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孩子長大後情商高做事省心,就要在6歲前嚴抓哪4方面

2022-01-24 07:57:42 字數 1898 閱讀 7642

1樓:懵懂二丫糊娛

李玫瑾教授在一個節目中提到過關於孩子教養的問題,明確地提出了"3歲前有恩與他,6歲前立規矩"的教育理念。

為什麼管教孩子要在6歲之前?很多人會疑惑:為什麼是6歲之前?

因為6歲是孩子性格養成的分水嶺,3-6歲是孩子性格形成的關鍵時期,孩子在這個階段會逐漸產生自我意識,並且隨著時間的發展,他們很快就能形成穩固的自我意識,有了自己對事物的認知和看法。

因此,在6歲之前如果家長不能及時管教孩子,等孩子形成了自己的性格和想法後,再想管教就難了。

家長需要嚴格管教孩子的這四個方面那麼,家長應該在哪四個方面對孩子"使勁管"呢?

1.孩子"一哭二鬧三上吊"

在生活中我們總是能看到在大街上有孩子突然嚎啕大哭,或者直接一屁股坐在地上不走,哭的撕心裂肺,結果旁人一問,才知道可能他只是想要爸媽買一個最**的玩具。

孩子任性哭鬧不能由著他的性子來,李玫瑾教授提出"不打不罵關禁閉"的措施,她認為父母應該和孩子處在一對一的教育關係中,儘量不要在公眾場合管教孩子,可以先不理會孩子,等孩子哭夠了,情緒穩定了,再對孩子講道理。

2.孩子總是亂發脾氣

對於脾氣暴躁的孩子,家長也應該及時採取措施。美國心理學家阿爾伯特·艾利斯就提出了一個很好的針對亂發脾氣的孩子的教育方式:

a是讓孩子生氣的原因;b是孩子對此事的態度是什麼;c.是由此產生的孩子不好的行動和情緒。家長應該圍繞abc理論,首先了解孩子發脾氣的原因,其次要明白孩子對此事的態度,最後讓孩子理解自己的情緒並且教授孩子控制情緒的方式。

3.孩子不尊重他人

對於不尊重別人的孩子,李玫瑾教授告訴家長一個好辦法:

(1)讓自己和孩子處於同等的溝通地位;

(2)尊重孩子,讓孩子感受到自己被尊重,他們才能尊重家長;

(3)讓孩子參與家庭管理中,多聽取孩子的建議

4.孩子愛說謊

很多家長髮現孩子愛說謊都會認為是孩子"學壞了",但其實李玫瑾教授提出,孩子愛說謊可能由於是因為孩子每次和家長說話時,家長都處於質疑、否定和指責和態度,因此孩子下次會選擇不告訴父母實情,最後便只能說謊。

因此,家長在發現孩子愛說謊時,千萬不能再指責和辱罵孩子,而是應該開啟孩子心扉,瞭解和接納孩子的真實情緒。

在現如今,"棍棒底下出孝子"和"放養教育"都不能單一地實施,很多時候我們既要給孩子空間,更要嚴格管教孩子,在孩子性格形成的關鍵時期,引導孩子走好成長之路。

2樓:默默休閒小當家

應該好好管教孩子,讓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告訴孩子遇到事情不能哭鬧,而是要講道理解決。

不能太過驕縱寶寶,在寶寶發脾氣的時候,要讓寶寶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懂得做一個明白事理的好寶寶。

要讓孩子學會尊重他人,不尊重他人的孩子也不會得到他人的尊重。

孩子在小時候不能養成愛說謊的毛病,小時候說謊,長大以後自然也會滿嘴跑火車,也不會有人願意跟他相處。

3樓:我踏歌而行

在孩子六歲之前,一是嚴抓孩子的自覺學習的意識、二是嚴抓孩子的禮貌規矩辦事的意識、三是嚴抓孩子主動性、四是嚴抓孩子自律性,利於孩子長大後情商高省心。

4樓:夏見冬

從小就要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讓他的思維非常的活躍,不要什麼事情都幫孩子去做,要培養他的獨立能力和動手能力。

孩子個子矮,讓孩子做哪些動作可以讓孩子長高個

對各位父母來說,孩子的問題就是人生大事。孩子的智力,情商,身高都是各位父母擔心的問題。隨著對身高要求越來越高,很多父母擔心自己孩子達不到同齡人的標準而牽腸掛肚。父母為了讓自己孩子不要太矮而用盡辦法,結果可能取得事倍功半的消極效果。孩子不僅不會長高,不正確的方法可能還會對孩子的身體健康造成壞的影響。那...

離婚後孩子判給男方,現在孩子長大了,想跟媽媽生活,可以向法院申請更改監護權

一般情況下男方沒有危害孩子健康成長的因素存在,申請變更監護權得到支援比較困難,建議可以協商孩子在雙方待的時間。只要雙方同意沒必要改什麼監護權的問題,如涉及到以後上學等等,總的來說為小孩好,雙方有能達成共識那麼到法院去該一下監護權以及轉移戶籍。孩子十六歲離婚判給他爸了,期間女方也在管孩子,現在女今輸卵...

作文 長大後想為家鄉做點什麼 長大後我想幹什麼作文

可以寫長大後為家鄉的環保做些什麼。如 我為環保作貢獻。白色垃圾是世界的一大危害,人人都想除去它,可是做起來又不是那麼簡單。比如有些人工作忙,就去買盒飯吃,吃完後隨便亂扔。還有一些人把垃圾裝在塑料袋裡,扔垃圾的時候為了方便連塑料袋也一起扔,這樣又增加了許多白色垃圾。怎麼減少這些白色垃圾呢?我要身體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