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培養孩子的高情商,就要讓孩子從小學會怎樣控制情緒

2022-01-09 01:56:45 字數 5506 閱讀 3898

1樓:小六子趣事

現在有孩子的家庭越來越多,許多年輕女性都當上了母親,95後也早早的懷孕生孩子,進入了家庭生活,當人生邁入新一個階段,新的問題又來了。

媽媽們雖然有爺爺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幫助,但是許多事情還得自己親力親為,而且之前帶娃經驗和現在早已經差別特別大,許多事情還要自己去摸索。

也有很多家長認為孩子只要身體健康就夠了,粗心大意的養大,說不定以後更耐得生活的磨練。

教育確實是一個大坎,當孩子已經有了自己的活動能力和思考能力之後,家長們不需要在衣食住行上過多操心,但是很害怕他們思想不成熟,沒有正確的三觀就會變成壞孩子。

每一個家庭的家庭狀況都不一樣,所以很多教育問題都必須跟因人而異,根據成長環境,家庭環境還有孩子的性格有關係。但是有一點在教育中非常重要,那就是培養孩子的情商。

其實,想要培養孩子的情商也並不是什麼難事,只要記住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就萬無一失了。

首先,要讓孩子接納自己的小情緒。

孩子的情緒總是喜怒都在臉上,成年人和孩子的區別就是情緒有沒有表現出來,因為孩子的世界是單純的,他們總認為別人都會遷就自己,所以開心與不開心都一定要第一時間體現出來,難過就哭,開心就笑,但是要教會他們學會隱藏自己的情緒。

學會調節自己的情緒,也需要一段過程,每一次孩子發脾氣的時候,家長記得用放自己的方法進行引導。或者每一次在和孩子看電視時,通過動畫片的內容進行實時講解,告訴他們什麼樣的情緒應該怎麼樣對待。

其次,家長要學會常常鼓勵孩子。

鼓勵教育法是許多教育學家一直倡導的教育方式,當孩子還小的時候,他們的自信體系還沒有建立起來。

所以家長們一定要通過從細節上鼓勵他們的方法,讓他們對自己充滿自信,這樣無論在學習上或者是在其他方面都會事半功倍,當一個孩子充滿自信心時,就會更加大膽地去實現自己的理想。

當孩子們受到表揚時,也會有非常高的成就感,同時也促進了他們的進步,在下一次的時候就會更加努力地去往好的方向調整,主動讓孩子進行改變才是家長需要做的。

最後,家裡一定要有嚴格的家規。

其實嚴格意思就是要有明確意義的底線,比如必須幾點回家或者是一天只能看一個小時電視等等具體的條例會讓孩子在心裡有一個規矩的概念,當孩子被條條框框規定住了之後,他們就會往正方向發展,而且從小給孩子灌輸一個要有底線的觀念,會對他們以後益處無窮。

許多人就是因為一再突破自己的底線,最終變得沒有底線,所以才走上歪路。家長們從小培養孩子自我控制意識,其實也是培養高情商的關鍵一步。

一個情商很高的孩子會讓別人感覺到舒服,也會讓自己生活得更加自由自在,智商和情商如果能夠相輔相成,孩子以後的發展便會非常好。

2樓:惠華小知識

首先父母要讓孩子學會自律,然後多去讓孩子控制情緒,慢慢養成一個良好習慣,

3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我覺得在這件事情上面,父母首先就要以身作則,給孩子傳遞一個正確的價值觀,這樣小朋友才會有樣學樣,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4樓:奉城小爻

首先讓寶寶遇到問題的時候要冷靜對待,不要過分情緒化。其次,鍛鍊寶寶的情緒,使他不被外界因素所幹擾。

不生氣的家長最可愛,有哪七個控制情緒小妙招,培養高情商孩子?

5樓:阿軍侃社會

都說不生氣的家長最為可愛,但我們應該如何在生氣時候控制自己的情緒呢?我日常中經常用到的方法有這兩個,第一個便是讓自己遠離生氣的地方和孩子,使得自己的內心能夠平靜下來;第二個便是回想自己頑皮的童年,試著揣摩孩子此舉的用意。只有這樣才能夠避免自己與孩子的爭吵,避免自己在被憤怒衝昏頭腦的情況下做出錯誤的事情來傷害自己的孩子。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會經常惹我們生氣,在我們盛怒之下最好不要做責罵、體罰孩子的事情,以免給孩子的成長心理帶來陰影。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覺得自己的孩子過於頑皮,也不能夠理解他們的所作所為。其實這都是我們家長對於孩子擁有了過於高的要求和期望,才會出現這樣的心理,回想下我們小時候是否也是如此呢?

甚至於比自己的孩子還要調皮。

要想培養孩子的高情商和做一個可愛的家長,需要我們控制好自己的脾氣,尤其不再孩子面前亂發脾氣。當然了我也知道要達到這樣的心境非常困難,畢竟很多時候面對孩子的惡作劇除了爆發一下我們也別無選擇。

當我們脾氣上來時候,我們可以選擇遠離孩子,讓自己單獨呆一會冷靜下來;還可以逼迫自己在內心默數幾個數來緩解自己憤怒的情緒。很多時候在自己冷靜下來以後也就沒有這麼生氣了,甚至於開始對孩子的惡作劇有些理解,併發出好笑的表情。

6樓:糖果罐

學會控制自己得情緒很重要,同時,也要養成多動腦的好習慣。這樣遇見問題我們才不會慌亂和衝動。

7樓:土豆地瓜豆角

平時和孩子講話的時候語氣要低調,不要經常和孩子大吼大叫,學會和孩子做朋友,時候要幫助孩子解決,孩子情緒低落的時候,應該給孩子鼓勵,任何事情都應該讓孩子學會思考,這樣孩子的情商會很高。

8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平時跟孩子溝通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語氣平和,作為家長要以身作則,樹立好形象。

9樓:落

家長平時控制情緒,一定要多看書,養成自己的愛好,那樣就會淡定一些。

10樓:美丫檸檬布丁

當你非常生氣的時候,自己在心中默數100個數,讓自己冷靜下來再去對孩子教育。

11樓:農家小妹婉兒

可以多看些書,對孩子要有耐心,多想想他的好,吃糖,不吃熱辣,多洗臉,多運動。

12樓:小李講情感

每次發火之前心裡默數幾個數,等數完之後你就會發現你的脾氣就沒有那麼大了。

怎樣培養孩子的情商?

13樓:桑葉孤吉

社交能力對於所有人來說都是一項非常重要能力,它能讓人變得受歡迎、能帶來最佳的工作機會、能帶來更好的生活體驗。很多人也會把社交力等同於情商,擁有高情商的孩子大多都有不錯的社交能力,因此有的家長不會要求孩子成績有多好,但是會努力加強他的情商,讓他更適應在社會上生存。可是那種給人感覺溫暖、友好,相處起來如沐春風的人又是怎麼培養出來的?

方法/步驟

1/12 分步閱讀

帶孩子到圖書館。從古至今,大家都覺得讓孩子多讀書有用。其實,讀書除了能讓孩子學習到一些知識,長大學會運用進而成功成才,也能提升孩子的思維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

所以,家長若沒事可以多帶孩子到圖書館轉轉。在那裡,學習氣氛濃郁,而且各式各樣的書包羅永珍。孩子還可以通過跟看書人交流心得來催化自己的思想,或者闡述自己通過讀書而領悟的心得。

而且,愛讀書的人修養好,思想有深度,孩子通過讀書以及與書友交流,不僅能練情商,還長見識。因此,家長有空就多帶孩子到圖書館轉轉,這比讓孩子窩在家裡看電視、打遊戲強百倍。而且,培養好孩子的閱讀習慣,對他今後的學習和人生都有重要意義。

2/12

教育孩子學會生存能力。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長的言行和舉動,對孩子都起著潛移默化的榜樣作用,均會對孩子產生深遠的影響。教育他們如何學會生存和自立,跌到了自己爬起來,自己學會吃飯,整理自己的東西,並知道什麼情況下怎樣保護自己等。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會遇到不可**的危險,但是,這可以鍛鍊孩子在陌生環境儘快適應並很好的生存成長,對孩子的整個人生有深遠的影響。

3/12

培養忍耐力和自制力。許多孩子辦事虎頭蛇尾,缺乏意志和耐性,長大以後事業上也少有成功。對每次都把零花錢很快花光的孩子,家長可以說:

「如果你能忍住一星期不花零花錢,下週可以加倍給你,你可以攢起來買你需要的大東西了。」這在心理學叫延時效應,或延時滿足。孩子遇到困難,家長不要馬上給他幫助,而是鼓勵他堅持一下,忍受挫折帶來的不愉快,很快就會成功的。

4/12

多接觸社會,經風雨見世面 。現在有的家長很少讓孩子出門,擔心這擔心那。孩子看到生人就哭、就躲,長大後易敏感、退縮。

有的小孩子自私自利,缺乏團結精神,因而也很少有朋友,長大以後也會因人際關係緊張,而影響才能的發揮。所以,孩子懂事時就要讓他適應新環境,對膽小的孩子鼓勵他多接觸人,或主動站起來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這一過程又叫脫敏。不給孩子機會,他的適應能力是不會自然萌發的。

5/12

培養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孩子。對外界刺激是被動地接受,逐漸對周圍的一切感到好奇,都想嘗試去摸摸、看看、甚至會把玩具拆得七零八碎,這是一種求知慾的表現,也是獲得知識和技能的重要途徑。如果家長什麼都不讓孩子動,不但使他失去了學習的機會,也會扼殺了他的積極性,將來你想讓他有興趣乾點什麼事,他也懶得動了。

從小培養孩子的情商,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家長對孩子感興趣的事,耐心地給以講解,或一起跑他玩。

6/12

帶孩子到公園。家長們不要覺得,公園就是個休閒玩樂的地方,其實它是個「小社會」。這裡不僅有玩鬧的小孩,還有健身聊天的年輕人和老年人。

而且。很多人還「身懷絕技」,比如:有些老人會氣功,有些會吹笛子、說相聲,還有的年輕人會跳舞、玩滑板,就連小孩子也能給人一些不一樣的啟發。

所以,多帶孩子到公園轉轉,鼓勵他跟周圍的人交流,讓他發展一下自己的興趣愛好,對練情商和長見識都有幫助。

7/12

帶孩子到有大人小孩參加的聚會。當然,想讓孩子練情商、長見識,出去見世面和與人溝通是必經途徑。所以,如果家長有時間,可以帶孩子到有大人和孩子參加的聚會轉轉。

比如,朋友聚會、家人聚會,都可以提議大家帶孩子參加。這樣,孩子在待人接物上就能練情商,還能通過與大人和同齡人溝通長見識。

8/12

讓孩子多動腦。生活中有些事情,只要我們稍微留意一下,總會想出許多解決問題的辦法,因此要培養孩子勤于思考的習慣。而學會獨立思考的孩子將會更快的成長,心裡也會更快的成熟。

9/12

培養自信心和麵對挫折的承受能力。在生活中,你應該告訴孩子,做任何一件事心裡首先要想到成功,而不是失敗,相信自己成功的人才能取得成功。而當孩子遇到挫折失敗的時候也要適當的的為他們排解,讓他們面對過失敗而又不會因此而失去信心。

10/12

保護孩子的自尊心。從小培養孩子的情商,孩子做錯事或壞東西在所難免的,不要老是數落孩子:「你怎麼這樣不聽話,」「這個不能動,那個不能動」。

這會傷害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不要怕孩子淘氣給你添麻煩,而要多考慮什麼有益於孩子的心理成長,因為幼兒的心理健康主要是指其合理的需要和願望得到滿足之後。情緒和社會化等方面所所表現出來的一種良好的心理狀態。家長也要剋制自己簡單和粗暴的教育方式。

如果真是不讓孩子玩某樣東西,應該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把孩子的興趣轉移開。

11/12

給予鼓勵和支援。從小培養孩子的情商,孩子的成長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有成功也可能有失敗,甚至也可能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在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更需要鼓勵和支援,千萬不要潑冷水。

儘管他們的夢想對你來說是那麼稀奇古怪,你應高興的是他們擁有較強的幻想力,幻想力正是創造的導師。

12/12

社會是一個群體,任何一項事情光靠一個人單槍匹馬的奮鬥是不可能實現的,必須依靠群體的力量,這就要學會同不同人打交道,並能取長補短。父母必須培養孩子與人合作的意識,訓練孩子的合作行為,增加孩子的合作能力。孩子情商高,才能戰勝人生路上的險風惡浪,取得成功。

但要指出,情商並不是智商的反義詞。相反,兩者可以相互能動地發揮作用,就像專家說的那樣:「智商能使你被僱用,情商能使你被提升。

」一個人假如能夠在認知能力和情感技能兩個方面都出類拔萃,即同時具有高智商和高情商,那可是最理想的了。

怎樣培養出高情商的孩子?想要培養出高情商的孩子,家長該做些什麼

培養出高情商的孩子,就要多看一些益智的動畫片。家長就應該和孩子一起做親子游戲,這樣有利於激發孩子的情商。培養高情商的孩子,就要給孩子多說一些故事。可以讓孩子在故事裡體會怎麼做人,孩子更加的會做人了。1給他閱讀或者朗誦關於高情商的事件或者故事。2平時行動中以自身為榜樣。所有的家長都希望孩子可以幸福快樂...

怎樣鍛鍊孩子的高情商,怎樣培養孩子的高情商?

多讀寫歷史,或者人物傳記,多出去見見世面。怎樣培養孩子的高情商?我覺得培養孩子情商,最重要的就是提高自己的情商。和孩子相處的時候,和別人相處的時候,都要禮貌 尊重 理性 溫柔。我們都說,孩子是父母的鏡子。在童年時期,孩子會不自覺的模仿家長的言行。父母的情商,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孩子的情商。我見過一對父...

怎樣培養自己的情商,怎樣培養孩子高情商?

1 不斷創造玩的環境 平常日子裡,沒有上班,有時間每天帶著孩子四處走,每天都設定一個路線,每個物件都能引起他的玩性。2 放手孩子自由玩耍 讓孩子自由去玩,髒了大不了多洗幾件衣服,溼了大不了換掉,偶然摔摔跤是為了將來不摔大跤,學會自我保護的本事 在一定限度內放手,讓孩子的創造力得到更大的空間,這些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