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晁蓋不死,宋江能當上老大嗎,《水滸傳》中晁蓋如果不死,宋江能當上老大嗎?

2022-01-30 13:04:51 字數 5188 閱讀 5672

1樓:縱橫三千年

在《水滸傳》中,宋江是位精於算計的形象,而晁蓋向來以忠義著稱。宋江怒殺閻婆惜之後,走投無路的情況下被晁蓋邀請上山,一上山可好,帶了一班自己的人馬,也都是能征善戰之人。由於宋江之前對晁蓋有一名之恩,便以頭領身份相讓於宋江,宋江百般推辭,看似是認定這位大哥了。

宋江畢竟是大宋的衙門混過的人,表裡不一這一套自然手到擒來,在梁山的時日裡逐漸架空舊頭領晁蓋,而且還做的有模有樣。他在上梁山之初便著手打亂梁山現有的秩序,以今後武將們的發展作為新的排序規則,雖然從道理上也是正確的,加強了眾好漢爭先立功的動力。但是也為了自己的親信能在梁山佔據勢力埋下了伏筆。

既然「以功定位」的規矩是宋江定下的,他作為執行者做的倒也不差,華州之戰,攻打高唐州等等一系列梁山重要的戰鬥中,宋江都以「哥哥山寨之主,未可輕動」這個理由,自己親自上陣,帶領自己的親信們逐步立功,提升地位。至此,宋江在梁山的地位已經愈加堅固。這也說明宋江自打上了梁山就沒想過屈尊於晁蓋。

晁蓋是在曾頭市被亂箭射死的,而且死前並沒有想要立宋江為新頭領的意思,那麼如果晁蓋未死,宋江是絕對坐不上這個第一把交椅的。這樣看來,晁蓋的死就有些意味了。在晁蓋死的時候,宋江的勢力已經明顯壓過晁蓋一頭了,如果晁蓋不死,梁山的好漢們勢必要內訌,晁蓋之死也就算一個「承上啟下」了。

隨著宋江的勢力裝大,晁蓋不死也是不可能發生的,所以宋江也絕不會在晁蓋未死的時候坐上第一把交椅。宋江不斷壯大自己的勢力,就是為了坐上這一把交椅,看似,無論如何,晁蓋都要死,宋江都要當上這個老大。

2樓:青春恍若浮兮

如果晁蓋不死,宋江還是很有可能做老大的,畢竟他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

3樓:女生心事

如果晁蓋沒有死,宋江他是不能當老大的。

4樓:李畢頭

一定能當上,因為宋江的心裡本來就想當老大,他會不惜動用一切手斷的。

5樓:追求成就美好

如果晁蓋不死,那麼宋江也會想盡辦法讓自己當上老大。

6樓:愛生氣的貓

如果晁蓋不死,宋江能當上老大的可能性沒有這麼大,但是也不是沒有可能。

7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我個人覺得宋江他這個人沒有什麼突出的本領,要是晁蓋不死,他肯定不能當上老大。

8樓:百度小嘉嘉

如果晁蓋不死,那麼宋江就不一定能夠當上梁山的首領。

9樓:小小呂子博

我感覺如果他不死,宋江也依然能當上老大,因為宋江這個人特別會算計。

10樓:情感導師賽文

我覺得很難,即使當上的話也會名不正言不順。

11樓:至尊寶和你約騷聊王者

我覺得晁蓋不死,他會發現宋江的陰謀,那麼宋江肯定當不了老大。

12樓:範大爵爺

如果晁蓋不死,宋江是不可能做老大的,並不是宋江不想做,也不是沒能力做,就好比你功勞再大,能讓皇帝讓位讓皇帝去做宰相嗎?如果宋江直接廢了晁蓋梁山指定內亂,宋江的忠義形象就會不保,所以他只會把晁蓋架空成完美的空架子,老二的名掌握著老大的權,而晁蓋是老大的名,根本無權。宋江不會不顧自己的忠義形象去廢了晁蓋的,他要的是權,他要那個虛名而引起內亂宋江絕對不會傻到這種程度的。

《水滸傳》中晁蓋如果不死,宋江能當上老大嗎?

13樓:輕描歲月跎

晁蓋不死的話,宋江當不上梁山老大。

因為兩人走的不是一條路線。所以,別說晁蓋不死,就是死的時候,遺囑也沒讓宋江當老大。

江湖規矩不能破

廟堂上有國家法則,草莽裡亦有江湖規矩。江湖人最講究忠義,沒有了忠義就聚攏不了人心,就拉不起隊伍。

晁蓋如果不死,他將會一直擔任梁山老大,宋江可以架空他的權力,可以私下做些小動作,但不能明目張膽的挑釁老大的權威,那樣會失去人心,得不償失。

比如林沖火併王倫。其實林沖當初就可以單槍匹馬乾點王倫、宋萬和杜遷,但他如果真那麼做就失去了忠義之心,會讓同道不恥。後來他出於義憤殺了王倫,拱手相讓老大位置給晁蓋,這就不會讓人覺得自己是覬覦老大位置才殺王倫的,不落人話柄。

如果林沖鵲巢鳩佔,幹掉王倫後自己當老大,那麼他就會被貼上不忠不義的標籤,永遠也扯不掉。對於宋江這種把名聲看得比性命還重要的人來說,他當然清楚這一點。

宋江的終極目標

宋江有極大的政治抱負,那就是博個一官半職,好封妻廕子光耀門楣。這是他的終極目標,梁山老大隻是他實現目標的手段,當老大不重要,重要的是促成招安。

宋江上山不久,吳用就貼過來了,晁蓋的親信也就剩下三阮和劉唐而已。後面陸續上山的頭領都是慕宋江之名而來。照這個形勢發展下去,即使晁蓋不死,他這個老大遲早被架空權力,形同虛設。

最後的結局是在眾人勸說下妥協接受招安。

這個時候,大家都招安當官了,山賊頭子的位置誰還在意呢?

綜上所述,所以我認為,如果晁蓋不死,宋江當不上老大,也不需要當這個老大。

14樓:我遊戲特別

我認為是可以的,因為宋江在江湖上的名聲和威望相對來說是遠遠高於晁蓋的,如果晁蓋不死的話,他造反也會有很多特麼支援的。

15樓:陽光的

可以的,宋江是整個梁山泊最有能力的一個人,文武雙全,所以是梁山老大最合適的人選,當老大隻是時間問題

16樓:庾布儂

會。晁蓋的心腹遠不及宋江的多,晁蓋的心眼兒沒有宋江多,遠不及宋江的陰謀詭計。

17樓:匿名使用者

能,宋江在這些好漢中的威望非常高,行俠仗義,有謀略,就算晁蓋不死,宋江也能當老大。

如果晁蓋不死,宋江是否能成為梁山一把手嗎?

18樓:痞子只you風流

晁蓋、宋江兩人都是我們經典四大名著《水滸傳》中的主要人物,他們分別是梁山的第

二、第三任寨主,在梁山泊中都是有著相當高威望的人,而宋江更是將當時的梁山泊帶到了新的高度。宋江之所以當時能夠成為梁山的寨主,和當時晁蓋的去世是有關的,這是主要原因。但是實際上,如果當時的晁蓋能夠不死的話,未來的宋江還是有機會成為當時的梁山一把手。

晁蓋是一個非常仗義,非常豪爽的人,對於自己的朋友是非常重視的,因此在江湖上是非常有威望的一個人。相對於宋江來說,晁蓋就是一個心機不深的人,而晁蓋本來也不會重視這一點,所以當時的梁山在他的管理下其實是比較鬆散的。直到後來宋江的到來。

我們很多人或許都會認為當時如果晁蓋沒有中箭的話,那麼宋江也就成為不了新的寨主,而梁山可能也就不會招安落得最後的悲慘結局。

但是實際上,當時宋江去到梁山之後,就逐漸架空了晁蓋。因為宋江曾經縱橫官場,所以對於管理方面是非常有心得的,而且也很擅長拉攏人心,就連當時的和晁蓋一起智取生辰綱的吳用都被宋江拉攏過去了,而晁蓋身邊能夠重用的人也是越來越少了。宋江自己在梁山的威望越來越高,只要自己想,就有機會推翻當時的晁蓋,不過他並沒有這麼著急。

所以對於當時的宋江來說,就算是晁蓋沒有死,自己一樣有機會成為當時梁山的一把手,因為論宮斗的話晁蓋是鬥不過自己的,最終自己能夠憑藉在官場上的經驗將一把手這個位置奪過來。當然作者也是知道這一點的,所以就安排了劇情讓晁蓋犧牲,從而讓宋江名正言順成為第一把手。

19樓:體壇剖析者

不能成為梁山的一把手,晁蓋的想法和梁山眾好漢相同,威望比較高,宋江機會不大。

20樓:茅廬論古今

宋江一直都是梁山一把手,而且晁蓋即使不死也是名存實亡,因為他一直在梁山的影響力都是不如宋江的,宋江早晚會當上寨主之位的。

21樓:老劉茶社

不能。因為晁蓋的威望夠,本身也有領導者魅力,宋江作為後來者在其活著的時候,很難取而代之。

22樓:不喜歡科比呦

能。梁山好漢大都重義氣,宋江本人便很重義氣,人也聰明,大家都很服從他。

假如晁蓋不死,宋江能成為梁山一把手嗎?

23樓:北北教時尚

坦率地講,從宋江上梁山的那一刻起,晁蓋的悲劇命運就已經註定!

一山難容二虎!偏偏梁山上有晁蓋和宋江兩隻虎。兩虎相爭,必有一傷。除了個人武藝,宋江各方面都比晁蓋強。晁蓋必敗無疑。

先說武藝,晁蓋外號托塔天王,顧名思義,胳膊很強,力氣很大。他很喜歡武術,為了練武竟然不近女色,簡直是浪費了土財主的身份。他的武藝當然比宋江高得多。

宋江手無縛雞之力,殺個閻婆惜都費勁巴拉。如果晁蓋和宋江兩人單挑定勝負,那晁蓋必勝無疑。

可是,天下的事,哪有那麼簡單?

宋江的優勢

第一,宋江腦子好使,眼界高,有手段。

***講,領導就是預見。一個合格的領導者,必須能夠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機遇與風險,能夠給追隨者指引前進的方向。這就需要聰明的頭腦和開闊的眼界。

很顯然,縣城小吏宋江,就是比鄉下土財主晁蓋眼界開闊的多。梁山真正發展壯大,也是在宋江上山以後。各項規章制度的建立,各種人事安排,基礎設施建設,兵馬訓練,錢糧籌備,都是宋江一手操辦。

是宋江,實現了梁山正規化、制度化。也是宋江把梁山從一個打家劫舍的小土匪團伙,發現成為謀取天下的軍、政集團。

從貢獻來講、從能力來講,都應該是宋江當首領。

第二,宋江手下小弟多。

梁山一百單八將,晁蓋的人一共只有七個!

也就是黃泥崗劫生辰綱的哥幾個。阮氏三雄、劉唐、吳用、公孫勝、白勝。最能幹的兩個人,公孫勝看透了宋江的虛偽,雲遊四方去了。

吳用見風使舵,完全投靠了宋江。白勝屬於戰五渣,百無一用。只剩下阮氏三雄和劉唐稍微可靠一點。

剩下一百來號人,都是宋江的人!

李逵、戴宗、花榮,這幾個是宋江的鐵桿。武松、魯智深等二龍山一夥,李俊、張順、張橫等水匪一夥,原本有自己的強大勢力,他們上梁山,也是衝著宋江來的。

所以,梁山越發現越壯大,投奔的人馬越來越多,宋江在山上的實力越來越強,威望越來越高。晁蓋完全被架空,完全被邊緣化。他的悲劇命運,其實早已註定了。

24樓:娛你同樂同行

晁蓋當時可是有很多的鐵粉,包括吳用、公孫勝、林沖、劉唐等,所以若是他不死的話,預計宋江是沒辦法成為一把手的。

25樓:楓說社會

不能。晁蓋是宋江的大哥,只要晁蓋不死,宋江就永遠要聽晁蓋的話。

26樓:勝利村寧

我認為並不可以,雖然宋江他也非常的優秀,非常的聰明,但是他根本就不能跟晁蓋相比,而且他也擔當不起這樣的大責任。

宋江與晁蓋關係真的很好嗎?為什麼晁蓋臨死不直接把寨主的位置給

晁蓋臨死時留下遺囑說 賢弟莫怪我說 若那個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眾所周知,憑宋江的武功他不可能捉到射死晁蓋的史文恭,由此可以看出晁蓋確實不想把班交給宋江。究其原因,晁蓋倒也不像是妒嫉宋江功高蓋主的小肚雞腸之人,而是在於宋江的確是在逐漸架空晁蓋以結黨營私,這個 私 就是受招安。晁蓋心裡非常清...

明明晁蓋最早上梁山但為何宋江成為老大

水滸傳其實並沒有很詳細的寫清每個人物的經歷,只寫了後期的故事,也就是說,並沒有對人物的具體背景寫清楚。有的朋友說,是講究什麼義字,其實,不一定這樣,義字是通過什麼傳到所說的江湖人那的呢?這裡沒有講清楚。其實,單從這個故事本身,可能環境著眼於小環境為背景。也可能是先上的山,後有的故事。也可能在軍中,也...

宋江收了晁蓋的信後為什麼不燒掉,難道不怕被發現

之所以收了信不燒掉,是因為根本來不及,他匆匆忙忙寫了回信後,把人送走,然後就被閻婆惜纏住了。宋江之所以收了信卻不燒掉,是因為時間不允許。宋江和劉唐見面是在晚上,他寫了回信,把劉唐送走後,就被閻婆給纏住了。這樣就沒有時間燒掉信了。在收信之後的所有過程中閻婆母女倆都是在場的,他根本沒有時間也沒有機會來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