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宋江為什麼一直提倡招安

2023-07-03 04:25:07 字數 4214 閱讀 4256

1樓:辦公室攻略

在《水滸傳》中,宋江等人雖然在梁山上有自己的地盤和軍隊,而且實力不小,但是老大宋江一直提倡招安,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宋江是愛國人士。宋江在沒有上梁山之前,一直在朝廷當官,雖然官職很小,但是一直忠君愛國。宋江在接受傳統思想教育方面特別到位,宋江尤其以忠義而出名,對待江湖好漢講究仗義疏財,獲得及時雨稱號。

在縣裡當差的時候,雖然與晁蓋、阮氏三兄弟等人交往深厚,但是不與他們同流合汙去幹搶劫生辰綱的事情。雖然當時朝廷腐敗無能,但是宋江還是抱有希望,也想盡自己的努力報效朝廷。

二、梁山無執政權。雖然在當時有108好漢,擁有梁山泊大本營,也有自己的軍隊,各種部門齊全,但是畢竟在當時,梁山沒有真正掌握執政權,也不可能掌握政權,就算自己管再多的兄弟,到頭來還是土匪、賊寇,背上這樣的名聲,對於以「忠義」聞名的宋江來說,始終不是他想要的結果。

三、梁山實力趕不上國家。在當時,雖然梁山實力不弱,戰鬥力也強,但是畢竟梁山只是一個小水泊,比起國家來講,也只算得上很小的地方,國家只是把他們當成土匪來打,實力上來講,與一個國家的實力相差甚遠。就算能夠與朝廷抗戰多年,但是多年以後,自己的這一幫兄弟都老去了以後,戰鬥力將大大減弱,長久下去,梁山也沒有發展的前景,兄弟們還得背上土匪、造反、叛亂等惡名,實在是不划算。

所以,招安是宋江心裡一直掛念的事情,也是他一輩子努力爭取的事情。等待招安是最終的結果,只是沒有一個好的機會而已。

2樓:金融吳老師

宋江一直提倡招安的主要原因:1.這樣打下去不是辦法,畢竟老百姓都希望能夠安定,2.

宋江也沒有實力推翻朝廷,堅持下去對他們不利,3.文人都有為國效力的情懷,宋江也有這種打算。

3樓:巨蟹阿斯頓

因為宋江經過了深思熟慮,他想要給這些兄弟們一個好的歸宿,所以想要招安。

4樓:不爽的爽朗菌

這是因為宋江認為這樣的做法是非常正確的,而且有利於當時的時代背景。

《水滸傳》宋江招安是對還是錯?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宋江招安是錯的。宋江招安的錯就錯在招安之後,他在北宋。

官場之上處處被針對,宋江接受招安之後,對朝廷局勢沒有很好地認識,他認為那時的皇帝還有實權,所以拼命的討好皇帝,可是,當時的朝廷已經被蔡京和高俅。

把持,宋江對於這兩人沒有好印象,再加上梁山之上很多人和這兩人都有著深仇大恨。

宋江人物特點

宋江是一個有多重性格的人。首先是疏財仗義、濟弱扶貧、孝親敬友,這是他性格的溫柔敦厚的一面。其次,他孝忠皇帝,講義氣,這是他性格中正統思想的一面;再次,他明處為大家辦事,暗處結交江湖大盜,這是他性格中虛偽狡詐的一面;最後,他聚眾反國,題詩言志,這是他性格中反叛的一面。

」水滸傳中宋江接受招安的根本原因?

6樓:不雨亦瀟瀟

1、宋朝的社會觀念,根深蒂固的忠義思想,更何況宋江曾為官吏,即便是死也要忠義之名,流芳千古。

2、梁山有一部分人曾為官吏、曾為良民,屬於迫不得已上梁山,與那些本身的土匪、浪蕩之人不同 不想一輩子為綠林人,宋江很理解這些人。

3、因為只有通過招安,宋江才能重新回到體制內,實現宋江忠君愛國的抱負。另起爐灶新開張,他沒這個魄力和能力。甚至連這個想法他都不會有。

宋江,江湖人稱「及時雨,又號「呼保義。

因為他面黑身矮,人又喚他做黑宋江;又且於家大孝,為人仗義疏財,人皆稱他做「孝義黑三郎。

又且舞刀弄槍。

上有父親宋太公在堂,母親早喪,下有一個兄弟,喚做鐵扇子宋清,自和他父親宋太公在村中務農。自幼與同在鄆城縣東溪村的晁蓋。

相熟。生辰綱」事發後,觀察何濤得到了訊息,前來鄆城縣找到了宋江與宋江一起抓捕主犯晁蓋,宋江假意答應,卻偷偷私傳訊息,使晁蓋等人脫險。一天,被宋江救濟過的閻婆來報答宋江,並在做媒的王婆攛掇下,把女兒閻婆惜嫁給了宋江作小妾。

但宋江並不鍾情於閻婆惜,因此閻婆惜與押司張文遠。

漸漸勾搭成奸。晁蓋上梁山後,為報宋江之恩,派劉唐攜禮物夜走鄆城縣答謝,宋江推辭不成,只好留下書信和一條**, 不料被閻婆惜發現,並以此要挾,宋江要信不給,無奈之下,怒殺閻婆惜。

7樓:21世紀第一聖人

水滸傳中宋江接受招安的根本原因,在於水泊梁山集團的大部分人員是想回歸正常社會的,並不想長期做綠林強盜。宋江清楚大家的想法,所以一直謀求通過招安迴歸正常社會。

8樓:深情不改必沉舔海

忠君思想和自身軟弱性。

梁山中思想不統一。

缺少穩定的經濟**。

9樓:步餘年

其實他這個人剛開始的時候並不想去梁山,所以說他有機會肯定會接受的,這個肯定是沒有什麼問題,這個和他自己這個人有直接的關係,也就是說他去梁山只是一個權宜之計。

10樓:解決電腦筆記本卡慢

終究不能一輩子打打殺殺,老了退休後還是有退休金醫保比較好,本質是為了編制。

11樓:衛農興電子商務

宋江就是一個偽君子,骨子裡就沒想反叛朝廷,只想封妻廕子,忠君為國,從上梁山那天把聚義堂改成忠義堂,替天行道,想建功立業求得功名,最後梁山好漢所剩無幾。

12樓:學術大哥說教育

其實 論時代背景講 投降朝廷是順天護國 大勢所趨 是更長久的辦法。

在《水滸傳》中,宋江接受朝廷招安,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嗎?

13樓:輕靈觸動

宋江接受招安不僅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也是為了梁山全體成員的利益,梁山起義一開始就註定是悲劇,以其成員組成來看,很難獲得一個好的結果,梁山上的很多人都是草寇,沒有治國能力,而且很多人都向往招安,如果宋江不推進招安,那麼和成為朝廷手中的刀也相差無幾。

宋江本身確實非常想要招安,他依然有忠君的思想,想要在體制內發展,宋江在殺死閻婆惜後,本來就可以直接選擇落草為寇,但是他寧可被刺佩身上,打上囚犯的烙印,也不想去做土匪,仍然嚮往以後能有一天回到朝廷。後來如果不是宋江誤提反詩,也沒可能會進入梁山入夥,而在梁山落草之後,他仍然努力為招安奔波,希望能給自己以及兄弟,博得一個好前程。

宋江招安不僅僅是為了自己,梁山至少有一半人有招安的想法。梁山好漢的成員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江湖草寇,還有一部分是朝廷的官吏,還有一部分是朝廷的降將。草寇之中也並非所有人都想落草,還有一部分也不會拒絕做官。

朝廷中的官吏本身就是被逼無奈才落草,如果能繼續做官,這些人也不會拒絕。還有很多降將在投降時,都是因為宋江表示有招安的想法才選擇投降。如果梁山中的絕大部分人都拒絕招安,那麼宋江也沒有推行招安的可能。

梁山除了招安也不會有太好的出路,梁山中的絕大部分人都是武人,武人當中有絕大部分都是草寇。而這一部分江湖草莽之中,又有一半是做多端的惡匪。這樣的群體爭霸天下的可能性非常低,歷朝歷代都沒有這樣的構成,能夠奪得天下,更何況還有北方的金國虎視眈眈,招安或許也是梁山僅有的選擇。

14樓:qiy英小球

首先確定宋江是英雄,是《水滸傳》第一男主,是這部經典的靈魂人物,如果他稱不上英雄,不可能會有這麼多好漢欽慕與誓死追隨,更別說《水滸傳》能成為膾炙人口的經典。這部劇的核心價值體現是忠義!

再說說晁蓋為什麼不想讓宋江接位梁山之主,其關鍵在於晁蓋深知宋江會帶領梁山兄弟走向詔安的必死之路,而宋江卻堅信詔安才是梁山眾兄弟的唯一出路。晁蓋地保出身的梁山之主,他能想到梁山最好的結局便是獨霸一方,兄弟們暢快此生!宋江一縣衙押司而已深懷忠君報國之志,他能想到梁山的最好結局就是歸順朝廷,為眾兄弟摘掉山賊這頂帽子,建功立業光耀門楣。

事實證明他們所相信的皆成事實,只是在不同的時間段得以體現。

很多人一開始都不能理解宋江為什麼要帶領眾兄弟走向詔安這條死路,但隨著人生閱歷積累與感悟,會逐漸理解以至於認同他的做法。宋江等人最後自盡也正體現了一個滿懷忠義的人寧可捨身取義,也不願留汙名於後世。

15樓:吳鑫學姐

是的,宋江是一個比較注重利益的人,而且他也想通過這樣的方式來保護自己的兄弟們。

古典**《水滸傳》中,宋江為什麼會接受朝廷的招安呢?

16樓:萌萌噠吖

是因為他已經得到了朝廷認可,而且如果一直待在梁山的話,這也不是他想要的一個結果,就答應了這個請求。

17樓:愛上我企鵝9啊

因為宋江是一個特別好面子的人,不想頂著山賊的這個稱號,想要在朝廷上發展。

《水滸傳》中,宋江接受招安是不是巨大失誤?你認為梁山好漢有好

宋江接受招安既不是巨大的失誤,也不是為梁山好漢們找出路,施耐庵在 水滸傳 中寫了一段悲壯的英雄故事。我認為,招安不僅是梁山最好的出路,也是 水滸傳 最好的結局,儘管這個結局最終是歷史的大悲劇。宋江領導梁山好漢造反 說宋江是投降派,一心一意要招安,是絕對的誤讀。說梁山是農民起義,有一部分好漢要造反到底...

水滸傳中宋江的綽號是什麼

宋江的綽號 呼保義或及時雨。水滸傳中所有人物的綽號 1 天魁星 呼保義 宋江 2 天罡星 玉麒麟 盧俊義 3 天機星 智多星 吳用 4 天閒星 入雲龍 公孫勝 5 天勇星 大刀 關勝 6 天雄星 豹子頭 林沖 7 天猛星 霹靂火 秦明 8 天威星 雙鞭 呼延灼 9 天英星 小李廣 花榮 10 天貴星...

你認為《水滸傳》中的宋江是個什麼樣的人

我認為是滸傳中的宋江是一個非常講義氣的人,對兄弟的特別好,但是他的思想過於迂腐。是一個很精明的人,特別講義氣。不然的話一個宋江也不會成為這108位好漢的頭兒,可見我的他是很有號召力的一個人。宋江是一個有多重性格的人。首先是疏財仗義 濟弱扶貧 孝親敬友,這是他性格的溫柔敦厚的一面 其次,他孝忠皇帝,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