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醃製皮蛋,如何醃製皮蛋

2022-09-20 12:25:15 字數 6383 閱讀 1073

1樓:匿名使用者

醃製皮蛋步驟

主料土雞蛋

50個土鴨蛋

50個輔料

鹽150克

石灰粉400克

純鹼100克

草木灰1300克

水2000克

黃泥60克

糠1000克

芝麻油適量

辣椒油適量

薑汁5克

醋15克

醬油5克

薄荷200克

1.找一個家裡最舊的盆,將石灰粉,純鹼,草木灰,水,黃泥和食鹽按上面的比例拌勻。

2.將雞蛋和鴨蛋放入盆中,使混合物均勻裹滿表面。

3.放入糠中均勻裹滿表面。

4.把弄好的雞蛋和鴨蛋輕輕放入缸中,儲存。一般兩個月之後成熟出缸。

5.將表面洗淨,剝皮,切塊。這是成熟後的鴨蛋。

6.這是成熟後的雞蛋。

7.擺盤,加入薄荷調味。

8.加入醬油和醋,淋上芝麻油和辣椒油即可。

2樓:小美餐廳

將石灰粉、純鹼、食鹽、黃泥等和水攪拌,塗在鴨蛋上,經過醃製就成了皮蛋。

3樓:阿婉美食

皮蛋用線切成4份,碗裡放蒜末 青紅辣椒 鹽 雞精 生抽 蠔油 辣椒油 攪拌均勻,淋在皮蛋上,簡單好吃

4樓:你頭髮亂了喔

不要用純石灰製作皮蛋奧

5樓:豁牙哥

家人們感謝一如既往的支援感謝

如何醃製皮蛋

6樓:仇靖聶鵬池

莧菜松花煲

材料:莧菜、無鉛松花蛋、麻辣油、桂葉、清湯、蒜瓣

做法:1、莧菜洗淨擇去老莖葉,無鉛松花蛋兩個切塊。

2、炒鍋燒熱,熬麻辣油,熬好後,舀一半到碗裡,一半留鍋裡。放入兩三片的桂葉熬香,接著往鍋里加適量的清湯燒開,倒入松花蛋再煮開,加適量鹽調味後倒入湯碗裡。

3、再起油鍋,放兩三個蒜瓣爆香,莧菜倒入鍋裡炒軟。

4、把前面做的松花蛋倒入鍋裡和莧菜一起煲上四五分鐘,加少許雞精出鍋。最後把前面留的那一半麻辣油淋在上面。

杭椒松花

主料:松花蛋10個

輔料:小杭椒50克、野山椒25克

調料:鹽、香醋、雞精、白糖、香油、醬油、蒜片

烹製方法:

1、將杭椒、野山椒分別切成小段,松花蛋洗淨剝去外皮待用;

2、取一小碗,依次放入香醋、鹽、醬油、白糖、雞精、香油調味,再將松花蛋、野山椒、杭椒、蒜片放入碗中醃製一小時後即可食用。

特點:黑綠相間、鹹酸香辣。

《簡單的涼拌皮蛋

>皮蛋五隻,切成四片,擺入在碟中。肉未少許,蒜適量,辣椒醬、醬油待用。

熱鍋後,按次序下油、蒜、肉未、醬油、辣椒,辣椒醬爆至出油,在皮蛋上撒

上一層糖後,把鍋裡的配.

料澆在皮蛋上,撒上蔥花即可

《香菜皮蛋

>皮蛋(松花蛋)4個,香菜(芫荽)200克,蒜茸、醬油、辣椒油、醋、香油、鹽、味精適量。

1、香菜洗淨切段,鋪在盤內;皮蛋切瓣後整齊碼放在香菜上;蒜茸撒在皮蛋上。

2、將用醬油、醋、鹽、味精、辣椒油兌成的汁澆在皮蛋上,淋上香油即可。

此菜為冷盤,建議調料配比為:醬油:辣椒油:醋=3:3:4;切皮蛋用線切方便又整齊。

7樓:古鑌

松花蛋上的松花是怎麼來的?其實是經過一場化學反應產生的: 蛋白的主要化學成分是一種蛋白質.

禽蛋放置的時間一長,蛋白中的部分蛋白質會分解成氨基酸.氨基酸知道嗎?他的化學結構有一個鹼性的氨基-nh2和一個酸性的羧基-cooh,因此它既能跟酸性物質作用又能跟鹼性物質作用.

所以人們在製造松花蛋設計,特意在泥巴里加入了一些鹼性的物質,如石灰、碳酸鉀、碳酸鈉等。它們會穿過蛋殼上的細孔,與氨基酸化合,生成氨基酸鹽。這些氨基酸鹽不溶於蛋白,於是就以一定幾何形狀結晶出來,就形成了漂亮的松花。

為什麼皮蛋的蛋黃呈青黑色呢?其實這也是經過一場化學反應造成的: 皮蛋的主要化學成分是另一種蛋白質,它含有硫。

日子久了,蛋黃也會分解變成氨基酸,並且放出我們平時所說的臭雞蛋氣味的氣體---硫化氫。蛋黃本身含有許多礦物質,如鐵、銅、鋅、錳等,硫化氫能與這些礦物質反應生成硫化物。所以蛋黃呈青黑色就是產生了這些硫化物。

這些硫化物大都極難溶於水,所以它們並不被人體吸收。 另外,因為松花蛋的蛋黃中有很多蛋白質分解變成了氨基酸,所以松花蛋的蛋黃吃起來比普通雞蛋的蛋黃鮮得多.松花蛋雖然營養豐富,味道鮮美,但是其鹼性過大,故不宜多吃.

建議:在食用松花蛋時,加點點陳醋,醋能殺菌,又能中和松花蛋的一部分鹼性,吃起來也更有味。

8樓:你頭髮亂了喔

不要用純石灰製作皮蛋奧

9樓:阿婉美食

皮蛋用線切成4份,碗裡放蒜末 青紅辣椒 鹽 雞精 生抽 蠔油 辣椒油 攪拌均勻,淋在皮蛋上,簡單好吃

10樓:小美餐廳

將石灰粉、純鹼、食鹽、黃泥等和水攪拌,塗在鴨蛋上,經過醃製就成了皮蛋。

11樓:朱曾巫馬雅霜

用馬尿還是第一次聽說哦,我這裡馬少,還不好找馬尿呢,我們都是用木材灰加鹼來包的,各地有各地的做法吧。但怎麼說皮蛋吃多了對身體都不好,聽說含鉛量太高了。

12樓:誠信一百

醃製皮蛋? 1、泥漿醃製法: (1)泥漿醃製法用料:

高郵麻鴨蛋500克(約65只),食鹽360克,開水2000克,黃酒適量,白酒少許。製法:先用冷水將鴨蛋洗潔晾乾待用,再用開水2000克將食鹽稀釋冷卻後,放少量白酒加黃酒泥和成糊狀,再把待用的鴨蛋放入泥漿中滾上一層泥漿後,逐一放入缸中蓋好,40天左右即可取出洗去泥汙,放入水中加熱煮熟食之,可隨吃隨煮。

(2)灰泥漿醃製法:醃製方法同上,黃泥改用草灰即行。 (3)鹽水醃製法:

醃製方法同上。不用黃泥,也不用草灰,放鹽和水後,將蛋放入鹽水中浸泡即行,是一種簡易的醃製方法。高郵鹹鴨鹹特點:

蛋黃紅嫩,冒油發亮,蛋白如玉,風味鮮美,鬆酥爽口,營養豐富。常吃高郵鹹鴨蛋,具有增時食慾、滋潤**的功能。

怎麼醃製皮蛋

13樓:匿名使用者

要材料:雞蛋或鴨蛋。

配料:有鹽、茶以及鹼性物質(如∶生石灰、草木灰、碳酸鈉、氫氧化鈉等)。

製作步驟:

1、把鴨蛋洗乾淨待用。

2、先將純鹼和食鹽放入小瓷缸中,衝入開水,待二者充分溶解後,再分批加入生石灰和柴草灰,當生石灰全部「化」開時,料灰就配製好了。

3、把料灰(適當加入一些稻殼或麥糠)均勻地塗在鮮蛋上。

4、存放大約兩個月的時間,皮蛋就醃製好了。

5、將蛋殼剝去即可實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醃皮蛋的製作過程

食材:鴨蛋50只、紅茶葉100克、石灰350克、爐底灰2公斤、食鹼85克、食鹽250克

做法:1、鴨蛋洗淨後瀝乾水分。用1公斤水放入紅茶葉於鋁鍋裡煮10分鐘左右,撈出紅茶葉待用;石灰用清水適量化散;鹽和食鹼研成細末,爐底灰過篩。

2、把紅茶葉、石灰、食鹽和爐底灰攪拌均勻,如果沒有粘性可適當加點涼開水,使它成為極濃的泥團,這時再將泥團均勻地包在鴨蛋的外表上,如有穀殼可以滾些一層上去。

3、把包好泥團的鴨蛋裝在罈子裡,壇口上要蓋一塊板,蒙上一層報紙再用繩子紮緊,然後用泥漿把壇口封好,注意不要透氣和搖動它,一個半月之後即成皮蛋。

tips:如果要做成松花蛋,可以拿一些松枝、柏枝、竹葉、乾梅花或幹菊花燒成灰拌在泥裡。所用的石灰要當時剛化開的。

15樓:小楊說講

10天的時間就能成就地道的松花蛋

松花蛋是我國人民的傳統食品。由於風味獨特、口感極好、保質期長、便於攜帶等諸多優點而倍受人們的青睞。

將鮮蛋加工成松花皮蛋的過程,其實質是一個複雜的化學反應過程。儘管加工松花皮蛋的配方有多種、工藝各異,但主要原料一般包括:生石灰(cao),純鹼(na2co3)、草木灰(主要成分為k2co3)、食鹽、茶葉等。

結合學生實際情況,現僅以2枚松花皮蛋為例陳述一下如何在實驗室裡加工以及其中的化學原理:

l. 灰料配方

餐桌上的松花皮蛋吃起來味道十分可口,但他卻披著一件醜陋的「外衣」,別小瞧了它,它可是製作松花皮蛋的關鍵,這就是灰料。灰料的配方是:生石灰50g、純鹼3g、草木灰1g、食鹽2g、水20g、茶葉微量。

2.灰料調製

按照灰料配方的要求,將所需灰料放人容器中(一個大燒杯即可),用水調製。生石灰首先遇水反應生成熟石灰,然後熟石灰又分別與純鹼及草木炭中的主要成分碳酸鉀發生複分解反應,生成氫氧化鈉和氫氧化鉀。反應的化學方程式表示如下:

cao+h2o=ca(oh)2

ca(oh)2+na2co3=caco3↓+2naoh

ca(oh)2+k2co3= caco3↓+2koh

為了使發料中的物質充分反應,調製好24小時以後才能

16樓:小美餐廳

將石灰粉、純鹼、食鹽、黃泥等和水攪拌,塗在鴨蛋上,經過醃製就成了皮蛋。

17樓:阿婉美食

皮蛋用線切成4份,碗裡放蒜末 青紅辣椒 鹽 雞精 生抽 蠔油 辣椒油 攪拌均勻,淋在皮蛋上,簡單好吃

18樓:你頭髮亂了喔

不要用純石灰製作皮蛋奧

19樓:豁牙哥

家人們感謝一如既往的支援感謝

20樓:嘟嘟熊軒軒

可以直接去買皮蛋粉加水和成糊狀,裹在鴨蛋或鴿子蛋上,在罈子中密封陰涼存放二十至三十天,啟封即可

21樓:feel_有一種歌

一、醃製方法有三種:

1、泥漿醃製法:

(1)泥漿醃製法用料:高郵麻鴨蛋500克(約65只),食鹽360克,開水2000克,黃酒適量,白酒少許。製法:

先用冷水將鴨蛋洗潔晾乾待用,再用開水2000克將食鹽稀釋冷卻後,放少量白酒加黃酒泥和成糊狀,再把待用的鴨蛋放入泥漿中滾上一層泥漿後,逐一放入缸中蓋好,40天左右即可取出洗去泥汙,放入水中加熱煮熟食之,可隨吃隨煮。

(2)灰泥漿醃製法:醃製方法同上,黃泥改用草灰即行。

(3)鹽水醃製法:醃製方法同上。不用黃泥,也不用草灰,放鹽和水後,將蛋放入鹽水中浸泡即行,是一種簡易的醃製方法。

高郵鹹鴨鹹特點:蛋黃紅嫩,冒油發亮,蛋白如玉,風味鮮美,鬆酥爽口,營養豐富。常吃高郵鹹鴨蛋,具有增時食慾、滋潤**的功能。

皮蛋的醃製方法

22樓:王小點

松花蛋的醃製方法

準備材料:鴨蛋10千克,水10千克,燒鹼500-600克,紅茶末200克,食鹽400克。

醃製方法:

1、準備一個大鍋,倒入紅茶末,加入3千克的清水,開大火煮到茶葉汁變成深褐色,然後過濾掉茶葉備用。

2、準備一個缸,放入燒鹼,加入7千克的水,慢慢攪拌直到完全溶解,倒入茶水和食鹽攪拌均勻。

3、放入鴨蛋,用工具壓到液麵底下,蓋上蓋子密封好,放到溫度為20攝氏度的地方,醃製13天左右。

4、時間到了,就開啟取出一個蛋剝開殼子檢查,如果發現裡面的蛋白凝固而透明的話,就進行下一步。

5、準備50%的料液加50%涼開水混合液浸泡10-15天,就可以做成松花蛋了。

【拓展資料】

一、松花蛋的營養價值

松花蛋雖然含有重金屬比較多,並不適合小朋友食用,不過就營養功效上來看,松花蛋具有潤喉、清熱、醒酒、去大腸火的功效,而且松花蛋還能**瀉痢。

很多時候,搭配醋一起吃的松花蛋,還能起到清熱、消炎、養心、滋補的作用,而且還能**牙周病、口瘡等症狀,經常咽乾口渴的現象也得以緩解。

二、松花蛋的儲存方法

1、松花蛋不適合放入冰箱儲存,因為松花蛋是鹼性物質凝結而成的膠狀體,裡面有大概7%左右的水分,如果經過冷凍後就會結成冰。

2、最好的儲存松花蛋的方法,就是將松花蛋放入塑料袋或者保鮮袋裡面,密封儲存起來就好了,松花蛋在常溫下一般能放2-3個月。

三、松花蛋的挑選方法

1、看***的松花蛋,蛋殼是茶青色的,外殼上的塗料泥身應該完整,若泥身脫落嚴重就是不好的。

2、聞好的松花蛋拿一個不用靠近聞,都能聞到一大股鹼味,如果聞起來還有其他的異味,就是不好的。

3、敲一隻手拿著松花蛋,另一隻手用食指和中指在背面進行輕敲,有彈性的是好蛋,如果很硬的話,就不是很好了。

4、搖一隻手拿起松花蛋,上下搖動,用耳朵靠近聽,如果沒有聲音發出的就是好蛋,如果發出咕嚕咕嚕的響聲,就是壞的。

5、切試切一下松花蛋,如果一刀下去不沾刀,或者只有一點點沾在刀口上的話,而且蛋黃的切面整齊光潔,那就好的松花蛋了。

【參考資料】

怎樣醃製肉食,如何醃製肉類?

醃肉 y n r u 1.指用鹽浸漬的肉塊。醃肉步驟 先去買上等豬後腿一塊,塊要大,肉要鮮,買回來後不要用水洗,因為吃的時候也要洗,而且肉見水後容易變質。肉太寬的話可每隔二寸劃一刀 再買大鹽粒子 食鹽也行,不過沒那麼好吃 二斤,花椒大料若干,醃肉時,除加入鹽和花椒大料外,應加入白糖,糖能改善成品的滋...

怎樣做皮蛋?皮蛋怎麼做

涼拌皮蛋怎麼做?青瓜削薄皮,捲起來擺盤,雞蛋一切為四,蒜紅椒拉碎,加入鹽雞精白糖生抽陳醋,醬油辣椒油蔥花 攪拌均勻即可。涼拌皮蛋這樣做不沾刀又好吃。薑末生抽蒜末香油。學會這麼做皮蛋,再也不用叫外賣了。皮蛋腸好吃不貴,不用腸衣一做!皮蛋用線切成4份,碗裡放蒜末 青紅辣椒 鹽 雞精 生抽 蠔油 辣椒油 ...

如何醃製白菜,怎樣醃製大白菜

爽朗的情迷紫色 一 酸辣大白菜 1 配方比例 大白菜10公斤 食鹽500克 青辣椒500克 白醋1000克 大蒜200克 香油100克 2 加工方法 選新鮮的無黴變的大白菜除去外面的老葉,大白菜洗淨切塊兒控幹水水分。將青椒大蒜切碎與調料白醋香油加入大白菜中拌勻裝入缸中密封儲存1星期即成 二 辣白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