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宋江接受招安是不是巨大失誤?你認為梁山好漢有好

2022-01-05 13:54:16 字數 6498 閱讀 1770

1樓:

宋江接受招安既不是巨大的失誤,也不是為梁山好漢們找出路,施耐庵在《水滸傳》中寫了一段悲壯的英雄故事。我認為,招安不僅是梁山最好的出路,也是《水滸傳》最好的結局,儘管這個結局最終是歷史的大悲劇。

宋江領導梁山好漢造反

說宋江是投降派,一心一意要招安,是絕對的誤讀。說梁山是農民起義,有一部分好漢要造反到底,也是對原著的曲解。這麼講是不是很矛盾呢?

一點都不矛盾,容與堂本《水滸傳》第一回「張天師祈禳瘟疫,洪太尉誤走妖魔」就是這麼寫的。

這回書的結尾處,有這樣一句話,說的是「一朝皇帝,夜眠不穩,晝食忘餐。直使宛子城中藏虎豹,蓼兒窪內聚神蛟」。

但凡讀過原著的朋友,一定知道,梁山一百單八將就是這句話中的「虎豹」、「神蛟」,他們都是洪太尉誤走的妖魔。這些妖魔聚集在梁山,他們要幹什麼呢?就是造宋徽宗的反,造「一朝」皇帝的反。

而在後來的故事中,書中明明寫了兩個皇帝,是謂「二龍」,即宋徽宗、宋欽宗。按照「二龍戲水」的預示,梁山故事將寫到靖康之難後,「二龍」坐井觀天的時候。這就明白了,梁山只造宋徽宗的反,不造宋欽宗的反。

宋江果然是這樣做的,他帶領梁山好漢在宋徽宗當國的時候,不斷打擊官府,斬殺了包括國舅慕容知府在內的好幾個朝廷命官。同時,宋江也期待朝廷「聖主」降恩,盡忠報國。

這樣的文字矛盾講的是什麼意思呢?

宋江帶領梁山好漢投降招安

講完妖魔的故事,施耐庵立即就「預言」了這夥妖魔在「鬨動宋國乾坤,鬧遍趙家社稷」之後,投降招安了。這條縱貫全書的「預言」,寫在了「王教頭私走延安府,九紋龍大鬧史家村」這回書中。

歷史記載中說,宋江縱橫河朔,轉略州郡,宋徽宗派將征討。因為梁山是遊擊方式作戰,佂剿效果不好。在大臣侯蒙的建議下,宋徽宗下詔招降宋江,讓他們去打方臘。

宋江拒不接受招安,繼續襲擾州府。即將到達海州(今連雲港)時,提前向張叔夜宣戰。於是,宋徽宗下詔,命張叔夜招降宋江。

宋江不肯被招降,張叔夜便募集死士一千人,在海邊伏擊宋江。宋江中了埋伏,戰船被燒燬,絕了後路。張叔夜又指揮死士發起攻擊,俘獲了宋江的副將。宋江無奈,只得率領全夥投降

在《水滸傳》中,朱武救陳達,就是這麼操作的。

從這段歷史記載和朱武行苦肉計救副寨主陳達的故事看,宋江不接受招安,恐怕會遭到團滅。

宋江在勸降彭玘時,說道:「某等眾兄弟也只待聖主寬恩,赦宥重罪,忘生報國,萬死不辭」。梁山完成了大聚義後,宋江再一次表明觀點:

惟願朝廷早降恩光,赦免逆天大罪,眾當竭力捐軀,盡忠報國,死而後已。

一面造反,一面又期待朝廷「聖主」降恩,要盡忠報國,這豈不是很矛盾嗎?其實,一點都不矛盾,施耐庵說的「聖主」不是宋徽宗,而是宋欽宗。

所以,宋江及梁山好漢造「一朝皇帝」的反,要在另一朝皇帝時期盡忠報國。我覺得,後來的**評書說岳飛盡忠報國,恐怕與《水滸傳》不無關係。

那麼,宋江的「盡忠報國」與岳飛的「盡忠報國」是不是一回事呢?

施耐庵早就為梁山好漢謀劃了最好的出路卻說宋江、戴宗在江州上了法場,屠刀舉起時,李逵跳樓砍死了行刑劊子手。隨著李逵的大吼,晁蓋等山好漢一齊發難,大鬧法場,救走了宋江、戴宗。但是,梁山好漢不認識路,晁蓋便招呼大家跟著李逵後面突圍。

李逵於路**,也不管後面的人,竟然把大家帶到了江邊。晁蓋一看,前面沒了旱路,大家陷入了絕境,便叫起苦來。李逵卻好像十分熟悉這裡的地形,回頭對大家叫道:

「不要慌,且把哥哥背來廟裡」 。

李逵所說的這座廟,就是白龍廟。這是一處重大伏筆,宋江所期待的「聖主」就在這裡。《水滸傳》中所有的「龍」都是真龍,所有的生肖都有其獨特的寓意。

白龍,就是隱射的宋欽宗。趙佶生於2023年,干支庚辰,就是一條白龍。白龍廟,說的是宋欽宗的廟堂,也就是宋欽宗當國的朝廷。

李逵帶大家進了白龍廟,等於是入了宋欽宗的朝廷,誰說黑旋風是堅定的造反派?

卻說宋江投降招安後,立即跟隨童貫去打方臘。宣和四年時,北上去攻打幽州。幽州之戰,可謂導致北宋迅速滅亡的恥辱之戰。

假如這一戰北宋得勝,不僅可以實現「復燕」大計,而且,金兵也不敢窺視大宋。但是,由於北宋軍隊實在不堪一擊,反遭幾乎已經亡國的遼兵兩次追殺。

攻打幽州失敗,宋徽宗許金人以重金,請他們幫助拿下了幽州。於是,宋徽宗大肆宣揚功績,在以花石綱砌成的萬歲山上勒石表功。

金國人從幽州之戰中看到了北宋軍隊的不堪一擊,休整一年後,發動滅宋戰爭,也只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就滅掉了北宋,宋徽宗、宋欽宗「二龍戲水」。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 ,我想辛稼軒是以彼宋而喻此宋也。

當金兵勢如破竹,不斷挺進中原之時,宋徽宗連夜禪位甩鍋,宣和七年,北宋進入宋欽宗靖康年間。此時,社會主要矛盾發生鉅變,抗擊金兵,保境安民就成了梁山好漢「替天行道」新的使命。我覺得,宋江的選擇是正確的,若乘金兵南下再度造反,可以嗎?

《水滸傳》中以武松、楊志去邊境一刀一槍搏取功名,梁山兩次攻打曾頭市,早就交代了梁山好漢有抗金的英雄事蹟。同是抗擊金兵,梁山好漢也應當是「盡忠報國」的大英雄。

由遊蕩在江湖上的「妖魔」而聚義於水泊,又由反抗失道皇帝的造反好漢,變成「保境安民」的英雄,宋江給予一百單八將這樣的出路,就是最好的出路。

2樓:職場導師夏清

我覺得這不是巨大失誤,即使沒有接受招安,他們最終的結局也是死亡。他們是沒有好的出路的,除非去召叢集眾一起反抗,否則單單憑藉他們108個人是不能反抗成功的。

3樓:次元小拾

我認為宋江接受招安是巨大的失誤,這直接導致了梁山的全軍覆沒。此外我認為梁山好漢有好的出路,只要不接受招安,他們就可以在梁山上繼續生活下去,朝廷也不敢輕易攻打。

4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不是,他接受招安就是正確的選擇;我認為梁山沒有其它的出路,如果不招安只有死路一條。

水滸傳的文學地位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長篇**,開創了

白話章回體**的先河。它作為一種新的文體,從此在文學領域內確立了地位,開始逐步改變以詩文為正宗的文壇面貌。

從**創作的角度來看,它和《三國志演義》一起,奠定了中國古代長篇**的民族形式和民族風格,為廣大人民大眾所喜聞樂見,形成了中華民族特有的審美心理和鑑賞習慣。

但它比之《三國》,更貼近生活,作者開始把目光投向市井社會、日常瑣事和平凡的人物,注重刻畫人物性格的層次性,並純熟地使用了白話,多方面地推進了中國古代長篇**藝術的發展。

《水滸傳》在明代時被列入「四大奇書」。近現代以來,又成為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的文風、構思和理念,都對後世的中國乃至東亞**,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6樓:惠州依米網路

《水滸傳》堪稱是中國白話文學的一座里程碑。

《水滸傳》的作者以很高的文化修養,駕馭流利純熟的白話,來刻畫人物的性格,描述各種場景,顯得極其生動活潑。特別是寫人物對話時,更是聞其聲如見其人,其效果是文言所不可能達到的。有了《水滸傳》,白話文體在**創作方面的優勢得到了完全的確立,這在整個中國文學史上的意義極為深遠。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答xyyf9798

lv.5 2019-09-18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長篇**,開創了白話章回體**的先河。它作為一種新的文體,從此在文學領域內確立了地位,開始逐步改變以詩文為正宗的文壇面貌。

從**創作的角度來看,它和《三國志演義》一起,奠定了中國古代長篇**的民族形式和民族風格,為廣大人民大眾所喜聞樂見,形成了中華民族特有的審美心理和鑑賞習慣。

但它比之《三國》,更貼近生活,作者開始把目光投向市井社會、日常瑣事和平凡的人物,注重刻畫人物性格的層次性,並純熟地使用了白話,多方面地推進了中國古代長篇**藝術的發展。

《水滸傳》在明代時被列入「四大奇書」。近現代以來,又成為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的文風、構思和理念,都對後世的中國乃至東亞**,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水滸傳》問世後,在社會上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成了後世中國**創作的典範。

明清兩朝,出現了多個版本的《水滸傳》續作,另有很多**、戲劇等以《水滸傳》中的故事為素材,比如明朝的世情**《金瓶梅》就是從《水滸傳》中武松殺嫂的情節發展而來的。

另外,《水滸傳》還被翻譯成了多種文字,在國外很多國家流傳開來,如18世紀流傳到日本、朝鮮,朝鮮最早的**之一《洪吉童傳》和日本曲亭馬琴的**《南總裡見八犬傳》的創作,都受到了《水滸傳》的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是我國第一部以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

沒錯,是教科書上的原文。

9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他們都在等,只是錯開了時間

水滸傳的來歷

10樓:金果

《水滸傳》產生於明代,是在宋、元以來有關水滸的故事、話本、戲曲的基礎上,由作者加工整理、創作而成的。

該書是以宋江起義故事為線索創作出來的,全書通過描寫梁山好漢反抗欺壓、水泊梁山壯大和投降朝廷以及投降朝廷後鎮壓各路反抗宋朝**的政治勢力。

最終走向悲慘失敗的巨集大故事,藝術地反映了中國歷史上宋江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

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流傳極廣,膾炙人口;同時也是漢語文學中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對中國乃至東亞的敘事文學都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基礎:

南宋時,梁山英雄故事流傳甚廣。當時的畫家、文學家龔開的《宋江36人贊並序》稱:宋江等36人的故事已遍及大街小巷;畫家也執筆為他們圖形繪影。

《水滸傳》最早的藍本是宋人的《宣和遺事》,它著力描寫了楊志賣刀、晁蓋等結夥劫生辰綱和宋江殺閻婆惜等事,對林沖、李逵、武松、魯智深等主要人物也都作了描寫。

宋元之際,還有不少取材於水滸故事的話本。在元雜劇中,梁山英雄已由36人發展到108人。施耐庵把有關水滸的故事和人物整理加工。

在創作《水滸傳》過程中,忠實地接受了人民的觀點,這是《水滸傳》之所以取得偉大成就的思想基礎。

「一百單八將」原型只有三十六人:

《水滸傳》中塑造了梁山泊「一百單八將」,個個形象鮮明,故事生動。但是,與史書對比,其中只有三十六個人物是歷史上曾經有過的,其餘七十二個,大都是創作出來的,純屬子虛烏有。

據史家考證研究,在宋徽宗宣和年間,確有宋江其人及其領導的梁山泊起義,這就是淮南地區宋江等三十六人「橫行河朔」的歷史事件,但不像《水滸傳》所寫的有一百零八將。

也沒有那麼多生動的戲劇性場面。這三十六個人在正史書沒有客觀具體的記錄,大部分是根據民間傳說再加工而成的,這樣一算,整部**中的人物就一分真、九分假了。

梁山泊位於山東西部,原是個很小的湖泊,後因從五代到北宋期間黃河多次缺口氾濫,它與四周的許多小湖泊匯成一片,到北宋末年便形成縱橫八百里水域的大湖泊。

湖中港汊交錯,蘆葦縱橫,並有許多天然小島,形勢險要複雜。當時許多破產農民、漁民以及一些被**通緝追捕的逃犯藏匿於此,成群結夥,靠進行一些「非法」的活動營生。

有若干股勢力日益增大,人數愈聚愈多,到北宋末年更掀起了多次反抗官府腐敗、盤剝與壓迫的武裝鬥爭和農民起義。宋江起義軍就是其中的一股。

宋江起義的導火線是宋朝廷為了解決財政困難,宣佈將整個梁山泊八百里水域全部收為「公有」,規定百姓凡入湖捕魚、採藕、割蒲,都要依船隻大小課以重稅。

若有違規犯禁者,則以盜賊論處。貧苦的農民與漁民交不起重稅,於是在宋江等人的領導下,鋌而走險,憑藉梁山泊易守難攻的地形,阻殺前來鎮壓的官兵。

最初四五年,宋江等人一直堅守在梁山泊,直至宋徽宗宣和元年(2023年)才正式宣佈起義,隨後離開梁山泊,轉戰於青、齊、濮各州之間,官府也才開始注意到這支起義軍的存在。

並下令「(京)東、西路提刑督捕之」「招撫山東盜宋江」(見《皇宋十朝綱要》)。該起義軍最終以被官府招安結束。

宋江起義規模到底有多大,從《宋史·侯蒙傳》《宣和遺事》等的記載看,只有三十六人。據郎瑛《七修類稿》載,這三十六人為:宋江、晁蓋、吳用、盧俊義、關勝、史進、柴進。

阮小二、阮小

五、阮小

七、劉唐、張青、燕青、孫立、張順、張橫、呼延綽、李俊、花榮、秦明、李逵、雷橫、戴宗、索超、楊志、楊雄、董平、解珍、解寶、朱仝。

穆橫、石秀、徐寧、李英、花和尚、武松。這個名單有一個可疑之處就是,作為一次有影響的農民起義,僅三十六人就「橫行齊魏」,官兵數萬人不能抵抗,這是不可能辦到的。

因此有人認為這三十六人可能是起義軍大小領袖的總數,也就是說與宋江一起舉事起義的三十六條好漢,後來每一個好漢統率一支部隊,但為了方便起見,仍以三十六人的名字稱呼。

這種解釋倒也合理。那麼,宋江領導的農民起義到底有多少人,由於史無記載,確切數字無法統計,推測至少應有數千人。

史書記載宋江起義有三十六位英雄,為何到了《水滸傳》卻變成一百零八位呢,或許是作者「欲成其書,以三十六為天罡,添地煞七十二人之名」(郎瑛《七修類稿》載)。

使**更添傳奇色彩以迎合百姓喜好,琅琅上口,便於流傳。宋代是中國歷史上發生農民起義次數最多的朝代。有宋三百多年,農民起義大大小小有數百次之多。

宋江起義只是其中規模與影響都較小的一次。但因南宋時編印出版了《宣和遺事》,把宋江起義史事演義化、故事化;明初又出現《水滸傳》。

將宋江起義故事描述得更加生動感人,因而使這次原本平常的農民起義產生了極大的影響,以至家喻戶曉、人人皆知。

《水滸傳》中,宋江為什麼一直提倡招安

在 水滸傳 中,宋江等人雖然在梁山上有自己的地盤和軍隊,而且實力不小,但是老大宋江一直提倡招安,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 宋江是愛國人士。宋江在沒有上梁山之前,一直在朝廷當官,雖然官職很小,但是一直忠君愛國。宋江在接受傳統思想教育方面特別到位,宋江尤其以忠義而出名,對待江湖好漢講究仗義疏財,獲得及...

如果《水滸傳》中招安不被接受,眾人能夠推翻朝廷嗎

我認為如果宋江不接受朝廷招安,梁山完全有能力和朝廷抗衡,甚至自立為王也是做得到的,當時梁山上一百零八為好漢,個個武功高強,只要心在一起,就有機會改朝換代。當時梁山泊聚集了來自各方的英雄好漢,他們個個俠肝義膽,實力不凡,當時統治的宋朝,制度腐敗,為官不能為百姓造福,反而是剝削和殘害老百姓,百姓們都怨聲...

水滸傳中的宋江的性格特點,水滸傳裡宋江的性格特點 和主要情節

宋江是一個有多重性格的人。首先是疏財仗義 濟弱扶貧 孝親敬友,這是他性格的溫柔敦厚的一面 其次,他孝忠皇帝,講義氣,這是他性格中正統思想的一面 再次,他明處為大家辦事,暗處結交江湖大盜,這是他性格中虛偽狡詐的一面 最後,他聚眾反國,題詩言志,這是他性格中反叛的一面。水滸傳 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全書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