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是春天時,南半球是什麼季節

2021-03-04 02:39:32 字數 2965 閱讀 1741

1樓:匿名使用者

北半球:春季 南半球:秋季

北半球:夏季 南半球:冬季

北半球:秋季 南半球:春季

北半球:冬季 南半球:夏季

這下清楚了吧?

北半球和南半球的季節變化有什麼不同

2樓:文學嘗試

北半球和南半球的季節變化的不同主要體現在時間上,同一時間,南北半球的季節相反。北半球的春、夏、秋、冬分別為3-5月、6-8月、9-11月、12-2月,南半球的春、夏、秋、冬分別為9-11月、12-2月、3-5月、6-8月。

從春分經夏至到秋分,北半球處於夏半年,南半球處於冬半年。

在此期間,北半球晝長夜短,南半球晝短夜長;北極處於極晝,南極處於極夜;北迴歸線以北的太陽高度始終大於平均值,南迴歸線以南則小於平均值。北迴歸線以北太陽升起於東北方的地平圈上,降落於西北方的地平圈上。二分日全球各地太陽均升起於正東方,降落於正西方。

從秋分經冬至到春分,北半球處於冬半年,南半球處於夏半年。在此期間,南北半球的晝夜長短、極晝極夜和太陽高度,都同上述情況相反。北迴歸線以北太陽升起於東南方的地平圈上,降落於西南方的地平圈上。

擴充套件資料

南北半球四季變化不同的成因

季節更迭的根本原因是地球的自轉軸與其公轉軌道平面(黃道面)不垂直,與公轉軌道平面的垂直線形成夾角23度26分的傾斜(黃赤交角)。

若假設北半球是地球的頭部,地球像是從頭到腳一直全身歪斜23.26度繞著太陽轉(此角度會有緩慢小幅度的變動),而且歪斜方向不變,使北極會隨著地球繞日公轉而逐漸朝向太陽或逐漸朝向太空,公轉到某些位置時使北半球有大面積朝向太陽,北極冷空氣減少形成北半球夏天。

北半球冬季時則相反,地球繞太陽轉時北半球逐漸朝向太空不朝向太陽,北極有長時間照不到太陽,冷空氣增加形成北半球冬天。

南半球季節則與北半球相反,因北半球夏天有大面積照到太陽時南半球的南極卻朝向太空,長時間完全照不到太陽溫度降低形成南半球變成冬天。

春季和秋季則為過渡季節,當太陽直射點接近赤道時,雖然北半球南半球都逐漸朝向太空不朝向太陽,但地球因此如同以「側面」面向太陽,南北兩半球的日照面積相同,因此氣候不冷不熱。

3樓:綠鬱留場暑

北半球和南半球季節變化不同點主要體現在時間上:

1、春天北半球是3~

5月份,而南半球春天是9~11月份。

2、夏天北半球是6~8月份,而南半球夏天是12~2月份。

3、秋天北半球是9~11月份,而南半球秋天是3~5月份。

4、冬天北半球是12~2月份,而南半球冬天是6~8月份。

4樓:匿名使用者

北半球是冬天

,太陽直射在南半球,南半球是夏天,太陽從南半球向北半球移動,南半球氣候變冷成為秋天,而北半球則氣溫升高為春天,太陽直射在北半球時,北半球為夏天,南半球為冬天,太陽再從北半球向南半球移動是北半球為秋天,南半球氣候變暖為春天。

5樓:雪點兒

北半球:春天——夏天——秋天——冬天

南半球:秋天——冬天——春天——夏天

是相對的

當北半球是夏天時南半球是什麼季節

6樓:你愛我媽呀

冬季。在中國夏季從立夏(每年5月5日至7日之間)開始,到立秋結束;西方人則普遍稱夏至至秋分為夏季。在南半球,一般12月、1月和2月被定為夏季。

氣候學意義上講:連續五天平均溫度超過22度算作夏季,直到五天平均溫度低於22度算作秋季。

在南北半球所處的時間不同。按氣象意義劃分,在南半球溫帶及寒帶,冬季在6、7、8月份(也可以按星座標準說是5月21日~8月22日),在北半球溫帶及寒帶,冬季在12、1、2月份(也可以按星座標準說是11月21日~2月18日)。

7樓:匿名使用者

在夏至日那一天,太陽光線直射在北迴歸線上,也就是北緯23度26分,當北半球是夏天時,太陽光線直射在北半球,此時南半球是冬天;

同樣,在冬至日那一天,太陽光線直射在南迴歸線上,也就是南緯23度26分,當南半球是夏天時,太陽光線直射在南半球,此時北半球是冬天,明白了嗎?

好象挺繞的,其實很簡單,一句話,就是南北半球季節是相反的,如果北半球是冬天,南半球就是夏天;北半球是夏天,南半球就是冬天啦!

8樓:332e加勒比海盜

冬季 北半球和南半球的季節相反

如果北半球是冬季,南半球是什麼季節?

9樓:追尋複製者

北半球是冬季的話,南半球則是夏季。

地球公轉時,地軸是傾斜的,而且它的空間指向保持不變。

這樣,地球在公轉軌道的不同位置,地球表面受太陽照射的情況也就不完全相同,便產生了季節。

以北半球為例,夏至日前後一段時間,地面獲得的太陽光熱較多,形成了夏季;

冬至日前後一段時間,地面獲得的太陽光熱較少,形成冬季;

春分日和秋分日前後一段時間,地面獲得的太陽光熱比夏季少,比冬季多,分別形成春季和秋季。南半球季節與北半球相反。

10樓:

南半球是夏季。二十四節氣不只是針對中國而言,只是在國外應該說法不同。我國的秋分相對於南半球的春分,冬至相對於夏至。

總之差了半年,像北極圈為極晝時(就是24小時都是白天),南極圈為極夜。

11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節氣只是針對中國而言的

夏季噻北半球是冬季,說明太陽直射南半球,所以南半球是夏季

當北半球是冬季時,南半球是什麼季節(  )a.冬季b.春季c.夏季d.秋

12樓:淹遊

地球圍繞太陽公轉時,地軸與地球公轉軌道的平面約成66.5°的固定夾角.這就使得一年內,太陽光線的直射點有規律地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移動,當太陽光線直射南迴歸線時是北半球的冬至日,這一天為12月22日.北半球的冬季為12月和次年的1、2月共三個月.南北半球季節相反,當北半球是冬季時,南半球是夏季.

故選:c.

地理知識,北半球是春天時,南半球是什麼季節?A

北半球是春天時,南半球是秋季 南北半球季節相反,所以南半球是秋天。秋季,南北半球的季節相反,這是因為太陽直射的地點和時間不同引起的。因為地軸的傾斜和地球公轉,使太陽直射點在南北迴歸線之間來回移動,當太陽直射北半球時,北半球獲得的光和熱就多一些,北半球是春天時,南半球是什麼季節 北半球 春季 南半球 ...

南半球現在是什麼季節如果北半球是冬季南半球是什麼季節

南半球現在是冬春之交 因為立秋過了。我們應算作秋天了,南半球應為春天 季節的更替主要因素是陽光的直射和斜射,陽光在穿透大氣層時會損失大量的能量,因此陽光的能量會隨著照射角度 直射和斜射的差別 的變化而產生巨大的變化。赤道炎熱因為其幾乎終年都處在陽光直射之下。而並沒有因為地球從近日點到遠日點而發生變化...

什麼叫北半球與南半球季節相反?就是北半球冬季的時候南半球夏季嗎

因為地球自轉軌道面和繞日公轉軌道面是有個角度的。當太陽直射到北半球時,南半球是斜射,北半球是夏季,南半球是冬季。太陽直射南半球就北是冬,南是夏。看上面的圖。這是北半球夏季光照圖。季節變化就是太陽光照或太陽輻射強度的變化。太陽輻射強度高,地面接受到的來自太陽的熱量多,氣溫就高,就是夏天。太陽輻射弱,地...