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宋江在潯陽樓題的四句詩是什麼

2021-09-20 06:51:52 字數 1565 閱讀 8198

1樓:宿命本無能為力

1、《水滸傳》中宋江在潯陽樓題的四句詩是:

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

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2、出自《水滸傳》第三十九回 潯陽樓宋江吟反詩 梁山泊戴宗傳假信(原文節選)

獨自一個,一杯兩盞, 倚闌暢飲,不覺沉醉。猛然驀上心來,思想道:「我生在山東,長在鄆城,學吏 出身,結識了多少江湖上人,雖留得一個虛名,目今三旬之上,名又不成,功又 不就,倒被文了雙頰,配來在這裡。

我家鄉中老父和兄弟,如何得相見!」不覺 酒湧上來,潸然淚下。臨風觸目,感恨傷懷。

忽然做了一首西江月詞調,便喚酒 保,索借筆硯。起身觀玩,見白粉壁上,多有先人題詠。宋江尋思道:

「何不就 書於此?倘若他日身榮,再來經過,重親一番,以記歲月,想今日之苦。」乘其 酒興,磨得墨濃,蘸得筆飽,去那白粉壁上,揮毫便寫道:

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恰如猛虎臥荒丘,潛伏爪牙忍受。

不幸刺文雙頰,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報冤讎,血染潯陽江口。」

宋江寫罷,自看了,大喜大笑。一面又飲了數杯酒,不覺歡喜,自狂蕩起來, 手舞足蹈,又拿起筆來,去那西江月後,再寫下四句詩,道是:

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

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宋江寫罷詩,又去後面大書五字道:「鄆城宋江作。」寫罷,擲筆在卓上, 又自歌了一回。

再飲過數杯酒,不覺沉醉,力不勝酒。便喚酒保計算了,取些銀 子算還,多的都賞了酒保。拂袖下樓來。

浪浪滄滄,取路回營裡來。開了房門, 便倒在床上。一覺直睡到五更。

酒醒時,全然不記得昨日在潯陽江樓上題詩一節。

2樓:高樓居士

第三十九回 潯陽樓宋江吟反詩 梁山泊戴宗傳假信

宋江尋思道:「何不就

書於此?倘若他日身榮,再來經過,重親一番,以記歲月,想今日之苦。」乘其

酒興,磨得墨濃,蘸得筆飽,去那白粉壁上,揮毫便寫道:

「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恰如猛虎臥荒丘,潛伏爪牙忍受。

不幸刺文雙頰,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報冤讎,血染潯陽江口。」

宋江寫罷,自看了,大喜大笑。一面又飲了數杯酒,不覺歡喜,自狂蕩起來,

手舞足蹈,又拿起筆來,去那西江月後,再寫下四句詩,道是:

宋江寫罷,自看了,大喜大笑。一面又飲了數杯酒,不覺歡喜,自狂蕩起來,

手舞足蹈,又拿起筆來,去那西江月後,再寫下四句詩,道是:

「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

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宋江寫罷詩,又去後面大書五字道:「鄆城宋江作。」寫罷,擲筆在卓上,

又自歌了一回。再飲過數杯酒,不覺沉醉,力不勝酒。便喚酒保計算了,取些銀

子算還,多的都賞了酒保。拂袖下樓來。浪浪滄滄,取路回營裡來。開了房門,

便倒在床上。一覺直睡到五更。酒醒時,全然不記得昨日在潯陽江樓上題詩一節。

當日害酒,自在房裡睡臥,不在話下。

3樓:湧樂家

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水滸傳中的宋江的性格特點,水滸傳裡宋江的性格特點 和主要情節

宋江是一個有多重性格的人。首先是疏財仗義 濟弱扶貧 孝親敬友,這是他性格的溫柔敦厚的一面 其次,他孝忠皇帝,講義氣,這是他性格中正統思想的一面 再次,他明處為大家辦事,暗處結交江湖大盜,這是他性格中虛偽狡詐的一面 最後,他聚眾反國,題詩言志,這是他性格中反叛的一面。水滸傳 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全書描...

水滸傳中宋江的綽號是什麼

宋江的綽號 呼保義或及時雨。水滸傳中所有人物的綽號 1 天魁星 呼保義 宋江 2 天罡星 玉麒麟 盧俊義 3 天機星 智多星 吳用 4 天閒星 入雲龍 公孫勝 5 天勇星 大刀 關勝 6 天雄星 豹子頭 林沖 7 天猛星 霹靂火 秦明 8 天威星 雙鞭 呼延灼 9 天英星 小李廣 花榮 10 天貴星...

在《水滸傳》中,宋江為何給李逵吃下毒酒?

因為宋江覺得李逵在沒有他的庇護以後一定會吃很多的虧。為了不讓他受罪所以給他吃下毒酒。宋江此舉是因為他深知李逵的性格,在他死後,李逵必然不會接受招安,定然會招兵買馬繼續對抗朝廷,為他報仇。此種情況是宋江不想看到的,他不想讓自己為梁山眾兄弟們留下的後路被打亂。同時李逵頭腦簡單,容易被人利用,怕他日後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