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來說《水滸傳》是不是地位最低的

2021-03-03 21:21:05 字數 4854 閱讀 5364

1樓:那是十一月之塔

不是的文學地位不分高低貴賤

平等尊重……

為什麼四大名著的地位這麼高?

2樓:跪安吧您嘞

我最開始接觸四大名著的時候,都是在電視上看四大名著的電視劇,對的,深刻的就是《西遊記》了,每一年他都會播個那麼幾次。就是這麼看電視,才讓我深深地記住了四大名著。四大名著的地位可以說在中國沒有什麼創作能撼動的。

那時候中國沒有長篇**的創作。這幾部**可以說是長篇**的巔峰。 四部**可以說中國文學中最輝煌的篇章,在中國文學史上有著不可動搖的地位,是登峰之作。

而且對於各個時代都有著重大的警醒和啟示作用,畢竟四大名著的產生和當時的現實社會星星相關,可以說也是某個社會歷史時期的縮影。

四大名著中《西遊記》算得上魔幻**,在我國**史上開創了神魔**的新領域。《三國演義》,描繪了三國時期的歷史,是我國第一部白話長篇歷史**,也是我國章回**的開山之作,是古代歷史**中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一部作品,它廣泛流傳,魅力無窮。是歷史演義**的經典之作。

《水滸傳》以其傑出的藝術描寫手法,全面展現出一場農民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結束的整個過程,深刻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腐朽以及統治階級的罪惡本質,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研究價值,悲壯的英雄傳奇。《紅樓夢》之前有《金瓶梅》,《金瓶梅》是第一篇世情**,在人們的印象中是一篇具有不明色彩的**,《紅樓夢》的出現,代替了《金瓶梅》。《紅樓夢》繼承了中國古代偉大文學作品的傳統,廣泛地反映了封建社會生活和歷史趨勢,批判社會,是中國古典**的巔峰。

四大名著裡的文化價值非常豐富,值得人們去收藏,並且去喜愛它。別的不說,對當代讀書者的影響深遠,就已經奠定了四大名著的地位。

3樓:裙墳玖

《三國演義》成書於元末明初,始於劉備、關羽、張飛桃園三結義,結束於王浚平吳,描寫了東漢末年和三國時代魏、蜀、吳三國之間的軍事、政治鬥爭。文字淺顯、人物形象刻畫深刻、情節曲折、結構巨集大。將《三國演義》按照三個維度來分析,這部**的情節可謂是基於史料進行的演繹,十分引人入勝,**中的故事也為後人津津樂道。

**的人物雖然也是活靈活現,但稍遜於情節。而關於環境,這部**重在故事描寫,並非特別突出。

《水滸傳》同樣成書於元末明初。全書以描寫農民戰爭為主要題材,塑造了宋江、吳用、李逵、武松、林沖、魯智深等梁山英雄,揭示了當時的社會矛盾。故事曲折、語言生動、人物性格鮮明,具有很高的藝術成就。

多達108將的性格各有不同,在**中躍然紙上,可謂是人物性格描寫的頂峰之作。同樣,這部**也重視故事描繪,情節與人物相互促進,都是十分高明,但環境描寫則略有不及。

《西遊記》成書於明朝,以民間傳說的唐僧取經的故事和有關話本及雜劇基礎上創作而成。西遊記前七回敘述孫悟空出世,有大鬧天宮等故事。此後寫孫悟空隨唐僧西天取經,沿途除妖降魔、戰勝困難的故事。

《西遊記》的最大優點在於**的浪漫性質,這種浪漫主要體現在**的情節與環境撰寫過程中的想象力,這是其他三部**做不具備的。

《紅樓夢》成書於清朝,**的整個過程記錄了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由盛轉衰的過程,其豐富的內容,曲折的情節,深刻的思想認識,精湛的藝術手法成為中國最具成就的古典**及章回**的巔峰之作,以至於以一部作品構成了一門學術性的獨立研究學科——紅學,這在世界文學史上是極為罕見的。**中涉及的人物關係網路複雜而清晰,情節曲折引人,文學藝術極為高明,海棠詩社的數十首詩詞也都有不俗的造詣。可以說,紅樓夢在人物、情節和環境描寫三個方面都做到了極致。

四大名著,簡單而言,《三國演義》閱讀的趣味性最強,《紅樓夢》的閱讀深度和收穫最高,而《水滸傳》和《西遊記》相對來說感受沒有那麼深刻。比如《紅樓夢》中一個細節,《紅樓夢》中林黛玉初進賈府。在座位的選擇上,林黛玉本來想要選擇晚輩的位置,卻本賈母叫到身邊。

單單這一個細節,就融合了中國文化習俗以及心理描寫的處理,讓人感受到似乎當時自己就在林黛玉身邊一樣。整部**的類似描寫還有很多,讀起來讓人如痴如醉。如果只能選擇一部,小編覺得紅樓夢的水平還是高出其他三部**不少的。

當然,因為要理解《紅樓夢》需要較為深厚的文化積澱

4樓:我愛朵朵

四大名著是中國文學史中的經典作品,是世界寶貴的文化遺產。此四部鉅著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是難分高低的,都有著極高的文學水平和藝術成就,細緻的刻畫和所蘊含的深刻思想都為歷代讀者所稱道,其中的故事、場景、人物已經深深地影響了中國人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可謂中國文學史上的四座偉大豐碑。

四大名著承載著無數文化精華,在浩瀚如煙的古典**領域中如四座屹立不倒的高山,任滄海桑田如何變幻,其偉岸身姿始終不被湮滅。不論是在藝術手法還是在思維深度上,它們都代表了中國古典**的巔峰,是悠悠中國文學史上燦爛輝煌的一筆。研讀四大名著,為我們提供了閱歷中國傳統人文、社會、倫理、歷史、地理、民俗、心理、處事策略的機會,在怡情悅性的同時,也讓我們更深刻地理解自己的民族和文化。

5樓:歷史天天見

不僅僅是因為情節,更是因為四大名著向我們展示了當時的社會環境,作者用了自己的方法告訴了我們當時社會的黑暗。

6樓:愛美男同學

因為四部**可以說中國文學中最輝煌的篇章,在中國文學史上有著不可動搖的地位,是登峰之作。所以對於各個時代都有著重大的警醒和啟示作用,畢竟四大名著的產生和當時的現實社會星星相關,可以說也是某個社會歷史時期的縮影。

7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在中國古代**名著中聲名最著、流傳最廣,讀者最多,刊刻出版最為繁富,這部古典名著問世以來,評家蜂起,評說紛紜,理所當然形成一門顯學――紅學。人們還在不斷地出版《紅樓夢》、閱讀《紅樓夢》、研究《紅樓夢》,這就是這部古典文學名著的永恆魅力,這就是這部古典文學名著的不朽價值。南北國畫藝術大師,歷時兩年,精心創作350幅彩色國畫。

畫家隨文配圖,或描摹情態、或表現場景,或濃墨泌灑,或工筆勾勒,藝術地再現了原著豐富的社會生活和生動的人物形象。

《西遊記》

吳承恩的神話**《西遊記》,規模巨集偉,情節曲折、語言生動,又運用了浪漫主義的創作手法,想象極其豐富,是我國古代**中的瑰寶。《名家彩繪四大名著·西遊記》延請戴敦邦、趙巨集本等40餘名畫壇名宿繪製240幅藝術含金量相當高的國畫,或豪放粗獷,或質樸秀麗,畫科有人、神、魔、怪、山、水、花、蟲、鳥、獸等多姿多彩,畫法則或工筆勾勒,或寫意揮灑,風格或豪放粗獷,或樸拙秀麗,技法上鉤勒、渲染、烘托、潑墨、淋漓盡致,多姿多彩地展現了**中最精彩的場面。文以畫平添風采,畫借文獨具魅力,**相間,水**融。

《水滸傳》

施耐庵的**《水滸傳》中有極其生動的生活場景,豐富多彩的人物形象,水滸108將身份不同,性情各異,是我國古代**中的一朵奇葩。《名家彩繪四大名著·水滸傳》隨文融入293幅國畫,由戴郭邦、賀友直、陳白一等41位國畫名家聯袂繪製,眾畫家以妙手神筆繪就極具生動的生活場景,人物情節,惟妙惟肖,意韻深遠。

《三國演義》

在我國文學史上,也許還沒有一部作品能夠像《三國演義》那樣長時期地吸引如此眾多的讀者,幾百年來,她差不多被我們整個民族一代又一代地不停流傳,閱讀、可以說《三國演義》已經深深地紮根於我們民族生活的每個角落。《名家彩繪四大名著·三國演義》由戴郭邦、陳白

一、戴巨集海等35名丹青高手,以如椽彩筆繪就292幅國畫。各位畫家風格各異,流派紛呈,或工筆、如穿針引線,一絲不苟,或寫意,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多姿多彩地展示了三國時期巨集大的戰爭場面和從多的人物形象,達到了《三國演義》繪畫創作的頂峰,同時也展示了國畫這一中華未瑰寶的獨特風彩。尤其是其中一些膾炙人口的名篇章,如桃園結義、鳳儀亭、煮酒論英雄,三顧茅廬、千戰群儒、草船借箭、七擒孟獲等,精彩紛呈現

8樓:魯守蓉

明清時代開始了白話**,四大名著從內容,形式和揭示當時社會矛盾,啟迪人們深層次思考社會等方面都堪稱範作,在以後多年都沒有不管藝術上,內容上超越的作品出現,因此四大名著具有不可取代的文學藝術地位。

9樓:一顆不會飛的蛋

首先為什麼他們能被稱為四大名著而不是五大六大的 就說明了他們的優秀

然後從書的文學價值來說 不管是人物的塑造還是文字的描寫都比一般的經典的

還有就是作品價值 不管是哪一部作品都體現了他想體現的價值 也可以說是一個時代的縮影的 哪怕是神話的西遊記 都有他自身的道理價值觀的

10樓:樂觀寬容

四部著作是文學史中的經典作品,裡面的故事、場景、人物已經深深地影響了中國人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四部著作都有很高的文學水平和藝術成就。

11樓:越磨越光芒

因為在歷史中,跟難有出其右的好作品。

四大名著做為中華文化的歷史傳承,是全體華人的驕傲。

是中華五千年文明的代表,

所以它的地位至高無上。

12樓:匿名使用者

之所以它被稱為是四大名著,是因為它好唄,比如紅樓夢它記錄的是真是的事情,是描寫了賈府從繁榮富有到衰敗滅亡的故事,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告訴我們做人的道理,一個人不管多麼強盛一不小心就會走向衰敗甚至滅亡,其他的三部名著分別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都跟《紅樓夢》都是真實的歷史記載,有一定的教育價值來供人蔘考和歷史上的意義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名著,都寫得通俗易懂,但內理,又蘊含著很深的人生哲理,這樣一來,普通人,看了之後,能得到樂呵樂呵的感覺,而文學修養好的人,讀了之後,又會有深入研究的慾望,所以,這是這幾本名著的高明之處。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是文學史上的巔峰之作。不論是對人物的刻畫,還有時代背景的描述,都表現出他的獨特性。這是現在或者是以後完全都不能達到的高度,所以他們的地位才這麼高。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四大名著涵蓋了政治,經濟,歷史,人文等各方面的知識,把人際關係,社會背景刻畫得淋漓盡智,全面反映了當時的社會形態,語言描寫生動得體,無論從語言借鑑上或是考查當時歷史上,都不失是一副比較完美的鏡子。所以無論史學或是語言,四大名著地位都得到肯定,地位非常的高。

16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因為這四大名著在古代有較高的文學水平,同時還是通過**的形式來反映了社會上所存在的社會問題。

四大名著歷史地位,四大名著在歷史上什麼地位

四大名著,在中國文學史上有著至高無上的地位,被稱為中國文學史上的四座偉大豐碑,同時,四大名著也是世界寶貴的文化遺產。中國古典長篇 四大名著,即 紅樓夢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都是長篇鉅著,都有著很高的文學水平和藝術成就,是中國文學史中的經典作品。四大名著細緻的刻畫和所蘊含的深刻思想都為歷代讀者所...

四大名著的簡稱,四大名著的簡稱

夢,遊,三,水 連起來好象是做夢遊山水似的 四大名著縮寫 隨便一種 四大名著主要內容簡寫,代表人物 小學作業,中國四大名著的縮寫 在我國,三國演義 水滸傳 紅樓夢 西遊記 被廣大讀者稱為 四大名著 幾可謂家喻戶曉,婦孺皆知。而古人亦有云 讀三國勝讀水滸傳。水滸文字真,雖較勝西遊之幻,然無中生有任意起...

四大名著花兒詞典,四大名著花兒歌詞

百話叢書 四大名著百話 以大中學生和廣大文史愛好者為主要讀者的休閒性叢書。本書以傳播傳統的文化知識,提高民族的文化素質為編寫宗旨,在資訊時代新知識日新月異的今天,為大家提供一些傳統的文化食糧。喜新不套舊,這應是新世紀讀書人的時代追求。本書撰寫力求做到三性 常識性 通俗性 趣味性。本書的作者以常識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