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北半球檯風逆時針旋轉,為什麼北半球的颱風逆時針旋轉

2022-04-02 11:39:33 字數 5273 閱讀 5884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地球沒有自轉,那麼風只會簡單的從高壓區吹響低壓區。由於地球是旋轉的,因此當溫暖的空氣在上升的過程中,它會受到「地轉偏向力」的作用(嚴格來講又稱「科里奧利力」)。例如,就像當你試圖在一個旋轉的盤面上畫出直線時,實際得到的是一根曲線。

由於在南北半球「地轉偏向力」的方向恰好相反,因此在北半球風會圍繞低壓區做逆時針運動,而在南半球繞低壓區做順時針運動。

颱風介紹:

颱風(typhoon)是一種熱帶氣旋,形成於赤道地區的溫暖水域。當潮溼、溫暖的空氣開始上升的時候,它會產生一個低壓區,進而吸引周圍更多的暖溼空氣。溫暖的空氣在上升的過程中開始旋轉,並且溫度開始下降,冷凝生成雲團,釋放出熱量,釋放的熱量進一步加快上升運動。

在這種正反饋(positivefeedback)機理的促進下,氣旋不斷加強,最終形成巨大的颱風。

2樓:喜歡地理問題

為什麼?是因為地球自轉而產生的以地球經緯網為參照系的力。 是常被引入的第3類慣性力,前兩類為平動慣性力和慣性離心力,當物體相對做勻速圓周的參考系有速度時,引入此力,由於比較複雜,很少被講到,所以經常被人遺忘,表示式為f=2v×ω(向量式,×為叉積)

由於地球自轉而產生作用於運動空氣的力,稱為地轉偏向力,簡稱偏向力。它只在物體相對於地面有運動時才產生(實際不存在),只能改變(水平運動)物體運動的方向,不能改變物體運動的速率。地轉偏向力可分解為水平地轉偏向力和垂直地轉偏向力兩個分量。

由於赤道上地平面繞著平行於該平面的軸旋轉,空氣相對於地平面作水平運動產生的地轉偏向力位於與地平面垂直的平面內,故只有垂直地轉偏向力,而無水平地轉偏向力。由於極地地平面繞著垂直於該平面的軸旋轉,空氣相對於地平面作水平運動產生的地轉偏向力位於與轉動軸相垂直的同一水平面上,故只有水平地轉偏向力,而無垂直地轉偏向力。在赤道與極地之間的各緯度上,地平面繞著平行於地軸的軸旋轉,軸與水平面有一定交角,既有繞平行於地平面旋轉的分量,又有繞垂直於地平面旋轉的分量,故既有垂直地轉偏向力,也有水平地轉偏向力。

原因簡述如下:物體為保持水平慣性運動,經緯網因隨地球自轉而產生相對加速度。

存在條件

非赤道地區對於地面擁有水平運動方向速度分量的物體大小 f=2mvωsinφ(後附證明)

m為物體質量

f為地轉偏向力的大小

v為物體的水平運動速度分量

ω為地球自轉的角速度

sin是正弦函式

φ為物件所處的緯度

3樓:黑白木偶

```北半球```的地球自轉偏向力不是向右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記得南半球是向左,北半球是向右

5樓:朱其閃

你的理解是對的,只不過思考的角度不對。設氣流a平行於地表運動,那麼a有向左偏的趨勢,那麼a就會受到向右的力,此為旋轉力。

颱風旋轉方向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

6樓:月似當時

北半球的颱風都是逆時針旋轉的,南半球的颱風都是順時針旋轉的。

如果地球沒有自轉,那麼風只會簡單的從高壓區吹響低壓區。由於地球是旋轉的,因此當溫暖的空氣在上升的過程中,它會受到「地轉偏向力」的作用(嚴格來講又稱「科里奧利力」)。

例如,就像當試圖在一個旋轉的盤面上畫出直線時,實際得到的是一根曲線。由於在南北半球「地轉偏向力」的方向恰好相反,因此在北半球風會圍繞低壓區做逆時針運動,而在南半球繞低壓區做順時針運動。

地轉偏向力除了能影響颱風的旋轉方向之外,人們還發現了一個現象:北半球國家的火車右側鋼軌的磨損程度總是比左軌要厲害。原因就是火車在執行的時候會受到向右的地轉偏向力的作用,這樣的話右軌要承擔的壓力就比左軌要大。

另外,颱風的形成除了需要地球的旋轉之外,還需要由一片溫暖的水域來提供能量,這就是為什麼颱風形成於低緯地區的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

自2023年起,我國採用國際熱帶氣旋名稱和等級劃分標準。

國際慣例依據其中心附近最大風力分為:

1、熱帶低壓(tropical depression),最大風速6~7 級,(10.8~17.1 m/s);

2、熱帶風暴(tropical storm),最大風速8~9 級,(17.2~24.4m/s);

3、強熱帶風暴(severe tropical storm),最大風速10~11 級,(24.5~32.6m/s);

4、颱風(typhoon),最大風速12~13級,(32.7~41.4m/s);

5、強颱風(severe typhoon),最大風速14~15級(41.5~50.9m/s);

6、超強颱風(super typhoon),最大風速≥16級(≥51.0m/s)。

7樓:

颱風其實逆時針和順時針都有,主要看你在哪個半球,如果你身處北半球的話,那麼颱風多數都是逆時針旋轉的,如果你是身處南半球,那麼正好與北半球相反,它是順時針旋轉的,所以如果概論來說,颱風要分地區來判斷它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並不是說颱風只有順時針或者逆時針。

其實說起來這並不稀奇,它只是由於地球的自轉偏向力(簡稱地轉偏向力)引起的,在地球的北半球,颱風和颶風等熱帶氣旋是逆時針旋轉,但是在南半球則會變成順時針旋轉,原因就是它們都在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颱風是一種熱帶氣旋,形成於赤道地區的溫暖水域,當潮溼、溫暖的空氣開始上升的時候,它會產生一個低壓區,進而吸引周圍更多的暖溼空氣。

溫暖的空氣在上升的過程中開始旋轉,並且溫度開始下降,冷凝生成雲團,釋放出熱量,釋放的熱量進一步加快上升運動最終形成巨大的颱風。

還有就是由於受到地轉偏向力的影響而發生了偏移,北半球偏向左邊,南半球偏向右邊,赤道無偏向! 故形成北半球的風逆時針轉,南半球的風順時針轉,而赤道的風無偏向,颱風形成時受到哪個半球的地轉偏向力就如上所述偏轉, 若颱風出現從南半球形成,穿過赤道,來到北半球,那時的轉向會有原來的順時針變成逆時針。

北半球的颱風逆時針旋轉,南半球的颱風順時針旋轉,原因是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這是主要的,還有就是颱風旋轉方向,在地球上,氣流運動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會導致氣流方向一致地發生偏移,就有可能在內部形成一個低氣壓區,規模足夠大之後,就會形成颱風。所以也就有了颱風的逆時針旋轉和順時針旋轉。

8樓:

首先要明確的是,從天氣系統角度看,颱風是氣旋的型別,也就是低壓系統。

其次,颱風的運動,首先考慮水平氣壓梯度力,這是風的形成、運動的根本原因。低壓系統的水平氣壓梯度力,是由四周指向低壓中心。在此基礎上,再考慮地轉偏向力。

而不能單純考慮地轉偏向力的作用。

第三,無論地轉偏向力如何使空氣向右偏,總是受水平氣壓梯度力的制約,使空氣向低壓中心方向移動。

9樓:網域天天新事

漲知識了,可算明白,為什麼颱風總不按線路出牌,還逆時針旋轉

10樓:

颱風應該特指東北太平洋上形成的。南半球貌似不叫颱風。是逆時針的

為什麼北半球的颱風逆時針旋轉?

11樓:w晴天去看海

颱風並非都是逆時針旋轉的。如果處於北半球,所以通常在天氣預報中看到的是北半球的颱風情況。北半球的颱風都是逆時針旋轉的,與此相反,南半球的颱風都是順時針旋轉的。

如果地球沒有自轉,那麼風只會簡單的從高壓區吹響低壓區。由於地球是旋轉的,因此當溫暖的空氣在上升的過程中,它會受到「地轉偏向力」的作用(嚴格來講又稱「科里奧利力」)。

例如,就像當你試圖在一個旋轉的盤面上畫出直線時,實際得到的是一根曲線。由於在南北半球「地轉偏向力」的方向恰好相反,因此在北半球風會圍繞低壓區做逆時針運動,而在南半球繞低壓區做順時針運動。

地轉偏向力除了能影響颱風的旋轉方向之外,人們還發現了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北半球國家的火車右側鋼軌的磨損程度總是比左軌要厲害那麼一點點。

原因就是火車在執行的時候會受到向右的地轉偏向力的作用,這樣的話右軌要承擔的壓力就比左軌要大那麼一點,於是磨損當然也就更厲害了。

12樓:

這種東西說的你可能不會明白,但是舉個例子讓你親眼看見你就知道了。

首先lz在北半球吧?哈哈,然後回家的時候有水槽吧?洗碗的水槽知道吧?

把排水口堵上,然後蓄水,蓄到一定量的水的時候(比如水深10cm吧,或者多一點也無所謂)就可以開啟排水口了,然後注意觀察排水口的水流方向是逆時針還是順時針的。你就明白了。(蓄水越多觀察效果越明顯,如果能帶有點有顏色的雜質,就可以更清楚的觀察水流旋轉方向)。

颱風也是同理。

原因呢上面兩位都說啦,地球自轉的原因造成的,有時候親自動手觀察比看文字更能理解。如果lz能有機會去南半球,再做一次這個實驗就會觀察到另一種情況了。

13樓:

因為颱風屬於氣旋系統,即低壓系統。低壓系統中心氣壓低,四周氣壓高,空氣在水平方向上由高壓指向低壓,即由四周指向中心。北半球的風,受水平地轉偏向力(科里奧利力)影響,向右偏轉,形成逆時針旋轉的氣旋。

14樓:坤剛玉碎

因為是地轉偏向力,北逆南順。

為什麼北半球的颱風呈逆時針方向旋轉

15樓:

這個地轉偏向力北半球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有直接關係。

颱風在北半球怎麼旋轉

16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颱風在北半球逆時針方向旋轉。

颱風是熱帶低氣壓漩渦,低氣壓中心氣流是由四周流向低壓中心。在北半球由於地轉偏向力的影響,由四周流向低壓中心的氣流出現右偏,就形成了逆時針方向旋轉的氣流漩渦。

颱風發源於熱帶海面,那裡溫度高,大量的海水被蒸發到了空中,形成一個低氣壓中心。隨著氣壓的變化和地球自身的運動,流入的空氣也旋轉起來,形成一個逆時針旋轉的空氣漩渦,這就是熱帶氣旋。只要氣溫不下降,這個熱帶氣旋就會越來越強大,最後形成了颱風。

擴充套件資料

颱風轉向影響因素

決定颱風移動的動力可分為內力與外力兩種。颱風的內力主要是由與颱風本身的旋轉、氣流輻合和上升運動相聯絡的地轉偏向力引起的。颱風內力的大小和颱風的半徑,渦旋內空氣的輻合、上升運動以及切向風大小成正比,與颱風中心所在緯度成反比。

在單純的內力作用下,颱風中心移動軌跡是由振幅不同而週期一樣的正弦波和餘弦波相疊加的複雜擺線。颱風的外力則主要有環境(平均氣流)的氣壓梯度力和地轉偏向力以及摩擦力等。

17樓:霧拉拉

颱風和地理位置是有關係的,它在北半球檯風逆時針輻合上升,南半球檯風順時針輻合上升 ,南北半球是存在差異的。

18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有關係的。北半球的颱風逆時針旋轉,颱風(屬熱帶氣旋的一種),是發生在熱帶或副熱帶洋麵上的低壓渦旋,是一種強大而深厚的熱帶天氣系統;為赤道以北、日界線以西,亞洲太平洋國家或地區對熱帶氣旋的一個分級。

一般多級泵從電機方向看為逆時針旋轉,為什麼不是順時針旋轉

一般情況下多級泵從電機方向看為逆時針旋轉,其他泵從電機端看均為順時針旋轉。另外你可以看泵頭上,在泵體殼上有箭頭指示,指示方向即為泵的轉向 水泵電機是順時針還逆時針旋轉?一般電機是沒有規定何謂正轉,何謂反轉的。一般電機的正轉是指它所拖動的機械,裝置,往正常工作的方向運動為正轉,如電動車前進為正轉,倒退...

為什麼南半球北半球的季節月份不同

南北半球月份相同。南北半球季節相反。原因是當太陽直射點位於北半球時,北半球晝長夜短,正午太陽高度大,屬於夏季。此時南半球晝短夜長,正午太陽高度小,屬於冬季。當太陽直射點位於南半球時,南半球晝長夜短,正午太陽高度大,屬於夏季。此時北半球晝短夜長,正午太陽高度小,屬於冬季。北半球和南半球的季節變化有什麼...

跑道的方向為什麼是逆時針的,操場跑步為什麼是逆時針順序?

首先,有說法認為,人的重心相對偏左,我們更加適應向左拐彎的運動方式,所以成績會稍稍好於向右拐彎。還有說法認為,人的左右腿的功能有所區別,左腿支撐能力好,而右腳的運動跨幅更大,在生活中人們更習慣將左臂左腳作為軸心 想想右手持鐵餅的運動員做旋轉動作時,通常也是向左逆時針旋轉。日常生活中,絕大多數人習慣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