喝啤酒,否則就會痛風。 這種說法有許多現實事例的佐證:經常有人吃完海鮮喝完啤酒,痛風就發作。

當送去醫院就診,醫生往往會叮囑:海鮮中含有一種叫作嘌呤的物質,它經過代謝之後會轉化為尿酸,尿酸過多會導致痛風,所以一定要少吃海鮮,尤其不要邊吃海鮮邊喝啤酒。於是,這條飲食搭配禁忌幾乎人人皆知。

跟其他傳說的飲食搭配禁忌不同,不能說這種說法是錯的,只是它並非問題的全部。嘌呤確實會代謝成尿酸,尿酸的累積確實會導致痛風,海鮮中也確實含有相當多的嘌呤。不過,嘌呤在食物中廣泛存在,並非只存在於海鮮中。

一般而言,海鮮及肉類中含有比較多的嘌呤,動物內臟含量更高。一些植物性食物,比如豆製品中也含有嘌呤。對痛風病人而言,吃任何嘌呤含量高的食物都可能引發症狀。

「吃海鮮不能喝啤酒」的原因,最常見的解釋是啤酒中含有維生素b1,而維生素b1導致嘌呤轉化為尿酸。這種說法全無道理。雖然啤酒生產中使用的酵母裡含有大量維生素b1,但酵母用量很小。

所以啤酒中的維生素b1含量非常低,完全可以忽略。而且維生素b1的吸收,還會受到酒精的抑制。同時,嘌呤轉化為尿酸是正常的代謝,並不是不吃維生素b1就能夠避免的。

另一種解釋是說,啤酒中的酒精在體內的代謝產物會跟尿酸競爭排出途徑,影響尿酸的排洩。這種說法有一定合理性。不過,不僅僅是啤酒和海鮮,吃了任何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再喝酒,理論上都會導致這樣的後果。

酒精本來就是增加痛風風險的重要因素,跟吃不吃海鮮沒有什麼關係。 對痛風病人來說,喝酒吃海鮮(或者各種肉和動物內臟),都可能加劇症狀。2023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了一項研究,研究者對幾萬人進行了長達12 年的追蹤,在此期間發現了幾百個痛風病例。

研究者把這幾萬人按照日常飲食中肉或者海鮮的量平均分成五組。對比他們的飲食習慣發現,吃肉或者海鮮最多的那一組人,比吃得最少的那一組人,痛風發生率大概高50%。對於健康者而言,考慮到痛風的發生率本來也不算高,吃肉或者海鮮對痛風的影響,大致跟紅肉(豬肉牛肉羊肉等)對某些癌症風險的影響相當———飲酒的影響也與此類似。

那麼,吃海鮮的時候到底能不能喝啤酒呢?對於本來有痛風症狀的人,任何高嘌呤的食物都是應該避免的,海鮮只是其中一類(甚至都不是嘌呤含量最高的);任何酒精飲料更應該避免,啤酒也只是其中的一種。對健康者來說,這就完全取決於你在口腹之慾與健康之間的權衡了:

如果要「絕對安全」,那麼比海鮮嘌呤含量高的動物內臟,以及含量與海鮮差不多的各種肉,都不應該吃;而喝酒,本來就不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跟吃不吃海鮮無關———在增加痛風的風險之外,它還有許多其他的不良影響。吃海鮮喝啤酒,確實會增加痛風的風險,不過跟平常的喝酒吃肉相比,這一風險並不見得更大。

吃海鮮真的不能喝啤酒嗎?

3樓:不加班的設計師

為什麼吃海鮮時不宜喝啤酒?

4樓:

在夏天,冰涼的啤酒加上美味的海鮮,對很多人來說格外具有吸引力。在海濱城市,這幾乎成了一種生活方式。不過,你也許聽到過這樣的說法:吃海鮮不能喝啤酒,否則就會痛風。

這種說法有許多現實事例的佐證:經常有人吃完海鮮喝完啤酒,痛風就發作。當送去醫院就診,醫生往往會叮囑:

海鮮中含有一種叫作嘌呤的物質,它經過代謝之後會轉化為尿酸,尿酸過多會導致痛風,所以一定要少吃海鮮,尤其不要邊吃海鮮邊喝啤酒。於是,這條飲食搭配禁忌幾乎人人皆知。

跟其他傳說的飲食搭配禁忌不同,不能說這種說法是錯的,只是它並非問題的全部。嘌呤確實會代謝成尿酸,尿酸的累積確實會導致痛風,海鮮中也確實含有相當多的嘌呤。不過,嘌呤在食物中廣泛存在,並非只存在於海鮮中。

一般而言,海鮮及肉類中含有比較多的嘌呤,動物內臟含量更高。一些植物性食物,比如豆製品中也含有嘌呤。對痛風病人而言,吃任何嘌呤含量高的食物都可能引發症狀。

吃海鮮不能喝啤酒的原因,最常見的解釋是啤酒中含有維生素b1,而維生素b1導致嘌呤轉化為尿酸。這種說法全無道理。雖然啤酒生產中使用的酵母裡含有大量維生素b1,但酵母用量很小。

所以啤酒中的維生素b1含量非常低,完全可以忽略。而且維生素b1的吸收,還會受到酒精的抑制。同時,嘌呤轉化為尿酸是正常的代謝,並不是不吃維生素b1就能夠避免的。

對痛風病人來說,喝酒吃海鮮(或者各種肉和動物內臟),都可能加劇症狀。2023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了一項研究,研究者對幾萬人進行了長達12 年的追蹤,在此期間發現了幾百個痛風病例。研究者把這幾萬人按照日常飲食中肉或者海鮮的量平均分成五組。

對比他們的飲食習慣發現,吃肉或者海鮮最多的那一組人,比吃得最少的那一組人,痛風發生率大概高50%。對於健康者而言,考慮到痛風的發生率本來也不算高,吃肉或者海鮮對痛風的影響,大致跟紅肉(豬肉牛肉羊肉等)對某些癌症風險的影響相當飲酒的影響也與此類似。

那麼,吃海鮮的時候到底能不能喝啤酒呢?對於本來有痛風症狀的人,任何高嘌呤的食物都是應該避免的,海鮮只是其中一類(甚至都不是嘌呤含量最高的);任何酒精飲料更應該避免,啤酒也只是其中的一種。對健康者來說,這就完全取決於你在口腹之慾與健康之間的權衡了:

如果要絕對安全,那麼比海鮮嘌呤含量高的動物內臟,以及含量與海鮮差不多的各種肉,都不應該吃;而喝酒,本來就不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跟吃不吃海鮮無關在增加痛風的風險之外,它還有許多其他的不良影響。吃海鮮喝啤酒,確實會增加痛風的風險,不過跟平常的喝酒吃肉相比,這一風險並不見得更大。

5樓:

很多人在吃海鮮時會喝酒,但其實這是不健康的吃法。在吃海鮮時最好別飲用啤酒。蝦、蟹等海產品在人體代謝後會形成尿酸,而尿酸過多會引起痛風、腎結石等病症。

大量食用海鮮的同時,飲用啤酒,就會加速體內尿酸的形成,增加身體負擔,對身體產生不利影響。

吃海鮮能不能喝啤酒呢?

6樓:不加班的設計師

為什麼吃海鮮時不宜喝啤酒?

7樓:北京智雲達科技股份****

吃海鮮喝啤來酒會增加痛源

風的風險。

但是對於本來有痛風症狀的人,任何高嘌呤的食物都是應該避免的,海鮮只是其中一類(甚至都不是嘌呤含量最高的);任何酒精飲料更應該避免,啤酒也只是其中的一種。對健康者來說,這就完全取決於你在口腹之慾與健康之間的權衡了:如果要「絕對安全」,那麼比海鮮嘌呤含量高的動物內臟,以及含量與海鮮差不多的各種肉,都不應該吃;而喝酒,本來就不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跟吃不吃海鮮無關———在增加痛風的風險之外,它還有許多其他的不良影響。

吃海鮮喝啤酒,確實會增加痛風的風險,不過跟平常的喝酒吃肉相比,這一風險並不見得更大。

8樓:祖唯茜媽媽

當然不能,吃海鮮不能喝啤酒,不然會中風。

9樓:線雍厙夏蓉

對於bai本來有痛風症狀的人,任何du高嘌呤的zhi食物都是應該避免的,海鮮只dao是其中一類;任何酒回精飲料更應該答避免,啤酒也只是其中的一種。對健康者來說,這就完全取決於你在口腹之慾與健康之間的權衡了:如果要「絕對安全」,那麼比海鮮嘌呤含量高的動物內臟,以及含量與海鮮差不多的各種肉,都不應該吃;而喝酒,本來就不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跟吃不吃海鮮無關。

10樓:堯逸奈白山

該吃吃該喝喝

不乾不淨吃了沒病

在飯店了比方在青島啤酒節

沒事的要按專家的說就什麼都不用吃了

不管做什麼什麼有節制就好

吃海鮮能喝啤酒嗎?

11樓:默默她狠傷

吃海蝦不宜喝啤酒。

雖然平時生活中常見吃海鮮喝啤酒的現象,並且多以冰啤為主,雖不知「貪得一時口福,吞下難忍苦果」,這兩種食物一起少量食用不會引起身體不適,一旦食用過多便會出現一些***。

吃海鮮的壞處:

痛風:海鮮中含有較多的嘌呤物質,啤酒也是高嘌呤食物,兩種一起食用會導致嘌呤攝入過多,在經過消化之後,嘌呤便會轉化為尿酸,血尿酸高是引起痛風的主要因素;

消化不良:海鮮屬於高蛋白食物,並且多屬於寒涼性,在食用之後容易引起脾胃虛寒,本來就不宜多吃,若是在喝冰涼的啤酒,便會嚴重增加胃腸寒氣,一起食用可出現腹瀉等消化不良之症。

12樓:不加班的設計師

為什麼吃海鮮時不宜喝啤酒?

13樓:abc渲染的人生

經常見到一些食客邊吃海鮮邊喝啤酒,津津有味,樂不可支。殊不知,痛風和膽結石、腎結石的危險就在眼前。

海鮮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含有嘌呤和苷酸兩種成分;啤酒則含有維生素b1,它是嘌呤和苷酸分解代謝的催化劑。邊吃海鮮邊喝啤酒,造成嘌呤、苷酸與維生素b1混合在一起,發生化學作用,會導致人體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增加,破壞原來的平衡;尿酸不能及時排出體外,以鈉鹽的形式沉澱下來,容易形成結石或引發痛風。嚴重時,滿身紅疙瘩,痛癢不止,無法行走。

真是「貪得一時口福,吞下難忍苦果」。

那麼,喜歡吃海鮮的人怎麼辦呢?

除了吃海鮮時不要同時飲用啤酒外,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①先將海鮮水煮一下,去掉嘌呤和苷酸。煮海鮮的湯要倒掉,不可食用。

②大量飲用開水。每天大約飲2000~2500毫升,及時將尿酸排出體外。

③吃海鮮的同時,搭配些富含維生素a、c、e的蔬菜和水果。因為維生素a、c、e有抗氧化的作用,可減輕尿酸鹽的沉澱。但菜花、菠菜和蘑菇除外。

14樓:

喝啤酒切記不能吃海鮮

邊吃海鮮邊喝啤酒可能是很多人的習慣吃法,不過有營養專家指出;海鮮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含有嘌呤和苷酸兩種成分;啤酒則含有維生素b1,是嘌呤和苷酸分解代謝的催化劑。嘌呤、苷酸與維生素b1混合在一起,會發生化學作用,導致人體血液中的尿酸含量迅速增加,破壞原來的平衡;尿酸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就以鈉鹽的形式沉澱下來,形成結石或痛風。這種病人嚴重時,滿身紅疙瘩,疼癢不止,滿地打滾,無法行走。

因此,專家建議吃海鮮時不要同時飲用啤酒,可以先將海鮮水煮一下,去掉嘌呤和苷酸;大量飲用開水,及時將尿酸排出體外。吃海鮮的同時,吃些富含維生素a、c、e的蔬菜、水果,減輕尿酸鹽的沉澱。但菜花、菠菜和蘑菇除外。

15樓:魔音大咖

吃海鮮不宜喝啤酒,吃海鮮的常識和禁忌,你都知道嗎趕緊收藏!

16樓:東郭芙單胭

吃海鮮千萬不要喝啤酒,會痛風的,不少領導都得這種病.不過都是上歲數以後發作的.建議吃海鮮喝白酒,黃酒,梅子酒都可以,最好喝楊梅酒,果酒,比如葡萄酒也可以!

吃海鮮可以喝啤酒嗎,吃海鮮能喝啤酒嗎?

吃海蝦不宜喝啤酒。雖然平時生活中常見吃海鮮喝啤酒的現象,並且多以冰啤為主,雖不知 貪得一時口福,吞下難忍苦果 這兩種食物一起少量食用不會引起身體不適,一旦食用過多便會出現一些 吃海鮮的壞處 痛風 海鮮中含有較多的嘌呤物質,啤酒也是高嘌呤食物,兩種一起食用會導致嘌呤攝入過多,在經過消化之後,嘌呤便會轉...

吃海鮮的時候可以喝酒嗎,吃海鮮能喝啤酒嗎?

為什麼吃海鮮時不宜喝啤酒?可以喝黃酒和白酒。就是不要喝啤酒。喝啤酒切記不能吃海鮮,但喝白酒就可以吃海鮮,因為可以殺菌.邊吃海鮮邊喝啤酒可能是很多人的習慣吃法,不過有營養專家指出 海鮮是高蛋白 低脂肪食物,含有嘌呤和苷酸兩種成分 啤酒則含有維生素b1,是嘌呤和苷酸分解代謝的催化劑。嘌呤 苷酸與維生素b...

吃海鮮為什麼不能喝啤酒啊,吃海鮮為什麼不能喝啤酒

為什麼吃海鮮時不宜喝啤酒?海鮮是高蛋白 低脂肪食物,含有嘌呤和苷酸兩種成分 啤酒含有維生素b1,是嘌呤和苷酸分解代謝的催化劑。嘌呤 苷酸與維生素b1混合在一起,會發生化學作用,導致人體血液中的尿酸含量迅速增加。而啤酒中的酒精在人體分解後形成乳酸,對身體排出尿酸有抑制作用。如果尿酸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