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水滸傳》中招安不被接受,眾人能夠推翻朝廷嗎

2022-01-07 17:53:14 字數 5496 閱讀 6058

1樓:神話忍愛

我認為如果宋江不接受朝廷招安,梁山完全有能力和朝廷抗衡,甚至自立為王也是做得到的,當時梁山上一百零八為好漢,個個武功高強,只要心在一起,就有機會改朝換代。

當時梁山泊聚集了來自各方的英雄好漢,他們個個俠肝義膽,實力不凡,當時統治的宋朝,制度腐敗,**為官不能為百姓造福,反而是剝削和殘害老百姓,百姓們都怨聲載道,宋徽宗也曾派高俅等人,帶領10萬兵馬,圍剿梁山,但是沒有打敗梁山,可見梁山的實力強大,朝廷的10萬兵馬都不足為懼。

還有就是當時宋朝已經是四面楚歌了,遼國邊境戰亂不斷,宋江、王慶、方臘等人又有意圖謀反,朝廷實在沒有精力和能力去攻打梁山泊,更沒有底氣將他們一網打盡,而且他們對老百姓劫富濟貧,行俠仗義,受到梁山泊附近的人們的喜愛和讚揚,如果宋江帶領梁山泊反抗朝廷的話,一定會有很多人前來投奔,隊伍也會迅速的壯大起來。

總之我認為宋江是整個水滸中最虛偽的人,接受招安,為朝廷賣命,最後死的時候,還帶上李逵,簡直就是個不忠不義的畜生。

2樓:彪哥瀟灑現世

最近第n遍看水滸了,如果你從**中來看,有可能,只能說有可能,不是一定,從歷史來看,水滸時期還是宋朝很繁榮的,千帆競爭的盛世,根本沒有一點可能,方臘的實力比宋江的還大,歷史上端掉方臘的是韓世忠,當時宋朝最不缺的就是忠臣良將,更別說氣數未盡,而且梁山起義在**裡寫得那麼氣壯山河,其實放整個大宋朝就是規模很小的農民軍起義,雖說當時宋朝內憂外患,可哪個朝代沒有這種憂患呢?這些都只是政治上的鬥爭罷了,其實這樣看來,宋江的選擇是對的,我們單從**裡看吧,大部分猛將人才都是朝廷那邊過來的忠臣良將,精神鑄就的人才,怎麼可能甘願一輩子當流寇?再說,等這群人才老後死後,後續人才呢?

能引進像之前那麼厲害的人才?士兵器械呢?就算贏了幾場朝廷的征討,那就代表能偏安一隅嗎?

僅僅是多存活些時日,被剿滅只是時間問題,當然你會考慮和方臘聯手,可行嗎?王業不偏安,一幫不成秩序的流寇,長時間就不會出現內部黨派紛爭?難度係數太大,所以終上所述,招安是唯一出路,宋江等人招安後也保家衛國作出極大貢獻,對抗遼國,征討巨寇,才被萬世流芳,刻像修廟來祭奠,反觀方臘,只不過留下反賊的萬世臭名罷了,所以宋江為了108將的前途,真的是良苦用心,無奈政治上失敗得一塌糊塗。

3樓:紫軒

如果當時沒有接受招安,他們很有可能推翻腐敗的統治,建立完善的、和平的制度,為天下百姓謀得一方淨土。

4樓:**鴨鴨

我覺得《水滸傳》中的眾人如果沒有被朝廷招安的話,是可以推翻朝廷的,他們有聲望也有實力。

5樓:愛美男同學

不能,畢竟人多勢眾,雙拳難敵四腳,儘管梁山好漢個個武藝高強但也不可能是朝廷那麼多人的對手。

6樓:那愛真美

我覺得是可以推翻朝廷的,他們每個人都很有本領,齊結力量是可以推翻朝廷的。

7樓:知昂張

我認為能,每打一仗宋江就情願讓出山寨之主,招降幾個武將,梁山會越做越大。

8樓:樊小華華

我感覺依靠他們的能力肯定是可以的,但是宋江不允許他們這樣做。

9樓:

我認為能,因為當時的朝廷兵力空虛以及內部的昏庸。

10樓:

不會的,因為在當時宋江不允許他們這麼做。

宋江如果不接受招安.有能力推翻當時的朝廷嗎?(或者聯合方臘)

11樓:漢尼拔_塔塔

沒有。宋江之所以想要詔安就是因為他早就明確的意識到朝廷如果從邊患謄出手來。

開始全力討伐。

水泊梁山的滅亡就是遲早的事情。

兩宋重文輕武、守內虛外,以至邊防不振,和北邊的遊牧民族作戰屢屢失敗。

後來就調整政策,開始整頓邊務。

童貫當時就是幹這個的。

那會的主要對手是遼朝。

換句話說,朝廷之所以在水泊樑上的問題上表現那麼差。

主要是基於兩點。

一、朝廷當時的心思不在水泊梁山上。

二、高俅養寇自重。他就盼著多打幾次梁山呢,打一次就能要一次軍費,就能從中撈一筆。

水滸傳的故事就發生在北宋末年,它們要是真能熬到南宋初年,那岳飛嶽王爺就該出場了。

到時候怎麼辦?梁山再牛也不可能是岳家軍的對手!

中國古代兵法四大家,兵權謀,兵形勢,兵技巧,兵陰陽。

岳飛就是兵技巧的代表!

梁山好漢也就是在水滸傳裡牛一下!還不是真牛!而是靠上述兩點混壯的!

12樓:

沒有能力。首先108將裡有不少軍官,這些軍官以呼延灼、關勝為例,他們之所以上山,一方面是因為意氣相投,另一方面則是宋江信誓旦旦地說要等待招安。所以一旦宋江不接受招安,首先軍官團就會反對,呼延灼、關勝會脫離梁山,五虎去其二了,而呼、關本身也有小團隊,所以一走不是兩個,而是一幫人,少了這批人,梁山實力就大減了。

其次,梁山泊成也水泊,敗也水泊。梁山泊易守難攻,但無出產,一旦被困,十萬人馬也便活活餓死,所以宋江不招安,朝廷只要堅壁清野,梁山也只能被迫離開險要之地四處籌糧,這時水泊的優勢就沒有了,攻守之勢就逆轉了,朝廷大軍變成佔據主要的地利了。所以宋江枯守水泊不招安,只能是坐食山空、坐以待斃。

唯一出路就是投奔江南方臘。但一路上關隘重重,會變成一路被揍的流寇,到達江南不知還有多少人馬。與方臘匯合後,又免不了被西軍碾壓的結局。

因此,宋江不招安,其實只會覆滅。當然,如果不求壯大,老老實實地熬過七八年,等到靖康之亂髮生,這時再以勤王之師的面貌投靠康王,則名望、富貴也便容易實現了。只是前提是由宣和年間熬到靖康年間。

13樓:虎鈐

沒有能力,宋江是小山頭主義,佔據梁山泊就完了,四處出擊確不守城。所以他沒有機會推翻當時的朝廷。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沒有 宋江可為守成之君,卻不能成為開拓之帝 他為人仗義賢明有餘而果敢不足,註定不能成為人中之龍。聯合方臘就更有問題了,先不說可能性有多大,就是聯合後的主次之分或是賓主之別該怎麼分就是一大問題,梁山好漢桀驁不馴如何甘於屈居人下。到時定是禍起蕭牆,不攻自破。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數人認為能,否則也不會有那麼的人罵宋江了。可我認為不能,因為在歷史上宋代的農民起義梁山的力量根本微不足道。

16樓:沒人來了麼

不能,宋江本人屬於正統的小地主階級人物,對統治階級本身就有幻想,從把聚義廳改為忠義堂就可見一斑。他個人的思想本身就是為了得到朝廷的認可。其人跟劉備有的一比,但是個人能力上不如劉備

17樓:大德中電沈

歷史上的宋江很快就被**消滅了,即使聯合方臘,傾覆也在彈指之間。宋朝畢竟對內還是有實力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有能力推翻!但是受不住江山!結局會和太平天國一樣,被死灰復燃的朝廷餘孽趕盡殺絕!一群烏合之眾,也創造不出先進的思想維護統治,必然是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難!

19樓:啦對照瞻

《紅樓夢》開篇以神話形式介紹作品的由來,說女媧補天之石剩一塊未用,棄在大荒山無稽崖青埂峰下。茫茫大士、渺渺真人經過此地,施法使其有了靈性,攜帶下凡。不知過了幾世幾劫,空空道人路過,見石上燒錄了一段故事,便受石之託,抄寫下來傳世。

輾轉傳到曹雪芹手中,經他批閱十載、增刪五次而成書。

20樓:劉鐵成

可以做一個山大王,但是不能改朝換代

2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就是歷史,如果只是徒勞

22樓:愛爾蘭的蘋果

宋江面對都是腐敗的**禁軍和廂軍 宋朝最精銳的是西軍 精銳到什麼程度 西夏每次都要以十倍兵力去對付西軍 還經常西軍被打敗 可以看看宋史

好水川 十萬夏軍對一萬宋軍

三川口 十萬夏軍對萬餘宋軍

永樂城 30萬夏軍對三萬宋軍 查了很多史料 認為宋軍在永樂城只有三萬正軍 四萬民夫 總計七萬人左右 詳見《戰爭與政爭的糾葛-北宋永樂城之役記事》

定川砦之戰 夏軍十萬對宋軍一萬

洪德城之戰 夏軍20-30萬對宋軍3-4萬兩次平夏城之戰 西夏30萬對宋軍3-4萬

蘭州之戰西夏30萬對宋軍2萬

你覺得宋江的梁山伯有能力推翻宋朝麼?

23樓:西門瀟灑

正史的話沒戲,正史裡宋江是被剿滅俘虜之後投降的。

**裡的話看作者的意思了,他想咋寫咋寫。

宋江(歷史人物)

編輯宋江(約1074-1122)山東鄆城縣水堡鄉宋家村人,是施耐庵**《水滸傳》中宋江的歷史原型。公元2023年宋江領導了一次農民起義,不過,與同時期的方臘起義相比,規模要小得多。宋江投降後成為征討方臘的馬前卒。

2023年初,宋江率領起義軍挺進江蘇地區,後被張叔夜設伏。宋江雖率部勇猛拼殺,給敵人以重創,但面對重圍,船隻著火,退路已斷,向張叔夜投降接受招安。

24樓:叛用腦諞

錢塘湖春行(白居易)

如果宋江拒絕招安選擇決一死戰,能否推翻大宋?

25樓:掌心和腳心的痣

梁山好漢最終選擇了被朝廷招安,似乎很多人都不理解,畢竟一個個都是血氣方剛,武力值加強的好漢,但是最終卻成功被朝廷招安,沒有幾個能得到完美的結局。那麼我們今天就來分析一下,假如說梁山好漢,沒有接受朝廷的招安,而是選擇了和朝廷實力抗衡到底,那麼他們有勝算的可能嗎,答案是否定的。梁山好漢是不可能造反成功的,下面我們就來詳細分析一下他們不能造反成功的原因。

一、雙方勢力對比懸殊。梁山好漢,說好聽點是好漢,說不好聽點,或者對於朝廷來說,他們就是匪寇,這樣的小團體是不可能長期存在的。就算是鼎盛時期的梁山勢力,對於宋朝**來說,也不過是小菜一碟,根本就達不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地步。

不僅如此,北宋的智囊團也是不少的,兵力智謀,短期內自保根本不是問題,所以梁山好漢是不能成功的。

二、梁山好漢只處在小打小鬧的階段。梁山好漢,雖然在數量上有一百單八將,但是詳細分析一下,這些人中稂莠不齊,就算是有功夫的人,也只是停留在打手,保安的階段,能像盧俊義這麼有才華的人畢竟是少數。而且梁山好漢沒有經過統一的訓練,不見得在戰場上都表現出很優秀的能力,所以這種力量是不足以和朝廷軍隊抗衡的。

三、梁山好漢沒有足夠的智囊團。北宋政權畢竟是統治者,吸納了整個國家的人才和力量。而梁山好漢,智囊團並不多,不見得能和軍師抗衡。

此外,當時的社會條件,老百姓並麼有到那種過不下去的地步,這種情況下,人人都會選擇能安則安,是不想承受戰爭之苦的,所以梁山好漢是不會勝利的。

26樓:閆小六說娛樂

如果當初選擇拒絕的話,那麼他也是不能夠推在大宋朝廷的統治的,當時大宋朝廷的軍事實力依然是非常強的

27樓:我是問答小能人

如果宋江拒絕招安,是不能夠推翻大宋的,因為梁山的實力再強也只是一個小地方,拼不過大宋的舉全國之力。

28樓:遙望燕園

以《水滸傳》中水泊梁山的兵力,根本就不足以和朝廷對抗,更何況,宋江僅僅佔了水泊梁山那一隅之地,其勢力範圍也就是梁山附近的村鎮而已,如果宋江當真要和朝廷硬碰硬,朝廷直接動用國家力量,對梁山周圍進行「堅壁清野」,餓也能把宋江一夥人給餓沒了,還談什麼推翻朝廷?

《水滸傳》中,宋江為什麼一直提倡招安

在 水滸傳 中,宋江等人雖然在梁山上有自己的地盤和軍隊,而且實力不小,但是老大宋江一直提倡招安,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 宋江是愛國人士。宋江在沒有上梁山之前,一直在朝廷當官,雖然官職很小,但是一直忠君愛國。宋江在接受傳統思想教育方面特別到位,宋江尤其以忠義而出名,對待江湖好漢講究仗義疏財,獲得及...

《水滸傳》中,宋江接受招安是不是巨大失誤?你認為梁山好漢有好

宋江接受招安既不是巨大的失誤,也不是為梁山好漢們找出路,施耐庵在 水滸傳 中寫了一段悲壯的英雄故事。我認為,招安不僅是梁山最好的出路,也是 水滸傳 最好的結局,儘管這個結局最終是歷史的大悲劇。宋江領導梁山好漢造反 說宋江是投降派,一心一意要招安,是絕對的誤讀。說梁山是農民起義,有一部分好漢要造反到底...

水滸傳中好漢各自的故事,《水滸傳》中108個好漢各自的故事。

其中主要是講這10個人的事蹟1.姓名 豹子頭林沖 京城八十萬禁軍教頭 主要事件 風雪山神廟 火併王倫 正面評價 忠厚老實 武藝高強 善良 反面評價 懦弱隱忍 2 姓名 黑旋風李逵 主要事蹟 坐堂壽張縣 為母殺四虎 正面評價 直爽 忠誠 反面評價 殘暴 大老粗 3 姓名 活閻王阮小七 主要事蹟 智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