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醃製魚乾,魚乾怎麼醃製?

2022-01-08 11:32:41 字數 5617 閱讀 2074

1樓:陌上_卿名酒酒

1、剖割

剖割分別有三種形式背剖、腹剖和腹邊。主要是依據你選擇的魚類的大小來進行選擇哪種方法。記得要除去魚內的內臟及牙墩,把脊骨的血汙及多餘部分除去。

2、洗滌

在洗滌的時候,特別要注意必需在血液凝固前,進行清洗血汙、粘液。清洗過後讓魚的水分流乾,在放入先以準備好的滷液中,浸泡3~5個小時。

3、鹽醃

根據不同重量的魚來選擇鹽的分量,一般每100千克魚用鹽18~24千克。另外,也要根據季節不同分量也不一樣,冬、春季偏少,夏、秋季節要多一些。醃製的時候,將鹽均勻的敷在魚身上,這樣做有利於味道都是一樣的。

4、晒乾

魚出滷時,用滷水洗乾淨魚身上的汙漬,然後放在魚架上,記住魚鱗要向上,晒上1~2小時後,在把魚肉向上晒。暴晒過後進行微涼晒3~4小時,經過2~3天魚擠不出水分,魚就乾燥了。

2樓:頂你孃的

醃魚乾的做法

魚洗淨鹽加花椒炒至香味

乘熱抹在魚的身上,我沒有用手,那很燙的。我用的小勺子啊然後醃一晚上就可以晾外面晒了。一般要晒10天左右,這也要看魚的大小。

如果魚比較鹹,室溫儲存就可以,如果魚不怎麼鹹還是放冷藏室吧。(這一晚上

,是萬萬的經驗告訴我的啊。

總之,如果你不想吃太鹹的魚,一晚上就夠了。如果你想儲存時間長些,醃兩三天再拿出去晒。看我那個夾子沒?就是怕魚掉了,夾的,可是沒用。越擔心

,越出事哈

1、魚要想醃的淡些,一晚上就可以了。如果想鹹些,得兩三天。

2、我用的是扁魚,大概在一斤半左右。這麼大小的醃比較實惠,吃的時候,一條就可以。(可惜我有兩條給貓了)

3、另外還有草魚,一般是越大越好吃哈。

4、晒的時候一定要看看天氣預報,你再醃,不然夠嗆。

5、晒的時候魚和魚之間空一些,這樣容易晒乾。

魚乾怎麼醃製?

3樓:雪中飛舞

1/6 分步閱讀

準備一盆鮮魚,魚的大小不限,魚肉的薄厚也不限,但是魚要買新鮮的,這樣醃製出來的魚乾才好吃又有營養。鮮魚買來之後,用清水洗乾淨,如果多的話不用去魚鱗,吃魚乾的時候再去鱗,因為去鱗時會讓魚受傷,更易招惹細菌入侵。

2/6魚洗好之後,要將表面的水控乾淨,控水的時候,將它們晾在外面,最好是放置在下面透氣的鋼絲網上面,魚身上的水分乾的比較快,這樣晾兩個小時左右,當魚表面沒有水的時候,就可以收起來備用了。

3/6不同的魚處理方法不同,但是不管大小魚,都要將裡面的內臟掏乾淨,大魚以及肉厚的魚,要用刀破開,片成薄一些的片,如果是小魚或者魚肉比較薄,不用片只需掏出內臟即可,處理完的魚不要再用水洗。

檢視剩餘1張圖

4/6關鍵的一步就是抹鹽醃製,將魚的身體內外都用鹽塗抹一遍,要求塗抹均勻,然後,將魚放進一個大盆裡面,盆裡再放上一些醬油,料酒,薑片,鹽,上面用石頭壓上,醃製八小時左右。

5/6當魚醃製好後,既可以懸掛晾晒,晾晒的時候,可以用魚鉤勾住魚的嘴巴,晾在鐵絲網或者繩子上,也可以平放在鐵絲網上,晾晒加工選擇有風有太陽的天氣,晾晒到七八成幹就可以收起來了,隨時吃隨時取,非常方便。

檢視剩餘1張圖

6/6晾晒的過程中,需要有人看著,如果是平著晾晒,需要經常翻一翻,同時用蒼蠅拍不斷的揮舞驅趕蒼蠅,還要防止貓靠近,否則這些魚就成了貓的美味食品了,如果是懸掛晾晒,還省心些,只要時不時的看一看就可以了。

4樓:帝都小女子

材料:魚20斤,鹽6兩,花椒少許

步驟:1.魚洗淨。

2.鹽加花椒炒至香味。

3.乘熱抹在魚的身上,我沒有用手,那很燙的。我用的小勺子。

4.然後醃一晚上就可以晾外面晒了。一般要晒10天左右,這也要看魚的大小。如果魚比較鹹,室溫儲存就可以,如果魚不怎麼鹹還是放冷藏室吧!

5樓:花芷希

將魚切成菱形塊兒。然後用鹽撒上。面塗雲撒鹽。用盤子裝上放入恆溫就可以了。

6樓:嚴抒米晏

材料:魚20斤,鹽6兩,花椒十個 。

步驟:1、魚洗淨,蒸熟;

2、鹽加花椒炒至香味,乘熱抹在魚的身上;

3、醃一晚上就可以晾外面晒,晒10天左右即可。

如果魚比較鹹,室溫儲存就可以,如果魚不怎麼鹹可以放冷藏室。

7樓:匿名使用者

去買幾斤粗鹽.

將魚殺洗乾淨

先放下粗鹽.然後整齊排列,一層鹽一層魚.

最後再撒上鹽巴

然後上面拿塊木板壓住.

再拿一塊石頭壓在木板上面.

放個十天半月的..拿出來晒乾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把魚洗乾淨,用適當的鹽均勻的灑在魚的身上,攪拌好,放個十天半個月就可以拿出來晒乾就可以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把魚打鱗,去腮內臟。從中間剖開。用鹽水,姜,大料泡製20分鐘。晾到7分幹最好

如何醃製乾魚?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區的不同,很多地方過年要吃臘肉,醃的鹹菜等等,可是如果醃的時間太長太鹹了怎麼辦?太鹹不僅影響口感,而且還影響健康。我給大家支幾招對付鹹。

1用醋。

用自來水加醋漂洗 ,不過可能會留下酸的味道。

2用稀釋後的鹽水

過鹹的鹹肉應該用淡鹽水來漂洗,按鹹味輕重可連續漂洗幾次,最後用清水洗淨。用清水漂洗不能起到減輕鹹味的作用。

3用白酒

用白酒來泡一下,但浸泡時間不能過長,泡後用水沖洗一下,吃起來有點點酒香味道會更好。

但是我最推薦的是第三種方法,因為它不僅有效,而且味道最好。

11樓:

是海水魚,不要洗,把肚子裡的腸子弄乾淨,鹹鹽淹起來,約一斤魚一兩鹽,淹一夜,放陰涼通風處,涼幹後放起來,吃時水泡軟了,切塊,放碗裡蔥、姜、花椒、花椒、油蒸饅頭時放鍋裡,就蒸熟了。

如何醃製乾魚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區的不同,很多地方過年要吃臘肉,醃的鹹菜等等,可是如果醃的時間太長太鹹了怎麼辦?太鹹不僅影響口感,而且還影響健康。我給大家支幾招對付鹹。

1用醋。

用自來水加醋漂洗 ,不過可能會留下酸的味道。

2用稀釋後的鹽水

過鹹的鹹肉應該用淡鹽水來漂洗,按鹹味輕重可連續漂洗幾次,最後用清水洗淨。用清水漂洗不能起到減輕鹹味的作用。

3用白酒

用白酒來泡一下,但浸泡時間不能過長,泡後用水沖洗一下,吃起來有點點酒香味道會更好。

但是我最推薦的是第三種方法,因為它不僅有效,而且味道最好。

13樓:——傷¢◆害

先將魚洗淨切好,濾幹。再將準備好的魚放入由醬油,姜,等香料的醬汁中,醃製3~5天,再取起,晾晒

風乾魚的做法怎麼醃製

14樓:哪兒的流浪者

製作風乾魚需要魚頭、鹽、花椒、八角、桂皮以及保鮮袋1、草魚去頭,從背部破開,洗淨晾乾水分。

2、鹽、花椒、八角、桂皮一起放鍋裡,小火炒製出香味,鹽微黃,熄火稍放涼。

3、炒好的鹽花椒八角桂皮放在保鮮袋上,將保鮮袋摺疊,用擀麵杖擀成末。

4、將醃料均勻塗抹在魚上,醃製1天,中途上下翻動幾次。

5、將醃好的魚晾掛在陽臺,風乾到表面完全乾透、微微出油,捏上去內部有一點回彈,就風乾好了,這時可放冰箱冷凍儲存。

15樓:老弗說情感

風乾魚可以用十三香和細鹽來醃製,此法不但省去了準備各種複雜調料,而且味道還香,以下是製作的具體步驟:

所需工具:草魚一條,十三香,細鹽。

1、首先準備一條大點的草魚,直接讓攤主把魚鱗去幹淨。

2、把草魚的魚鰓摳出來。

3、把菜刀插入魚的後背處,並沿著脊柱骨向魚頭移動。

4、這樣,草魚就從背部劈成兩半了,腹部還連線著。

5、把內臟用菜刀刮乾淨。

6、把草魚放入泡沫箱子裡,撒上一層細鹽。

7、再撒上一層十三香。

8、再把草魚翻個面,再撒一層細鹽。

9、再撒一層十三香。

10、撒完鹽和十三香就完成了,放入通風處等7天,風乾魚就做好了。

16樓:汽車資訊推送

草魚買來破開去頭去尾,丟棄內臟,颳去裡面的黑膜,鹽和十三香放鍋裡炒至微黃,一般一斤魚用鹽三到四錢鹽,炒好的鹽稍微冷卻後均勻的塗抹在魚的各個部位,塗抹好的魚醃製兩到三天,掛出去晾乾表面的水分,然後用茶子殼或是木屑薰幹,可以吃大半年,吃的時候洗乾淨剁塊,然後蒸軟一下,鍋裡放油,幹辣椒蒜末爆香,倒入蒸好的魚塊翻炒,再倒點米酒燜幹,加入味精出鍋,那樣做出來的醃魚又香又好吃。

首先魚要從背部拋開,然後準備調料鹽和花椒。先把鹽和花椒倒入鍋中,進行翻炒。鹽多少隻要能撒遍魚的全身就可以了。

只要花椒被炒出香味,就算是炒好了,調料準備好後,就可以把花椒和鹽均勻的撒在魚身上了。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把魚身上的水分和魚油吸出來。值得注意的是魚的內側和外側都要撒上鹽和花椒。

好一條風乾魚就做成了。把做好的風乾魚用s鉤掛在窗外,十天之後,就可以食用了,風乾魚做好了,肯定有點稍鹹,用涼水或者溫水清洗泡會,就可以了。

「甜晒」並不是放糖不放鹽,而是經自然風乾放少量鹽的海鮮產品。這樣風乾的魚它表面幹、裡面嫩,鹹味淡,鮮味足,吃起來口感筋道,有鮮魚沒有的特殊香氣,味道非常好。每年此季,很多酒店也會自己晒一些晒海魚作為酒店特色加以推廣。

和新鮮的海鮮一樣,甜晒海鮮也適合煎、炒、烹、炸各種的做法。

甜晒鮁魚這是老青島保留「曲目」,過去老人說家裡沒冰箱,家家戶戶都把新鮮鮁魚做成幹,便於儲存。過去那種用鹽醃的做法,因為現在人都注意低鹽飲食,所以改成了現在的甜晒製法,但吃法沒怎麼變。

又到了一年裡晒乾魚最佳的季節,這個時節沒有了蚊蠅的騷擾。乾裂的北風又特別的賣力吹著,青島0度左右的低溫又使得所晒得魚兒既不能凍住又不容易變質,使得魚兒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風乾到所要的標準。

沿海的漁家都能見到風乾魚的身影,那一串串如風鈴般的魚兒掛在高高的屋簷下,身影隨風來回飄搖。惹得嘴饞的貓兒只能在那裡乾瞪眼,夢想著掛一陣大風,把那栓魚的繩兒刮斷,可以美美的飽餐一頓。

「玉米餅子就鹹魚「這種默契組合,總會把那些好吃一口的吃貨們惹得口水直流。其實這種乾魚並不難晒,只要掌握好幾個步驟就ok了!

下面我就來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的風乾鮁魚製作方法!@

美食食材:

1、主料:鮮鮁魚6條(合計8斤左右),

2、配料:蔥片50克,薑片20克

3、調料:鹽50克,白糖10克,高度白酒5克,花椒10克,花椒粉3克,

美食製作:

1、首先先把鮁魚從背部分開腹部相連,去掉魚鰓和魚內臟;

2、將大蔥和大薑切片放入碗中,加入所有調味料攪拌均勻;

3、將整理乾淨的鮁魚放入盆中,將拌勻的調料抹在魚肉和魚腹部抹勻;

4、每一條都均勻抹上調味料,醃製六個小時左右;

5、將醃入味的鮁魚用繩子掛在透風處風乾五天左右即可;

幸福小貼士:1、風乾魚儘量選用新鮮的不破肚子的鮁魚,這樣晒出來的乾魚才會造型好看一些。2、鮁魚因為肉質比較厚,所以需要開背晒制,這樣既縮短晒制時間,又能均勻入味。

3、調味料一定要提前拌勻再抹在魚上,這樣既能均勻入味,又可以節約調味料。4、乾魚最佳的晒制溫度就是0度到五六度左右,既不結冰,又能吹乾水分,縮短晒制週期,千萬不能把乾魚晒得太乾,晒到體重減半就可以了,這時的乾魚口感最好!

晒好了乾魚,下一步就是如何吃它了。幹鮁魚吃法可謂多樣,有和蘿蔔一起蒸的,有和茄子一起燒的,還有煎制的等等吃法。今天先介紹一個簡單地傳統食用方法,那就是蒸乾鮁魚。

青魚乾怎麼做好吃,醃製過的青魚乾怎麼燒

醬汁青魚的製作材料 主料 淨青魚1250克。輔料 薑末10克,香菜葉10克。調料 黃醬50克,蔥段25克,薑片20克,紹酒20克,糖色15克,白糖50克,胡椒粉1克,味精5克,上湯750克,熟豬油25克,花生油適量。醬汁青魚的特色 醬香濃郁,鹹鮮帶甜。教您醬汁青魚怎麼做,如何做醬汁青魚才好吃 1.將...

小魚乾怎麼吃,魚乾怎麼做好吃

你要看是這樣的小魚乾的,是河裡的可以燒著吃,海里的還晒乾了蒸著吃,很好吃的!不管是醃過鹽的還是沒有醃過鹽的小魚乾,先用水煮一下,大約5到8分鐘,去掉裡面那些氧化變質的物質,把煮過的水倒掉,放油,最好是花生油,放入生薑等調料爆一下,放放小魚炒幾下,倒點米酒,看各人喜好放入鹽,味精,辣椒等佐料,然後放點...

怎樣醃製蔥頭,洋蔥怎麼醃製

洋蔥頭麼?可以把蔥頭 尖椒切成細絲,把西紅柿去心後切成細絲,放醋 糖 香油 少許鹽 生抽涼拌即可。材料 洋蔥1顆,蒜末5公克,鹽1 3大匙,細砂糖1大匙,紅酒醋50 做法 1.將洋蔥洗淨 去頭尾 剝去外皮 切絲備用。2.取一調理盆,將作法1的洋蔥絲放入加入鹽拌勻,醃約50分鐘後瀝乾水分,3.把作法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