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水果吃了上火,什麼水果吃了上火

2022-01-08 06:52:28 字數 5291 閱讀 7120

1樓:

吃水果也要引起注意,有的水果屬於熱性水果,比如荔枝、橘子、菠蘿、桂圓、石榴等。食品中的蔥、姜、蒜、辣椒、酒、辣椒、胡椒、花椒、燻蒸食品,四川的麻辣燙等都是容易上火的。

上火是中醫的理論,西醫一直沒有明確支援

中醫專家談上火

上火有著更深層次的意思,也就是上火的一些廣義的症狀,比如胃火可以有胃疼、大便乾等症狀,肺火可以有咯血、咳嗽、黃痰等症狀,肝火會有一些煩躁、失眠、女性會有乳房脹痛等。

人體裡本身是有火的,如果沒有火那麼生命也就停止了,也就是所謂的生命之火。當然火也應該保持在一定的範圍內,比如體溫應該在37度左右,如果火過亢人就會不舒服,會出現很多紅、腫、熱、痛、煩等具體表現。

從某種意義上說有火則生、無火則死,正常意義上說來火在一定的範圍內是必須的,超過正常範圍就是邪火。不正常的火又分為虛火和實火,正常人體陰陽是平衡的,對於實火來說陰是正常的但是陽過亢,這樣就顯為實火。另一種情況陽是正常的陰偏少,顯得陽過亢,這樣就顯示為虛火。

上火還有什麼含義?

上火中的「上」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表現的部位,再就是表示的一個動詞也就是產生火了。一般人認為上火的具體表現一般在頭面部居多,實際上中醫認為人體是聯絡的,身體各個部位都應該有不同程度的表現。

那麼人體的邪火到底是從**來的?是自身引發的還是外界因素導致的?

中醫認為邪火大部分還是由內而生的,外界原因可以是一種誘因。總的說來還是身體的陰陽失調引起的。

外感火熱最典型的表現是什麼?

最常見的就是中暑,通常都是在溫度過高、缺水、悶熱的環境下呆的時間過長,然後體溫也會升高。這就是一種典型的外感火熱症。一般來說內生的火熱情況比外感火熱多。

比如現在人壓力變大、經常熬夜、吃辛辣食物等,內生火的因素比以前要大得多。

很多人認為上火是小毛病,吃點藥或者自我調節一下就可以了。實際上上火有的情況下比較輕,是可以自己調節的。但是對於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老年人或者有基礎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還是應該引起注意的。

解決上火的方法

常用滋陰中藥

天冬、麥冬、玄蔘等

常用的清熱瀉火藥

大黃、黃連、黃柏等

常用的解毒消腫藥

連翹、金銀花、大青葉等

另外中醫鍼灸、拔罐、推拿、按摩等對於**上火也有很好的輔助作用。生活中要注意勞逸結合,飲食上要注意多吃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喝酸甜飲料,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少抽菸喝酒。上火和心理狀態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保持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其實是人們最好的滅火劑。

這些用於降火的藥物所有人都能吃嗎?

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火分為虛火和實火,還要看病人是肝火旺還是肺火旺或者別的型別,所以藥物不要隨便吃,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吃水果也要引起注意,有的水果屬於熱性水果,比如荔枝、橘子、菠蘿、桂圓、石榴等。食品中的蔥、姜、蒜、辣椒、酒、辣椒、胡椒、花椒、燻蒸食品,四川的麻辣燙等都是容易上火的。

夏天喝牛奶容易上火,是這樣嗎?

中醫認為牛奶是牛血所化的,因此是有營養的,但是牛奶喝多了確實也是會上火的,尤其是夏天。牛奶的營養成分很高,含有很多蛋白質、礦物質.

什麼辦法可以使胃火過盛的症狀有所緩解?

患者一般除了嘴裡有味以外還有大便乾燥、口苦、打嗝等問題。現在西醫研究認為這種病人很多都是屬於幽門螺桿菌感染,中醫認為一般都是胃火過盛,但是有時候也表現為肝火過盛。調理主要還是飲食調理,要多飲水,改變不好的生活習慣。

如果是胃火可以吃一些三黃片等藥,如果出現肝火可以用丹蔘逍遙等。

上火了喝涼茶是否有用?

茶一般都是喝綠茶和紅茶。綠茶是涼的,有清火的作用。紅茶是溫的,不主張有上火體質的人飲用。

另外除了茶以外還有很多簡便易行的祛火方法比如喝綠豆湯就很好。具體喝哪一種茶要根據自身的體質來決定,如果是虛寒體質的人一般不容易上火,喝紅茶就會起到保健作用。如果特別容易上火的人可以喝一些綠茶

從食療保健角度來看,總的原則是,平時多飲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最好少吸菸,少飲酒,甚至戒菸酒;少食過於油膩性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保持大便不幹燥,小便不混濁。

如有輕微上火現象,平時可以吃些梨、藕、柿餅霜類的食品。

腸胃系統有火者,可以多食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增加腸蠕動。如果大便乾燥時,可以每日飲蜂蜜5o~1oo克。身體比較健壯的人,可以吃檳榔片,以助消化。

身體感到不舒服時,有些人經常會用「上火」這詞來形容:眼睛紅腫、口角糜爛,說是上火;尿黃、牙齒痛,也說是上火。上火,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近一兩個月以來,天氣特別炎熱,是不是就更容易「上火」?

中醫用「火」來形容身體內的某些熱性症狀,上火的程度較「熱氣」還重。一般所說的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症。

中醫認為「火」的病理可分虛實兩大類,常見的上火症狀有心火和肝火兩種。

心火與肝火的症狀

中醫藥保健****的郭美伶醫師說,心火分虛實,虛火主要表現有心煩、口乾、盜汗、睡眠不安等,喝;實火旺則表現為口腔潰瘍、口乾、尿黃、心煩易怒等。

我們常稱一些情緒容易激動的人為「肝火大」。其實,一般俗稱「肝火大」的體質還有下列症狀:口乾舌燥、口苦、口臭、頭痛、頭暈、眼乾、睡眠不穩定、身體悶熱、舌苔增厚等。

如何清肝火

郭美伶中醫師說,睡眠不夠或是睡眠品質不好,也會造成肝火上升。要預防肝火旺,除了睡眠足夠、心情放鬆,一些簡單的藥材或食物也有助於清火或「降」火。

郭美伶中醫師說,預防肝火上升或是要清肝火,中醫常用夏枯草、桑葉、菊花或金銀花、綿茵陳調治,效果不錯。方法如下:

1、夏枯草12克、桑葉10克、菊花10克

將夏枯草、桑葉加入適量的水浸泡半小時後煮半小時,最後加入菊花煮3分鐘,即可代茶飲。可用冰糖或蜂蜜調味。

(注:以上為1至2人的分量,可根據人數增加。)

2、金銀花15克、綿茵陳15克

將金銀花、綿茵陳加入適量的水浸泡半小時後煮半小時,即可代茶飲。可用黑糖或片糖或蜂蜜調味。

此外,預防肝火上升,也可喝「枸杞菊花茶」,方法如下:

枸杞先煮30分鐘,加入菊花後再煮3分鐘,就可作茶飲,適用於頭暈腦脹、眼赤目乾,經常用腦者。

另外,中醫也認為,養肝可多吃豬肝或雞肝,尤其是那些看東西經常模模糊糊,用神太多者。

如何清心火

要預防心火上升或是要清心火,有些食物也可做食療,具有清心潤燥的作用,方法如下:

鴨梨2至3個、豆腐1塊、雞蛋2個、鹽適量

·鴨梨去皮、去心,並切成小塊或片。

·豆腐切成小塊;雞蛋打散成蛋液。

·將鴨梨、豆腐加入適量的水煮滾10分鐘後,加入蛋液待滾就可。

此外,心火旺者可常喝竹葉、甘草、燈心草、生地、麥冬煮成的茶飲,具有清心瀉火的作用。虛火上升的人可常喝百合、銀耳、玉竹煮的甜湯,具有清心養陰的作用。

經常氣鬱上火煩躁不安者,可表現為以下幾種情況:

上焦有火(上焦指心肺部位),症見口乾、舌爛、脣裂、目赤、耳鳴,甚則微咳。

中焦有火(中焦指脾胃部位),表現為時而胃火亢盛,食不知飽,時而噯腐吞酸,呃氣上逆,脘腹脹滿,飲食少進。

下焦有火(下焦指肝、腎、膀胱、大小腸部位),表現為大便幹,小便少且黃赤,混濁有味,**時癢,婦女白帶多,甚至帶黃。

從食療保健角度來看,總的原則是,平時多飲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最好少吸菸,少飲酒,甚至戒菸酒;少食過於油膩性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保持大便不幹燥,小便不混濁。

如有輕微上火現象,平時可以吃些梨、藕、柿餅霜類的食品。

腸胃系統有火者,可以多食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增加腸蠕動。如果大便乾燥時,可以每日飲蜂蜜5o~1oo克。身體比較健壯的人,可以吃檳榔片,以助消化。

症狀明顯者,可區分情況服用下列藥物:中焦有火,可以服焦三仙(山楂、神曲、麥芽各炒焦)、焦四仙(焦三仙再加焦檳榔),也可以服雞內金、五香檳榔糖(檳榔為主要成分加上砂仁、豆蔻等消食行氣的藥製成),下焦有火,可以服中成藥龍膽瀉肝丸、當歸龍薈丸、梔子金花丸等。也可以吃單味藥生槐花、生地榆等。

如果陰癢劇烈可買點蛇床子薰洗坐浴。

2樓:

荔枝、桂圓 橘子、菠蘿

上火了吃什麼水果好!

3樓:其凌春潘漪

梨:被稱作快果、玉乳

,因鮮嫩多汁被稱為「天然礦泉水」。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對肺、支氣管及上呼吸道有相當好的滋潤功效,還可幫助消化、促進食慾,並有良好的解熱利尿作用。

每天吃上一到兩個梨可有效緩解秋燥。

葡萄能滋養肝腎之陰分,止消渴,潤筋骨,利目視,而且降火的效果不錯,又能通腸胃,是暑熱季節非常有益的水果.

柿子味甘澀,性寒。其所含的維生素及糖分要高出一般水果一到兩倍。可以養肺護胃,清除燥火,經常食用能夠補虛、止咳、利腸、除熱。

中醫來看,香蕉,柚子清胃火,梨子清肺火。

橘子、芒果、榴蓮、荔枝吃了容易上火,要注意。

4樓:僧翱開羨

西瓜: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暑,瀉火除煩,開胃、助消化、利尿功能,主要用於暑熱煩渴,小便不利。但心力衰竭和水腫病人不能多食。

甘蔗:味甘性寒,有清熱生津、下氣潤燥功能,常用於熱病津傷,心煩口渴,反胃嘔吐,肺燥咳嗽,大便燥結。

橄欖:味甘澀酸,性平,具有清肺生津,利咽,解毒功能。主要用於咽喉腫痛,煩渴,肺熱咳嗽,咳血,飲食積滯,酒毒溼熱。

5樓:性希慕昔延

寒涼水果:香瓜、西瓜、梨、香蕉、奇異果、芒果、柿子、荸薺、甜瓜、柚子等

6樓:夾谷欣然戶瑾

冰糖燉雪梨、竹庶。平時要多喝水,少吃刺激性的食物。

7樓:蒼美媛夷香

你呀,多喝點涼白開水或者茶水,多吃點水果,春天了,現在冷暖變化很大,俗話說著涼上火,所以衣服多穿點!

8樓:英讓始雨

可以試試蘋果,梨,橙子,柚子等含維生素c比較多的水果,不能吃榴蓮,芒果,火龍果,它們會加重上火~

9樓:申屠笑雯波平

冬天適合吃的水果

冬季氣候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乾燥不適。這時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冬季帶有保健性質的水果,首選梨和甘蔗。

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效,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病症較為適宜。

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所以,對於肝炎、肝硬化患者來說,作為醫療食品經常食用很有好處。但是,因為梨性寒涼,對那些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可多食。

甘蔗有滋補清熱的作用,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作為清涼補劑,對於低血糖、大便乾結、小便不利、反胃嘔吐、虛熱咳嗽和高熱煩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故有「天生復脈湯」之稱。但是,由於甘蔗性寒,對脾胃虛寒和胃腹痛的人不宜食用。

此外,適於冬季吃的水果還有蘋果、橘子、香蕉、山楂等。蘋果可生津止渴、和脾止瀉;橘子可理氣開胃、消食化痰;香蕉可清熱潤腸、降壓防痔;山楂可擴張血管、降低血脂、增強和調解心肌功能,有防治冠狀動脈硬化的作用。所以,選擇合適於你的水果,能幫助你健康地度過冬天。

什麼水果吃了容易便祕,便祕應該吃什麼水果

天並不是什麼水果吃了都好,要分清哪些是容易上火的水果是,哪些是解熱的水 最好別吃熱性水果,如橘子,桂圓,棗子等。可以吃香蕉,蘋果等中性水果。便祕應該吃什麼水果 1.小番茄 別名櫻桃番茄,聖女果。它既屬於水果又屬於蔬菜,除了含有大番茄的所有營養成分以外,它的維生素更是普通番茄的1.7倍噢 聯合國糧農組...

口腔上火吃什麼水果好呢,牙齦上火吃什麼水果好

乾燥咳痰多吃梨。梨有生津止渴 止咳化痰 清熱降火 養血生肌 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肺熱咳嗽 小兒風熱 咽乾喉痛 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梨還有降低血壓 清熱鎮靜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如果有頭暈目眩 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

什麼水果吃了會回奶呢?哺乳期不能吃什麼水果?

我們吃山楂橙子的話是會導致回奶的 哺乳期我們不能吃比較寒性的,比如西瓜,梨其等其他。比如說西瓜,梨,山楂,荔枝。這些食物有的是容易上火的,有的是良性的,都對身體有影響。什麼水果吃了會回奶呢?在哺乳期可以吃什麼水果?比如蘋果,草莓。哺乳期可以吃蘋果,楊桃,獼猴桃,香蕉。這些水果都可以吃。山楂,石榴,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