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冰涼是什麼原因,手腳冰涼是什麼原因?

2022-01-08 01:54:44 字數 6110 閱讀 1405

1樓:虛木

下肢冰涼,是下肢氣血執行過慢,下肢獲得氣血能量較少,產生的熱量不足以溫暖下肢,便會冰冷。

它是如何導致的呢?

腿部受過寒氣,腿部寒溼重,阻塞氣血執行

體內經絡血管淤堵,或是有關節炎,身體僵硬

體質差,氣血不足

下肢在身體下端,離心臟最遠,當體內氣血不足且執行過慢時,下肢氣血執行變慢,便會冰冷。

恢復它,需要強健體質,長養氣血,加快周身氣血執行,暢通體內淤堵之處,通過體內發熱出汗,將體內垃圾及寒溼排出體外,久之,體內氣血充足通達,下肢就會獲得充足氣血滋養,變得溫暖有力。

2樓:

異常的下肢冷,就不只是天氣寒冷的原因了,很可能是由某種疾病引起的。常見下肢發涼的原因有以幾個方面:

1.閉塞性動脈硬化

這種病比較常見,是全身動脈粥樣硬化性疾病的一種表現形式,常侵犯全身的大中動脈,因動脈粥樣硬化斑塊阻塞血管而引起下肢動脈缺血或梗塞。多見於患有動脈硬化的中老年人、高血壓及高血脂、糖尿病等病人。早期症狀有患肢發涼、麻木感及間歇性跛行(走幾步之後就會感到下肢乏力或疼痛而跛行,停下來休息一下,乏力或疼痛就會減輕),隨著病程進展會出現患肢**蒼白、**溫度減低、肌肉萎縮,晚期可出現下肢壞死(從腳趾向上蔓延)。

2.血栓閉塞性脈管炎

青壯年男性多於女性。是周圍動脈血管的慢性閉塞性病變,主要累及四肢中小動脈,以下肢最多見,初期多表現為受寒後腳部發涼、麻木、疼痛,走路時小腿痠脹、乏力。病情加重時也會出現間歇性跛行,患肢發涼、怕冷、麻木、疼痛加劇,夜間症狀加重,病情嚴重者可併發肢端潰瘍。

3.多發性大動脈炎 多見於女性。部分患者是由動脈炎累及下肢動脈,造成下肢缺血缺氧。

表現為下肢發涼,並伴有下肢痠軟、麻木、疼痛,同時有間歇性跛行。從患肢股動脈開始到下肢動脈,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血壓測不出或明顯降低。

4.肢端動脈痙攣症(雷諾氏病)

多發生於女性,發病年齡多在20——

30歲,一般在寒冷的季節發病,尤其是與冷水接觸後發作,夏季症狀減輕。是一種血管神經功能紊亂引起的肢體末端小動脈痙攣性疾病。表現為四肢末端對稱性、

陣發性發涼、發白、發紫,繼而潮紅、疼痛,通常因寒冷刺激或情緒激動而誘發或使症狀加重。

5.甲狀腺機能減退症女性多見。是由甲狀腺素分泌不足引起。

表現四肢發涼、凹陷性水腫,**蒼白而粗糙、伴有心動過緩、全身乏力、食慾減退等一系列代謝功能低下的症狀。通過基礎代謝率測定和實驗室檢查即可確診。

6.有些一些神經官能症(如神經衰弱)患者,由於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也可出現持續性下肢寒冷感,但在體格檢查時又常常無異常發現。

3樓:方子興醫生

腳冰冷是指手腳冰冷的一種病症,主要是心血管系統障礙和體寒造成。天氣一冷,就感覺全身發冷,手腳尤其冰涼的受不了,這種情況,就是中醫所說的「陽虛」,也就是一般所俗稱的「冷底」或是「寒底」。 手腳冰冷和心臟血管有很大的關係。

一旦心血管系統的功能出現障礙,就會影響血液執行輸送,造成手腳冰冷的情形。可以通過藥物、飲食和運動進行調節。

4樓:納雍恬

下肢寒冷冰涼的話,這個是要考慮有周圍迴圈差或者是有下肢血管堵塞引起的症狀的,可以是去醫院進一步的檢查一下下肢血管b超來進一步的明確的。

5樓:成都麥通舒彈力襪

一般來說,下肢靜脈曲張遷延日久,就會導致:皮下硬結、潰瘍、色素沉著、溼診等併發症狀。如無深靜脈功能不全還會出現水腫。

6樓:環球網校

這是陽虛的症狀。現代醫學是下肢的毛細血管不通現象。熱脹冷縮。

所以。到了冬天血管收縮。使的原本不通的血管更不通。

因此冬天更為嚴重。可以吃點補腎陽的中藥如,(桂附地黃丸)。每個人情況不一。

**的方法也不一樣。這點得詳細瞭解情況

7樓:中醫科醫生馬小麗

下肢迴圈不暢的問題,人體的下肢是血液迴圈的末端,人體的下肢迴圈需要抵抗重力,最後才能回到下腔靜脈,回到人的心臟,所以如果下肢迴圈不暢,有可能會導致下肢怕冷。

8樓:侍禎俞思怡

腎陽虛,可以用桂附地黃來調理。此藥以六味地黃丸為基礎滋補肝腎之陰,又配以肉桂、附子溫補腎中陽氣,既補腎陰,又補腎陽,陰陽互生,陰中求陽。久服方可見效。

9樓:海可奇恨寒

下肢冰涼有可能和下肢動脈硬化,血栓形成,下肢血運不好造成的,要注意保暖,可以給予按摩、鍼灸、理療,對症**,也有可能和末梢神經炎有一定關係。

糖尿病病人周圍神經病,末梢神經炎可以伴隨下肢的冰涼,皮溫低,末梢神經功能減退可以出現這種情況。要積極地監測血糖,控制血糖營養神經改善迴圈**,內分泌代謝功能障礙也可以造成大腿冰涼,可以出現腿部血運不好的表現,甲狀腺功能減退、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也可以出現這種情況,要積極地針對原發病進行**。

手腳冰涼是什麼原因?

10樓:苦苦的掙扎

在很多疾病的表現中都有四肢冰涼的現象,但是,四肢冰涼並非都是由腎陽虛引起的,有可能也是脾陽虛、心陽虛或者陽虛等造成的四肢冰涼,所以四肢冰涼的調理要分情況進行。

腎陽虛表現為四肢冰涼,尤其以兩足為甚,可以並見怕冷、腰和小腿痠痛乏力、小便清長或夜尿頻多、頭暈目眩、精神萎靡、面色黧黑、性慾減退。

或尿少浮腫、舌淡而胖。骨質疏鬆症、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慢性腎炎、慢性腎衰等多出現此證。

方藥:四逆湯合腎氣丸加減,淡附片(先煎)、乾薑、桂枝、熟地、山茱萸、炒山藥、仙靈脾、補骨脂各10克,茯苓12克。

也可用中成藥如金匱腎氣丸或桂附地黃丸,每次8丸(濃縮丸),每日3次。

脾陽虛四肢發冷而兼有腹脹、食慾不振、大便稀爛且次數增多、口淡不渴、畏寒。或見肢體困重,甚則周身浮腫,或帶下量多稀白。

糖尿病四肢血管神經病變、甲狀腺功能減退等疾病多出現此證。

方藥:理中丸加味,黨蔘15克,乾薑、炒白朮、煨木香、桂枝各10克,砂仁、白蔻仁、炙甘草各3克。

也可用中成藥附子理中丸或香砂六君丸,每次5克,每日3次。

心陽虛四肢冰涼,怕冷、心慌氣短,心胸憋悶作痛,面色晦暗、虛浮,或下肢水腫。冠心病、慢性心功能不全、心源性哮喘等疾病多出現此證。

方藥:回陽救急湯加減,黨蔘15克,淡附片(先煎)、乾薑、炒白朮、茯苓、制半夏各10克,五味子6克,肉桂、炙甘草各3克。

血虛感寒

四肢冰涼,怕冷,有明顯的腰、腿、足疼痛。凍瘡、雷諾氏病或雷諾氏現象、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等疾病等多出現此證。

方藥:當歸四逆湯加減,黃芪30克,當歸、桂枝、芍藥、大棗各10克,細辛、炙甘草、通草各3克。

11樓:辰涼

主要是氣血障礙和體寒造成

手腳冰涼一般老年人和女性常見,這就體現了什麼,因為老年人活動差,身體正氣不足陽氣弱,而於女性缺乏運動。我們都知道男性比女性還是更愛動的,女性可能更偏重於一些不劇烈的運動,所以比較容易出現這種手腳冰涼的表現。那麼手腳冰涼,主要體現的是一種氣血不足、正氣弱的表現。

那這並不是說出現手腳冰涼,都是正氣不足,正氣不足我們或者說人的身體火不太旺了,達不到熱量,熱量達不到四肢,就像暖氣,中間位置比較暖和,越靠樓的邊上就沒那麼熱了,可能火燒得不旺,水不夠熱。

還有一種,是說以瘀症,瘀症的表現也會出現手腳冰涼,也就是舉個例子,我們的暖氣,還是以暖氣舉例,管子堵了,那麼你這個屋子裡邊沒有暖氣了,就會涼,這時候並不一定說人暖氣燒的不好,而是通路不通了,所以一些瘀血癥的病人,也會出現手腳冰涼,因為手腳冰涼不完全是說正氣不足,還會有這種氣虛、血瘀的表現,都會出現手腳冰涼。

12樓:有料娛圈

女性手腳冰涼,有哪些原因?

引起女性手腳冰涼的原因有很多,比較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陽虛體質

這種體質的人,比表現手足冰涼,有時候比較嚴重的,會出現背部冰涼,有的從小腹冰涼,一直會延伸到腳掌。而且這種人,比較怕冷,見不得涼氣。

比如我,就屬於陽虛體質。雖然現在五一室外溫度到了將近三十攝氏度這樣的一個高溫,我坐在屋子裡敲打著鍵盤還是會感到渾身發冷,手和腳都是冰涼的。說句不怕大夥笑話的,我直到現在還穿著羽絨服和棉褲呢。

這就是陽虛體質,怕冷的症狀非常明顯。因為身上缺少正陽之氣。像這種陽虛體質的人,一定要補陽,平時要多晒太陽。

像我比較懶,平時工作比較忙碌,可能晒太陽對我來說比較奢侈。還可以用食療的方法補陽氣,像吃羊肉,這些具有溫補性的食物,都是非常好的選擇。

對於陽虛比較嚴重的,應該去醫院,找一個比較好的中醫大夫,最後開個方子好好調理。

2、穿得太少

有時候生活就是這樣,當你被自認為很複雜的事情困擾時,其實答案很簡單。有的朋友問,我平時手腳冰涼,去醫院找醫生看也沒啥問題,找中醫摸脈問診,都說出所以然,人家最後也不給開藥。但是我就一直覺得自己冷,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我們當代緊跟時尚熱潮的女性朋友,在大冬天都有穿裙子的,我很佩服,也很羨慕她們。當然,她們冷不冷也只有她們自己知道了。像這種在極寒天氣裡,穿比較薄的衣服,咱們是不提倡的。

我們人類要適應自然,也要遵守自然。既然很冷就要學會保暖,千萬不要去向天氣挑戰。

3、飢餓

飢餓得厲害,有時候也會引起手腳冰涼,特別是那些有一點脾陽虛的女性朋友,平時會經常有這樣的感覺。

這種手腳冰涼,多半會在自己吃過飯之後,四肢冰涼的症狀會緩解或者是直接消失掉。

像這種飢餓感引起的手腳冰冷其實還是比較多見的,平時儘量做到按時飲食就可以。如果有脾虛症狀的,可以選擇食用補脾類的食物配合食療,會有一個不錯的收穫的。

4、過於緊張

以上就是女性手腳冰涼,幾個的原因,希望廣大女性朋友在生活中注意。

13樓:吳小生健康說

吳濟堂:手腳冰冷是一種病,比起一般的頭疼腦熱更具威脅!

又是寒冷的季節。

《黃帝內經》:諸病於內必形於外。雖然手腳冰冷本身並不是疾病,但是如果您一直冷下去,您將遭受很多「疾病」!

首先要告訴您的是,手腳冰冷是您身體狀況的外部反應。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種人體現象是陽虛的一種表現。

首先,手腳冰冷通常有三個原因。

1陽氣不足

通常,女性的陽氣不足,手腳容易冰冷。此外,手腳冰涼的婦女常常伴有宮寒的特徵,例如痛經,月經推遲和有血塊等。

2肝氣鬱結

許多人情緒低落,總是發脾氣,壓力更大。這些是氣滯的原因。

3脾胃虛寒

脾胃受冷空氣侵襲。如果長時間不進行調節,則可能會手腳冰冷,泛黃,消化不良和腹痛,這也會影響膚色和精神狀態,並且看起來很老,氣色很差。

《黃帝內經》「四支者,諸陽之本也。陽盛則四支實,實則能登高也。」

陽氣充沛,手腳溫暖有力!腎陽是全身陽氣的根本。腎起著至關重要的溫煦、滋潤、濡養、激發等作用。

腎陽足,全身就暖;所以,想暖起來,不妨從四肢抓起!長期以來,中藥一直被稱為「從疾病中去除,可以**所有疾病的腳」,也就是說,可以從腳**所有全身疾病。

腳上有200個穴位,是人體的第二心臟。

其次,腳上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穴位:湧泉穴湧泉穴屬於腎經。氣血如泉水從此穴位流出,然後沿經脈滋養全身。 可以說,刺激湧泉穴,可以補充腎陽,溫熱內臟。

通常您可以點選並擦拭湧泉穴,最直接的方法是艾灸,它可以直接刺激陽氣和疏通經絡。

第三,教大家六個好方法來搓腳。

1大腳趾可以減輕乾眼症

中醫認為,只有肝臟有足夠的血液,肝臟的主眼才能使眼睛變得更明亮,當肝臟功能不佳時,眼睛無法獲得足夠的血液**,從而導致眼睛乾燥和疼痛。

通常,您可以按摩大腳趾以減輕眼睛乾澀的問題,因為肝臟的經絡主要**於大腳趾。只要定期刺激大腳趾,就能增強肝臟的血液,具有滋養眼睛的作用。

2按摩腳背有緩解咳嗽的作用。

按摩大腳趾底部的兩側區域可以緩解風熱咳嗽和扁桃體炎患者,因為這部分是扁桃體的反射區域,當扁桃體發炎時,您可以通過以下方式感到疼痛按摩這部分,通常按摩5分鐘,然後喝大量的水。

3轉動腳踝以降低血壓

它可以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對健康有一定的作用。

4腳趾可以緩解消化不良

第一和第二腳趾上有與胃和腸有關的穴位,只要定期按摩就可以達到健胃的作用。

沿腳趾方向按摩此穴位具有清腸胃火的作用,特別適合便祕,口臭和消化不良的人。

逆行按摩可以減輕胃痛,以及脾胃虛弱,腹瀉等症狀。

5踮著腳走可以緩解靜脈曲張

踮腳走會增加兩隻小腿背部肌肉的血容量。只要長時間步行,您就可以緩解長時間坐著或站立引起的身體不適。下肢血液迴圈不良引起的疲勞和靜脈曲張。

6經常抬起腳可以抗衰老

每天抬腳10分鐘,可以有效地鍛鍊腳部,使腿部肌肉在一定程度上放鬆,增強心,肺和血液的氧氣**。迴流具有保護心臟和大腦的作用,並且還可以對抗衰老。

什麼原因會導致手腳冰涼,手腳冰涼是什麼原因?

日入春還是入冬,一到有寒氣入侵的時候就會手腳冰涼,穿多也還是起不到保暖的作用。身體虛弱有些是有父母身體的一些遺傳有些事後天在生活中嗯。沒有注意的一些習慣引起的。女孩兒每次來月經導致鐵元素的流失,還有生小孩兒大量出血,引起鐵的流失。當飲食的時候,穿有慢性疾病的一些人,由於吸收功能緩慢飲食營養為均衡搭配...

手腳冰冷是什麼原因,手腳冰涼是什麼原因?

李楠老師告訴你,皇帝內徑中裡說,陽者衛外而為固也,是指人體有抵禦外邪的能力,這種能力就是陽氣,而陽氣具有溫養的功能,陽氣不足就無法溫暖人體,特別是四肢的末端。2氣滯血液迴圈不好,氣滯就是能量是夠的,但是道路不暢通,能量運輸不出去。把紅棗 桂圓 生薑 紅糖放在一起煮,煮沸後燜十分鐘,盛出後服用,可以補...

手腳冰冷是什麼病,手腳冰涼是什麼原因?

那不是病,只是個臨床症狀,我爸那個老中醫說的。什麼人容易手足冰冷 瘦小女性易手腳冰冷。根據臨床經驗,體型較瘦 虛底寒底的女性最容易有手腳冰冷的情況。因為大部分瘦小的女性,末梢血液迴圈比較差,容易使體溫調節作用紊亂。手腳冰冷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自律神經的功能調節不順暢,血管變細引起。加上腳趾 膝蓋 肩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