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南半球北半球的季節月份不同

2021-03-04 02:39:32 字數 5493 閱讀 4985

1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半球月份相同。

南北半球季節相反。原因是當太陽直射點位於北半球時,北半球晝長夜短,正午太陽高度大,屬於夏季。此時南半球晝短夜長,正午太陽高度小,屬於冬季。

當太陽直射點位於南半球時,南半球晝長夜短,正午太陽高度大,屬於夏季。此時北半球晝短夜長,正午太陽高度小,屬於冬季。

北半球和南半球的季節變化有什麼不同

2樓:文學嘗試

北半球和南半球的季節變化的不同主要體現在時間上,同一時間,南北半球的季節相反。北半球的春、夏、秋、冬分別為3-5月、6-8月、9-11月、12-2月,南半球的春、夏、秋、冬分別為9-11月、12-2月、3-5月、6-8月。

從春分經夏至到秋分,北半球處於夏半年,南半球處於冬半年。

在此期間,北半球晝長夜短,南半球晝短夜長;北極處於極晝,南極處於極夜;北迴歸線以北的太陽高度始終大於平均值,南迴歸線以南則小於平均值。北迴歸線以北太陽升起於東北方的地平圈上,降落於西北方的地平圈上。二分日全球各地太陽均升起於正東方,降落於正西方。

從秋分經冬至到春分,北半球處於冬半年,南半球處於夏半年。在此期間,南北半球的晝夜長短、極晝極夜和太陽高度,都同上述情況相反。北迴歸線以北太陽升起於東南方的地平圈上,降落於西南方的地平圈上。

擴充套件資料

南北半球四季變化不同的成因

季節更迭的根本原因是地球的自轉軸與其公轉軌道平面(黃道面)不垂直,與公轉軌道平面的垂直線形成夾角23度26分的傾斜(黃赤交角)。

若假設北半球是地球的頭部,地球像是從頭到腳一直全身歪斜23.26度繞著太陽轉(此角度會有緩慢小幅度的變動),而且歪斜方向不變,使北極會隨著地球繞日公轉而逐漸朝向太陽或逐漸朝向太空,公轉到某些位置時使北半球有大面積朝向太陽,北極冷空氣減少形成北半球夏天。

北半球冬季時則相反,地球繞太陽轉時北半球逐漸朝向太空不朝向太陽,北極有長時間照不到太陽,冷空氣增加形成北半球冬天。

南半球季節則與北半球相反,因北半球夏天有大面積照到太陽時南半球的南極卻朝向太空,長時間完全照不到太陽溫度降低形成南半球變成冬天。

春季和秋季則為過渡季節,當太陽直射點接近赤道時,雖然北半球南半球都逐漸朝向太空不朝向太陽,但地球因此如同以「側面」面向太陽,南北兩半球的日照面積相同,因此氣候不冷不熱。

3樓:綠鬱留場暑

北半球和南半球季節變化不同點主要體現在時間上:

1、春天北半球是3~

5月份,而南半球春天是9~11月份。

2、夏天北半球是6~8月份,而南半球夏天是12~2月份。

3、秋天北半球是9~11月份,而南半球秋天是3~5月份。

4、冬天北半球是12~2月份,而南半球冬天是6~8月份。

4樓:匿名使用者

北半球是冬天

,太陽直射在南半球,南半球是夏天,太陽從南半球向北半球移動,南半球氣候變冷成為秋天,而北半球則氣溫升高為春天,太陽直射在北半球時,北半球為夏天,南半球為冬天,太陽再從北半球向南半球移動是北半球為秋天,南半球氣候變暖為春天。

5樓:雪點兒

北半球:春天——夏天——秋天——冬天

南半球:秋天——冬天——春天——夏天

是相對的

當北半球是夏天時南半球是什麼季節

6樓:你愛我媽呀

冬季。在中國夏季從立夏(每年5月5日至7日之間)開始,到立秋結束;西方人則普遍稱夏至至秋分為夏季。在南半球,一般12月、1月和2月被定為夏季。

氣候學意義上講:連續五天平均溫度超過22度算作夏季,直到五天平均溫度低於22度算作秋季。

在南北半球所處的時間不同。按氣象意義劃分,在南半球溫帶及寒帶,冬季在6、7、8月份(也可以按星座標準說是5月21日~8月22日),在北半球溫帶及寒帶,冬季在12、1、2月份(也可以按星座標準說是11月21日~2月18日)。

7樓:匿名使用者

在夏至日那一天,太陽光線直射在北迴歸線上,也就是北緯23度26分,當北半球是夏天時,太陽光線直射在北半球,此時南半球是冬天;

同樣,在冬至日那一天,太陽光線直射在南迴歸線上,也就是南緯23度26分,當南半球是夏天時,太陽光線直射在南半球,此時北半球是冬天,明白了嗎?

好象挺繞的,其實很簡單,一句話,就是南北半球季節是相反的,如果北半球是冬天,南半球就是夏天;北半球是夏天,南半球就是冬天啦!

8樓:332e加勒比海盜

冬季 北半球和南半球的季節相反

南半球和北半球的季節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半球季節相反。原因是當太陽直射點位於北半球時,北半球晝長夜短,正午太陽高度大,屬於夏季。此時南半球晝短夜長,正午太陽高度小,屬於冬季。

當太陽直射點位於南半球時,南半球晝長夜短,正午太陽高度大,屬於夏季。此時北半球晝短夜長,正午太陽高度小,屬於冬季。

10樓:匿名使用者

3、4、5月北半球春季,南半球秋季

6、7、8月北半球夏季,南半球冬季

9、10、11北半球秋季,南半球春季

12、1、2月北半球冬季,南半球夏季

11樓:薛遠乾煙

簡單點可以這麼說

北半球冬季時

南半球為夏季

但是在有些地方沒有四季之分

有旱季和雨季之分

12樓:匿名使用者

相反的季節,

北半球夏季,則南半球冬季

為什麼南半球和北半球的季節相反的

13樓:e拍

主要原因是太陽光對地球直射的角度。

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是橢圓的,而且與其自轉的平面有一個夾角。當地球在一年中不同的時候,處在公轉軌道的不同位置時,地球上各個地方受到的太陽光照是不一樣的,接收到太陽的熱量不同。

當太陽光直射在北半球時,太陽光射到南半球的角度就會減小。因此,南、北半球的氣候總是相反的。

在北半球,一般來說每年的3~5月為春季,6~8月為夏季,9~11月為秋季,12~2月為冬季。在南半球,各個季節的時間剛好與北半球相反。

擴充套件資料

南北半球是地球最常見的半球劃分方法,以垂直於地軸的經過地心的最大圓,也就是赤道為界,分為南北半球。

同時從赤道到兩極,畫出的平行於赤道的圓,稱為緯線,劃分為北緯和南緯,從0°緯線赤道,往北增加至北極點,北緯90°;往南增加至南極點,南緯90°。

地球的半球劃分方法還有:東西半球、水陸半球、晝夜半球。

東西半球的劃分是按照經線圈來劃分的,以主要經過海洋的經線,西經20°和東經160°為界劃分的,也就是西經20°往東至160°為東半球。

除了利用經緯線來劃分地球以外,還可以根據地球表面的海陸面積分布來進行劃分。所謂的陸半球,就是西經1°32',北緯47°13'為中心的半球,該半球包括了七分之六的陸地面積,反之以東經178°28',南緯47°13'為中心的半球,稱為水半球。

除了以上固定的半球劃分,地球還有一個動態的半球劃分,那就是以白天和黑夜的分界線晨昏線為界,劃分為晝半球和夜半球。任何一個時刻的晝半球,就是以太陽直射點為中心的半球;而夜半球就是以太陽直射點經過地心的對跖點為中心的半球。

1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當地球繞著太陽公轉時,地軸總是傾斜的,角度為60°34′,且傾斜方向不會改變,這就引起了太陽在地球表面的直射點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移動。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時,北半球單位面積獲得的太陽光熱量多,且北半球白晝比黑夜長,因此,北半球處於一年中氣溫最高的夏季;這時南半球受到太陽斜射,光線透過大氣層的路程比較遠,單位面積得到的太陽光熱量少,況且黑夜比白晝長很多,因此,處於一年中最冷的冬季。

當太陽的直射點由北迴歸線向南迴歸線移動時,北半球所獲得的太陽輻射熱量逐漸削減,由夏季進入秋季,慢慢轉入冬季;而南半球卻相反,獲得的太陽輻射量由少逐漸增多,由冬季進入春季,從而過渡到夏季。這就是南北半球季節相反的原因之所在。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球圍繞太陽公轉不是正正的轉,是傾斜了25度.所以造成有時南方得到的光照多,有時北方多,於是就形成了你說的季節不同

夏季是遠日點,因為太陽高度角照射地球的角度不一樣啊夏天6月22號左右,太陽高度角移動到北迴歸線附近,那麼在北半球的各地區因為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大氣溫就會高與南半球

同理12月22號左右,太陽高度又移動到南迴歸線附近,那麼南半球得到的太陽輻射多了,所以就是夏天,跟北半球相反了

16樓:司馬千柳周映

我想這應該與太陽的直射點有關吧。目前太陽的直射點還在南半球並向北移動,也就是說現在北半球受到的太陽的能量壁南半球受到的能量要小的多。到3月21號前後(春分),太陽的直射點才到達赤道,到那時全球晝夜平分。

17樓:斂巨集茂醜怡

南北半球以赤道劃分,東西半球以本初子午線也就是東西經0度劃分。

東經160度到西經20度是西半球。西經20度到東經160度是東半球。南北半球正好相反

地球公轉產生四季變化

故南北半球季節相反!希望能幫上你哈~

18樓:匿名使用者

1、這一問題,應從地球的公轉講起:地球繞太陽公轉時,地軸總是傾斜的,角度為66°34′,且傾斜的方向始終不變。這樣,就引起了太陽在地球表面的直射點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移動。

當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時,北半球單位面積得到的太陽光熱量多,且北半球白晝比黑夜長,所以,北半球氣溫處於一年中最高的時候,為夏季;這時南半球受到太陽斜射,光線透過大氣層的路程較遠,單位面積得到的太陽光熱量少,且黑夜比白晝長得多,因此,處於一年中最冷的冬季。當太陽的直射點由北迴歸線向南迴歸線移動時,北半球獲得太陽輻射熱量逐漸減少,由夏季進入秋季,進而轉入冬季;而南半球卻正好相反,它獲得的太陽輻射量卻由少逐漸增多,由冬季進入春季,進而過渡到夏季。這就是南北半球季節相反的原因所在。

2、看看**就明白了

19樓:錢夢寒農敏

因為地球是傾斜著公轉的,當南半球離太陽近一些時(南半球氣溫高,是夏天),北半球就離太陽遠一些(冬天),否則相反

20樓:匿名使用者

季節變化,與到達地表的太陽輻射能的多少有關。影響到達地表的太陽輻射能的因素,是正午太陽高度的大小和晝夜長短的變化。

以北半球為例,夏季,北半球正午太陽高度達到一年中最大,晝長達到最長,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能一年中最多,是夏季。此時,南半球相反,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能一年中最少,應應是季。

還有,無論近日點還是遠日點,太陽輻射從太陽到達地球大氣層之前,所經過的宇宙空間為真空狀態,對太陽輻射的消耗可以忽略。消耗太陽輻射能的是大氣層。正午太陽高度越大,太陽光經過大氣層的路徑越短,消耗的越少;正午太陽高度越小,太陽光經過的大氣層越長,消耗的就越多。

21樓:夢世流燕

地球圍繞太陽轉,你可以想象成一個立體的運動。

這樣就是太陽直射地球的時候在不同的位置有了不同的偏差。

正是因為地軸是傾斜的才造成這個偏差,如果地軸是直的就不會有差異了。

具體的你看看二分二至圖就明白了。

由於直射點的週期性運動,造成了南北半球獲得的熱量週期性變化,所以造成了季節相反。

什麼叫北半球與南半球季節相反?就是北半球冬季的時候南半球夏季嗎

因為地球自轉軌道面和繞日公轉軌道面是有個角度的。當太陽直射到北半球時,南半球是斜射,北半球是夏季,南半球是冬季。太陽直射南半球就北是冬,南是夏。看上面的圖。這是北半球夏季光照圖。季節變化就是太陽光照或太陽輻射強度的變化。太陽輻射強度高,地面接受到的來自太陽的熱量多,氣溫就高,就是夏天。太陽輻射弱,地...

北半球是春天時,南半球是什麼季節

北半球 春季 南半球 秋季 北半球 夏季 南半球 冬季 北半球 秋季 南半球 春季 北半球 冬季 南半球 夏季 這下清楚了吧?北半球和南半球的季節變化有什麼不同 北半球和南半球的季節變化的不同主要體現在時間上,同一時間,南北半球的季節相反。北半球的春 夏 秋 冬分別為3 5月 6 8月 9 11月 ...

南半球現在是什麼季節如果北半球是冬季南半球是什麼季節

南半球現在是冬春之交 因為立秋過了。我們應算作秋天了,南半球應為春天 季節的更替主要因素是陽光的直射和斜射,陽光在穿透大氣層時會損失大量的能量,因此陽光的能量會隨著照射角度 直射和斜射的差別 的變化而產生巨大的變化。赤道炎熱因為其幾乎終年都處在陽光直射之下。而並沒有因為地球從近日點到遠日點而發生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