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法人證書與企業法人營業執照有什麼區別

2022-02-21 08:28:00 字數 5596 閱讀 2593

1樓:匿名使用者

《民法通則》把我國最主要的社會組織明確為四種法人:機關法人、企業法人、事業法人和社團法人。法人種類不同,其他效力都一樣,只是一個有事業單位登記管理機關頒發給事業單位,一個由工商管理部門頒發給企業。

2樓:

企業法人營業執照和營業執照的區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證明法人成立的法律檔案。只是頒發的主體不同,頒發的物件也不同

事業單位法人證書與企業法人營業執照有什麼區別?

4樓:華圖教育

《民法通則》把我國最主要的社會組織明確為四種法人:機關法人、企業法人、事業法人和社團法人。法人種類不同,其他效力都一樣,只是一個有事業單位登記管理機關頒發給事業單位,一個由工商管理部門頒發給企業。

辦理事業單位法人營業執照需要哪些資料

5樓:徒行者

事業單位不需要辦理法人營業執照。應當辦理事業單位法人登記。依據是《事業單位法人登記管理暫行條例》,

日期:2005-08-08 (中華人民共和國***令第252號)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了規範事業單位登記管理,保障事業單位的合法權益,發揮事業單位在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中的作用,制定本條例。

第二條 本條例所稱事業單位,是指國家為了社會公益目的,由國家機關舉辦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

事業單位依法舉辦的營利性經營組織,必須實行獨立核算,依照國家有關公司、企業等經營組織的法律、法規登記管理。

第三條 事業單位經縣級以上各級人民**及其有關主管部門(以下統稱審批機關)批准成立後,應當依照本條例的規定登記或者備案。

事業單位應當具備法人條件。

第四條 事業單位應當遵守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

第五條 ***機構編制管理機關和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機構編制管理機關是本級人民**的事業單位登記管理機關(以下簡稱登記管理機關)。

事業單位實行分級登記管理。分級登記管理的具體辦法由***機構編制管理機關規定。

法律、行政法規對事業單位的監督管理另有規定的,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執行。

第二章 登 記

第六條 申請事業單位法人登記,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一)經審批機關批准設立;

(二)有自己的名稱、組織機構和場所;

(三)有與其業務活動相適應的從業人員;

(四)有與其業務活動相適應的經費**;

(五)能夠獨立承擔民事責任。

第七條 申請事業單位法人登記,應當向登記管理機關提交下列檔案:

(一)登記申請書;

(二)審批機關的批准檔案;

(三)場所使用權證明;

(四)經費**證明;

(五)其他有關證明檔案。

第八條 登記管理機關應當自收到登記申請書之日起30日內依照本條例的規定進行審查,作出准予登記或者不予登記的決定。准予登記的,發給《事業單位法人證書》;不予登記的,應當說明理由。

事業單位法人登記事項包括:名稱、住所、宗旨和業務範圍、法定代表人、經費**(開辦資金)等情況。

第九條 經登記的事業單位,憑《事業單位法人證書》刻制印章,申請開立銀行帳戶。事業單位應當將印章式樣報登記管理機關備案。

第十條 事業單位的登記事項需要變更的,應當向登記管理機關辦理變更登記。

第十一條 法律規定具備法人條件、自批准設立之日起即取得法人資格的事業單位,或者法律、其他行政法規規定具備法人條件、經有關主管部門依法稽核或者登記,已經取得相應的執業許可證書的事業單位,不再辦理事業單位法人登記,由有關主管部門按照分級登記管理的規定向登記管理機關備案。

縣級以上各級人民**設立的直屬事業單位直接向登記管理機關備案。

第十二條 事業單位備案的事項,除本條例第八條第二款所列事項外,還應當包括執業許可證明檔案或者設立批准檔案。

對備案的事業單位,登記管理機關應當自收到備案檔案之日起30日內發給《事業單位法人證書》。

第十三條 事業單位被撤銷、解散的,應當向登記管理機關辦理登出登記或者登出備案。

事業單位辦理登出登記前,應當在審批機關指導下成立清算組織,完成清算工作。

事業單位應當自清算結束之日起15日內,向登記管理機關辦理登出登記。事業單位辦理登出登記,應當提交撤銷或者解散該事業單位的檔案和清算報告;登記管理機關收繳《事業單位法人證書》和印章。

第十四條 事業單位的登記、備案或者變更名稱、住所以及登出登記或者登出備案,由登記管理機關予以公告。

第三章 監督管理

第十五條 事業單位開展活動,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取得的合法收入,必須用於符合其宗旨和業務範圍的活動。

事業單位接受捐贈、資助,必須符合事業單位的宗旨和業務範圍,必須根據與捐贈人、資助人約定的期限、方式和合法用途使用。

第十六條 事業單位必須執行國家有關財務、**等管理制度,接受財稅、審計部門的監督。

第十七條 事業單位應當於每年3月31日前分別向登記管理機關和審批機關報送上一年度執行本條例情況的報告。

第十八條 事業單位未按照本條例規定辦理登記的,由登記管理機關責令限期補辦登記手續;逾期不補辦的,由登記管理機關建議對該事業單位的負責人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紀律處分。

第十九條 事業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登記管理機關給予警告,責令限期改正;情節嚴重的,經審批機關同意,予以撤銷登記,收繳《事業單位法人證書》和印章:

(一)不按照本條例的規定辦理變更登記、登出登記的;

(二)塗改、出租、出借《事業單位法人證書》或者出租、出借印章的;

(三)違反規定接受、使用捐贈、資助的。

事業單位違反法律、其他法規的,由有關機關依法處理。

第二十條 登記管理機關的工作人員在事業單位登記管理工作中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不構成犯罪的,依法給予行政處分。

第四章 附 則

第二十一條 《事業單位法人證書》的式樣由***機構編制管理機關制定。

第二十二條 本條例實行前已經成立的事業單位,應當自本條例實行之日起1年內依照本條例有關規定辦理登記或者備案手續。

第二十三條 本條例自發布之日起施行。

6樓:匿名使用者

1、公司法定代表人簽署的《公司設立登記申請書》;

2、全體股東簽署的《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託**人的證明》(股東為自然人的由本人簽字;自然人以外的股東加蓋公章)及指定代表或委託**人的身份證影印件(本人簽字);

應標明具體委託事項、被委託人的許可權、委託期限。

3、全體股東簽署的公司章程(股東為自然人的由本人簽字;自然人以外的股東加蓋公章);

4、股東的主體資格證明或者自然人身份證明覆印件;

股東為企業的,提交營業執照副本影印件;股東為事業法人的,提交事業法人登記證書影印件;股東人為社團法人的,提交社團法人登記證影印件;股東為民辦非企業單位的,提交民辦非企業單位證書影印件;股東為自然人的,提交身份證影印件。

5、依法設立的驗資機構出具的驗資證明;

6、股東首次出資是非貨幣財產的,提交已辦理財產權轉移手續的證明檔案;

7、董事、監事和經理的任職檔案及身份證明覆印件;

依據《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規定和程式,提交股東會決議、董事會決議或其他相關材料。股東會決議由股東簽署(股東為自然人的由本人簽字;自然人以外的股東加蓋公章),董事會決議由董事簽字。

8、法定代表人任職檔案及身份證明覆印件;

根據《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規定和程式,提交股東會決議、董事會決議或其他相關材料。股東會決議由股東簽署(股東為自然人的由本人簽字;自然人以外的股東加蓋公章),董事會決議由董事簽字。

9、住所使用證明;

自有房產提交產權證影印件;租賃房屋提交租賃協議影印件以及出租方的房產證影印件;未取得房產證的,提交房地產管理部門的證明或者購房合同及房屋銷售許可證影印件;出租方為賓館、飯店的,提交賓館、飯店的營業執照影印件。

10、《企業名稱預先核准通知書》;

11、法律、行政法規和***決定規定設立有限責任公司必須報經批准的,提交有關的批准檔案或者許可證書影印件;

12、公司申請登記的經營範圍中有法律、行政法規和***決定規定必須在登記前報經批准的專案,提交有關的批准檔案或者許可證書影印件或許可證明。

注:依照《公司法》、《公司登記管理條例》設立的除一人有限責任公司和國有獨資公司以外的有限責任公司申請設立登記適用本規範。

單位證件種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證件種類即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組織機構**證。

2023年3月1日起,在全國啟用新版營業執照。經登記機關准予設立、變更登記以及補發營業執照的各類市場主體,頒發新版營業執照,之前存續的各類市場主體,可以繼續使用原版營業執照,也可以申請換髮新版營業執照。

新版營業執照將印製國徽、邊框、標題(營業執照)、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登記機關公章、年月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監製等內容,列印統一社會信用**及號碼、記載事項名稱及內容、***等內容,其中副本照面加打年報提示語。

企業,企業在外地設立的分支機構和從事生產、經營的場所,個體工商戶和從事生產、經營的事業單位(以下統稱從事生產、經營的納稅人),向生產、經營所在地稅務機關申報辦理稅務登記:

(一)從事生產、經營的納稅人領取工商營業執照(含臨時工商營業執照)的,應當自領取工商營業執照之日起30日內申報辦理稅務登記,稅務機關核發稅務登記證及副本(納稅人領取臨時工商營業執照的,稅務機關核發臨時稅務登記證及副本);

(二)從事生產、經營的納稅人未辦理工商營業執照但經有關部門批准設立的,應當自有關部門批准設立之日起30日內申報辦理稅務登記,稅務機關核發稅務登記證及副本;

(三)從事生產、經營的納稅人未辦理工商營業執照也未經有關部門批准設立的,應當自納稅義務發生之日起30日內申報辦理稅務登記,稅務機關核發臨時稅務登記證及副本。

8樓:情感南南

單位證件種類即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組織機構**證。

營業執照是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發給工商企業、個體經營者的准許從事某項生產經營活動的憑證。其格式由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統一規定。

沒有營業執照的工商企業或個體經營者一律不許開業,不得刻制公章、簽訂合同、註冊商標、刊登廣告,銀行不予開立帳戶。

稅務登記證件包括稅務登記證及其副本、臨時稅務登記證及其副本。

組織機構**證是各類組織機構在社會經濟活動中的通行證。**是「組織機構**」的簡稱。組織機構**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依法註冊、依法登記的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民辦非企業單位頒發一個在全國範圍內唯一的、始終不變的**標識。

擴充套件資料:

各類組織機構,包括國家機關、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或外省(市)、港澳特別行政區及臺灣非**組織的駐疆機構和其他依法設立的組織機構應當自批准成立或核准登記之日起30日內,持有關批准檔案或者登記證書,到批准成立或者核准登記的機關所在地的質量技術監督部門申請**登記,領取**證  。

遺失補辦需在當地任一份地市級以上報紙刊登遺失宣告,列明機構名稱、機構**機構地址、有效期限和所遺失**證的正副本電子副本ic卡,憑報紙到原發證部門補辦。(資料齊全的,三個工作日辦結)

組織機構依法終止,其單位應自登記核准登出30日內,到原發證部門辦理《**證》登出手續,《**證》登出需提供以下資料:

1、稅務部門登出稅務登記證的回執;

2、其他機構須登記部門或上級主管部門的核準登出檔案原件及影印件;

3、《**證》正、副本及電子正副本(ic卡);(資料齊全的,即來即辦)。

如何辦理企業法人營業執照,《企業法人營業執照》和《營業執照》有什麼區別?

普通有限責任公司 股東人數為兩名以上五十人以下 其最低註冊資本為三萬元人民幣,一人有限責任公司 只有一名自然人股東 其最低的註冊資本為十萬元人民幣,如果要辦有進出口權的 公司,最低註冊資本要求為三百萬元人民幣.註冊程式 由全體股東指定的代表或者共同委託的 人向公司登記機關申請名稱預先核准 如果註冊有...

事業單位一般人員能做企業法人嗎,事業單位人員能兼任企業法人代表嗎?

回答提問 可以不回答 不能。依據公司登記相關法律法規,公務員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不可以註冊公司,也不能擔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法人是世界各國規範經濟秩序以及整個社會秩序的一項重要法律制度。各國法人制度具有共同的特徵,但其內容不盡相同。不同的法人形成了不同的法人理論,法人制度理論成為世界各國建立和完善法人制...

營業執照註冊號和企業法人營業執照註冊號是一樣的意思的嗎

是一樣的,每個公司都是一個法人,有營業執照正本和副本,但註冊號只有一個 三證合一 之後,統一社會信用 就是該商戶的營業執照註冊號。統一社會信用 用18位阿拉伯數字或大寫英文字母表示,分別是1位登記管理部門 1位機構類別 6位登記管理機關行政區劃碼 9位主體標識碼 1位校驗碼。統一社會信用 的作用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