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道的方向為什麼是逆時針的,操場跑步為什麼是逆時針順序?

2022-01-07 17:53:12 字數 3920 閱讀 1794

1樓:大局大曆

首先,有說法認為,人的重心相對偏左,我們更加適應向左拐彎的運動方式,所以成績會稍稍好於向右拐彎。

還有說法認為,人的左右腿的功能有所區別,左腿支撐能力好,而右腳的運動跨幅更大,在生活中人們更習慣將左臂左腳作為軸心——想想右手持鐵餅的運動員做旋轉動作時,通常也是向左逆時針旋轉。

日常生活中,絕大多數人習慣使用右手工作。從大腦結構而言,人的大腦分左右兩個半球,其中,左腦支配右半身的活動,右腦則支配左半身的活動。

不僅如此,左腦還主要負責我們的高階思維活動,久而久之使得左腦的負擔加重。

與此同時,人體也在竭力平衡左右大腦的功能,因而使得一些人感覺左側肢體比右側的更加有力(就像百米起跑時多數運動員都將左腿作為後蹬腿),因此逆時針跑時左腿就能很好地克服身體的離心力,避免向內側傾倒。

有意思的是,從歷史來講,有說法認為古希臘時士兵跑步需要左手持盾牌,為了避免發生碰撞受傷,就使用逆時針跑。

2樓:萌萌兔兒活寶

當你**田徑比賽時,不難發現,不論是400米、800米,還是5000米,運動員在塑膠跑道上都是沿著逆時針方向跑步的。而且你平時在操場鍛鍊跑步的時候,大多數人也是逆時針方向跑步或速走的,但也會偶遇到幾個反著跑的人。除了想要拽住他們將他們扭回正確的方向,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大家都要以逆時針方向跑步呢?

其實,逆時針跑是2023年國際田聯正式成立之時規定的,要求「賽跑的方向,必須要以左手內側為準」,而這一規定也被列入田聯規則一直沿用至今。

那麼逆時針跑究竟有什麼科學依據呢?下面一一道來。

一、生理因素

不知道你有沒有嘗試過比較自己逆時針和順時針跑的成績?你很可能發現自己逆時針跑得更快。這與人的生理結構有關。

首先,有說法認為,人的重心相對偏左,我們更加適應向左拐彎的運動方式,所以成績會稍稍好於向右拐彎。還有說法認為,人的左右腿的功能有所區別,左腿支撐能力好,而右腳的運動跨幅更大,在生活中人們更習慣將左臂左腳作為軸心——想想右手持鐵餅的運動員做旋轉動作時,通常也是向左逆時針旋轉。

二、習慣所致

日常生活中,絕大多數人習慣使用右手工作。從大腦結構而言,人的大腦分左右兩個半球,其中,左腦支配右半身的活動,右腦則支配左半身的活動。不僅如此,左腦還主要負責我們的高階思維活動,久而久之使得左腦的負擔加重。

與此同時,人體也在竭力平衡左右大腦的功能,因而使得一些人感覺左側肢體比右側的更加有力(就像百米起跑時多數運動員都將左腿作為後蹬腿),因此逆時針跑時左腿就能很好地克服身體的離心力,避免向內側傾倒。

有意思的是,從歷史來講,有說法認為古希臘時士兵跑步需要左手持盾牌,為了避免發生碰撞受傷,就使用逆時針跑。

還有一種看起來不負責任的解釋,認為大多數人都是從跑道外側進入跑道開始跑步的,人們總是習慣性地上了跑道就向右手方向跑,當然就是逆時針跑啦。

雖然對於為什麼逆時針跑的說法見仁見智,但是為了避免總是使用一個方向跑步導致的兩腿用力不均,不妨偶爾反過來走走,做一回反著跑的嘗試!

3樓:

人的雙腿運動,有一個神祕的傾向,叫「左旋性」。舉凡一個常人,把眼睛閉上,試著直行走路,不管怎麼調整,到最後,定是左旋。路徑朝左傾斜。

左旋性在「消防」「軍事」「警察」上,都是個重要的命題:比如追捕犯人(敵軍),不管是在城市中奔跑,還是在野外逃竄,左方向搜查,機率定大於右方。同樣,火災發生時,黑煙迷霧中,人們被困火場而死,多一半也是受困於「左旋性」。

故此,好的公共場方消防逃生路徑設計,多半會以「左手方向」逃生為主。也是因此,操場跑道,如果你刻意逆向而跑(右旋),身體會莫名其妙地感覺不舒服。這奇妙的現象,古今中外皆如是,比如中國的寺廟,尤其是道教,你面對廟門,都是右邊門進,沿著左旋燒一圈香,左邊門出,(左青龍門,右白虎門)。

戲臺上也是,中國傳統戲臺,演員從後臺出來,對演員來說,「出將」門在右,臺上演了一圈,「入相」門在左,也是左旋出去。總之,這是人體,作為一個生物,自然產生的生理傾向。

4樓:

為什麼跑步不是順時針方向,而是逆時針

5樓:

因為根據研究人的這個左腿跟右腿是不一樣長的,而絕大部分的人,他的跑步是習慣性的向左偏的,所以逆時針跑是更符合大部分人的生理結構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裡面角度與弧度是以逆時針方向為正方向哦,跑道為什麼不行

7樓:匿名使用者

操場跑道一般都是橢圓形,你可以順時針跑步,也可以逆時針跑步,跑步的方向是沒有硬性規定的 。

8樓:楚英豪

跑道時外國人發明的,我們應該。改成我們的傳統。反方向跑步。

9樓:飛越密霧

人的大腦分左右兩個半球,左右的功能不一樣。人的左腦支配右半身的活動,右腦則支配左半身的活動。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數人養成了用右手幹活、寫字、工作的習慣,而左腦又主要是進行高階思維活動的,因此大大加重了左腦的負擔。

人體為了維護全身的平衡,必須加強受右腦支配的左腿功能,所以多數人感到左腿比右腿有力。賽跑時,多數運動員都是用左腿作為後蹬腿的。在跑彎道時,由於左腿有力,按逆時針方向跑,左腿就能很好地克服身體的離心力,避免向內側傾倒。

右腿力量比左腿小,如果按順時針方向跑,就會感到身體不穩,容易摔倒。人在滑冰、騎自行車拐彎和跑步時,也有同樣感覺。

10樓:信迎

和人類的跑步活動有關,一個人的跑步的,順時針時會摔倒

11樓:asam年華

人的兩條腿中,左腿是支撐腿,右腿是運動腿,按逆時針方向跑,左腿可以支撐住人的重心,這樣有利於心臟的保護和跑步的正常發揮

操場跑步為什麼是逆時針順序?

12樓:

為什麼跑步不是順時針方向,而是逆時針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田徑比賽的競賽專案中,凡200米以上的專案,運動員都是向左轉彎(逆時針方向),這是為什麼呢?原因有以下兩條:

其一,人的心臟位於身體左側,所以重心容易偏左。

其二,人的跳躍等動作的起跳腳多是左腳,因為重心偏向左腳,所以向左轉彎較容易。

有的外國專家解釋:人類的腳,左右各有其作用,左腳起支援作用(支援重心),右腳起運動作用(掌握方向和速度)。因重心偏於左腳,所以用右腳蹬地面來增加速度與

2023年,國際田聯成立之際,把賽跑的方向統一定為以左手為內側,即左轉彎,並列入田聯規則,沿用至今

還有這個說法的

其實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徑賽並沒有繞圈跑,它是在直線跑道上來回跑的。而近代的田徑比賽剛開始出現在英國,與賽馬一樣是以順時鐘方向來跑,近代奧運(1896)一開始也是以向右的順時針方向跑,到了2023年國際田徑總會成立後突然規定更改為逆時針方向跑,並沒有解釋啥原因。

至於各項比賽目前似乎都以逆時針方向來進行的原因,有一些說法例如保護心臟說、慣用手說、運動腳說等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14樓:匿名使用者

左撇子怎麼辦?所以不要因為別人而改變。根據自己來應變,人活一生只隨大流等於白活。

15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比較羨慕上面"人的心臟在左邊"的答案

不過我們地理老師說的卻是

地球自轉產生偏向的問題

北半球 向前運動時 會向左偏

南半球則相反

16樓:

根本原因是 因為人的心臟在左邊 請耐心看完首先1.在 遠古時期 在人們還是在用長矛盾牌的時候 在受傷的時候人們發現左邊受傷的死亡比率大過右邊(心臟在左)

所以人們左手拿盾牌 右手用劍

2.這樣 長期下去就導致 右手要強於左手 根據人體的對稱 進而導致 左腿強於右腿(哪個強不是哪個踢出去力更大 而是做為支撐腿 考慮 通常的是左腿做支撐吧) 所以在人們的走路的時候 左腿踏地的移動距離會比右腿略長 身體回略微的向左傾斜 本能的形成一個逆時針方向

3.在後來人們都知道了 心臟在左 而且知道的心臟的重要後 心理上就不喜歡把重要的心臟擺在外邊甩 所以 也是現在跑圈逆時針的一個因素

順時針和逆時針是旋轉的兩個方向,屬於旋轉嗎

正轉是順時針方向。順時針向左轉 向右轉 順時針是指和鐘錶的轉動方向一樣的轉動。時針之所以 順時針 轉動,是源自其前身日晷。在數學上,規定順時針旋轉的角為負角,逆時針旋轉的角為正角。逆時針向左轉 向右轉 以逆時針方向執行指依從時針移動的相反方向,即可視為由左上方向下,然後轉向右,再回到上。也就是說逆時...

為什麼60 90緯線之間的極地東風為逆時針方向,就可判斷該地為南半球

1全部90 是極地高壓 60 是副極地低壓 風是從高緯吹向低緯 又受地轉偏向力的印象 南半球向左 北半球向右 根據風向 就可判斷南半球風向左吹 形成逆時針 北半球向右吹 形成順時針 風向由氣壓高的地方吹向氣壓低的地方,在60 90 之間是由極地高壓帶吹向副極地低壓帶,再受地轉偏向力影響,南半球向左偏...

一般多級泵從電機方向看為逆時針旋轉,為什麼不是順時針旋轉

一般情況下多級泵從電機方向看為逆時針旋轉,其他泵從電機端看均為順時針旋轉。另外你可以看泵頭上,在泵體殼上有箭頭指示,指示方向即為泵的轉向 水泵電機是順時針還逆時針旋轉?一般電機是沒有規定何謂正轉,何謂反轉的。一般電機的正轉是指它所拖動的機械,裝置,往正常工作的方向運動為正轉,如電動車前進為正轉,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