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企業與非法人企業各自有什麼特點

2021-03-03 21:21:05 字數 799 閱讀 6833

1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法人是以指營利為目的,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法人。根據我國現行法律,全民所有制企業、集體所有制企業和私營企業,有符合國家規定的資金數額、組織章程、組織機構和場所,能夠獨立承擔民事責任,經主管機關核准登記,取得法人資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設立的中外合資經營企業、中外合作經營企業和外資企業,具備法人條件的,依法經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核准登記,取得中國法人資格。

非企業法人是指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法人。其特點是:(1)主要從事非經營活動(2)不以營利為目的。

非企業法人包括以下三種:(1)機關法人。指從事國家管理或行使國家權力,以國家預算撥款作為獨立活動經費,具有法人地位的**和地方各級國家機關。

(2)事業法人。指從事教育、科研等事業,擁有獨立經費和財產的,具有法人地位的各種社會組織。(3)社會團體法人。

除機關、事業單位法人以外的由若干成員為共同目的而自願結合成的社會組織。

企業法人和非企業法人都具備法人的基本要素,但兩者有很大差別:(1)設立的程式不同。企業法人一般經國家主管機關批准,依法向法人登記機關登記,即取得法人資格;而非企業法人是根據國家法律的規定或主管機關的行政命令而設立的。

(2)設立的目的和業務活動範圍不同。這是企業法人與非企業法人的最根本區別。企業法人的最大特點是為營利而設立,直接從事生產經營;而非企業法人不是以營利為目的,而是為了從事國家行政管理、社會科學衛生事業和學術研究、社會公益活動等。

(3)終止的原因不同。企業法人終止的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方式是依法宣告破產,即當企業法人因經營管理不善造成嚴重虧損,資不抵債時,應依法宣告其破產;而非企業法人則不能以宣告破產作為其終止的理由。

非法人企業能稱自己公司嗎?

不能。根據我國 民法通則 第37條的規定 法人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一 依法成立 二 有必要的財產或者經費 三 有自己的名稱 組織機構和場所 四 能夠獨立承擔民事責任。該條的規定實質上區分了法人與非法人。法人與非法人的最本質區別在與法人承擔的是有限責任 而非法人承擔的是無限責任。而我國新公司法第二條規定...

事業單位法人證書與企業法人營業執照有什麼區別

民法通則 把我國最主要的社會組織明確為四種法人 機關法人 企業法人 事業法人和社團法人。法人種類不同,其他效力都一樣,只是一個有事業單位登記管理機關頒發給事業單位,一個由工商管理部門頒發給企業。企業法人營業執照和營業執照的區別是什麼 都是證明法人成立的法律檔案。只是頒發的主體不同,頒發的物件也不同 ...

法人,法人代表和企業法人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法人是公司的擬人化,法律賦予公司以人格,法人等於法人企業。法人代表則是法人的boss,用通俗的話來講,就是公司的老闆。法人代表是法人的老闆。哈哈,記得給最佳答案 法人代表與法定代表人有什麼區別?法定代表人和法人代表的區別主要如下 1 兩者概念的本質不同。法人代表 也可稱為法人的授權代表,這個代表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