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米跑訓練方法,800米跑訓練方法

2022-01-09 01:56:43 字數 5367 閱讀 8300

1樓:手機使用者

現就體育考生的800米訓練,提出幾點體會,

一、變速跑、間歇跑是體育考生800米訓練的主要手段

800米跑是一種有氧無氧跑的典型專案。對有氧供能和無氧供能的要求都很高,因此,訓練既要改善心臟和迴圈系統功能,增強有氧供能能力;又要改善肌肉工作能力,增強無氧供能的能力。

變速跑的生理效果,首先是增加心臟容量,改善跑的過程中心臟對迴圈系統的泵血能力,從而更好地向工作中的肌肉提供血液,提高有氧代謝能力,即提高了耐久能力。

間歇跑的生理效果,是引起肌肉中的血液的「過度酸化」,為了消除「過度酸化」對肌肉工作能力的影響,就要求血液中有大量的鹼儲備,發揮中和作用。運動員有了更好地抵抗較長時間「過度酸化」和供氧不足的能力,便提高了無氧供能能力,即提高了速度耐力。

勻速跑(或定時跑)也有變速跑同樣的生理效果,經常採用,會對肌肉收縮的生物化學變化發生影響,使肌肉中肌糖元增多,有氧分解產生能量供給肌肉收縮的能力提高,而相反地使發揮速度所需要的無氧分解能力,因得不到鍛鍊而相對削弱,所以會影響速度,進而影響其他專項成績,因此不適宜體育考生的800米訓練。

體育考生800米訓練, 第一階段多采用變速跑訓練;第二階段變速跑和間歇跑訓練交替採用;第三階段多采用間歇跑的訓練。

二、周訓練計劃中,800米訓練的合理安排

周訓練計劃是根據階段訓練計劃所規定的任務、內容與要求制定的。在制定周訓練計劃時,要準確地掌握學生的訓練情況,根據學生現有的訓練水平,周密地考慮訓練的運動負荷量,兼顧各專項訓練。周訓練計劃中的800米訓練安排:

在第一、第二階段,每週一般要有兩次,第三階段每週不得少於一次,訓練間隔不得少於兩天;必須與力量素質訓練(特別是槓鈴負重練習)叉開,一般安排在大強度力量素質訓練前一到兩天,或者週末,通過星期天的調整,以求達到超量恢復。

三、一次訓練課運動量及強度安排

體育考生800米訓練,第一階段逐漸增加運動負荷量,第二階段在增加運動負荷量的同時加大運動負荷強度,第三階段只上強度而不增加運動量(或適量減小運動量)。下面是第二階段800米訓練運動量及強度的課計劃安排:

1. 變速跑的運動量及強度安排

每次訓練課的跑量是800米專項距離的4倍左右,如採用150米、200米快速跑,中間用100米慢跑作為調整,訓練量為:跑12~14個快跑150米 慢跑100米;或者跑10~12個快跑200米 慢跑100米。快跑段的強度不低於70%,慢跑段的時間不超過快跑段時間的三倍。

2. 間歇跑的運動量及強度安排

每次訓練課的跑量是800米專項距離的3倍左右,如採用200米、300米、400米的間歇跑,訓練量為:10~12個200米跑;或者6~8個300米跑;或者5~6個400米跑。跑的強度不低於自己最高速度的80%為最佳。

如果跑的強度在70%以下,對人的機體就沒有足夠刺激,對提高成績意義不大。

2樓:山東大哥走者

800米這樣的專案屬於中長跑,可以採用跟跑,起跑後跟在第二三位,途中跑調整好呼吸,最後一百米的時候超越,衝到最後奪取冠軍。

3樓:手機使用者

開始跑第一圈的時候 你一定要跟著跑在第一的 你始終要保持第二 不要和第一把距離拉大 最後一圈時 你一定要加速 別一開始用常跑 人都是有惰性的 而且千萬不要走路 你走了第一次 就還會有第二次第三次

4樓:紅

第一圈拉大步子跑,保持勻速,第二圈前四,五百米稍加速,最後兩三百米衝刺。

5樓:匿名使用者

在第1圈慢跑,然後第2圈加速快跑

如何跑800米以及800米的訓練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準備階段—— 1.這幾天堅持每天慢跑一段距離,每天控制在2000米以上吧,注意是勻速跑,也別太慢。 2.

慢跑完休息充分衝刺幾次,大概100——150米,是為了提高800米的後程衝刺。 3.臨比賽前那三五天多補充些牛肉、奶製品(鈣)等,積蓄身體所需的能量和無機鹽。

4.臨比賽前的幾天一定不要太疲勞,可以輕微地活動一會,熱身充分後衝刺一兩次。 5.

這幾天,一定一定要休息、放鬆充分, 比賽階段—— 1.注意全程的節奏,前面不要太緊張,要跟上靠前的選手,用輕快的步伐跟緊,過了一圈開始採取不同的策略:如果人家加速,你也別落後,但加速別太猛,留著勁到最後的150米處全力衝刺。

2.比賽前一小時喝紅牛,這個會起到一定的作用。 3.

賽前那晚一定要休息充分,那天的飲食一定要舒服,不要吃太稀的、不好消化的。 4.賽前可以聽些比較激情的**,調整自己的興奮點。

5.自信,相信自己可以戰勝一切, 加油,祝你成功,我也是位運動員,上面是我的一些經驗總結。

7樓:°爆兒°儕

要使用戰術——跟隨跑戰術! 把800米分為兩個階段,定兩個目標!第一圈最好是跟著第一二名跑主要是踏節奏,再者打頭很累壓力大;第一圈快結束要到第二圈之前要在彎道上加速超越,這時候最好能小步子快頻率衝到底。

第一個400米用75-80%的力量去跑跟住前三名,第二圈用80-85%的力量跑前250米跟住前兩名,最後150用100%的力量去跑超過第一二名。 多練習負重增加爆發力,練習單雙足跳提高平衡能力和彈跳能力;800米需要你經常練習跑坡(坡長一般在300-500米內為佳,上3-5組就可以)和拉耐力(沒週一次2000-3000米中長跑練習)來提高。 不管是跑還是跳,四肢力量和腰腹肌力量是必須提高的,沒有四肢力量的話在800米最後150-200米的時候你的上肢就會發麻脫力

8樓:斐鵬天

其實跑步中中長跑是最難跑的,800米也是,它不比短跑那樣靠的是爆發力,也不比長跑那樣需要很好的耐力,800米需要只兩者的結合,在短時間內要想有大的提高時做不到的,它需要長時間的鍛鍊和積累。如果你一定要在短時間內有提高的話,你可以加強你的訓練強度,就怕你吃不消。

9樓:傻鬥眼

800米既要速度有要耐力的, 800米的前200米半全速 200米到700米中速跑 最後100米全加速 在跑的過程中要注意呼吸的要領,兩步一呼,三步一吸,還要注意在跑的過程中要集中精神。//

10樓:s親友團

我是遼寧體育考生! 800m 是我們必考的專案! 我當初訓練的時候!

除了系統的訓練!對於800米的專項練習!我們採用400米全力跑來鍛鍊自己的耐力加爆發力!

800米 是個很尷尬的專案!間隔在短跑和長跑之間!對於你的耐力和爆發力要求很高!

如果是體育生的話!那我建議你平時全力鍛鍊400米!效果很好!

然後在比賽或是跑的過程中!一定要堅定信念!不能隨便放棄!

心理暗示很重要!盯住一個人就不送口!跟著跑!

實力一般的話不要領跑!

800米跑步技巧及訓練方法

11樓:鯨落智

800米跑步技巧:

2,擺臂:擺臂是在跑步過程當中,保持身體的平衡性和協調性,使身體更自然的擺動,更符合人體運動的韻律。擺臂時,只要記住前不露肘,後不露手,自然的隨著腳步而擺動。

3,抬頭挺胸:跑步是保持抬頭挺胸有助於改善人體的呼吸迴圈系統以及建立正常的記住狀態。因為你在跑步過程中,人體在不斷的消耗能量,易出現疲勞狀況,這時如果你能用你的意志挺起你的脊樑,那麼你要改善駝背狀況其實就很簡單了。

4,呼吸:跑步時的呼吸是深遠而悠長的,一般採用鼻吸嘴呼,體力下降較為嚴重時可以採用嘴吸嘴呼方式。

5,頭與肩:頭與肩都要保持穩定。頭要目視前方,下顎微收但不要低頭。跑步時,肩先放鬆下垂,然後儘可能上聳,停留一下,恢復原來的姿勢再重複。

6,臂和手:手要微微握住,大小臂屈成約90度,前後自然擺動。要注意向前的手臂不要露肘,向後的手臂不要露出手來。

7,雙腳:雙腳要放鬆,不要緊縮腳趾,腳抬高到離地10釐米就可放下重複。腳掌落地時前腳掌不要太用力蹬地,以免造成小腿肌肉發達。

訓練方法:一,調整呼吸,跑步時,有意識地把雙腳步伐節奏與呼吸節奏協調起來,一般來說,根據自己體力狀況和跑步速度變化,可以採取二步一吸、二步一呼或三步一吸、三步一呼的方法。當呼吸節奏與跑步節奏相適應並形成習慣後,就可避免呼吸急促表淺和節奏紊亂,對加深呼吸的深度極為有利。

同時還可減輕呼吸肌的疲勞感和減輕跑步中「極點」出現所帶來的不良反應。

二,狀態調整,經常有人提出跑步時,隨著步伐「2吸1呼」、「2吸2呼」或其它節奏調整的呼吸頻率(次數)概念。這種不考慮呼吸交換量大小的原則性說詞,是相當錯誤的跑步呼吸調節概念。事實上,跑步的快慢與呼吸交換量成正比。

人體跑步時的呼吸調節會受到跑步速度的顯著影響,儘管兩人以相同的速度一起跑步,兩人的最佳呼吸節奏(深度與次數)也會有所差異。

三,穿上運動鞋能夠降低地面對足部的衝擊,起到緩衝和保護的作用。不僅跑步鞋有這種功能,籃球鞋、足球鞋、網球鞋等都有緩衝作用,而且不同運動鞋根據運動的特定還會加強某一方面的保護作用。比如防滑、弧形設計等。

四,注意飲食,前60分鐘,在鍛鍊之前,你吃下去的食物是為了提供能量。它將會讓你的「油箱」加滿,提升大腦能量並專注於鍛鍊。前20分鐘,如果你在鍛鍊前只有20分鐘時間,液體或高g1值的食物是最合適的。

這些快速起效的碳水化合物將有助於減少鍛鍊時的腹部不適或岔氣,同時提供即時的爆發能量。

後45~60分鐘,這時候應該多吃一點,研究表明人們應該在運動後兩小時內進餐,這是的補給速度是最快的。此時,吃一餐高碳水化合物並含有低脂蛋白質的食物不僅能增加被肌肉消耗的葡萄糖,同時也能滿足促成蛋白質進入肌肉,使其修復。

12樓:阿派說說說

一、賽前注意

1、賽前30分鐘喝一些高濃度的葡萄糖水(葡萄糖是單糖可迅速消化吸收直接作用於肌肉),不要喝其他飲料,口渴可喝白水,賽前30分鐘之內儘量吃食物。

2、比賽當天不能吃巧克力等甜食,吃了比賽時嗓子會發粘,影響呼吸。

3、瞭解一下對手的情況。誰的水平高,誰的成績好,做到心中有數。其次是自己做好充分準備。準備一套穿著舒適的運動服,切記運動鞋不能穿新的,易磨腳。

二、準備活動

1、先慢跑微出汗就可以。

2、做壓腿、壓腰、轉體、抻肩等活動,將相關的關節、韌帶、肌肉都活動開。

3、做2、3個30米的加速跑。

4、上跑道後做幾次原地的縱跳,提高一下興奮,這段時間要注意保持體溫,不要使身體涼下來。

三、比賽中途

1、用嘴和鼻子同時呼吸,舌頭頂上顎,讓空氣從舌頭兩側通過,可以溼潤空氣,也避免涼空氣直吹嗓子。

2、800米從一開始就必須採取較高速度,但是跑太快了到後面沒力氣,等你保留實力人家都到終點了,所以根據自己的實力開始發力在自己80%左右。提高速度這樣能讓你早一點進入無氧呼吸的狀態,進入無氧呼吸的狀態後一定要以頑強的意志力堅持下去,靠加強擺臂來衝破極點。但是這必須有相當好的素質才能很好的運用。

需要注意這樣以較高速度的話到後半程的衝刺是靠平時訓練積累下來的身體素質支撐的,一般到最後200米就沒有一點力氣了,在跑的過程中你把力量使在腳上和脖子上是加快不了你的速度的,在跑的過程中特別是出現極點和衝刺的時候你必須咬緊牙關堅持下去加強你的擺臂幅度和頻率,加快擺臂自然你的速度就上去了,這就是我為什麼反覆強調擺臂的原因。在跑的過程種一定要放鬆,特別說下過彎道的技術,過彎道時身體重心稍微向內側,加大步幅即可。

跑800米和1500米的詳細訓練方法

周計劃一個,希望對你有幫助 上午連體力,但不要運動量太大,其實早上都是為了體力恢復。每天早上的鍛鍊只是為了讓睡過一覺的身體不至於要到下午才得到鍛鍊。下午才是你成績提高的重點。準備活動和放鬆跑之類的我在這就不說了 週一主要拿來練耐力,2000米 3組 第一組計時 100米 6組。注意的是100米用85...

跑800米的技巧,跑800米的方法技巧

我是初中生,運動會800米女子組冠軍jnqu運動會跑800米要搶內道,一開始不要死衝,跟在人群裡慢慢跑,保持勻速,在勻速慢跑的狀態下,如果有人就在你面前就超過她,可以從她和內道邊界線的縫隙中側身閃過,如果過不去就多花點力氣從外側閃,記住絕對不要讓人攔在正常速度的你前面。在最後結束應該是直道,在直道前...

800米怎麼跑,如何跑好800米

用力衝刺,現在不用講究戰術 剛開始先保留體力,到快到終點的時候,體力還剩很多,用力衝刺。足夠的實力面前 猛衝就行 切記 在途中不可說話 搶一道,然後壓內線跑,儘量節約體力 如何跑好800米 我可以實話告訴你,你成績有點讓人擔心,我800米最慢2 50.第一,在考試前15分鐘喝葡萄糖,吃巧克力,最好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