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的魯智深為什麼上梁山

2021-08-02 07:52:04 字數 4262 閱讀 9524

1樓:匿名使用者

武松、楊志、魯智深三人一起由二龍山上梁山的,為了援救桃花山李忠和周通(呼延灼攻打桃花山)而與梁山宋江等會合上梁山。

2樓:匿名使用者

殺了人就去了少林寺

在少林寺不守寺規,被少林寺開了就去了梁山

魯智深上梁山的原因是什麼?

求魯智深上梁山的原因

3樓:阿沾

原因:開始因為弱者打報不平,三拳打死惡霸鎮關西,只得落髮出家五臺山逃避官府追捕。後因酒醉大鬧僧堂安身不牢,長老只得讓他去東京大相國寺討出身。

到了相國寺後在那裡看菜園子而認識了林沖。後因林沖被誣陷,發配滄州,高俅想在途中殺死林沖,被魯智深搭救。高俅便派人抓捕魯智深,魯智深只得逃走。

後和楊志、武松等人一起在二龍山落草,三山大聚義後,上了梁山。

魯智深原名魯達,是關西人氏。他早年在延安府老種經略相公(種諤)麾下從軍,積功至關西五路廉訪使。後來,小種經略相公(种師道)鎮守渭州,麾下卻沒有將領幫護。

老種便將魯達調撥到渭州,讓他在小種的經略府擔任提轄官。

魯智深隨宋江南下征討方臘,大功告成後,武松、魯智深不願接受朝廷封官,在杭州六和寺出家。一天,錢塘江大潮來臨,魯智深是關西人,不知道浙江潮信,以為是戰鼓響,賊人來了,便跳起來,摸了禪杖,大喝著,便搶出來。

眾僧吃了一驚,都來問道:“**為何如此?去**去?

”魯智深說:“我聽得戰鼓響,待要出去殺。”眾僧都笑將起來道:

“**錯聽了!不是戰鼓響,是錢塘江潮信響。”魯智深聽見,吃了一驚,問道:

“**,什麼是潮信響?”眾僧答:“今朝是八月十五日,合當三更子時潮來。

”魯智深看了,拍掌笑道:“俺**智真長老,曾囑付與我四句偈言,是“逢夏而擒”,我在萬松林裡殺,活捉了個夏侯成;“遇臘而執”,我生擒方臘;今日正應了“聽潮而圓,見信而寂”,俺想既逢潮信,合當圓寂。眾和尚,我問你,如何喚做圓寂?

”寺內眾僧答道:“你是出家人,還不省得佛門中圓寂便是死?”魯智深笑道:

“既然死乃喚做圓寂,灑家今已必當圓寂。煩與俺燒桶熱水來。”“灑家沐浴。

”寺內眾僧讓人燒熱水,讓魯智深洗浴。叫部下軍校:“去報宋公明哥哥,來看我。

”宋江見報,急引眾頭領來看時,魯智深已自坐在禪椅上不動了。宋江與盧俊義看了偈語,嗟嘆不已。眾多頭領都來看視魯智深,焚香拜禮。

那徑山大惠禪師手執火把,直來龕子前,指著魯智深,道幾句法語,是:魯智深,魯智深!忽然隨潮歸去,果然無處跟尋。眾僧誦經懺悔,焚化龕子,在六和塔山後,收取骨殖,葬入塔院

書中外貌描寫:

出家前:只見一個大漢大踏步竟入來,走進茶坊裡。史進看他時,是個軍官模樣。

但見頭裹芝麻羅萬字頂頭巾,腦後兩個太原府紐絲金環,上穿一領鸚哥綠紵絲戰袍,腰繫一條文武雙股鴉青絛,足穿一雙鷹爪皮四縫幹黃靴。生得面圓耳大,鼻直口方,腮邊一部落腮鬍須。身長八尺,腰闊十圍。

出家後:① 過往人看了,果然是個莽和尚。但見皁直裰背穿雙袖,青圓絛斜綰雙頭。

戒刀燦三尺春冰,深藏鞘內;禪杖揮一條玉蟒,橫在肩頭。鷺鷥腿緊繫腳絣,蜘蛛肚牢拴衣缽。嘴縫邊攢千條斷頭鐵線,胸脯上露一帶蓋膽寒毛。

生成食肉餐魚臉,不是看經唸佛人。

② 只見一個胖大和尚,脫的赤條條的,背上刺著花繡,坐在松樹根頭乘涼。

4樓:匿名使用者

魯智深因殺了人做了和尚,主持不滿他的行為被他推薦到大相國寺,倒拔楊柳,練功夫時他結識了林沖,後來與楊志共同打二龍山,再後來呼延灼因打桃花山,而魯智深救了他們,所以三山打青州,就上了梁山

5樓:望武赫春芳

魯智深上梁山的緣由:九紋龍史進大鬧史家莊後,為尋**王進來到渭州,先後巧遇開手**李忠和提轄魯達。史、魯二人一見如故,相約來酒樓喝酒。

正高興間忽然聽見隔壁有人在啼哭,魯達趕快叫來金氏父女,問明原因,方知金女被本地惡霸鄭屠霸佔,魯達大怒,便要去找鄭屠算帳,被史、李二人勸住,三人贈銀兩給金氏父女。次日,魯達先送走金氏父女,後來到狀元橋下找到鄭屠,藉故與其動手,三拳將其打死出走,在雁門縣重遇金氏父女,得其婿趙員外引薦上五臺山文殊院剃度為僧,法名智深,因兩次酒後**不容於僧眾,攜智真長老書信往投汴京大相國寺,於路先在桃花村醉打小霸王周通,後與史進重逢火燒瓦罐寺殺死生鐵佛。來到東京後被派往菜園,倒拔垂楊柳,鎮服眾潑皮,演武時遇林沖結為好友,林沖遭陷,魯智深大鬧野豬林救下林沖。

後遇楊志,並與曹正等人奪得二龍山。三山聚義大戰呼延灼後,同上梁山。天文石碣位居天孤星,為一百單八將之十三,成為梁山泊步軍頭領。

魯智深、林沖被逼上梁山的原因分別是什麼 10

6樓:趙鑫鑫

1.魯智深被逼上梁山的原因是因為救林沖,高太尉捉他,被迫上二龍山落草,後來跟武松,楊志一同上了梁山。

2.林沖被逼上梁山的原因是被迫殺了高太尉派來害他的奸賊陸謙等人,被官兵追捕,柴進推薦他只上梁山聚義。

兩人性格特點:

1.魯智深為人慷慨大方,嫉惡如仇,豪爽直率,但粗中有細,與史進、林沖、武松、楊志等交好。

2.林沖性格中也有忍辱負重的特質。他對下層百姓具有惻隱之心,是一個有正義感的將官,為人光明磊落、仗義疏財。

他具委曲求全的忍耐性格、以牙還牙的報復心理、救弱濟貧的俠義氣概及謹小慎微的細緻個性。

魯智深,原名魯達,綽號花和尚,”三十六天罡”之一。

以其為主要人物的章回是: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魯智深大鬧五臺山,花和尚大鬧桃花村,魯智深火燒瓦罐寺,花和尚倒拔垂楊柳,魯智深大鬧野豬林,花和尚單打二龍山,花和尚解脫緣纏井,魯智深浙江坐化。

林沖的主要事蹟:

1、豹子頭誤闖白虎堂:

高俅為讓其子高衙內達到霸佔林沖妻子的目的(起因),設計陷害林沖,以看寶刀為藉口,騙林沖進入軍機要地白虎堂, 並以林沖帶刀私闖白虎堂治他的罪(經過),把林沖刺配滄州(結果) 。

2、林沖棒打洪教頭:

柴進莊裡有一武師, 人稱洪教頭,很瞧不起林沖,想和林沖比試一番。 剛開始,林沖幾番謙讓,不想洪教頭更是囂張,林沖只得與他比試起來。只幾個回合,洪教頭的腳步就亂了。

林沖把棒在地下一挑,直掃洪教頭,只兩下,洪教頭就撲的倒地了。洪教頭為此羞得滿臉通紅。

3、林教頭風雪山神廟:

林沖由於被高俅陷害私自帶刀入白虎堂,被髮配到滄州。由於朋友柴進的關照在滄州他被安排去看守草料場。高俅要對林沖斬盡殺絕,派陸虞候到滄州謀害林沖。

陸虞候在多次謀害不成的情況下便想一 把火燒了草料場並把林沖燒死。

4、火併王倫:

上山後,寨主王倫嫉賢妒能,多方刁難,要林沖獻投名狀,結果林沖與青面獸楊志打得難分高下。當晁蓋等上山入夥時,又託詞推拒,林沖在吳用的智激之下,火併王倫,將他殺了。

5、林沖雪夜上梁山:

衝在草料場被燒之後,林沖冒雪出走。他喝酒喝得醉倒在雪地上,險些送了性命,幸遇柴進。林沖感嘆天下之大,竟無他容身之所。

7樓:子車飛鬆茂端

楊志因失陷生辰綱,怕官府捉拿,被迫上二龍山落草,後來隨魯智深一同上了梁山。

林沖被迫殺了高太尉派來害他的奸賊陸謙等人,官兵追捕,,柴進推薦他只上梁山聚義。

魯智深因救林沖,高太尉捉他,被迫上二龍山落草,後來跟武松,楊志一同上了梁山。

共同原因,原本不肯落草,只是被官府所逼,被迫上梁山,走上反抗朝廷的道路。

8樓:阿沾

原因:林娘子被高衙內調戲,為了得到林娘子,高衙內的父親一再逼迫林沖,想將它置於死地。林沖一忍再忍一讓再讓,可是最後忍無可忍,殺了陸謙福安等朝廷命官,不能再回京師,只能上梁山。

林沖早期的表現,無一不是逆來順受。但同時,他性格中也有忍辱負重的特質。他對下層百姓具有惻隱之心,是一個有正義感的將官,為人光明磊落、仗義疏財。

他具委曲求全的忍耐性格、以牙還牙的報復心理、救弱濟貧的俠義氣概及謹小慎微的細緻個性。

林沖是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有萬夫不當之勇,因生得“豹頭環眼,燕頷虎鬚”,人稱豹子頭。

林沖被陷害刺配滄州途中,由公差董超、薛霸二人押送。這兩個公差早已被高俅收買,圖謀於路途之中殺死林沖。在路過一個酒店之時,二人故意使用開水給林沖洗腳,並給他換上一雙草鞋,使得林沖腳底磨出大水泡。

在野豬林時林沖被二人綁在樹上,險些被殺死,幸虧他的結義兄弟花和尚魯智深一路相隨,林沖被魯智深“大鬧野豬林”相救。

江南平定後,林沖作為倖存正將,隨大軍班師,卻在屯紮杭州期間得了風癱,被留在六和寺中養病,由武松看視照顧。他在半年後病故,追封忠武郎。

9樓:海豚與藍天

林沖被迫殺了高太尉派來害他的奸賊陸謙等人,官兵追捕,,柴進推薦他只上梁山聚義。

魯智深因救林沖,高太尉捉他,被迫上二龍山落草,後來跟武松,楊志一同上了梁山。

10樓:堅強的愛

魯智深因救林沖,高太尉捉他,被迫上二龍山落草,後來跟武松,楊志一同上了梁山。

水滸傳英雄走上梁山的經歷概述,水滸傳中的108個好漢怎樣逼上梁山的

魯智深 為了替金氏父女教訓鎮關西,一氣之下將之打死而被官兵追捕武松 武松殺嫂後又血濺鴛鴦樓,吃了人命官司,無路可走上梁山林沖 林沖在風雪山神廟中殺了高太尉派來害他的奸賊陸謙等人,官兵追捕,柴進推薦他只上梁山聚義 花榮,受惡吏陷害下獄,被山林好漢搭救後走上樑。戴宗,為救宋江,偽造書信,被發現後下獄,被...

水滸傳中,宋江與林沖被逼上梁山的經過

1 林沖 高衙內調戲她老婆不成,高俅為給這個侄子幫忙,陷害林沖,將其發配。林沖本來想想算了,誰知道高俅不放過他,還去追殺他。著名的 風雪山神廟。一章 林沖將陸虔幾人殺了後去投奔小旋風柴進,柴進寫書推薦林沖上梁山。悠悠喝喝茶手打 2 宋江 他上梁山比較複雜。之前有個隱藏原因,宋江救了劫生辰綱的晁蓋一夥...

《水滸傳》中被逼上梁山的英雄有哪些

呵呵,全部是了,要名字的話自己看哦!水滸中大部分是被逼無奈上梁山的 沒人天生原意做寇 要不後來也不會被招安 林沖 宋江 盧駿義 楊志 花榮 他們好像有一大大大部分是被逼無奈上梁山的,沒人天生原意做寇.天魁星 呼保義 宋 江 天罡星 玉麒麟 盧俊義天機星 智多星 吳 用 天閒星 入雲龍 公孫勝天勇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